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知性版訂閱 新聞版訂閱 新聞檢索

2002-01-08 (摘要版)

 
  本日主題: 油輪擱淺在普利茅斯自然保護區
知性專題 [生物趣聞]為什麼沒有恐龍那麼大的昆蟲? (中)
環境新聞 [生態保育]檢舉人保護法 保障黃石公園巡守員權益
[生態保育]生物多樣性可能需要數百萬年才能恢復
[生態保育]油輪擱淺在普利茅斯自然保護區
[其他]人道援助阿富汗 地震後免受饑荒威脅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1-08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1-08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1-03
理性關懷 [環境的未來-能資源]管線不安全,美國倒大楣-自產的石油與天然氣決不是能源安全的保證 (下)
[環境關懷事件]應建立景觀師證照制
專  欄 [專欄作家-陳玉峰]「傷痕地文印象」一次賀伯的飛航體驗 (四)
活動訊息 [研討會]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捐款徵信]感謝 許淑芬小姐1.3捐款$500元
新年度新思維-知性版及新聞版開放申請中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生物趣聞/科博館科普專欄]為什麼沒有恐龍那麼大的昆蟲? (中) --﹥

作者:顧世紅
照片:梅永生

圖2.螽虫斯是一不完全變態類昆蟲,若蟲(a)與成蟲(b)的外形差異僅在翅膀的發育。此圖為若蟲。  由於蛻皮與變態過程的發生,使昆蟲在生長與發育過程中有一顯著特點,即為不連續性(或稱間斷性)生長,體內組織器官的生長主要集中在各個不同的齡期,但外表皮的生長卻發生在齡與齡的間期,即每次蛻皮期才有外表皮的擴張。看到這裡,大家一定會問,那麼到底是什麼時期的幼蟲的大小決定了成蟲的大小呢?答案是幼蟲期生長量的多少決定了成蟲的大小,而幼蟲期生長量主要集中在最後一齡幼蟲,因此最後一齡幼蟲體重的最大值與成蟲的大小密切相關。由上可知,幾丁質外表皮生長的特性及幼蟲期恆定的蛻皮次數限制了昆蟲的生長量的增加,造就了昆蟲小型的身體。

[生態保育]檢舉人保護法 保障黃石公園巡守員權益 --﹥

記者 Cat Lazaroff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01-03 (ENS)- 巴布•傑克森是黃石國家公園的巡守員,對於守護黃石公園內的灰熊一向不遺餘力。他曾對外透露,在附近布列吉提頓國有林地的麋鹿誘獵活動,對灰熊的覓食行為有所影響;為此,他在去年8月間遭國家公園服務局嚴厲譴責,並訓令其不得再對外發言。這項禁令將於下一季解除,並恢復他對記者發言的權利。

[生態保育]生物多樣性可能需要數百萬年才能恢復 --﹥

記者 Cat Lazaroff 報導

  美國,加州,柏克萊,2002-01-03 (ENS)-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研究員詹姆士•科屈納警告,人類在全世界殺害大量野生物的後果,其「持續的時間可是以數百萬年來衡量的」。科區納分析了化石紀錄中生物長期的消長狀況,顯示自然界的速度有其限制,在物種大量滅絕之後,生物多樣性可能需要相當的時間才能恢復。

[生態保育]油輪擱淺在普利茅斯自然保護區 --﹥

  英格蘭,普利茅斯,2002-01-03 (ENS)- 一艘空油輪擱淺在普利茅斯附近一處國際性自然保護區的岩岸上,由於有爆炸的危險性,專家已趕往現場釋放油汽。離此處最近的海邊小鎮Cawsand,約有100人已經撤離。

[其他]人道援助阿富汗 地震後免受饑荒威脅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01-03 (ENS)- 阿富汗東北方興都庫什山區發生芮氏規模6.1級地震。數小時後,美國國際發展署署長安德魯•那奇歐在華府發表聲明,感謝國際間的捐贈者、非官方組織、以及阿富汗志工提供大量的援助,使阿富汗「免於大規模的飢荒」。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1-08 --﹥

  • [生活環境]魚塭變非法垃圾場 漢寶村查獲一樁 業主將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移送法辦 (芳苑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苗栗山區森林大火危及高鐵施工儲油槽 (後龍 華視)

  • [生活環境]大漢溪自然觀察 邀請親子參加 (大溪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經濟部水資源審議委員會今天通過澄清湖底泥清除工程計畫 以早日改善大高雄地區自來水質 (高雄 多維新聞網)

  • [環境政策]行政院擬訂「環境保護警察隊任務編組執行計畫」 增加環保警力 新添92名環保警察開訓 (台北 東森新聞報)

  • [生態保育]保育類台灣松雀鷹 斷足獲救治 (宜蘭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海岸巡防署查獲大陸走私保育類野生動物環頸雉 (金門 中央社)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1-08 --﹥

  • [生活環境]黑龍江拜泉縣成為國際綠色產業示範區 (黑龍江 新華通訊社)

  • [生活環境]海南省近8成汽車已更換環保型製冷劑 (海口 上海環境報)

  • [生活環境]中國百餘位權威專家呼籲 應該將道德倫理觀念引入環保領域 建立"環境道德倫理觀" (北京 上海環境報)

  • [生態保育]全球專家共商熊貓繁殖問題 (南寧 多維新聞網)

  • [生態保育]東湖湖泊生態站被列為國家級重點試驗站 建立具 保護水質 兼顧漁業 適度開發 永續利用 生態系統示範模式 (武漢 上海環境報)

  • [環境政策]省環保新規 白色污染將限期淘汰 (廣東省 大洋網)

  • [能源議題]理想採暖方式:環保節能 政府會逐步控制原煤散燒造成的污染 (哈爾濱 黑龍江電視台)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1-03 --﹥

  • [環境政策]聯邦未依法使用替代燃料交通工具 環保組織提控訴

  • [生態保育]遭查獲的走私海龜 將送往佛羅里達州復育

  • [生態保育]密西根州黑河沿岸775英畝地受保護

  • [生態保育]密蘇里州Tumbling Creek穴螺受緊急保護

  • [生活環境]賓州政府於森林地裝設監視攝影系統

  • [生活環境]運用新科技協助清理危險廢棄物

  • [環境政策]環保團體呼籲林務局 重新規劃大碩沿岸(位於加州)放牧區

  • [生態保育]地主捐出保育性地役權 保護馬里蘭州崗斯頓角

[環境的未來-能資源]管線不安全,美國倒大楣-自產的石油與天然氣決不是能源安全的保證 (下) --﹥

作者:艾默•拉文士 與 杭特•拉文士

  ...就輸油本身而言,這條管線也許可以讓這些國內生產的石油不出紕漏,但它卻是極度不安全的。這條管線幾乎都裸露在地面上,攻擊者很容易就可以下手,而且在冬天可能會無法修復,如果某一端的抽油站或是主要設施發生故障,9百萬桶的熱原油就會在冬天中的一個星期全部凝結成一條八百英哩長的「唇膏」。陸軍軍方、美國總審計局以及參議院司法委員會都認為美國無法妥善保護這條管線...

  從波斯灣進口原油,和快速老舊化的跨阿拉斯加輸油管線,都是戕害國家能源安全的作法。我們應該用更快速、更便宜、本質上也較為安全的節省能源方式,以及分散式的國內能源供應系統,這樣才能設計一套恐怖份子永遠無法關閉的能源系統...

[環境關懷事件]應建立景觀師證照制 --﹥

作者:鄭朝陽 (民生報記者)

  從北到南,政府每年推動的公共工程中,至少有八成以上都需要景觀規畫,但受限於新修訂的技師法規定,參與公共工程投標的工程顧問公司或個人,必須有專業技師執照,不過,在考選部的規定中,景觀、園藝背景的專業者並無法參與土木、建築、都市計畫等專業技師的考試...

  郭瓊瑩說,在技師法修訂前,景觀師參與新竹護城河、台東關山鎮環鎮自行車道等膾炙人口的環境改造案例,之所以能贏得口碑,關鍵在於景觀師的訓練過程必須整合人文、歷史、自然生態、景觀規畫等專業,才能提出兼顧個體與整體的環境規畫案,這是其他專業技師不容易做到的。(2001.12.15)

[專欄作家]「傷痕地文印象」一次賀伯的飛航體驗 (四) --﹥

作者:陳玉峰

  水上西飛,廣袲平板的原野,徒勞的佔滿視線,鹹濕的嗅覺也漸次敏感。座下的田園、水塘,不斷跳躍的變換方格。遠方一條曲折黝黑的柏油路面快速逼近,定睛一看,原來是台灣一百五十一條水系之一,曾幾何時,西部的河川死亡殆盡,雨天是黃河、晴天謂之黑龍江,台灣人業已過慣飲用水遠比無鉛汽油還昂貴的時日。

  當我們越過並不顯著的農漁村交會帶之後,暗淡無光澤的水域被切割為難以計數的長條方格,這裡是魚米之鄉的外圍。東石漁港左右兩雙巨螯般的防波堤,庇護停泊其內的船隻,宛似抱子的母蟹。飛了長長一段海藍,外傘頂洲僵屍般的撓指終於出現,勾起我想像希臘半島伸入愛琴海的場景,可惜此地欠缺柏拉圖、蘇格拉底的哲士,只有盈盈的荒涼,不屬陸地、並非波濤,而是一陣陣永不止息的流沙狂奔,列隊群飛的海鳥,也加入雪白的迴旋。原以為這趟山林行的鬱結,可藉此無垠來洗滌,怎奈新衝擊再次震憾麻木的神經中樞。...(原文刊載於中國時報人間副刊1997.8.10~1997.8.12)(系列完)

[研討會]2002年動物行為暨生態研討會 --﹥

  時 間:2002年2月4日-5日
  地 點: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會議廳
  聯絡人:陳彥君 電話:04-23226940 轉 752,513

  一年一度的『動物行為暨生態研討會』又將到來,本屆大會仍延續上屆辦理論文報告及壁報比賽,且嘗試增辦野生動物生態攝影比賽(此項目有獎金喔),歡迎大家早早報名,報名截止日期為1月10日。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香港米埔基圍探索 --﹥

  播出時間:1月9日(三) 下午3:45~4:00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香港的米埔保護區因地理位置特殊,每年有將近5萬到6萬隻的水鳥過境,一部份是冬候鳥,另一部份則為過境的鳥群;而米埔外圍潮間帶的灘土外露,也經常吸引成千上萬的水鳥在此覓食、棲息,常可看見候鳥成群結隊的遨遊於天際,好不壯觀!

  本集節目,我們跟著台北鳥會到香港米埔保護區賞鳥,看到了平時難得一見的紫鷺及黑面琵鷺,還有成人字型魚貫飛行的鷺?,為什麼香港稱為「新賞鳥天堂」?我們就跟著鳥會去一探究竟吧!

[本會訊息]新年度新思維-知性版及新聞版開放申請中 --﹥

  新年新氣象,環境資訊電子報將提供給您一個更貼心的服務!

  打明年度1月1日起,我們將更針對您的需求,新增[環境資訊電子報-知性版]、[環境資訊電子報-新聞版]及[環境資訊電子報-目錄版]。

  這是因為部分讀者可能僅偏好閱讀具''教育性''的[知性專題],像是[鳥類簡介]、[蛙類簡介]、[植物簡介]...等專欄﹔又或者部分人士在時間有限下,優先關注''即時性''的[環境新聞],包括國內外環境新聞及[環境關懷事件]等。

  另外,如果您擔心電子報有收信過慢的困擾,我們還將提供最精簡的每日[目錄版]﹔如此,可免漏接訊息的焦慮,目錄頁上的標題索引可隨時讓您上網連線查閱。

  當然,不必懷疑,原來的[環境資訊電子報-全文版]及[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也都還在囉。

  大家可以各依需求,維持原來''多樣貌''的風格﹔或有更''個性化''的新選擇。

 

  ★知性版範例訂閱 ★新聞版範例訂閱 ★目錄版範例訂閱

  對於知性版與新聞版的服務,您的想法是...
  

  姓名: 電子郵件:

  *請於上網連線時,再按"寄出"按鈕。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