摘要版
  2010.7.11








近期活動

活 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 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台 灣立報
遊牧綠(蒙 古,中文版)
生命力新聞
推薦瀏覽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環境信託網站
中華鯨豚協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海洋台灣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台北市野鳥學會

蛙蛙世界學習網
台灣綠黨

 
  自然書寫:莫怨蒼天變了心──森林土壤的哀歌(上)


森林土壤的哀歌

作者:邱志郁(中央研究院生物多 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

輕柔漫步

即使不是堆滿落葉的深秋,走在森林裡,都可以感覺到從腳底下傳來的浪漫。走在不同的森林裡,腳底有著不同鬆軟的體驗,愉悅卻同樣地湧現心田。 高山森林,彈性最佳,腳掌落地,猶如踩在軟墊。 平地森林,彈性較小,步伐行進,踏實卻猶帶鬆軟。 仔細檢視土壤的組成材料,黏土、沙粒或偶或出現的碎石,本身都不具備彈性。

精采內文

 


  專欄作 家:吉丁蟲如一道彩虹飛過

作者:楊家旺

台灣的保育類昆蟲裏,包含了一種吉丁蟲,中文名「妖豔吉丁蟲」(Cypriacis mirabilis)。我沒見過妖豔吉丁蟲,大概原因是我很少涉足台灣中海拔,而祂所在的地區似乎是以中海拔為主。祂確實是一隻美麗的甲蟲,不過,就翅鞘 的色彩來說,豔不過「彩豔吉丁蟲」(Chrysochroa fulgidissima)。彩豔吉丁蟲,也有人稱為「彩虹吉丁蟲」,或者「五彩吉丁蟲」。就這3個中文名稱來說,我覺得「五彩」兩個字似乎太科學了,試 圖精算出祂的5種顏色,我猜想,五彩應該是指紅黃綠藍紫這5種顏色。不過,如果讀者比對一下網路上可見到的,或圖鑑上可查到的,會發現大家所拍攝的色澤色 彩,並不全然相同。這也許是每一隻的個體本來就有差異,也可能是拍攝時的角度不同所造成的色差。當然,五彩之中文名也許只是取五彩繽紛的意思,倒不是真的 指5種顏色,是我自己多想了。

精 采內文

 


  自然書 寫:醉戀鳥蹤

作者:陳秀竹;攝影:許進西

今(2010)年,5月初我在瓊 林海邊時,溫林來電說今年蜂虎在瓊林夜棲,隔天我和珍黃昏去看,巧遇鳥會調查人員正在進行調查,這幾天我則和先生常常利用清晨或傍晚去觀看,數量很多,會 停在水庫堤邊的斜坡上或木棉樹上,木棉正在開花,有看到小群的疑似灰背椋鳥及另一種更小的鳥,似乎也有小桑鳲,有待鑑定,5 月下旬鳥友許小西來信說拍到以為是夜鷺的鳥,但眼睛不是紅色,另在瓊林水庫拍到不知是烏鶲或灰鶲?希望找到答案,結果問了鳥友,王力平老師先回信說是疑似 夜鷺的原來是黑冠麻鷺,另一隻是烏鶲,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我看到的不是小桑鳲,而是烏鶲,大一點的則是灰背椋鳥。

烏鶲

精采內文

  自然書寫:貓頭鷹守護神


作者:企鵝

今年秋天要上映一支貓頭鷹的動畫 片,Legend of the Guardians: The Owls of Ga'Hoole(台譯:貓頭鷹守護神),在劇情簡介中第一個看到的反而是,這個導演是三百壯士的導演喔!(OS:所以會很熱血?!)這是喵頭鷹啦... It's Owl!

這部片根據劇情說明是改編自凱瑟 琳拉斯基(Kathryn Lasky)的作品,Guardians of Ga'Hoole。我沒看過作品,也不知道作者當初構思的想法是從那裡來,不過從介紹裡,倒是讓我想到了貓頭鷹的神話故事。 在古老的年代裡,太陽下山後,世界除了月亮便失去了光亮陷入了黑暗,而貓頭鷹卻可以在古代人類恐懼的黑暗中來去自如,在自然崇拜的情況下,貓頭鷹被神化 了,然後再來就是圖騰化了。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
副刊特約編輯:廖靜蕙‧網編:潘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