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1.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全民來認股,守護濁水溪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生命力新聞
推薦瀏覽
永續公共工程入口網
自然步道協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
台灣大百科
國際河網IRN
Salmon Nation
台灣生態工法基金會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荒野保護協會

 
 

自然人文:褪去生命光彩的-台南孔廟老榕樹

作者:晁瑞光(文字工作者)

褪去生命光彩的身軀,沒有活力的色彩、沒有隨風舞動的光影,沈寂的矗立在全台首學的中庭,在台灣教育起始的地方訴說台灣人對待土地的方式與結果。這是一個提醒,希望喚起台灣人重新對待這塊美麗的土地,這也是一個開始,試煉大家在這土地上的能耐,自然的風,吹拂過台灣每一片土地。

台南孔廟老榕樹的現況,環顧四週,我取了這張老榕目前最美的一張照片。

精采內文

 
 

 

專欄作家:易被誤認為瓢蟲的瓢蠟蟬

作者:楊家旺

【易被誤認為瓢蟲的瓢蠟蟬】2009.07.06 攝於大潭仔

我第一次在大潭仔遇見這隻小小的,體長不到5mm的小昆蟲時,被祂的艷麗條紋給深深吸引。這隻小昆蟲身上的紋路有些像西瓜,不過配色不同。西瓜的表皮是綠底黑條紋,這隻小昆蟲的背部卻是橙底綠條紋。祂的橙,偏向磚紅;祂的綠,佐了些淡藍,昆蟲界少見這樣配色的。

精采內文

 

自然人文:訪自然之友會長梁從誡

作者:易懿敏(文字工作者)

編按:梁從誡,1932年出生於北京,是「自然之友」創會會長,被譽為「中國民間環保第一人」。於今年(2010年)10月28日北京過世,因此特別選出《自然之友通訊》2004年第4期當中專訪梁從誡的報導,懷念並回顧梁從誡一生帶動中國提升環保意識的經驗。

2004年9月,《南方人物週刊》發佈了該刊評選的「影響中國公共知識份子50人」,其中包括自然之友的梁從誡會長及楊東平副會長兩人。

當梁從誡先生得知他被《南方人物週刊》評選為「影響中國公共知識份子50人」時,他的第一反應是:「誠惶誠恐」。這些年來,梁先生獲得的社會榮譽頗多,其中包括1995年的「亞洲環境獎」、1999年的「地球獎」、「大熊貓獎」、1999年《三聯生活週刊》第100期的25位「時代人物」之一,2000年菲律賓「麥格塞塞」獎(此獎專為在社會活動方面有傑出貢獻的人士而設,有的國外報刊譽之為「亞洲諾貝爾獎」),等等。梁先生說,他重視這些榮譽,這些榮譽代表了社會對他的工作與努力的認可。

精采內文

 

書齋:《那些極境敎我的事》之1:喜瑪拉雅─天堂與地獄之間

作者:陳維滄

一、挑戰恐懼,把危險當作人生的學習

回想十二年前,在刺骨的寒風和濕濛的雲霧夾擊下,我們的隊伍氣喘吁吁的在尼泊爾山區掙扎上跋,稀薄的空氣毫不理會心臟的澎湃,我盯著自己沈重的雙腳,龜速慢爬......,初登喜瑪拉雅山的一幕幕影像,至今仍歷歷在目。而這趟旅程,是我旅遊攝影的起點,是往後探險南北極與沙漠極境的開端,也是我探索生命之旅的啟程。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詹嘉紋、陳韋綸、李詩婷、陳姿穎    ‧副刊責任編輯、網編:張慧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