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知性版訂閱新聞版訂閱新聞檢索

2001-12-26 (全文版)

 
  本日主題: 拒絕公開大象虐待調查檔案 美國農業部遭控訴
知性專題 [鯨豚簡介]鯨類歌聲 (上)
環境新聞 [生態保育]美國海軍承認聲納害死鯨魚
[環境政策]歐盟欲與俄羅斯加強環境問題合作
[環境政策]拒絕公開大象虐待調查檔案 美國農業部遭控訴
[其他]墨西哥灣發現稀有巨烏賊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12-26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2-26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2-21
理性關懷 [生物的未來-野生動植物保育]消失中的大貓 (上)
[環境關懷事件]南投土石流災區及集水區觀後感 (2-1)
專  欄 [專欄作家-趙世民]海參、論文、度假村 (下)
活動訊息 [活動]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新年度新思維-知性版及新聞版開放申請中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鯨豚簡介]鯨類歌聲 (上) --﹥

藍鯨/郭慧禪 繪  在很久以前鬚鯨的叫聲就被人們所記錄,而且成為在捕鯨者之間流傳的一些神祕故事,但是大部分的故事不被生物學家採信,因為鯨魚的解剖構造並沒有發聲的絃,但生物學家認為牠們是啞的觀念亦不正確。最早鯨類聲音的記錄,是在百慕達和夏威夷,由1950年代早期時的海軍潛艇所記錄到很長的呼嘯聲和複雜的叫聲,那時還無法辨別是何種生物所發出的。記錄齒鯨叫聲的先驅是William Schevill,記錄野外和圈養的鯨魚。隨著技術的發展,監測鯨魚已可利用方便可行的聲音記錄。

小鬚鯨/郭慧禪 繪  從密集的記錄研究中得到回聲定位的卡塔聲(clicks)僅齒鯨類有,鬚鯨類沒有。有人猜測某些動脈的信號可能亦有部分回聲定位的功能。最典型的聲音是用來傳達訊息的,或是炫耀,或是宣稱領域,或是其他行為。其中最大聲的是藍鯨的長嘯聲,可持續半分鐘或更久,頻率很低,強度為188分貝,為目前得到生物叫聲中最大聲的。長鬚鯨/郭慧禪 繪長鬚鯨也可產生長嘯聲,並有一特別20Hz(赫茲)的信號,可以持續很久,長鬚鯨的低頻聲調脈衝在很多地方都有記錄,可能是繁殖季節的特殊表現,而且此信號可傳至幾百公里遠,在特別熱的天氣,甚至可傳幾千公里遠。小鬚鯨的聲音也很特殊,其中包含一些脈衝。露脊鯨會產生長且低的呼嘯聲,含有許多其他的信號。弓頭鯨的叫聲近年來被用做觀測研究的輔助方法以估計族群數量。最有名的叫聲是大翅鯨最長、最複雜如薩克斯風般的歌聲。

[生態保育]美國海軍承認聲納害死鯨魚 --﹥

記者 Cat Lazaroff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12-21 (ENS)- 美國海軍及國家海洋漁業局於日前發表的報告中承認,海軍的聲納實驗與去年間巴哈馬17隻海洋哺乳動物的死亡有關。這是官方首度承認聲納可能造成鯨魚擱淺。

[環境政策]歐盟欲與俄羅斯加強環境問題合作 --﹥

  比利時,布魯塞爾,2001-12-21 (ENS)- 歐盟執委會本週表示,歐盟與俄羅斯應就「宏觀戰略議程」加強環境問題的合作。歐盟15個會員國對其鄰國廣大領土的環境管理均持高度關切。俄羅斯的環境問題層出不窮,其中諸多問題皆涉及跨國或全球性層面。

[環境政策]拒絕公開大象虐待調查檔案 美國農業部遭控訴 --﹥

記者 Cat Lazaroff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1-12-21 (ENS)- 3個保護動物團體控訴美國農業部,要求該部公開「林哥林兄弟與巴南巴利馬戲團」虐待大象的調查檔案。在他們提出訴訟的同時,著名的馬戲團馴獸師馬克•奧立佛•加貝爾因虐待大象事件,正於加州聖荷西接受刑事審判。

[其他]墨西哥灣發現稀有巨烏賊 --﹥

  美國,德州,大學城,2001-12-21 (ENS)- 世界各地接連發現巨烏賊,目前已達8起,最近一次則是去年在墨西哥灣遭人發現並拍下照片,可能是種全新的稀奇物種。此種人稱為「謎樣的」烏賊,曾出現於非洲西部、印度洋及夏威夷,約海面下6300至15390英呎處。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1-12-26 --﹥

  • [全球變遷]台灣今年均溫歷年第三高 颱風降雨比重提高 (北市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地方人士主導執行生態調查六年計畫交出成績 29日起桃園縣生態保育資源中心展出 (桃園 聯合報)

  • [生態保育]浸水營保護區生態調查結果 山林漸復生機 (屏東 聯合報)

  • [生活環境]高縣梓官鄉民宅自用地下水井水質異色檢驗未逾管制標準 須持續監測 (高縣 中央社)

  • [生活環境]台塑集團與中鋼看法一致認為台灣需要再蓋一座大煉鋼廠 郭炎土:中鋼主導為前提合作沒問題 (高雄 經濟日報)

  • [環境政策]環保局有意將拾荒老人納入資源回收行列 將向環保署爭取經費 替拾荒者施以簡易課程訓練甚至投保意外險 (台南市 中華日報)

  • [環境政策]限制使用塑膠袋影響生計 塑膠公會決陳情 要求環保署暫緩實施並給予緩衝時間 (台北 工商時報)

  • [環境政策]環保署頒獎表揚全國優良環保營建工地 (台北 中央社)

  • [環境政策]經濟部工業局今天表示 經與台南縣政府配合處理區內北寮社區居民遷離 台南科學工業區低漥易積水區域將展開填平工作以徹底解決淹水問題 (台北 中央社)

  • [能源議題]核廢別來!金山10村長抗議台電公司核能一廠動工興建核廢料二號暫儲倉庫 (北縣金山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2-26 --﹥

  • [生態保育]中國首次大規模放流重點保護水生野生動物(中華鱘) (福州 中新社)

  • [生活環境]深圳珠海23日相繼發生山林大火 無人員傷亡 (廣州 中新社)

  • [生活環境]井水突然有了汽油味天城千餘村民找水喝 (萬州 重慶晚報)

  • [生活環境]太原摘掉空氣污染全國第一「帽子」:空氣質量優良以上天數已達120天 是去年同期的2.6倍 (山西 新華社)

  • [環境政策]地質環保呼喚立法:統籌地質環境的管理和立法與土地利用管理 以可持續發展為目標 切實實行礦山環境影響評價制度 (中國 科技日報)

  • [環境政策]中國修改水法改變水資源「地區分割」:強化對水資源的統一管理 將實行流域管理與行政管理結合的理體制 (中國 黑龍江電視台)

  • [環境政策]電磁輻射將有國家標準 包括暴露限值和測量方法 (中國 中國青年報)

  • [能源議題]湖南農村以電代柴每年可節約木材720萬立方米 (湖南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

  • [土地及水文]中國大陸經過50年研究制定的南水北調計劃 進入落實階段 (臺北 中央社)

  • [土地及水文]浙江過度開採地下水導致地面沈降加劇 近年來每年下降速度約在20至30公釐 (臺北 中央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1-12-21 --﹥

  • [生活環境]讓寵物安度佳節

  • [生態保育]保護動物團體聲稱 部分聖誕禮物損及動物權

  • [生態保育]魚子醬禮物不合乎環保精神

  • [全球變遷]白色聖誕節只能回味?

  • [其他]國家海洋與大氣總署協助聖誕老人

  • [其他]國家聖誕樹生機盎然 吸引數百人參觀

  • [其他]人間最後自然美景 線上圖庫開放

  • [其他]假期閒聊起爭論 山巒協會(Sierra Club)提供解答

[生物的未來-野生動植物保育]消失中的大貓 (上) --﹥

  在二十世紀的最後一個虎年,野外的老虎還剩下多少隻?

  本世紀初,全亞洲估計還有約十萬隻老虎徜徉於森林之中。然而,時至今日,老虎族群的數量銳滅了百分之九十五,一九四○年代巴里虎已滅絕;一九七三年在土耳其東部發現一張剛剝下的西亞虎虎皮,之後再也沒有任何西亞虎出現的訊息;爪哇虎雖然受當地政府保護,但根據官方記錄,最後一次錄得爪哇虎是在一九八一年。

  根據國際保育聯盟(The World Conservation Union, 簡稱IUCN),物種存護委員會貓科動物專家小組最近的統計報告顯示,數量最多的孟加拉虎,90%在印度面積有限的保護區內,剩下不到4000頭;西伯利亞虎約450頭之譜;蘇門答臘虎約400至500頭,東南亞虎則餘下1000多頭;華南虎僅存約50頭,幾近絕種。全亞洲的野生老虎總數估計不超過7000頭,實際數目或許只有5000頭左右。換言之,自一九四○年以來,已有三個老虎亞種絕跡於世,其餘的五個亞種也在岌岌不保的處境中。 

老虎所面臨的絕種危機

  失去棲息地:亞洲近50年來經濟與人口飛快成長,各種人為活動包括開公路、開礦、放牧、耕種、伐木、採集、狩獵,或是興建村落、城市等,導致森林面積急降,老虎無處可居。以印度為例,全國所剩原始林僅佔國土3%。

  人類因應不同需求而獵殺老虎:人類為了安全的理由而殺老虎,同時人類也為了權勢、娛樂或賺錢等原因而殺老虎,如老虎華麗的皮毛一向是皮草市場上的最愛。 

  對傳統中醫藥的需求:曾經,以老虎為入藥成份的藥物廣泛地在以華人為主的地區供應,即使有關老虎的貿易禁令早已下達,但在老虎製藥效用顯著的信念深入一般民心的情形之下,這方面的需求至今仍是非法盜獵一大誘因、造成老虎族群繼續生存的一大壓力。

[環境關懷事件]南投土石流災區及集水區觀後感 (2-1) --﹥

作者:鄭廷斌

  第二度來到南投勘查東埔蚋溪中上游,以了解土石流發生的原因及其影響。會合中興水保系鄭教授的助理林先生後,一行人驅車前往鹿谷鄉東埔蚋溪的中上游─北勢溪勘查。

  經過滿目瘡痍的木屐寮及水底寮,循著山路走走停停來到東埔蚋溪鹿仔坑附近,沿途不時可見溪旁兩岸有崩塌地,特別是在直接面對溪水衝擊的攻擊坡。

  在一處溪旁崩塌地,見有怪手及工程人員正在修建蛇籠以保護不遠處正被侵蝕地基的民宅,但上方不遠處依然有一大片裸露的新崩塌地,若豪雨來臨勢必又會造成崩塌落石,掩埋新建的工事,為了一兩戶人家做這種浪費錢的無效工程是否有其必要值得深思。危險及潛在危險區本來就不應該住人或開墾,政府應是禁止或遷離民眾在危險區定居,教導民眾避災避難,而非本末倒置地做這些事。

  在鹿仔坑的延平橋下可清楚的見到溪水沖刷掉表層的砂土,並進一步在底層的硬岩層造成光滑的蝕溝,而另一岸河階地的底層也被嚴重沖刷造成巨大石塊裸露,河階上的田地也因此不見了一半。

土石流撞不醒人定勝天?

  我們總算知道為何下游會有如此多巨石,鹿谷鄉表層的土壤下盡皆為巨大的石頭,巨石隨著滾滾洪水被帶往下游的各處,巨大的體積加上水的能量是無堅不摧的,所有的人類工程建築遇上如此巨石就像是保齡球瓶一樣被撞得東倒西歪。

  真希望過去迷信的人定勝天、工程萬能,能因此被撞醒。在延平橋上適逢媽祖遶境出巡,只希望媽祖除了保佑我們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外,更能喚醒她的子民對環境多盡一份心力。

  來到去年才剛完工的鹿仔坑橋,但是卻因河岸右側的土坡被沖刷,河水直衝導致路基被掏空。林棕元解釋說因橋上游不遠處左岸的土丘阻擋了水的流向,致使溪水衝向右岸形成攻擊坡,而掏空路基。我的疑惑是當初興建橋樑時是否有考慮到水文水流等問題,工程、水土保持、環保等各個單位應統合做整體的規劃才不致有顧此失彼之憾。

  南投真是檳榔樹的大本營,大部分的山坡地,原生植物均已消失改種檳榔樹或茶葉等淺根植物。

  雖說並非所有的檳榔樹種植地均有崩塌,但其所增加的逕流量對位於其下方的植物及土壤亦造成一定的衝擊,檳榔種植地的土壤也將因此而增加受日曬雨淋的機會,將導致土壤貧脊並喪失水土保持的功能,並因此而流失大量的土壤。大自然的環境生態體系均是環環相扣,牽一髮而動全身,人類在其中的活動不可不慎。

  經竹林村往產業道路上去,一旁的溪溝亦是完全喪失天然植物及泥土吸收調節作用的水泥化工程,雖每隔約二、三十公尺就興建一個攔砂壩,但是溪溝兩岸的水泥塊還是處處被沖毀,管線外露。

[專欄作家]海參、論文、度假村 (下) --﹥

作者:趙世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研究員)
攝影:趙世民

  第二天白天退潮,急急忙忙跑到海邊,檢查池子中的其他海參,許多都有斷掉和再生的痕跡,有些正長著一個小頭,有些正在長小屁股。我恍然大悟,原來這種海參會利用斷裂的方式來繁衍種族。

圖6.黑海參的分裂生殖之扭轉  我如獲至寶,連續觀察了一星期,白天黑夜,狠狠曬了剝掉一層皮——手臂上的皮加上臉皮。回到台中後,拚命找文獻,開始問問題。

  「萬里桐的黑海參在什麼時間斷裂?每年是否有高峰期?在哪一個季節?」

  「如果有季節性,那又是什麼樣的環境因子誘導牠們斷裂?」

  「長到多大開始斷?」

  「怎麼斷?拉斷?扭斷?」

  「從身體的哪一個地方開始斷?很固定嗎?」

圖7.黑海參的分裂生殖之拉斷  「斷掉之後,內臟怎麼分配?」

  「這個族群都是斷裂來的嗎?」

  「要多少時間才可恢復進食?」

  「這種斷裂生殖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我不停問、不停觀察、不斷寫、找文獻,和指導教授討論,有了許多新點子和新發現。

圖8.分裂後的前端正長一個小屁股(左邊是頭,有觸手伸出進食)  全世界約有1500種海參,會進行分裂生殖的不到10種,黑海參是其中之一。黑海參主要以斷裂方式來繁殖族群,每隻一年最多斷一次,主要的季節是夏天。太大隻像大黃瓜的個體不會斷,因為太胖了,無法扭轉身軀,像小黃瓜的小個體才會斷。斷的位置在身體前端三分之一處,所以斷裂後前端小,後端大,因為前端只需長屁股,而後端要長一個新頭,所以需要較多肉長一個新頭。

圖9.分裂後的後端正長一個小頭(右方)  我發現了牠有趣的扭轉式分裂生殖,年輕的小個體在海邊進行這種無性生殖,把牠們抓到深水區,長大變胖,發育成熟,牠就不再進行分裂,而改採精卵受精的有性生殖。有性生殖的受精卵可以漂到別處,開疆闢土,拓展地盤。分裂生殖則可以很快的佔領一個新地盤。
一隻斷成兩隻,好像沒有效率,但如果想到一萬隻變成兩萬隻,又不需經過脆弱的幼蟲階段,個體大、抵抗力強、存活率高,那又另當別論。

  最後,我們在國際著名的「海洋生物學」期刊發表了3篇有關牠的論文,我也順利獲得了博士學位。

  萬里桐的黑海參族群讓我順利的獲得博士學位,這是多年前的故事...。

  我和阿田匆匆將研究工作做完,這裡的海參種類和數量比以前少多了,阿田陪我來此已有6年,他是最好的見證人。我向他打趣道:「明年,我的研究地點可能要移到台東,開車要9小時,你要有心裡準備。」阿田苦笑。

  離開萬里桐之前,我站在村前的防波堤上,不捨的望著這片墾丁最大的珊瑚礁平台和清澈的海灣,想起了電影侏羅紀公園裡的一句對白:「生命是奔放的,是不受抑制的,生命終將找到出路。」

  「希望如此!」我喃喃自語。

[活動]台灣動物之聲領養快報 --﹥

  六隻「灰~~熊」可愛的小喵喵等待有緣人領養,分別是千層派、小北極熊、小母貓、小苦瓜臉、小黃貓、愛子小公主,請撥熱線電話0922143107,與任小姐連絡。

[活動]第四屆小小自然觀察家兒童戶外生態體驗活動 --﹥

  時 間:2002-01-26
  地 點:台南縣市
  報 名:2002-01-19
  主 辦:台南市野鳥學會
  聯絡人:莊勝凱 電話:06-2951721 傳真: 06-2951722
      E-Mail: tnbird@ksmail.seed.net.tw

  這次活動由台南市野鳥學會及台南師範學院生態保育社主辦,誠品書店台南店兒童館協辦。活動將由台南市野鳥學會解說員及台南師範學院自然生態保育社幹部帶領小朋友實地到戶外探訪自然,我們藉由活動裡設計些適合小朋友來參加的單元,如水鳥寫生、生態遊戲等活動,來引導小朋友去認識這群南遷北返的嬌客並學習尊重萬物的生命,給小朋友童年一個快樂又充滿自然體驗的生活回憶!

[活動]2002花蓮冬令綠色生態營 --﹥

  時 間:2002-01-22~01-25
  地 點:花蓮縣境內東海岸、水連牛山、太魯閣國家公園
      神秘谷、崇德海灘清水斷崖、美崙溪、美崙山、
      鹽寮淨土
  報 名:2002-01-07截止
  主 辦:花蓮縣環保工作促進會
  協 辦:荒野保護協會花蓮分會、東華大學後山自然人文社
      、環保聯盟花蓮分會
  聯絡人:楊治國 03-8561825 轉 2228-2230

  以營隊方式,帶領青年走出戶外,親近自然,並學習如何尊重自然,珍惜生命,愛護大地,一同來關懷這片生我養我育我的土地。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南台灣生態行 --﹥

  播出時間:12月27日(四) 下午3:45~4:00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台灣的生態之美,若非親眼所見,恐怕很難了解其中的奧妙,今天節目要帶大家到南仁山欣賞那裡的特殊生態,以及南仁湖的美麗風光。

  南仁山生態保護區今年才剛剛開放,裡面的動植物應有盡有,十分豐富,鑒於台灣生活水準提昇,在生活品質上,台灣政府也致力提倡休閒與生態的結合,而這裡就是一處非常適合大家休憩的好地方,今天節目,我們就去拜訪這處美麗的人間桃花源。

[本會訊息]新年度新思維-知性版及新聞版開放申請中 --﹥

  新年新氣象,環境資訊電子報將提供給您一個更貼心的服務!

  打明年度1月1日起,我們將更針對您的需求,新增[環境資訊電子報-知性版]及[環境資訊電子報-新聞版]。

  這是因為部分讀者可能僅偏好閱讀具''教育性''的[知性專題],像是[鳥類簡介]、[蛙類簡介]、[植物簡介]...等專欄﹔又或者部分人士在時間有限下,優先關注''即時性''的[環境新聞],包括國內外環境新聞及[環境關懷事件]等。

  當然,不必懷疑,原來的[環境資訊電子報-全文版]及[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也都還在囉。

  大家可以各依需求,維持原來''多樣貌''的風格﹔或有''個性化''的新選擇。


  ★知性版範例訂閱 ★新聞版範例訂閱

  對於知性版與新聞版的服務,您的想法是...
  

  姓名: 電子郵件:

  *請於上網連線時,再按"寄出"按鈕。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