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9.5







論壇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推薦瀏覽

崔媽媽基金會

企業永續發展協會


蛙蛙世界學習網 

濕地保護聯盟

珊瑚礁學會

水患治理監督聯盟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中外對話

台灣生態工法基金會


 

 

自然書寫:從大陸看台灣,我的生物筆記


作者:黃福盛(大葉大學生物資源系學生)

中國大陸是個物種豐富度非常高的地方,今年參加兩岸NGO暨獨立媒體水資源交流活動,因為主題關係都沒有排生物勘查的行程,但是一路走下來就發現很多物種,絕對比號稱昆蟲王國台灣的生物多樣性高,只是他們很少人做鑑定與分類,沒有發揚光大,就連當地公司大廈裡的玻璃窗旁都有「無霸勾蜓」誤闖,如果沒記錯的話「無霸勾蜓」在台灣可是二級保育類。

精采內文

 



 

專欄作家:讀〈聖甲蟲〉

作者:楊家旺

【讀〈聖甲蟲〉】2003.11.18 攝於大甲

親愛的法伯:

讀完您《昆蟲記》第一冊第一章〈聖甲蟲〉,想寫封信與您分享我的心得。

2002年9月1日,遠流出版社發行了您10冊的《昆蟲記》。第一冊《高明的殺手》,訂價360元,推廣特價只99元,我欣喜買下1本。回家後,愉快地從第1頁開始讀,讀完64頁,準備接續第65頁時,突然,內容的接續不順,我的閱讀被迫中斷。思索、查找、檢查一番後,才明白原因是缺頁,64頁的下一頁是97頁,這本書憑空消失了32頁。

我並沒有寄回出版社要求更換一本,反倒向出版社訂購了您的《昆蟲記》全集,合計10冊。

精采內文

 


 

書齋:《靠鯨生活的人》之4:未死的人

作者:琳達.霍根(Hogan Linda);譯者:刁筱華

就是這樣,這人感到空虛而不知所措。他在死亡中生活著,他逐漸靠黑岩為生,在心中咀嚼著記憶。

戰爭在越南發生,族人之中很少人曾聽人說起過那個小國家。除了新聞上的小事外,他們對戰爭所知甚少。這是個小保留地、小村,有些人喜歡稱之為小鎮,一個老房子散落在平地、山坡或河邊各處的小鎮。黑河(Dark River)中沒有一樣東西是呈直線或事先規畫好的。道路沿一座山丘蜿蜒而上,然後沿另一座山丘蜿蜒而下。一些小木屋的屋頂是由暗沉藍色材料所建,那藍曾一度比天空或水更亮。其他房子的屋頂則呈紅色,也是暗淡的,因而顏色看來像黃昏及黎明的紅。散落各處的房子將一起成長的人繫於一處,這些人有著相同的歷史,像有著相同根及落葉的一棵樹。他們中的多數人有著共同的祖先。連一起追逐食物或睡在蜿蜒路上的狗,都看來像是同一祖先的後裔。

部落裡有露絲,湯瑪斯‧維特卡‧賈斯特在海灘上一場部落婚禮與之成婚的女人。那是一場多麼曼妙的婚禮!他們的朋友都來了。據說連魚都參加了,以牠們銀色的跳躍和飛濺使得水面發亮。

精采內文

 

自然書寫:澳底的田園之美

作者、攝影:曹美蕾

8月29日一早到澳底參加反核集會,看時間還早,逛了市集,買了兩袋諾努客農庄米、一件白T恤立刻換上身,然後驅車前往田野。

那兒有一條石碇溪步道,可通往海邊。我們走了一圈,天空無限大。有一段泥土地,讓我呼喚阿亮的聲音都被吸收了。

澳底的植物1-曹美蕾 攝  

周圍所有的聲音都小了,身旁菜蜂的悶嗡,頭頂慢飛的一群胖胖的鳥。一切顯得很不真切,卻又真實無比,我腳上涼鞋有沙土、我聞到幾叢甘蔗的香味。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陳姿穎
網編:張慧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