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知性版訂閱 新聞版訂閱 新聞檢索

2002-01-01 (摘要版)

 
  本日主題: 海獅研究獲龐大經費補助
知性專題 [生物趣聞]為什麼沒有恐龍那麼大的昆蟲? (上)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來自世界各地的兒童代表 將組成國際兒童會議少年委員會
[環境政策]海獅研究獲龐大經費補助
[生態保育]攔截日本捕鯨船行動日誌-2001-12-19 第21天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1-01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1-01
理性關懷 [環境的未來-能資源]管線不安全,美國倒大楣-自產的石油與天然氣決不是能源安全的保證 (上)
專  欄 [專欄作家-陳玉峰]「傷痕地文印象」一次賀伯的飛航體驗 (三)
活動訊息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ENS新聞因聖誕假期暫停發刊
新年度新思維-知性版及新聞版開放申請中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生物趣聞/科博館科普專欄]為什麼沒有恐龍那麼大的昆蟲? (上) --﹥

作者:顧世紅
照片:梅永生

金龜子為完全變態類昆蟲,有卵、幼蟲、蛹及成蟲四個發育時期,此圖為成蟲。  很多人也許曾有如下的疑惑,就是昆蟲模型可以好大好大哦!可是我們實際生活中所看到的活體昆蟲確是很小很小啊!這是為什麼呢?昆蟲是如何長大?牠們是不是可以長得像恐龍一樣大呢?

  這些問題的答案可能要從昆蟲的外表皮談起。幼蟲期的蛻皮次數因昆蟲種類的不同而異,但同一種類的昆蟲,其蛻皮次數是恆定的,大部分昆蟲為4~6次。...

[環境政策]來自世界各地的兒童代表 將組成國際兒童會議少年委員會 --﹥

  肯亞,奈洛比,2001-12-11 (UNEP)-預定於2002年5月21至25日在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省(卑詩省)維多利亞市舉行的「國際兒童環境會議」,已從全球各地推舉出6名兒童代表,他們將協助會議籌備工作。這支由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指派的國際小組,將與先前選出的8名加拿大兒童共同組成少年委員會。

[環境政策]海獅研究獲龐大經費補助 --﹥

  美國,阿拉斯加,2001-12-26 (Tidepool)-生物學家團隊在今年共進行150項以上的研究,調查史代拉海獅(又稱北方海獅)族群數量銳減且一直沒有恢復的可能原因,這或許是有史以來針對單一物種投入最多經費與人力的計畫。過去40年來,阿拉斯加灣與阿留申群島海域的海獅數量減少80%以上,從1960年代的180,000降到30,000以下。官方將其列入瀕危動物的政策卻威脅到阿拉斯加10億美元的捕魚業。這兩者的衝突,以及物種瀕危的警訊,終於促使美國國會採取行動。

[生態保育]攔截日本捕鯨船行動日誌-2001-12-19 第21天 --﹥

  南半球海域,2001-12-20 (Greenpeace)-套句航海人的專業術語,今天的海象「相當惡劣」。這表示海浪平均有2公尺高,風力達6級、風速23海浬(約每小時25英哩或40公里),即所謂的「強風」。這樣的天氣並不適合出海,或許也不適合捕鯨魚。不過,當雷達偵測到其中一艘捕鯨船正加速準備行動時,我們仍決定派出一艘船看看捕鯨船是否開始作業,並在必要時加以干擾……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1-01 --﹥

  • [生活環境]台北市醫療廢棄物焚化爐 衛生局昨天表示目前暫緩興建 改以「垃圾分類減量」與高壓滅菌的方式 減少醫療廢棄物的產量 (台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彰北焚化廠存廢 縣府將邀請各方代表座談 討論彰北焚化廠興建工程的存廢 (彰化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嘉義市垃圾分類今天起進入勸導期 (台北 多維新聞網)

  • [生活環境]改善空污 台南環盟新年新希望 籲請台南縣市新任首長 繼續推動「縣市共治」徹底整治二仁溪的污染源 (台南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環保署宣佈今年為河川整治年 擇定二仁溪等九條河為重點整治河川 (台北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垃圾焚化爐失火 嘉義縣暫停收垃圾 (高縣 中華電視公司)

  • [環境政策]南縣農業局針對沿海漁業資源保育進行規劃 將優先規劃保護礁區七股內灣牡蠣養殖區 七股潟湖保護 (南縣 中華日報)

  • [環境政策]環保署多項新政策 措施實施 補助民眾購買低污染噴射引擎機車與電動機車、自行車 廢日光燈管全面回收 新環保署網站啟用 (臺北 中央 社)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1-01 --﹥

  • [生活環境]黑河水利樞紐工程指揮部指出黑河水利樞紐主體工程建成將改善古城生態環境 (西安 陝西日報)

  • [生活環境]走水資源利用可持續發展之路 甘肅省近千萬畝耕地實現節灌 (甘肅 中國地方新聞聯報網)

  • [生活環境]防治大氣污染 上海不得新建"油煙店" (上海 東方網)

  • [生活環境]浙江近海海域生態環境惡化 海水中氮、磷含量嚴重超標 水質高度富營養化狀態 逐年加劇 對海洋生態環境造成嚴重影響 (浙江 鳳凰網)

  • [生活環境]泉城濟南全力治汙迎來天藍氣清 (濟南 多維新聞網)

  • [環境政策]深圳:水源保護區養豬每頭罰兩百 新版相關條例明起實施將擴大水源保護範圍 (深圳 多維新聞網)

  • [生態保育]森林認證-任重而道遠 中國的森林認證體系亟待建立和實施 以確保中國森林資源的保護與持續利用 (延吉 人民網)

[環境的未來-能資源]管線不安全,美國倒大楣-自產的石油與天然氣決不是能源安全的保證 (上) --﹥

作者:艾默•拉文士 與 杭特•拉文士

  讓能源的供應來源過度集中於某個地區,等於是鼓勵敵人對我們進行毀滅性的攻擊。...

  基本上,能源安全問題比較不能歸類為國外進口與自產能源之爭的問題,也不是我們缺乏多少大型的能源生產設施,真正的問題是在於這些生產能源的工業設施,其基礎架構的安全漏洞重重。...必須要能杜絕能源系統發生大規模故障失靈的可能性,並能在地方性的故障事故中倖存。要確保能源安全,必須從提高能源使用效率、降低能源使用量來著手...

  我們需要的是一套可以把燃料安全地送到顧客手上的供輸網絡,這才是治本的方法。...

  如果我們都能妥善運用,大片的農田、森林甚至都市廢棄物都能生產出乾淨的液體燃料;但在此同時,我們並無須犧牲表土、農民、鄉村文化、氣候以及進步的生活形態。...

[專欄作家]「傷痕地文印象」一次賀伯的飛航體驗 (三) --﹥

作者:陳玉峰

「最後的處女林」

  就是這裡,台灣山林最後的子宮,涵蘊福爾摩沙的精靈與天使。然而,這片天然,不及國土面積的百分之五,其未來仍繫於未定之天。在此巉岩嶙峋,棲居著冰河之民,負隅孳息於終極絕境,但不知還得保有幾分堅持?借助鳥瞰,我瞥見林海的破綻或死角,也就是如八通關大斷崖、對高岳崚嶒下的流岩,以及大小折皺斷層的天然崩塌地,那等悲壯,好似在切腹者盤坐的右斜側架上宣紙,以飛濺的鮮紅,揮就一幅潑墨。而且,整個自然山林其實甚孱弱,存有禁不起任何意外的單薄,僅在蠕動易碎的山群上,披覆一層精緻的綠蓋,卻已費盡諸神兩百餘萬年的編織,還需女媧隨時的修補。...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環保社區大坑村 --﹥

  播出時間:1月2日(三) 下午3:45~4:00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一個良好的居住環境,需要靠居民彼此之間的守望相助才能成功,位於苗栗縣公館鄉的大坑社區,因為推動環保工作成效卓著,得到全國環保模範社區的殊榮,這份榮譽就是靠大坑全體居民的努力所換來,今天節目,我們要去拜訪這個得過全國十大環保模範的大坑社區,雖然中間曾受到納莉颱風重創,但是接受了慈濟志工的協助,大坑很快地站起來,迅速恢復往日的好山好水。

[本會訊息]ENS新聞因聖誕假期暫停發刊 --﹥

  美國的聖誕假期相當國內的農曆年假,ENS新聞記者自12月24日休假至明年的1月2日。相對的,本刊的ENS環境新聞摘譯,亦將自12月27日至明年的1月5日,暫停發刊。預計1月7日復刊。

  這段期間,我們將適時就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greenpeace.org 及聯合國環境規劃署 www.unep.org 相關新聞與訊息的摘譯,為您服務。

[本會訊息]新年度新思維-知性版及新聞版開放申請中 --﹥

  新年新氣象,環境資訊電子報將提供給您一個更貼心的服務!

  打明年度1月1日起,我們將更針對您的需求,新增[環境資訊電子報-知性版]、[環境資訊電子報-新聞版]及[環境資訊電子報-目錄版]。

  這是因為部分讀者可能僅偏好閱讀具''教育性''的[知性專題],像是[鳥類簡介]、[蛙類簡介]、[植物簡介]...等專欄﹔又或者部分人士在時間有限下,優先關注''即時性''的[環境新聞],包括國內外環境新聞及[環境關懷事件]等。

  另外,如果您擔心電子報有收信過慢的困擾,我們還將提供最精簡的每日[目錄版]﹔如此,可免漏接訊息的焦慮,目錄頁上的標題索引可隨時讓您上網連線查閱。

  當然,不必懷疑,原來的[環境資訊電子報-全文版]及[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也都還在囉。

  大家可以各依需求,維持原來''多樣貌''的風格﹔或有更''個性化''的新選擇。

 

  ★知性版範例訂閱 ★新聞版範例訂閱 ★目錄版範例訂閱

  對於知性版與新聞版的服務,您的想法是...
  

  姓名: 電子郵件:

  *請於上網連線時,再按"寄出"按鈕。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