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知性版訂閱 新聞版訂閱 新聞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2-03-28 (摘要版)

 
  本日主題: 環境生態紀錄片-光榮戰役放映暨座談會
知性專題 [植物簡介]海岸第一線之灌叢植物-白木蘇花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參議院通過再生能源法案 然標準過低無實質效果
[能源議題]聯合國原能署籲各國出資對抗核子恐怖主義
[生態保育]大批雪車擅闖黃石公園荒野禁地
[土地與水文]世界安全局勢有賴各國和平共享水資源
[土地與水文]生態水文學之父榮獲斯德哥爾摩水資源獎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3-28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3-28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3-22
理性關懷 [生活的未來-生活環境]讓行道樹根深柢固 北市要整容
[環境關懷事件]濱南案一籮筐的問題與疑慮 誰來把關與釐清? (下)
專  欄 [我們的島]綠色鍊金術
活動訊息 [徵求] [活動]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新年度新思維-知性版及新聞版開放申請中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植物簡介/科博館科普專欄]海岸第一線之灌叢植物-白木蘇花 --﹥

作者:楊宗愈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副研究員)
攝影:楊宗愈

圖1.蘭嶼雙獅岩附近的白木蘇花是成灌叢狀生長的。  當我們在春天經過「雙獅岩」的時候,可能會被珊瑚礁上的那片白花所吸引;這麼靠近海邊,甚至比林投樹都還接近鹹鹹的大海,這種灌叢竟然還能長成那麼一大片(圖1),真是不容易!不過到了秋天,情形又大不相同了,此時它們多數葉都已經枯黃而準備掉落了。由於長在環境如此惡劣的礁岩上,所以它們不得不成群成片地生長;又由於東北季風強勁,它們葉片轉黃及脫落的時間,也比長在內陸地區同種類的族群要早,所以只要到過雙獅岩,就不可能不看見今天的主角--白木蘇花。...

[環境政策]參議院通過再生能源法案 然標準過低無實質效果 --﹥

記者 Cat Lazaroff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03-22 (ENS)- 美國參議院週四(3/21)表決通過一項修正案,規定電力公司發電來源必須提高使用再生能源的比例,包含風能及太陽能。然而,參議院通過的版本卻令許多保育團體大失所望,他們認為法案標準過低,許多電力公司並未涵蓋在內,對於推動美國使用再生能源並無多少實質效益。

[能源議題]聯合國原能署籲各國出資對抗核子恐怖主義 --﹥

  奧地利,維也納,2002-03-22 (ENS)- 聯合國負責稽核世界各地核子設施的專責機構通過一項行動計畫,目的在強化全球防禦核子恐怖主義的安全設施。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理事會呼籲各國政府協助籌措計畫所需資金,以對付此一「非常狀況」。

[生態保育]大批雪車擅闖黃石公園荒野禁地 --﹥

記者 Jack Clinton 報導

  美國,懷俄明州,羅拉米,2002-03-22 (ENS)- 根據黃石國家公園巡守員的報告,數百部、甚至數千部雪車擅自駛入公園荒野深處核心地帶。由國家公園管理局提供的空照圖顯示,大片公園土地上交織著數百條雪車車痕。

[土地與水文]世界安全局勢有賴各國和平共享水資源 --﹥

  美國,紐約州,紐約,2002-03-22 (ENS)- 每年死於與水有關疾病的人數達500萬人,為戰爭死亡人數的10倍。今天是世界水資源日,聯合國秘書長安南在這特別的日子裡提醒世人:「各國間激烈的水資源爭奪戰有可能種下暴力衝突的惡因;但是,如果全人類攜手合作,安全、永續的水資源環境將是屬於我們的。」

[土地與水文]生態水文學之父榮獲斯德哥爾摩水資源獎 --﹥

  瑞典,斯德哥爾摩,2002-03-22 (ENS)-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委內瑞拉籍水文學教授Rodriguez-Iturbe榮獲2002年斯德哥爾摩水資源獎。為了紀念世界水資源日,獎金15萬美元的斯德哥爾摩水資源獎於今天揭曉,此獎項係由斯德哥爾摩水資源協會頒發,以表彰Rodriguez-Iturbe水文學研究成果對地球科學的貢獻。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3-28 --﹥

  • [生活環境]環保署公佈今年為河川整治年,將高屏溪列為全國第一優先整治目標,水保處26日宣示該計劃從高雄縣起跑,率先成立「流域污染整治跨局室推動小組」,更將整合中央到地方相關單位打集體戰;為斷絕污染源,不排除在沿岸裝置針孔攝影機全面監控打擊不法 (高雄 中時電子報)

  • [生活環境]宜蘭三星長埤湖淤積,27日起清理。縣內知名風景區三星鄉長埤湖在去年颱風期間就因公路旁山崩土石而淤積,最近湖水盡、土石現,且如土牆,將湖域一分為二,為避免影響景觀及生態,鄉長吳順亮昨天勘察後,公路總局今天起清理淤積 (宜蘭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反瓦斯場,宜蘭礁溪鄉二結村民陳情場面火爆 (宜蘭 聯合報)

  • [生活環境]18款新車符合環保署超低汙染標準,國產福特、裕隆兩車首度入榜 (台北 大成報)

  • [環境政策]環保署可能取消北高換購天然氣公車計劃。環保署原擬投入67億元的「天然氣公車六年計畫」可能喊停。新任環保署空保處長呂鴻光表示,由於經費過於龐大,應再審慎評估本案是否能達到改善空汙效果;另一方面,屬於都市計畫的案子也不適合由中央主導,環保署傾向取消原案,另修正由地方主導、中央協助的補助型方案 (台北 聯合新聞網)

  • [生態保育]黑面琵鷺、高蹺、反嘴等候鳥數量逐年增加,具體展現保育成果 (台南 中 時電子報)

  • [生態保育]雲林縣北斗鎮大安水蓑衣,暫不移植。北斗鎮舊濁水溪旁農田溝渠,發現原生種大安水蓑衣植栽後,為保育這片珍貴水生植物,北斗鎮公所有意移植到鎮內校園供教學觀察,但發現水蓑衣的水生植物愛好者吳子明,認為倉促移植反而揠苗助長,昨天鎮公所決定先維持現狀,待河濱公園親水池增設水生植物區,再評估移植保育方式 (雲林 聯合報)

  • [土地與水文]台中縣國姓水庫案敗部復活。經濟部水利處重提老案,在建民水庫不建之後,原來擺在第二順位的國姓水庫興建案敗部復活,決定重新提出討論,此外還擬增建大肚攔河堰、雙溪嘴攔河堰,以因應未來台中科學園區及彰濱工業區用水需求 (台中 聯合報)

  • [其他]深層海水開發利用,日本廠商26日拜會台東縣府尋求支持。該集團董事長川健治郎在簡報時指出,深層海水水平面600公尺以下的海水,如經科學方法加以處理,除可用於溫差發電之外,淡化的海水可養殖水產,水中的藻類、礦物質可以研發化妝品、飲用水、醫療藥品及鋰電池等,產值相當驚人 (台東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3-28 --﹥

  • [生活環境]投資5.7億元的天津市第一座垃圾焚燒發電廠將在兩年內建成發電廠,設計日處理生活垃圾1,200噸,約占天津市區生活垃圾的25%﹔發電裝機容量18兆瓦,日發電量35.1 萬千瓦時,年上網總電量為1.16億千瓦時,相當于每年節約標准煤4,800噸 (天津 新華社)

  • [生活環境]哈爾濱市投資1.46億元、日處理垃圾二百餘噸的環保型垃圾焚燒電廠26日點火,從此哈市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進入一個新階段 (哈爾濱 遼沈晚報)

  • [環境政策]國務院日前制定並公布《人工影響天氣管理條例》,加強對人工影響天氣作業安全的管理 (北京 新華社)

  • [生態保育]加強保護,遼寧四年內禁止商業性採伐天然林 (遼寧 新華社)

  • [生態保育]安西自然保護區將成為普氏野馬的家園。甘肅安西曾是普氏野馬最後的生衍地,1997年安西縣自然保護區管理處與北京生物多樣性中心聯合開展普氏野馬回歸大自然的工作專案,承擔完成國家環保總局下達的「野馬回歸專案」 (甘肅 經濟日報)

  • [其他]中國中科院華南植物研究所近日宣布,在深圳發現珍稀瀕危植物佳氏苣苔,這是該物種在地球上被發現的第二個分布點 (深圳 人民網)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3-22 --﹥

  • [生活環境]民間團體促環保署立即禁用有毒木材防腐劑

  • [生活環境]降低船隻引擎污染有竅門 威斯康辛州加強宣導

  • [生活環境]人道協會提和平方案 保護野生動物與守護家園可並行不悖

  • [生活環境]避免外來種植物入侵本地生態 應列為春季大掃除重點項目

  • [環境政策]法院裁定:瀕危物種名單須於一年內定奪

  • [環境政策]新版清淨空氣條例出爐 適用西北部原住民保留地

  • [環境政策]紐約州社區資源回收工作獲590餘萬美元補助

  • [環境政策]改善新英格蘭濱海地區公共衛生 環保署撥款110萬美元

  • [生態保育]利用水中導槽放置延繩釣魚餌 避免水鳥誤觸魚鉤身亡

[生活的未來-生活環境]讓行道樹根深柢固 北市要整容 --﹥

作者:鄭朝陽 (民生報記者)

  台北市早期栽種的榕樹、菩提、德克拉橡皮樹等樹種,都是屬於淺根性樹種,這些樹的枝葉茂盛,每遇強颱侵襲,往往不支倒地,容易影響交通;更嚴重的是,由於淺根群四處竄生,許多人行道鋪面被樹根抬高隆起,情況相當普遍,使工務局必須經常修補,有的根群則竄入雨水下水道,形成水流障礙,經過這段時間檢討後,決定以深根性樹種替代。

  公園處處長楊綱表示,最近該處利用養護工程處更新人行道鋪面的機會,將三民路、富錦街、永吉路、忠孝東路六段、松江路、莒光路、福興國小四周、康定路等路段,改植樹形優美的深根性樹種;例如楓香、茄冬、小葉欖仁等,這類樹種扎根深厚,不怕風吹雨打,既節省維護成本,四季的色彩變化更豐富。...(2002.3.7)

[環境關懷事件]濱南案一籮筐的問題與疑慮 誰來把關與釐清? (下) --﹥

作者:林素貞 (成大環工系教授)

  事實上,除了上述的問題外,目前全球鋼鐵業已呈現供過於求的狀態,加入WTO後,若國內業者無法降低成本或提供更好的產品,則外貨傾銷與惡性競爭將是不可避免的嚴重問題,故政府不應過度擴充高耗能、高污染的產業,否則可能成為我國產業升級與邁向WTO,提昇競爭力的絆腳石。若說為了少數人的強烈意願,一定要「鋼留台灣」,則應以國內需求為目標,且大可讓濱南案到離島工業區,這樣才可保住七股潟湖與黑面琵鷺的棲息地。...(部分原文已登於新台灣週刊#306,2月2日∼8日)

[我們的島]綠色鍊金術 --﹥

整理:金獅
參考資料:環境台灣

  台灣的環境問題,須從環境負載量談起,我們的人口密度世界第二,工廠密度也是數一數二,如果我們把台灣與瑞典相比,台灣面積比瑞典小12.5倍,人口卻多2倍半,台灣的每吋土地,每一單位資源,都要比瑞典承受三十倍的負荷,但我們的環保法規比別人嚴格三十倍嗎?

  因此,在台灣,光有嚴格的法規與徹底的執法是不夠的,我們的環保策略必須從法規導向,走向誘因導向,使經濟體系裡的每一單元,都比別人更自發自動的保護環境,才能在沉重的環境負擔下,看見環保的成效。

  當垃圾是垃圾時,人人避之惟恐不及;但如果垃圾可以變成資源,創造財富,便可以吸引許多人自發的來參與。

[徵求]『蝴蝶生態保育解說員招訓』 --﹥

 主  辦:中華蝴蝶保育學會
 報  名:即日起至4月19日止受理報名
 學會地址:111 台北市士林區華齡街2巷25號
 聯絡電話:02-2881-4006

  為推動蝴蝶生態保育觀念,落實環境教育理念與宗旨,中華蝴蝶保育學會於每年春季辦理解說員招訓,藉由分階循序漸進式的嚴密培訓計畫,培育出更多關心蝴蝶生態保育的解說員。站在生態保育推廣工作第一線的解說員,除了具備服務的熱忱與親切特質,帶領民眾認識大自然奧妙、體驗自然之美外,更應當擁有正確保育觀念、勇於嘗試接受挑戰、關心生態環境變遷之內涵,於結訓後將所學所知回饋大地!

  一年一度的『第四期寬尾班解說員培訓』計畫於五、六月份辦理第一階段基礎課程,除嚴謹的室內課程如:蝶會解說員的意義與使命、台灣蝴蝶介紹、蝴蝶食草與蜜源、蝴蝶觀察、解說實務與技巧、台灣蝴蝶資源與保育、蝶會理念與宗旨...外,亦搭配兩堂野地實習課程。依規定完成第一階段課程之學員,經半年實習通過考核,將蛻變為肩負蝴蝶生態解說及保育觀念傳遞使命的解說員。本培訓對象資格為為年滿十八歲,喜愛大自然,對於推動蝴蝶生態保育解說工作有興趣,具犧牲奉獻熱忱之社會大眾,即日起至4月19日止受理報名,歡迎滿腔熱血的有志伙伴來函洽詢。

[活動]環境生態紀錄片-光榮戰役放映暨座談會 --﹥

 時 間:3月29日(五) 下午2:00~4:00 
 地 點:國家電影資料館電影教室 (台北市青島東路7號4樓) 
 片 名:光榮戰役 (Love It More Than I Can Say) 
 類 型:紀錄片 
 導 演:羅興階 (A-Kai)
 製 片:羅興階 (A-Kai)
 費 用:$50元 (用以支付場租) 
 聯 絡:1.林學淵/21世紀議程協會 02-23649077 
     2.黃怡碧/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0935456272
     3.線上報名 activity@e-info.org.tw

光榮戰役的英文片名

  Love It More Than I Can Say的It是指片中的有害事業廢棄物。導演羅興階A-Kai是要紀錄一場發生在屏東南州糖廠的一塊土地被非法倒埋有害事業廢棄物的處理過程,結果被拒絕拍攝,也沒人敢對鏡頭說話,這麼嚴重的環境生態事件究竟隱藏多少不可告人的秘密?我就像蒼蠅一樣粘著這些人。

為什麼叫光榮戰役?

  因為清除公司處理這場當時(1999)空前絕後的大攤子「感覺無限光榮」---開挖時,初估約只有2,000桶左右的有毒廢棄物,最後則是清理出「破世界紀錄」的6,007桶;工人天天抱著生命,完全不知這些毒物的毒性,在曲終人散的那天,工人依依不捨;而被傾倒廢棄物於土地上的台糖公司則自我解嘲:這是種「很不光榮」的事情;至於我(A-Kai)…這一切盡在不言中 Love It More Than I Can Say。

[活動]「武俠瑞太旅遊發表會」 --﹥

  時 間:3月30-31日(六-日)
  地 點:觀光局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345號)
  主 辦:交通部觀光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電話: 05-2593900轉400

  台灣因「臥虎藏龍」電影名揚國際,這次,您可在「瑞太古道」實際體驗。本次旅遊發表會係以阿里山國家風景區境內瑞里、瑞峰、太和三地豐富觀光資源為發表主軸,該區群山環抱、景緻怡人,濃密優美的孟宗竹林、山莊、飛瀑、古道散落其間,加以山間居民的質樸與豪情,頗值一遊。活動內容以表現當地俠情為主題,表演活動有品茶、武術、古箏及胡琴彈奏、竹編等。現場並推出特惠旅遊促銷方案,來得早的遊客還可獲贈螢火蟲燈籠。詳情可參考該社區網站(www.ruili.com.tw)。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綠色鍊金術 --﹥

  播出時間:4月1日(一) 首播晚間10:00-11:00
       4月2日(二) 重播上午10:00-11:00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封面故事 【綠色鍊金術】

  台灣身為一個地狹人稠的海島,更需要注意垃圾分類、資源回收的議題,因為台灣實在沒有本錢,去忽視各類廢棄物所延伸的問題!資源回收的工作,就像是現代的魔法師,憑著鍊金術在垃圾中,尋找有用的資源。

人與自然 【楓樹─廚餘心法】

  一般的社區營造,大多是從文史、空間或產業切入;位於台中市的楓樹社區,卻是以環保聞名。楓樹社區最為人所熟知的,就是廢油和廚餘的再利用,許多社區也紛紛以楓樹作為學習的對象。

  但是,最近楓樹社區,卻要向曾經來參訪的朋友說聲對不起:因為他們響應政府,大力推介的廚餘做法,問題叢生,並未達到環保的目的!到底楓樹社區,發現了什麼新的廚餘處理方法,這套方法又和人生哲學有麼關聯呢?

看守台灣 【站在高崗上】

  人死後要用到多少的土地才能讓子孫表達追思並且彰顯財力? 什麼樣的風水才能庇佑子孫大富大貴、飛黃騰達?

  中國人源遠流長的文化傳統, 默許了觀音山上二千坪的豪華墓塚, 也寬恕了農牧用地上的大面積濫葬崗。

  當我們身在擁擠窄小的生活空間, 感嘆台灣的地狹人稠時, 是不是應該要開始勇敢地面對殯葬的現代思維與管理?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永安國小生態教學 --﹥

  播出時間:3月29日(五) 下午3:45~4:00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樸實的大安鄉,稱不上都市化,鄉民的工作和娛樂,多半往大甲鎮跑;於是最純淨的自然生態,就保留給了大安。在永安村的永安國小,校長以及多位老師,長期帶著小朋友及鄉民,到海邊,到濕地,觀察螃蟹、飛鳥和紅樹林,把大自然帶進了生活。大安鄉很小,這群老師對大自然的熱切,很快就觸動了大安鄉民的心,欣賞生態之美,為鄉民平淡的生活,增添了許多樂趣。現在,就讓我們跟著永安國小的生態教學,一塊兒體驗大安鄉的生態之美。

[本會訊息]新年度新思維-知性版及新聞版開放申請中 --﹥

  新年新氣象,環境資訊電子報將提供給您一個更貼心的服務!

  打今年度1月1日起,我們將更針對您的需求,新增[環境資訊電子報-知性版]、[環境資訊電子報-新聞版]及[環境資訊電子報-目錄版]。

  這是因為部分讀者可能僅偏好閱讀具''教育性''的[知性專題],像是[鳥類簡介]、[蛙類簡介]、[植物簡介]...等專欄﹔又或者部分人士在時間有限下,優先關注''即時性''的[環境新聞],包括國內外環境新聞及[環境關懷事件]等。

  另外,如果您擔心電子報有收信過慢的困擾,我們還將提供最精簡的每日[目錄版]﹔如此,可免漏接訊息的焦慮,目錄頁上的標題索引可隨時讓您上網連線查閱。

  當然,不必懷疑,原來的[環境資訊電子報-全文版]及[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也都還在囉。

  大家可以各依需求,維持原來''多樣貌''的風格﹔或有更''個性化''的新選擇。

 

  ★知性版範例訂閱 ★新聞版範例訂閱 ★目錄版範例訂閱

  對於知性版與新聞版的服務,您的想法是...
  

  姓名: 電子郵件:

  *請於上網連線時,再按"寄出"按鈕。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