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中心全文版參閱全文版訂閱新聞檢索

2001-10-22 (摘要版)

 
  本日主題: 徵ENS新聞翻譯
知性專題 [鳥類簡介]小鷿鷈
環境新聞 [生活環境]炭疽熱病恐慌 國會辦公室暫時關閉
[環境政策]歐洲投資數千萬歐元進行動物疾病檢驗
[環境政策]澳洲高等法院判決確認原住民的海權
[全球變遷]歐洲最環保公司索引出爐
[全球變遷]水短缺情況惡化 中國的糧食安全受到威脅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10-22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0-22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0-17
理性關懷 [水資源]河流看守員手冊-回收廢水
[環境關懷事件]"用樹根牢牢抓住台灣的土地"之前
專  欄 [專欄作家-李育成]水資源宣言-生命的權利 (下)
活動訊息 [演講] [徵求]
本會訊息 更正啟事
徵ENS新聞翻譯
[捐款徵信]感謝 曾意文小姐10.22捐款$2,000元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信用卡定期定額捐款

[鳥類簡介]小鷿鷈 Little Grebe (Tachybaptus ruficollis) --﹥

作者:楊育昌
攝影:李進興

[放大] 小鷿鷈  ...小鷿鷈普遍分佈在台灣低海拔山區及平地的魚塭、湖泊及草澤環境。牠們漂在水面上時,外型像是小型的雁鴨;但當牠們上岸時,幾近於無的短尾、長在身子後端的雙腿、以及笨拙的行動,就可以顯示出了這種可愛的水鳥和鴨子之間的不同了!

  ...每年春季,牠們會在水草叢旁建立浮巢進行繁殖;幼鳥為早熟性,出生後常由親鳥背負著四處行動,小鷿鷈的亞成鳥外型上與成鳥冬羽極為相似,頭頂和背部以暗褐色為主,頸部及腹部則為污白色,遠遠看去,就像是一團棉花漂浮在開闊的水面上,相當地可愛!

[生活環境]炭疽熱病恐慌 國會辦公室暫時關閉 --﹥

記者 Cat Lazaroff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10-17 (ENS)- 今天美國國會大廈裡有超過30人曾經接觸到炭疽菌孢子,經檢驗後呈陽性反應,炭疽熱病恐慌因而擴散至整個國會大樓。眾議院宣佈,將在今日稍晚時間關閉辦公室連續五天,同時進行嚴密安檢,以確定國會建築未遭炭疽菌的污染。

[環境政策]歐洲投資數千萬歐元進行動物疾病檢驗 --﹥

  比利時,布魯塞爾,2001-10-17 (ENS)- 歐盟執委會通過一項總經費為數千萬歐元的財務計劃,以對抗傳染性海綿狀腦病(TSE),如狂牛症及其他動物疾病。歐盟2002年疾病撲滅計劃明年將在15個歐盟國家中展開;計劃的主要目標包括:羊搔癢症、布魯氏菌病、結核病、狂犬病及豬沙門氏桿菌症。

[環境政策]澳洲高等法院判決確認原住民的海權 --﹥

記者 Bob Burton 報導

  澳洲,坎培拉,2001-10-17 (ENS)- 澳洲高等法院上週做出一項具指標性的判決,確認了澳洲北部沿海地區的原住民對於其傳統土地附近的2千平方公里海域,可合法享有限制性的權利。原住民和環保團體都對此判決表示謹慎的歡迎。

[全球變遷]歐洲最環保公司索引出爐 --﹥

  瑞士,蘇黎士,2001-10-17 (ENS)- 專門制定全球市場指標的「道瓊」,在與「指數基金」和永續發展評估專業公司Sam的合作下,完成了歐洲最具永續發展前景公司的索引。「道瓊指數基金永續索引」包含了「道瓊」與「指數基金」所製作的歐洲前600大公司索引之中排名前20%的公司。

[全球變遷]水短缺情況惡化 中國的糧食安全受到威脅 --﹥

記者 Lester R. Brown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10-17 (ENS)- 北京政府曾在8月中旬公佈一份水資源調查報告,當時雖未引起太多的注意,然而其中揭露了一項事實:中國的水資源現況遠比所瞭解的更為嚴重。華北平原的地下水平面正在下降,其速度比原本所認知的還快;華北地區正逐漸失去它最後的水資源,也是華北唯一的水源依靠。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10-22 --﹥

  • [生活環境]廢污油水收受船沈沒 油污高港 (高雄港 台灣新生報)

  • [生活環境]環局整治鎘污染 經費無著 (雲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拒與加油站為鄰 居民抗議 (中和 聯合報)

  • [環境政策]集集共同引水計畫排擠地方基礎工程 居民抗議 (南投 台灣新生報)

  • [環境政策]鄉市欠繳垃圾處理廢 公害防治委員會擬在焚化廠前擋路拒絕清潔車進場 (仁武鄉 聯合報)

  • [能源議題]清水地熱電廠 決採BOT開發 並利用熱尾水開發遊憩醫療資源及興建「再生能源博物館」 (宜蘭 聯合報)

  • [生態保育]雙拖網漁船三組六艘 涉在距岸三浬內違規作業 (台南 聯合報)

  • [生態保育]建議擴增七股野保區 縣府批農委會 (台南 聯合報)

  • [土地及水文]土石流危險溪流二次清查 水保局明年汛期前完成 (台灣 民生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0-22 --﹥

  • [生活環境]調查不容樂觀 浙江三成學齡前兒童受鉛污染 (浙江 新華網)

  • [生活環境]瀋陽「禁磷」成果顯著 目前市場上無磷洗滌用品已達95%以上 (瀋陽 新華網)

  • [生活環境]藥廠亂倒醫療垃圾 小學生慘遭毀容獲賠79萬元 (北京 北京晚報)

  • [環境政策]黃河流域將實施新的治污方案 流域各省實施污染物入河總量控制 (鄭州 新華網)

  • [能源議題]北京今冬供暖費漲了 鍋爐由燃煤型改成天然氣後 使供熱燃料成本增加 (北京 北京電視台)

  • [生態保育]不堪野豬騷擾 巫山決定移民十萬 (重慶 東方網)

  • [生態保育]黑龍江紮龍自然保護區大面積失火 丹頂鶴生存環境受到嚴重威脅 (松嫩平原 人民日報)

  • [生態保育]專家研討少數民族森林文化 (雲南、貴州 貴貴州日報)

  • [全球變遷]今年自然災害頻繁發生 山西省67個縣市糧食減產五成 (山西 中新網)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0-17 --﹥

  • [生活環境]世界最大肉品工廠同意解決廠區的環境污染

  • [生活環境]殺菌器可滅除郵件上的炭疽熱菌

  • [生活環境]環保署呼籲家庭室內禁煙

  • [生活環境]黃豆產品可能會導致健康問題

  • [生活環境]戶外活動可幫助減輕壓力

  • [環境政策]眾議院通過珊瑚礁保護法案

  • [能源議題]育加山區核廢掩埋場的公眾評論期 本週五截止

  • [生態保育]兩種主要森林認證制有根本上的差異

  • [生態保育]北美鶴展開冬季遷徙 而這一次具有重大歷史意義

  • [全球變遷]臭氧層破洞依然很廣 但範圍已趨於穩定

[水資源]河流看守員手冊-回收廢水 --﹥

  有一種幾乎尚未被開發的水資源,就是經過處理的城市廢水,可用在灌溉或補充地下水。回收一項「廢棄」的產物且使其成為可靠的供水水源,可帶來巨大的利益。「回收廢水」是要利用污水中的營養物質為農作物提供養分,並防止它們污染水道。...也可以延後擴建和更換造價昂貴的新排水系統的需求,也消除廢水被排入河流和海洋所造成的問題。它透過減少自河流與湖泊中抽取的水量,從而保護了淡水生態系統。回收的廢水還有助於恢復因抽水過度而遭受損害的水生生態系統。...

  政府和水資源管理人員...在決定將經過處理的廢水加入到城市供水系統之前,必須先充分估計:處理過的廢水中所可能存在之污染物對於人體健康的影響,並建立起各種監管、測試以及處理的綜合系統;經過處理的水,仍可能含有目前測試或處理程序尚無法確定的污染源。...

[環境關懷事件]"用樹根牢牢抓住台灣的土地"之前 --﹥

作者:蔡紹斌

  ...依據民國七十六年起的高山造林計畫,造林面積計有六萬公頃...後來又因為賀伯颱風所帶來的災害...我們在島上又種了約兩萬公頃、五千萬棵樹,光這兩個計畫加起來...就已經有一億七千萬棵樹了,然而山坡地的土石崩塌依舊,這真的是我們的樹種得太少了嗎?

  在基層推動環境綠美化及全民造林的工作多年之後,個人深深以為,環境之所以惡化至此,不在於我們造林、植樹的工作做得少,而在於基層的鄉鎮沒有一套較為完整且具有執行力的綠資源經營管理計畫,所以我們對一個城鎮裡應該種什麼樹、數量多少、如何種及適合種植的位置為何,一概不知;對於城鎮所擁有綠地資源的現況,一片模糊。...(2001.10.15)

[專欄作家]全球水資源約章委員會水資源宣言-生命的權利 (下) --﹥

翻譯:李育成

  ...解決方案是存在的。現存的現代農業是全球水資源的主要用家,佔總用量的七成。但是其中四成用作灌溉的水卻在運送途中流失。而且,工業化的農業正是破壞環境的元兇之一,例如引致泥土鹽化。

  禁制新的大壩工程十至十五年-大壩工程已肯家對環境和居民造成短期及長遠的影響,而且降低永續水資源管理的可能性。

  成立水資源權利全球監測站-監測站的目的是收集、製造、分配與散發有關水資源的訊息,包括個人和集體權利、水的生產和利用、水資源保育及民主的永續發展。...

[演講]2001年台灣環境生態教育系列講座 --﹥

  時 間:2001-10-20 至 2001-12-16
  主 辦:國立台灣博物館 (台北市襄陽路2號)
  協 辦:中華生態資訊協會
  聯絡人:連淑芬 電話: 02-23822699#303

   10/27 講題:地質台灣  主講:留恆吉
   10/28 講題:活水台灣  主講:汪靜明

[徵求]徵人 --﹥

 1.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誠徵執行企劃人才一名
  工作內容:溼地經營
 2. 綠色資源人文保護協會誠徵執行企劃人才一名
  工作內容:廚餘回收專案

  待遇:學士25,000元、碩士33,000元 (含勞健保、可面議)
  條件:可以長期居住彰化,熱心公益、具使命感、上進學習
     、有志從事環境保護工作者佳。
  聯絡:林世賢醫師 電話: 04-7230153
  E-mail: w9852709@ms26.hinet.net

 (請檢附履歷、自傳等,並註明「應徵執行企劃--轉林醫師」即可)

[本會訊息]更正啟事 --﹥

  本刊10月19日環境新聞[環境政策]"全球經濟衰退可能使環保運動雪上加霜",文中提及「歐盟執委會環境執行長」一詞,原翻譯有誤,正確翻譯應為「歐盟執委會環境事務委員」,特此更正。感謝讀者劉黃麗娟來函指正。

[本會訊息]徵ENS新聞翻譯 --﹥

應徵條件與工作說明

1.因新聞特質高時效性的考量,本份工作的應試者需有當日即時翻完5則ENS新聞摘要及當日美國環境新聞掃描的能力﹔同時在當日6點前翻完後傳審校者,並進行後續聯繫與必要文句修改工作。(通常ENS在當日下午2點前就會出齊所有的稿子,偶有延遲﹔若當日4點半後才出來的新聞,可延至次日處理。)

2.本份工作包含從翻譯、審校至送進資料庫的時間流程控管。

3.本份翻譯工作內容,主要涉及環保及生態議題,因此需具備一定程度的專業性及學習能力,亦即對專業內容敘述的理解及專有名詞的正確翻譯﹔因此,以環境、生態相關科系或新聞科系者為佳。非上述科系者,需對此領域具備相關知識及高度興趣與認同。

4.本份工作對於正確性的要求極高,不出錯是絕對必要的,包括精確翻出:專有名詞或習慣用語的國內通用翻譯用詞(亦即翻譯名詞的統一性)﹔同時文句流暢及可讀性高也是必備條件。因此,翻譯時的資訊查詢能力及適度的文句調動都是必要的,切忌逐字逐句的"英式中文"翻譯。翻譯時,另應兼顧新聞習慣用語與表達。

5.工作地點可彈性選擇在協會(市民大道與敦化南路口附近)或在家工作﹔但需參加協會每週一次的例行工作會議。必要時,需能配合進行當面的工作相關討論。

6.目前工作重點為每日(週一至週五)ENS新聞摘要的兼職翻譯﹔未來工作內容可能擴及ENS新聞全文翻譯及協會其他工作,同時亦可能成為協會的專職人員。因此,"志同道合"是至關重要的。至於採行兼職或專職以及待遇問題等,則面洽之。

試 翻

ENS新聞摘要試譯稿 (下載 14KB)
請翻完後回傳至 wei@e-info.org.tw﹔同時附上個人詳細履歷及自傳。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