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2001-01-26

 
  吃過了除夕年夜飯,大家都更長了一歲,想來也將更懂事了,期望我們的環境,因此也將更加清淨而美好。

  今年是蛇年,新春期間,就讓台灣在地的蛇類,逐日向大家拜年囉!

[蛇類簡介]
龜殼花 Trimeresurus mucrosquamatus (Cantor)

  第一次遇見龜殼花的時候是在十多年前,在陽明山的一個水池,幫學姐做台北樹蛙的研究時所發現。當時年輕好勝,就自告奮勇的去把他抓起來,放到別的地方。其實內心十分的緊張,兩手發抖,後來回想,還直冒冷汗,對那隻可憐的蛇也感到不好意思。因為很緊張,手勁也就不自覺得的加大了許多。第二次遇見龜殼花則是在往水池的半路上,這回兒,遠遠的看到一條蛇盤在石階上,一路走去,心裡想著蛇總該怕人,會自己躲起來才是。不料走到面前,依然不為所動,只好在旁邊找找竹子來趕蛇。沒想到,那條龜殼花很臭屁的就盤了起來,對著我做出要攻擊的樣子,馬上就施展出凌波微步,倒退了好幾步。又去找了根更長的竹子,遠遠的撥他,心裡默念著要他趕快離去。最後,大概那隻龜殼花覺得有人怕他,心裡十分的滿意,才慢慢的往路旁草叢裡「蛇去」。從此,對於蛇類,又多了一份認識,那就是有毒的蛇都很臭屁,反過來,臭屁的蛇可能都有點本事。

  龜殼花又稱烙鐵頭,體型中等,不超過1.5公尺,頭呈三角形,具有頰窩,毒牙大形,全身背面大致為淡褐色至棕褐色,上面有若干個形狀不規則的黑褐色斑紋,具有良好的保護色,背鱗均有稜脊,腹鱗大,平滑有光澤。

  龜殼花分布在中低海拔山區和平地,常在住家附近出現,白天晚上都會活動,但以夜間較活躍,有毒,能致人於死,但通常不會主動攻擊人,以蛙、蜥蜴、鳥和鼠類為食。雌蛇在夏季產卵,有保護卵的行為。

資料引用:

  • 台灣兩棲爬行動物圖鑑,師大生物研究所呂光洋、杜銘章、向高世/著,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大自然雜誌社出版

  • 台灣兩棲爬蟲動物,第三次全省森林資源及土地利用調查-台灣野生動物資源調查手冊(2),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印行。

  感謝師範大學生物研究所呂光洋老師授權使用文字及照片。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