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知性版訂閱 新聞版訂閱

2002-02-15 (馬年初四特刊)

 

[馬與人]快意踏浪,迎風馳騁 記彰化林家馬場 --﹥

作者:楊千慧 (新觀念雜誌保育版主編)

  英姿煥發的「馬」在多數人的心目中,早視為吉祥的象徵。雖然台灣並不產馬,但愛馬人士大有人在。

純種的阿拉伯馬全台只有林家馬場有

林進行愛馬成癡,設立馬場只為逐夢。/新觀念雜誌提供  台灣各地散布著不少馬場,多數是為了有錢又有閒的人設立的。位於彰化的林家馬場,從1988年設立至今,已有十多年歷史。早期以馬匹寄養、買賣為主,但隨著台商西進大陸風氣日盛,富商紛紛移往大陸,馬匹的寄養銳減。但馬場主人林進行還是自信滿滿地說了:「我們這兒規模雖小,但純種的阿拉伯馬,全台灣也只有這裡才有呢。」

馬有撐死,沒有餓死

林家馬場雖然規模不大,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新觀念雜誌提供  林家馬場目前有九匹馬,其中五匹是客戶寄養。想像中,這些看來高大挺拔、健壯飽滿的馬,應是不難照顧。但林進行夫妻都說:「不算好養,很怕牠們得到腸胃疾病啊!」

  馬一天要吃三餐至四餐,而且毫無節制。由於牠們吃的都是乾糧,容易口乾,又猛烈喝水,飼料遇水迅速膨脹,單胃的牠們不堪負荷,撐死的例子時有所聞。有句古諺說:「馬有撐死,沒有餓死。」就是這個道理。馬兒一天不進食,還不至於餓死,頂多瘦成皮包骨,但若不知節制猛吃可就糟了,尤以人工飼養的馬匹最為嚴重,因為野生馬活動力強,隨時隨地都在進食,可慢慢消化;但人工飼養的馬,就得多加注意。林進行說,台灣民間婚喪喜慶所用的王爺馬,就常因飲食過量暴斃。

馬背上的毛還要上潤絲

談起養馬訣竅,林太太的經驗可不輸給先生。/新觀念雜誌提供  由於林進行在鄉公所上班,馬場平日運作是太太在管理。林太太說:「剛開始看到這些高頭大馬的馬匹,心裡很害怕,但日子一久、也就熟悉了。」現在,場子裡的馬兒都只會找她撒嬌。

  林家的馬奔馳時,馬鬃隨風飛揚、十分好看。林太太表示,馬鬃得常常梳理,否則就像人的頭髮一樣,很容易糾成一團,在替馬洗澡時,還得用潤絲精滋潤一番。

馬的價格,看成績

夏天到馬場裡騎馬,還可到附近的海灘上享受迎風馳騁的樂趣與快感。/新觀念雜誌提供  馬價主要是看競賽成績;像是競速、跳高、走花步動作等。就林進行所知,台灣最貴的馬身價號稱新台幣八百萬元;這匹馬曾在許多競賽場合奪魁,擁有百萬身價是實至名歸。

  林家馬場裡的馬兒都屬阿拉伯馬,體型略顯嬌小,沒有歐系血統的馬高大。台灣這幾年興起養歐洲馬,體重六、七百公斤的歐洲馬,雖然看來稱頭,卻不如阿拉伯馬活潑。

  和中國大陸的蒙古馬相較,林進行說:「蒙古馬適合在寬闊的大草原裡騎乘,但對於會騎馬的台灣人來說,送給他們騎都不要呢!」。他進一步解釋:「騎馬講求韻律節奏,以術語來說,就是要學會打浪與壓浪等基本動作,一般而言,大型馬在節奏上會比較明顯;相對的,體型嬌小的蒙古馬在節奏上就比較雜亂,也容易顛簸。騎蒙古馬要在寬闊草原上奔馳,坐起來才會很舒服,可惜咱們台灣沒有那樣的環境。」

馬場面臨轉型

  未來,林家馬場將結合整個線西村,以「有機生態觀光休閒農園」的模式再創生機。看來,林家並沒有辜負這些馬所代表的精神,重新整頓、蓄勢待發……。(本文轉載自2002年2月第165期新觀念雜誌)

[報馬仔]查普曼斑馬 Equus burchelli antiquorum --﹥

查普曼斑馬 Equus burchelli antiquorum  查普曼斑馬是群居性的動物,由一隻雄斑馬領導4至6隻雌斑馬及牠們的子女們共同組成,領導的雄斑馬負責保衛群體中其他的斑馬;當牠年邁的時候,牠的領導地位則會被其他年輕強壯的雄斑馬所取代,然後牠將加入「單身漢」群中,繼續生活。

  此類斑馬通常一胎一隻,剛生下的小斑馬約有32公斤,1小時之內就會跑動,1周之後就會開始吃草,16個月大時斷奶,1至3歲時就會離開群體獨立生活。

  查普曼斑馬體型肩高約在110至145公分,全身都是黑白相間的條紋,但是變異較大,有些黑色條紋較粗,也有些白色條紋較粗,較粗的白色條紋中會有淺色像陰影般的條紋,耳朵較短。

  查普曼斑馬通常棲息在大草原、稀疏的林地、開闊的灌木叢或草地上,也曾在海拔4,400公尺的山區發現過牠們的蹤影。其主要分布於衣索比亞南部到安哥拉中部,南非的東部。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神山高山植物之美 --﹥

  播出時間:2月16日(六) 下午3:45~4:00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大年初五,祝福大家新年快樂,萬事如意。

  神山因為海拔高度極高,沿途植物相和平地殊異,引起大家不斷的停步觀看,神山國家公園總共可以發現25種的杜鵑,其中只有5種見於神山,針葉杜鵑就是其一,由於它的葉子細長如針,故稱為針葉杜鵑,一路上我們還見到嚮導戲稱為lipstick的不知名植物,因為它葉子的色澤十分鮮豔欲滴,因此被大家稱為女人的唇膏。本集節目,我們要帶大家攀爬神山,看看這個享譽盛名的古老植物園。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