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知性版訂閱 新聞版訂閱

2002-02-11 (馬年除夕特刊)

 

理事長感言
 環境資訊協會 理事長 盧道杰 --﹥

  會接觸參與「環境資訊協會」進而擔任其理事長其實是項偶然。話說一年半前剛拿到學位返國時,得知瑞賓跟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意欲推動環境信託工作,共同組織環境信託基金會籌備處(環境資訊協會前身)。也是興趣,也是一份對本土的關懷,更是一份對他們投入熱忱的感動,從那時候開始即利用閒暇之餘,不時與其保持一些良性的互動。年前為了克服營運正當性的問題,基金會籌備處決定先申請成立社團法人俾以醞積更多的社會能量,幾經協調與波折終以「環境資訊協會」為組織對外的正式名稱。其立意在環境保育運動的推行上,最主要得有充分與透明的環境資訊,而無遠弗屆的網際網路正是環境資訊最佳的傳播媒介。由於瑞賓、英勛、惟君、美惠與怡碧等工作伙伴,各具專業技能,在相關領域皆為佼佼者﹔協會成立半年有餘,篳路藍縷,電子報的發刊亦將屆滿2年,亦已逐漸打出聲名與市場,在國內外蕭條的政經環境裡,仍然保持一定的成長。定期小額捐款與不定期的捐款雖說仍不足以撐起協會的日常運作,卻也象徵著社會對環境電子報(環境資訊協會)的肯定。

  新的年度開始,協會首先將整理過去一年來發刊的「環境資訊電子報」內容,希望能以此為基礎逐步發展成環境訊息的資料庫雛形。「環境資訊電子報」也將進行改版,將所刊行的訊息做分類,以服務不同需求的讀者群。「環境事件小組」的成立,在於希望能對個別的環境議題做較深度的報導。在消息與訊息的來源方面,除了持續國際環境新聞的翻譯,也希望能與各地的環境保育團體做連線,充分利用網際網路的潛力,建構虛擬的地球村。「環境保育信託」亦是協會新年度工作的另一項重點,在法務部成立國內首例的公益信託個案之後,燃起環境保育公益信託在國內發展的契機。協會希望在新的年度與相關主管機關合作,開闢環境保育公益信託的運作空間。就協會內部而言,如何整合各工作伙伴的專長予以適當發揮,增進協會運作的效益,可能是協會能否有效利用有限資源突破眼前財務窘澀困境的關鍵。對任何民間團體皆十分重要的公關募款,協會其實有相當的發展潛力。如何讓讀者大眾在每日收到環境資訊之時,能同時建立對協會的專業與公益形象,從而願意參與電子報的編輯與協會的運作,共同為環境資訊的傳播及環境保育信託努力,是協會工作伙伴,更是協會堅強的理監事們,責無旁貸的任務。

  有夢最美,希望相隨!值協會首扣年關,忝為協會的理事長特別藉隻字片語,表達對工作伙伴的敬意,也抒發對協會的展望。

理事感言
 環境資訊協會 理事 董景生 --﹥

協會的夥伴以及電子報的讀者們:

  先祝各位新年快樂,闔家平安。

  過去的一年中,協會的夥伴們陪著大家客觀的見證了國內外諸多環境事件的洶湧波濤,基於疼惜環境的一份同理心,喝采、嘆息、憐憫或是激切,我們終究要邁入另一個新的里程。

  電子報串聯了協會與關懷協會的朋友們,過去電子報塑造出被動的、虛擬的場景,期許未來在大家的努力下,協會能更精緻、專業的發展,經過與讀者的實質互動,經由量身選播的新聞、實質的活動參與,讓會員們更能感受協會的實質存在,而在廣徵在地稿源的同時,也期許編輯們能兼顧到全球化的視野。

  最後,還是要再次感謝協會的工作人員,很少人能體會光鮮亮麗的版面背後,需要投注多少的淚水與汗水,請大家不吝給予辛苦的工作人員掌聲與回饋,不論是一封回信或一筆捐款,都是協會穩定成長的最大助力。

監事感言
 環境資訊協會 監事 陳章波 --﹥

  在資訊科技發達的今天,怎麼使用它來維護環境做些得以永續的宣導,是很值得大家投入的工作,但在全台灣人風靡於樂透的貪婪之下,真不知協會如何來提供訊息洗滌大家被蒙避的心?還是那句老話:「不做絕對沒有,做了不一定有,做久了或許會有,所以一定要做」,及新話:「我吃故我在,我笑故我在,我思故我在,我行故我在」,來共勉。

編輯報馬仔 --﹥

  小編過年前去了一趟義大利,當我站在羅馬競技場前讚嘆羅馬的永恆時,突然聽到「喀咯!喀咯!」的馬蹄聲,回頭一看,竟是一匹高大的馬兒,拉著電影上才看得到的復古馬車,馬兒噴出的熱氣,在寒冷的空氣裡化成兩道白煙,興奮的我忍不住上前拍拍馬的前額,而那匹褐色的馬也溫順地低頭任我撫摸。

  想想也不過是一、兩百年前,馬在人類社會還扮演著運輸、農耕、戰爭的吃重角色,但今日馬兒幾乎已完全淡出人類生活。尤其在不產馬又地小人稠的台灣,除了動物園,一般人難得有機會看到馬,更別說親近馬、了解馬了,對於一無所知的動物,想關心也無從關心起。

  時序來到馬年,編輯部在這裡向各位讀者拜年,祝大家新的一年鵬程萬里。

  但是春節期間,小編最痛苦的就是每天電視節目都很無聊,為了不讓讀者們承受同樣的痛苦,編輯部特別推出春節馬年特刊,以饗讀者。

  在未來五天中,我們將介紹台北木柵動物園所豢養馬科及斑馬科的動物,包括家馬、家驢、哈特曼山斑馬、查普曼斑馬、格利威斑馬等,還有一系列人與馬的故事,包括中國各種傳說中的馬、台灣與馬的歷史、彰化林家馬場等精彩文章,希望您會喜歡。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春節賞鳥-無尾港放生 --﹥

  播出時間:2月11日(一) 下午3:45~4:00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春節將至,大家是否已規劃好春節的假期要到那裡遊玩?本集節目,我們要介紹宜蘭蘇澳的無尾港,讓大家在拜年的閒暇之餘,可以帶著全家大小一塊賞鳥,欣賞生態之美。

  台灣因地理位置極佳,每年秋冬會有大批的候鳥過境棲息,形成天然的賞鳥據點,無尾港又因氣溫適中、雨量豐沛,還有大片的防風林,可以提供鳥類一個良好的棲息地,因此吸引了許多雁鴨選擇此處,作為牠們最佳的避寒聖地,本集節目,我們就到無尾港的水鳥保護區,找尋這些遠渡重洋的嬌客蹤影。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春節賞鳥-內溝之秋 --﹥

  播出時間:2月12日(二) 下午3:45~4:00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大年初一,各位觀眾新年好,大家是否都在忙著拜年?有沒有趁著難得的假日,和家人朋友一起出外踏青賞鳥呢?本集節目,我們要介紹位於台北內湖區一處鳥況非常好的賞鳥景點-內溝里。

  內溝里位於內湖的山區,環境清幽,景色優美,蘊藏了豐富的鳥種,經常可見五色鳥、大小卷尾、紅嘴黑鵯等鳥類,穿梭於林間,就連平時難得一見的臘嘴雀,在這兒也可幸運地發現牠的倩影,可說是賞鳥人的天堂,本集節目,我們就到內溝里去走走,看看這個位於都市的世外桃源。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