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2001-03-14

本日主題快速掃描: 德國填塞溼地計劃黑幕重重 歐洲議會試圖釐清

知性專題 [鯨豚簡介]生活史-求偶交配
環境新聞 德國填塞溼地計劃黑幕重重 歐洲議會試圖釐清
加州四輪驅動越野車惹爭議
大洪水造成破紀錄高水位 在烏克蘭奪走七條生命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3-14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3-14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3-09
理性關懷 [生物的未來-野生動植物保育]野生動物因研究之名所遭受的騷擾
專欄作家 [黃怡]讓動物啟發你的人性!
訊息托播 [活動訊息]『走在花蓮海岸∼黑潮海岸行旅活動』
[活動訊息]大地與人的對話-七股濕地 3.15
本會訊息 環境新聞跑馬燈已完成,歡迎各界來信service@etf.ngo.org.tw洽詢連結使用。每日會自動跟環境資訊中心的資料庫連結,更新環境資訊,請與我們共同為環境資訊普及共盡一份心力。

[鯨豚簡介]生活史-求偶交配 >>>

  在過去,我們所知道鯨魚的生殖及發展的狀況,大部分是與較具經濟及商業價值的鯨類有關。一些附屬於捕鯨站、漁船或博物館的研究人員經由觀察鯨魚的行為及器官獲得這些資訊。近年來,從那些在非捕鯨的商業捕魚活動中意外死亡的鯨魚身上,我們獲得了大量有關其生殖活動的知識。值得關心的是,到目前為止,已經有超過百萬隻的斑海豚和飛旋海豚死於捕鮪的圍網作業中。此外,世界各地的流刺網也造成一些近岸的小型鯨類大量地死亡。

求偶交配

  在海洋中,我們很少觀察到鯨魚的交配行為,因為對其所知甚少。唯有從被抓的海豚及小型鯨魚身上,獲得我們目前所有的知識。

  鯨類的求偶及交配行為,不一定會導致懷孕。根據猜測,也許是被用來問候並聯絡久未見面的族群及個體。

  在人類畜養的鯨魚群體內,很明顯的有頻繁的性行為出現,甚至於仍處青少年期的鯨類,也相當的性早熟。有許多不同的行為,都被認為與求愛有關,諸如追逐,身體摩擦,用吻部愛撫對方,甚至雄性陰莖的勃起或是插入雌體內。這些行為有時候在尚未性成熟的雄性身上也可觀察到... 

德國填塞溼地計劃黑幕重重 歐洲議會試圖釐清 >>>

  比利時,布魯塞爾,2001-03-09 (ENS)- 為了推動航空工業的擴展計劃,德國政府是否曾不當要求歐盟,免除國際性溼地保護的重要性?歐洲議會中的一名瑞士代表,正試圖釐清此事。

加州四輪驅動越野車惹爭議 >>>

  美國,加州,戴維斯,2001-03-09 (ENS)- 第一次有這一類的報告指出:包含國家森林至荒野區等多處的加州公有地,因為受到嚴重破壞,有些地區甚至變得很危險,已經無法提供大眾遊憩之用。負責研究的加州荒野聯盟發出責難,越野機車或是其它的四輪驅動越野車、危害且強佔了加州的公有地。

大洪水造成破紀錄高水位 在烏克蘭奪走七條生命 >>>

  烏克蘭,基輔,2001-03-09 (ENS)- 快速融解的冰雪和豪雨,使得提薩河其及支流水位上升至破紀錄的高度,並造成中部歐洲幾十年以來、一次最嚴重的洪災。位於匈牙利、羅馬尼亞和烏克蘭境內的提薩河流域都受到了影響,迫使當地所有居民必須離開他們的家園。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3-14 >>>

  • 醫療廢棄物「亂丟」重罰:將感染性醫療廢棄物當成一般垃圾處理 除將依法重罰外 並研議依廢棄物清理法函送法辦 (嘉義 聯合報)
  • 無害水性pu樹脂 環保不傷人體:目前廠商使用的pu產品 約含有90%以上的有機溶劑 長期使用會致癌 並對環境造成威脅 (台灣 東森新聞報)
  • 查槍械工廠 驚見環頸雉等保育類動物 (北市 東森新聞報)
  • 南縣將建構森林道路網二年計畫 萬株樹木徹底綠化 (台南縣 東森新聞報)
  • 處理病死豬流向有問題 監委要求落實源頭管制:養豬場須設焚化爐或與化製廠簽約才能取得牧場登記證 但是農政單位並未追蹤 (高屏地區 聯合報)
  • 廢電桿化身人工魚礁 投放五甲:漁業署表示 魚礁材質並非一定要混凝土結構 廢船體、廢軍艦、廢電桿等 經妥善設計都能發揮功效 (台中港 聯合報)
  • 專家建議水庫增設攔截溝:「草溝」截流設備 可減少沖入水庫集水區的肥料 [進而減少造成水庫水質優養化 (苗栗 聯合報)
  • 販賣仿冒垃圾袋 竟可免費試用:全案依偽造文書與商標法罪嫌送辦 (北市 中國時報)
  • 觀音亭海濱建親水設施 毀了沙灘:建設局表示將約束包商,把現有的海沙挪移保留,但南堤三角轉口,已遭填覆 (澎湖 中國時報)
  • 環局耗資五百萬 協助社區處理廚餘 (北市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3-14 >>>

  • 黑龍江墾區生態環境保護取得可喜成果 (哈爾濱 新華社)
  • 廣東公佈10大污染毒害消費者事件警示消費者 (廣州 解放日報)
  • 京杭運河沿線十城市共同參與"環保運河行"公益活動 (杭州 人民日報)
  • 全軍計生和環保工作會議召開 (北京 人民日報)
  • 上海五年內淨增50萬畝林地 未來的空氣更新鮮 (上海市 解放日報)
  • 政協委員:地下水漏斗,不能再漏了!(因過量超採地下水 華北地區已形成世界最大的地下水漏斗) (中國 中國水利報)
  • 人大代表放談:青藏鐵路是生態鐵路環保鐵路;一律采用燃油爐和太陽能 同時沿線設計野生動物遷徙的專用通道 (中國西部 中央電視台)
  • 塔中沙害防治與生態建設成果達國際先進水平:在沙漠腹地利用高礦化度地下水營建人工生態系統和公路防沙治沙等方面 (烏魯木齊 新華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3-09 >>>

  • 工作中接觸到鉛 會減損心智及身體機能
  • 參議院委員會通過城市工業廢地治污法案
  • 前雷根時代內政部官員再度上任
  • 協議將有助於減少佛州奧基曹比湖的污染程度
  • 檢驗發現家樂氏產品含有基因改造成分
  • 西部數州州長支持在公有地上開發能源
  • 英國石油公司艾莫可的股份持有人 挑戰其北極區鑽油計劃
  • 明尼蘇達州第一百萬個林木茂密的土地加入保護行列

編按:Brownfield在美國指的是受到高度污染的地區。絕大部分的Brownfields是廢棄廠區,例如化學廠、肉品加工廠、紙類或木材製造廠、礦場和農場等等。這些受污染地區在美國依法稱為Brownfield。美國聯邦政府已經成立基金贊助淨化及除污工作,例如「超級基金--Superfund」。但是並非所有Brownfield都已獲有專案基金來協助處理。

[生物的未來-野生動植物保育]野生動物因研究之名所遭受的騷擾 >>>

作者:Jackie Alan Giuliano 博士

  每年,都有十幾萬的生物被捕捉、診察、標記,有些甚至被手術植入追蹤器來追蹤他們的活動。這些舉動被美其名為科學研究,但捕捉動物的技術通常是殘忍的,且會帶給動物極大的壓力,並且經常會招致死亡…

  在西雅圖最大的公立公園「發現公園」中,烏鴉和其他的鳴禽多年來飽受當地的研究者及研究生的侵擾。烏鴉的幼鳥被研究者從巢中移出,測量、秤重及上環誌,這些舉動給它們相當的壓力…

  …「如果沒有個別標記的話,我們就無從得知,站在我們窗外的紅雀是否是去年看到的那隻。…」雖然瞭解紅雀行為真的是個好理由,但是,確知站在外面的那隻鳥、正是去年我們所看到的同一隻,難道真的是審慎明智的想法嗎?為什麼我們不能在看到鳥後,不需捕捉、標記他們,而只是單純地讚嘆它的出現就夠了?

  …上環誌的鳥會被再度發現的數量非常少…只有0.5﹪的鳥兒能被用作為實驗數據,而牠們處於被捕捉的恐慌、暴露在感受壓力以及與人類接觸的危險之中。這些數據的收集,難道值得讓野生動物受到如此的衝擊?

  …加拿大環境土地公園部1998年的一篇報告…建立了一套溫和的準則,得以監控在研究過程中對於野生動物的利用方式。

  …這篇報告中指出,「動物在經過研究者的捕捉與標誌動作後所表現出的行為、生理及生態反應,通常比起那些沒有因為被捕捉而受到精神創傷的動物來得不正常。再者,因為對於被捕獵及後續性創傷的敏感度增高,牠們也很難存活。」

  直到最近幾年才有科學家開始體認到,如果動物因被捕捉及標記、而產生了尚未被瞭解的壓力,進而改變牠們的行為的話,那麼,他們的觀察結果有可能是無用的。

  …這篇加拿大的報告繼續闡述…「標記的技術可能會造成多種效應,從動物的短期不適、到長期對繁殖及生存的影響等。…」所以…在提出研究計畫草案時,必須再更仔細地研討考慮,以及致力於避免研究的過度重複性…

[專欄作家]讓動物啟發你的人性! >>>

作者:黃怡

  ...尼克森國事繁忙,不然的話,按照近年來研究動物與人類關係的許多報告顯示,養一隻同伴動物,認真的和牠相處,還的確會使一個人的人格構成發生戲劇性的變化。換句話說,同伴動物對人類有治療效果。

  舉個例子,成立至今已五十年的「綠煙囪」(GreenChimneys),就是一家收容六至二十一歲兒童至青年人的住院治療機構,以同伴動物做為治療的媒介。這些住院的患者,多是受到嚴重的父母虐待,或是被極度剝奪情愛,因而產生情緒障礙與行為異常;入院後,每人都被指定照顧動物,院方的理論是同伴動物受照顧時,往往回報以無條件的感情與注意,可以幫助住院者重建自我價值,愛心與責任感亦相繼得到發展。該院同時設有受傷小動物的復健中心,住院者藉著觀察這些小動物的復健過程,了解到他們自己也可以痊癒及再出發。

  此外,美國醫界也將同伴動物用來幫助容易發怒、自閉症、注意力欠缺異常、過動以及因身體多重障礙導致語言等發育遲延的孩童,發現效果顯著。譬如在佛羅里達,自閉症小孩與鼻瓶海豚之間的互動,對該症的治療效果令人衷心贊歎。

  有幾份來自澳洲的調查,更顯示養貓養狗的成人(尤其是老年人)比較不會那麼容易無病呻吟了,他們覺得被需要,無論如何必須把自己挺起來,而因為寂寞感與孤獨感的消失,也使他們變得比較獨立,不致於老是叨叨不休地儘回憶過去,相反的卻喜歡現在也樂於計劃未來。美國某些精神病院亦曾記錄,住院病人偷偷地照顧受傷的鳥,結果醫師與社會工作人員發現,病患的行為有明顯的改進。甚至有些醫院試著藉同伴動物之助來治療老人癡呆症的病人,發現他們言詞暴力和心理焦慮的病癥都大幅降低。

  動物學家勞倫茲(Konrad Lorenz,諾貝爾獎得主),他寫的<<所羅門王的指環>>...曾說:「動物是我們通往自然的橋樑」...

  照顧同伴動物真的是萬靈丹嗎?或許不如說,人願意付出愛心,貢獻自己的智慧與精力給一個原本不相關的生命,這本身就是件美事...

[活動訊息]『走在花蓮海岸∼黑潮海岸行旅活動』 >>>

  去年的行旅活動,得到許多朋友的迴響,腳踩在花蓮的海岸線,不見得丰姿美麗,不見得氣勢壯闊,但是每一段海岸線都有她生成的背景,一段風景的變異不是三五年造成的,透過行旅體驗,除了花蓮海岸,我們更認識了許多新朋友。今年,除了廖鴻基的行旅解說,我們更邀請其他不同領域的好朋友與我們共同體驗,除了行走,還有其他的驚奇喔∼歡迎您來!

[Ⅰ] 南濱七七高地

2001年3月25日(週日8:00am集合)/3月18日截止報名
活動導引:番鵑、土匪(黑潮創會伙伴、國中生物教師)

[Ⅱ] 奇萊鼻海岸

2001年4月22日(週日8:00am集合)/4月14日截止報名
活動導引:環境裝置♁潘小雪(花蓮縣環境文化創造協會理事長)

[Ⅲ] 鹽寮生態之旅兩天一夜遊

2001年5月25、26日(週六1:30pm∼週日3:00pm)/5月18日截止報名
活動導引:周木(十二號橋空間主人)

週末水璉海岸行旅、野炊分享、週日鹽寮12號橋溪溯溪

主辦:財團法人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Tel:03-8334-133
   http://ocean.yam.com.tw

[活動訊息]大地與人的對話-七股濕地 3.15 >>>

  • 播出時間:3月15日(四)
         早上9:45/下午4:15/晚上11:30 

  •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台灣西部沿海有廣大的濕地,不僅孕育豐富的生物,也有調節水位的功能,所以是我們重要的資產,不過多年來濕地始終面臨各種開發的壓力,例如台南七股,因為每年秋冬有瀕臨絕種的黑面琵鷺而聞名,但這裡也同時在籌設濱南工業區,使得環保人士嘆息不已。

  環保人士眼中的七股,除了有國際知名的水鳥保護區,還有綿延數里的沙丘景色,和各種紅樹林、潟湖景觀,可以賞鳥、賞蟹、遊紅樹林,做為風景特定區的條件優異,大可不必劃工業區來圖利,七股景色究竟如何呢?我們現在不妨跟著濕地聯盟的朋友,到當地一遊吧!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