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草山之旅]

自然的簫聲─夢幻湖、七星公園之旅 (五)

作者:陳世一

◎七星鱧 (上)

柳杉林圍繞的夢幻湖  女兒凝視碧綠的湖水,突然說:「咦!水面好安靜,這裡到底有沒有魚?」 

  「只有一種,叫『七星鱧』,不過,數量大概很少。」 

  「是不是在七星山旁邊才叫七星鱧?」女兒推測。

  「猜錯了,據說是頭上有七星,不過我實在看不出有七星,我們小時候都叫牠鮕呆,身體是深綠色的,圓滾滾的,身上有新月形的斑,頭很扁,尾巴也很扁,很凶悍,會吃小魚喔。」

  「你以前在什麼地方看到的呢?」女兒問。

  「以前市場到處都有賣,池糖也很多,我小時候在雙蓮市場還釣過,就是有人以長方形的大鋁盆中,放水和鮕呆、土蝨等魚,我花一塊錢買一根用線綁的魚勾去釣,釣上來就是你的,線斷了就不能玩了,我記得曾釣了兩、三隻,也看人家在池塘邊水溝的爛泥中抓過。鮕呆是過去台灣最常見的魚之一,有一首台灣童謠『西北雨滴滴落』裡面,不是有『西北雨滴滴落,鯽仔魚要娶某,鮕呆兄打鑼鼓,媒人婆土蝨嫂……』嗎!」

  「真不公平,你什麼都看過,還釣過,我都沒得看。為什麼夢幻湖這麼大,只有鮕呆可以在這裡生活呢?」女兒憤憤不平、又喃喃自語。

  「因為附近有大油坑、小油坑等硫氣的影響,造成酸雨現象,所以,這裡的湖水是台灣最酸的,PH值曾達四點五,再加上每年週期性的夏天都會乾涸,剛好鮕呆很耐命,可在缺水的爛泥中活很久,才能在夢幻湖這種嚴苛的生活環境裡存活至今。我猜,鮕呆應該也是以前被人放養在這裡的。」

  女兒一直看著湖面,似乎要看穿湖水,仔細瞧瞧鮕呆的真面目般。

  「較鄉下的市場應該還有在賣,夜市也有人在賣煮好的,我們下次再去看好了。」

  女兒這才放心的點點頭,滿意地四處張望。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