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中心全文版參閱全文版訂閱新聞檢索

 
 本日主題: 緬因州居民募得數百萬元從事土地保育
知性專題 [鳥類簡介]再論金翼白眉
環境新聞 美國能源部報告:育加山掩埋場可達到環保署的輻射量標準
緬因州居民募得數百萬元從事土地保育
利用南極強風發電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8-27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8-27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8-22
理性關懷 [水資源]河流看守員手冊-節約工業用節水
[環境關懷事件]【左右看】轉基因作物
專  欄 [專欄作家-李育成]巨大發展主義禍國殃民 (中)
活動訊息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捐款徵信]感謝 陳威豪先生8.24捐款$3,000元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信用卡定期定額捐款

[鳥類簡介]再論金翼白眉 >>>

作者:林茂馨

  其實,以前金翼白眉的外號更傳神,鳥界的朋友喜歡稱它"高山老鼠",正因為它微胖,飛行能力只適合短距離滑翔,經常在清晨一隻一隻群聚起來,有時可多到十幾隻,趁天色尚迷濛,邊覓食邊鳴叫,畫破了高山的寧靜 !! 當鳥人醒來,著裝探視時,它們正好被看到一跳一跳的溜走了,只差沒尾巴,像極了一群逃走的鼠輩們!!... 

美國能源部報告:育加山掩埋場可達到環保署的輻射量標準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08-22 (ENS)- 美國能源部完成一份新的報告,評估育加山區核廢料掩埋場的輻射量,是否符合環保署所設定之嚴格核安標準。這份報告的結論指出,育加山場址「可達到環保署的輻射量安全保護標準。」

緬因州居民募得數百萬元從事土地保育 >>>

  美國,緬因州,波特蘭,2001-08-22 (ENS)- 「緬因州海岸遺產信託」,是一個規模擴及全州的保育組織。該組織為了購買具環境重要意義的海岸土地,展開為期五年,目標1億美元的募款活動,目前已募得5千萬美元。這項海岸保護運動所要保護的海岸土地已經過該組織鑑定,以確保當地的生活方式得以繼續維持。

利用南極強風發電 >>>

  澳洲,坎培拉,2001-08-22 (ENS)- 澳洲正著手一項230萬美元的野心計畫,將利用優於以往的風力形式-就是藉由南極強風的全部能量來產生電力。一座風力發電場將被建在南極東部的莫森。當強風在極地冰帽上呼嘯而過時,渦輪葉片切入強風中旋轉著,由此產生這座發電站預計達到的發電量。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08-27  >>>

  • 環保署針對經發會要求改善環境影響評估標準及流程已完成檢討 環評審查時限縮為40天 (台灣 聯合報)

  • 經發會場外 環保團體與勞工及外勞團體表達抗議 (台北 中國時報)

  • 六輕環保 台塑投資748億元 氮氧化物與硫氧化物值已遠低於國家標準及承諾值 (嘉義 經濟日報)

  • 環保署將訂「可堆肥化」塑膠製品環保標章 提出申請的塑膠品和免洗餐具需達90%生物分解度 (台灣 民生報)

  • 綠島展開旅遊資源普查 東管處將就住宿交通生態負荷量做實地調查 盼遊說旅遊業者提供重品質服務 (綠島 中國時報)

  • 農委會發起東勢林場千人造林認養活動 兼併休閒場發展和造林 (東勢 中央社)

  • 澎湖海龜救護收容研究中心野放四隻海龜 (澎湖 中國時報)

  • 水管爆裂 泥流灌進32戶民宅 水公司承諾改用延展性石墨鑄鐵管以承受高度水壓 並賠償居民損失 (花蓮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8-27 >>>

  • 黃河流域水資源保護局公告排污嚴重超標10家企業:原因主要是污染排放管制不力,或有工廠閒置汙水處理設施不用 (中國 中央電視台)

  • 象牙走私在滬遭堵:走私象牙和象牙製品案件近期在上海發生次數增加,8月以來海關已查獲相關走私案件15起 (上海 解放日報)

  • 消費者協會舉辦「倡導綠色消費 圍剿白色污染」大型研討會:各大超市承諾停止進貨保麗龍碗,並於兩個月後停止銷售 (上海 新民晚報)

  • 中國擬50年改變生態面貌 10年遏制京津沙害:國家林業局提6大工程,2050年森林覆率將達到並穩定在26%以上 (北京 中新網)

  • 發現絕跡30多年22種野生動物重回武當山:近10年來全市封山育林138萬畝,森林覆蓋率由32%上升到55% (武漢 人民網)

  • 為減少市中心白雲山上廢氣污染 下月起施行車輛限時段上山 (廣州 羊城晚報)

  • 北京第一條24小時免費環保熱線「守望家園」將於新學年啟用 (北京 北京晚報)

  • B型肝炎肆虐深圳 超過一成半人口感染:主要原因在於氣候溫熱、人口密度大,為B型肝炎病毒提供滋生傳播的環境 (深圳 中新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08-22 >>>

  • 環保署重新聲明該署維護環境正義的責任

  • 加州運輸經費的補助將改以巴士和火車為主

  • 河川低流量將導致漢福德河段鮭魚苗死亡

  • 降低磷肥用量有助於減少奧基裘比湖藻化程度

  • 商業性柚木林地失去SmartWood認證許可

  • 無人飛機提供暴風圈的俯瞰觀察

  • 商業辦公大樓節能設計將接受檢查

  • 新任馬里蘭小姐被要求拒絕接受皮草贈品

[水資源]河流看守員手冊-節約工業用節水 >>>

  一般說來,工業是用水大戶。...雖然非洲的工業部門用水量相對較低(例如,在南非的用水比例是8%不到),但是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在世界上某些地方,某些用水需求量大的工業已大幅減少了生產所需之水量,其中包括化學、鋼鐵和造紙工業。...生產過程中既再利用用過的水,又回收用過的水,而且還重新設計出用水量較少的製程。...然而,發展中國家在這方面的進步仍舊緩慢...

[環境關懷事件]【左右看】轉基因作物 >>>

【左看】以國民健康為賭注

作者:林深靖

  ...一種被稱為色氨酸 I的轉基因營養添加物,在美國已被懷疑是造成至少37人死亡、數千人殘廢的嗜曙紅肌痛症候元兇。最近,比利時的一組研究人員也在轉基因黃豆中發現了一些來歷不明的斷裂DNA,這些黃豆正是由知名的跨國糧食集團孟山多(Monsanto)所負責上市。轉基因食品不可知、不可探測的變數太多,許多科學家已擔心其對人類免疫系統、對大自然環境、對地球食物鏈都將產生難以預料的破壞...

【右看】因應食糧增產的需要

作者:于尚白

  眾所皆知,台灣傲人的工業發展是以豐足而價廉的糧食作為根基的。

  台灣的農業,在產量、技術上,都居於全球領先的地位,而這些成就正是立基於對農產品的不斷研究、實驗、改良之上,所謂轉基因作物也不過是品種改良的一種方式,何必那麼大驚小怪?...要知道,地球上人口不斷增加,對糧食的需求也日愈殷切,轉基因作物的研發正是為了因應糧食增產的需要...

[專欄作家]巨大發展主義禍國殃民 (中) >>>

作者:李育成

  納馬達河反水壩運動的領袖指出,在1994年前興建的大壩工程,並不須要進行環境影響評估...而在過去五十年,因為大壩工程流離失所的人,估計高達五千萬...

  事實上,支持大壩工程的人往往以為大壩的壽命可達百年甚至千年。可是當今全球無數的大壩都已因為嚴重的泥沙淤積和污染,運作效率大大降低,而且在沒有考慮地質條件興建的大壩,反而使地震的頻率和強度加劇。根據印度的研究,在過去二十年,便已有十七宗地震事故是由大壩蓄水所引致...(90.7.20)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珊瑚白化的情形 >>>

  播出時間:8月28日(二) 早上8:45 下午4:15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台灣是個海島國家,原本珊瑚生態豐富,但近來各種海岸工程,造成泥沙大量入海,海水混濁,珊瑚事固著性生物,沉績物一多無法逃避,只有任其掩埋死亡。

  宜蘭外海是台灣三大漁場之一,海底珊瑚多樣而美麗,但這幾年蘇花公路的拓寬、濱海公路的興建、以及和平港的開發,都造成珊瑚的白化死亡。

  宜蘭環境保育的朋友們,對這裡的海底生態已經做了幾年持續的測,本集節目,我們就和他們一起去看看,那裡珊瑚的情況。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