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知性版訂閱 新聞版訂閱 新聞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2-04-03 (摘要版)

 
  本日主題: 台灣生態旅遊年 將建立環境監測機制
知性專題 [蝴蝶簡介]升天鳳蝶
環境新聞 [生活環境]台灣生態旅遊年 將建立環境監測機制
[生活環境]再傳儲油槽地下水污染事件
[環境政策]保護智利海鱸 美國將嚴格取締非法漁獵
[環境政策]遏止溫室氣體排放 英國加強推動再生能源
[能源議題]美國能源資訊局預估:能源需求上升 石油為最大宗
[生物科技]快速簡易基因轉殖技術問世 已接受齧齒動物訂單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4-03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4-03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3-28
理性關懷 [生物的未來-動植物保育]為消弭死牢而戰
專  欄 [專欄作家-李永展]社造的反挫、民主的反思
活動訊息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捐款/財務]感謝 黃光瀛先生 3.29捐款$1,000元
新年度新思維-知性版及新聞版開放申請中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蝴蝶簡介]升天鳳蝶 Pazala eurous asakurae (Matsumura)  --﹥

作者:黃行七 (中華蝴蝶保育學會)
攝影:徐有正

升天鳳蝶之成蟲/徐有正 攝影  升天鳳蝶為小型鳳蝶科蝴蝶,其後翅尾狀突起非常細長,有如兩把長劍,故又稱為劍鳳蝶。中文名稱的由來是,在氣溫較高的時段會跟鳥類一樣,藉著上升的熱氣流往上攀升。

  三到五月出現是本種蝴蝶出現的季節,北部地區要看升天鳳蝶比較傳統的地點是烏來福山村和北橫的溪畔。...

[台灣新聞-生活環境]台灣生態旅遊年 將建立環境監測機制 --﹥

稿源:環保署

  緣於聯合國將二○○二年訂為「國際生態旅遊年」,行政院亦將二○○二年訂為「台灣生態旅遊年」,行政院並要求各有關機關積極辦理生態旅遊年工作計畫,其中行政院環保署係負責訂定「生態旅遊環境監測機制」,以瞭解生態旅遊地是否超限使用,以便供預警及事先因應。

  為此,環保署於日前邀請觀光主管機關、地方政府及中國民國永續生態旅遊協會研商該署擬定的「生態旅遊環境監測機制」,會中獲致的結論包括:環境監測項目將視生態旅遊地的環境特性訂定,涵蓋:陸域生態、水域生態、人文景觀、水文水質、交通、廢棄物清除處理、環境衛生、空氣品質、噪音振動等。

[台灣新聞-生活環境]再傳儲油槽地下水污染事件 --﹥

稿源:環保署

  行政院環保署於91年3月28日、29日依「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進場查證高雄縣、市六座大型儲槽區的地下水污染狀況,已於4月1日完成檢測報告。經分析結果有「中油高1雄煉油廠」苯超過管制標準3.3倍、「國喬石化高雄廠」苯超過管制標準約62倍、「中油林園石化廠」苯超過管制標準940倍、「台灣苯乙烯公司高雄廠」苯超過管制標準1.2倍。

  環保署依據上述檢測報告,已速函請高雄縣、市政府及台南縣政府儘速依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第十一條第二項公告為控制場址,並依法督導、追蹤。

[環境政策]保護智利海鱸 美國將嚴格取締非法漁獵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03-28 (ENS)- 智利海鱸是一種生活在南極冰冷水域的深海魚類,由於在全球特產市場及高級餐廳的需求量非常龐大,目前正面臨盜捕氾濫而瀕臨滅絕的危機。聯邦主管機關今日對非法漁獵者發出嚴正警告,美國將嚴格實施輸入品管制,並與其他國家合作防止這類生物遭過度濫捕。

[環境政策]遏止溫室氣體排放 英國加強推動再生能源 --﹥

  英國,倫敦,2002-03-28 (ENS)- 最新數據顯示,英國與溫室效應有關的二氧化碳排放在過去2年來微幅上升,能源部長布萊恩•威爾森今天對此表示:「是該採取行動的時候了」。甫出版的調查報告《能源趨勢》顯示,1990年代大幅降低的排放量在2000、2001年又些微回升。為鼓勵發展太陽能發電,政府宣布將大幅提高補助金額。

[能源議題]美國能源資訊局預估:能源需求上升 石油為最大宗 --﹥

記者 Cat Lazaroff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03-28 (ENS)- 美國能源資訊局(隸屬能源部)發布報告預測,全球能源需求量在未來20年內將成長60%。該局表示,在2020年之前,隨著能源消費持續上揚的趨勢,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每年會增加38億公噸,其中又以石油消費為大宗。

[生物科技]快速簡易基因轉殖技術問世 已接受齧齒動物訂單 --﹥

  美國,加州,聖塔克魯茲,2002-03-28 (ENS)- 加州一間公司開始提供基因轉殖動物的生產及販售服務,目前已有數名科學家下單訂購。這項基改動物服務是以運用一項新技術為特色,只需將DNA直接注射至動物血管內即可快速完成基因轉殖程序。生技公司很快就可提供基因改造家畜、寵物或實驗動物的服務。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4-03 --﹥

  • [生活環境]環保署建立「生態旅遊環境監測機制」,因應台灣生態旅遊年 (台北 東森新聞報)

  • [生活環境]中縣倒閉鐵工廠外流銫一三七射原高市尋獲,經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輻射偵測中心帶回妥善隔離 (台中縣 中央社)

  • [生活環境]地震若再襲「防災公園」可避難。北市每個行政區都有一座,大都是利用面積達一公頃以上的現有公園或廣場規劃而成,公園處表示,12座防災公園於去年規畫完成,也舉辦過模擬演練,但未真正使用過 (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台中市長胡志強要求警方嚴辦中市環保人員遭恐嚇事件。二名環保局僱用清除違規小廣告人員遭到不明人士恐嚇威脅與暴力相向 (台中 中 央社)

  • [生態保育]雲林縣3公有市場 查獲海豚屠體 (雲林 聯合報)

  • [生態保育]彰化福寶濕地昨驚見捕鳥網 紅鳩蒙難 (福星 聯合報)

  • [土地及水文]新竹縣政府工務局全面追蹤控管營建工地土石方流向,獲全縣空汙基金撥款奧援,即日起將加強稽查及業者申報資料交叉比對,爭取早日督導業者建立守法共識,達空汙基金要求落實汙染源頭管制最終目標 (新竹 聯合報)

  • [土地及水文]屏東縣政府配合環保署保護高屏溪飲用水源及水質,日前開會決定成立「屏東縣河川汙染整治專案推動小組」,將朝整合轄內各相關主管機關權責、協調執行河川汙染整治工作、執行流域內違規取締及維護生態與河川水體水質等為努力目標 (屏東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4-03 --﹥

  • [環境政策]國家環保總局暫停汞進口環境管理登記和放行。將在部分產汞地區,建設大型汞加工利用裝置,將來透過危險廢物經營許可證和危險化學品進出口登記管理兩項制度,扶持此類重點企業,非定點企業,不得進行汞的加工利用 (北京 中新社)

  • [生態保育]青海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近日作出決定,從今年5月起,禁止一切有噪音污染和尾氣污染的大小車輛駛入青海湖鳥島 (西寧 新華社)

  • [生態保育]高溫乾旱大風森林火險等級超常上升,4月1日起封山戒嚴,較往年提前20天 (黑龍江 黑龍江日報)

  • [生態保育]採石毀了6萬畝山林地,無錫將關閉59家礦山企業 (江蘇 中國新聞社)

  • [全球變遷]華北東北西北地區旱情依然嚴峻,各地降水少、氣溫高、江河來水少、水利工程蓄水嚴重不足 (北京 人民日報)

  • [土地及水文]沙也是一種資源,治沙需要新思路。運用現代科技,透過植物的光合作用充分利用沙漠地區充足的陽光,可在不毛之地上造出綠洲。沙還可以作為工業原料,清華大學已與山東方大化工公司合作,開發出利用黃河泥沙生產混凝土輕質骨料的新技術,生產規模達年30萬立方米 (中國 人 民網)

  • [土地及水文]白雲山禁採水三月喜憂參半 仍有水廠狂掠山水 (廣州 南方日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3-28 --﹥

  • [生活環境]猶他州石油外溢案 Texaco石油公司判罰鍰

  • [環境政策]促政府撤銷荒野保護區採礦核准 保育團體採法律行動建功

  • [環境政策]保護國家紀念區免受開發破壞 公民環保團體致函內政部請願

  • [能源議題]燃料電池燃氣輪機混合發電廠通過測試

  • [生態保育]夏威夷擬設置大範圍海洋保護區

  • [全球變遷]降低溫室氣體排放 防火器材業者採取自發行動

  • [土地及水文]阿拉斯加恰塔尼卡河上游水壩拆除 魚道恢復暢通

[生物的未來-動植物保育]為消弭死牢而戰 --﹥

作者:克莉斯特.雪赫特 (德國記者)

此文於2002年1月30日刊登於德國女孩Maedchen雜誌
世界關懷台灣流浪動物聯盟德國代表處整理

  這座正要在最後時刻處死白雪公主與貝利的死牢,位於台北縣,是台灣首都台北市的出入口處。此座牢獄是放置捕獲流浪犬的場所,也是犬隻們等待死亡的地方。在台灣大約有八十座這類死牢,動物們在死牢內被被灌以瓦斯,餵農藥,活打或活埋致死。數年前,台灣政府撥下等值一億馬克之款數,作為消滅130萬流浪動物之用,直到國際發起聲勢浩大的抗議行動,才改變想法。...

[專欄作家]社造的反挫、民主的反思 --﹥

作者:李永展 (立德管理學院地區發展及管理研究所教授)

  從去年年底以來一連串的政治社會事件引發輿論譁然,然而更多的時候,大眾關注的目的在於偷窺他人隱私的快感,而且因為當事人是所謂的公眾人物,不論是媒體或是任何人似乎也因此取得了議論的正當性。但是在媒體不斷挖掘以及所引發的一連串社會效應之中,我們看到的是整體社會價值的崩解,公眾討論以多元開放之名,透過粗暴的假民主態度,剝奪與侵蝕對他人的尊重。這種意識形態的傳遞,無異是對原本已經相當薄弱的民主價值的反挫,人際互動的殘忍與撕裂正赤裸裸的藉由大眾傳媒的強勢運作更為固著。...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金門觀鳥行 --﹥

  播出時間:4月4日(四) 下午3:45~4:00首播
               晚上10:00重播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時序進入春天,到台灣渡冬的候鳥,已開始陸續北返。過去我們曾經介紹過許多觀賞水鳥的好地方,例如宜蘭的無尾港、台北的關渡、新竹的客雅溪口,和台南的四草、曾文溪口等等。這一次,我們要帶大家到離島走一走,跟台北鳥會到金門去看看那兒的鳥況。相對於台灣本島,金門的開發破壞算是相當輕微,在人為干預較小的情況下,自然保有較佳的鳥況。再加上面積不大,卻擁有許多在台灣難得一見的鳥種,像戴勝、蒼翡翠、黑翅鳶、栗喉蜂虎等等,因此長期以來,金門一直是鳥友們的天堂,尤其對於第一次賞鳥的新手而言,那裡的鳥兒簡直令人目不暇給。現在,我們就一起到金門賞鳥去吧。

[本會訊息]新年度新思維-知性版及新聞版開放申請中 --﹥

  新年新氣象,環境資訊電子報將提供給您一個更貼心的服務!

  打今年度1月1日起,我們將更針對您的需求,新增[環境資訊電子報-知性版]、[環境資訊電子報-新聞版]及[環境資訊電子報-目錄版]。

  這是因為部分讀者可能僅偏好閱讀具''教育性''的[知性專題],像是[鳥類簡介]、[蛙類簡介]、[植物簡介]...等專欄﹔又或者部分人士在時間有限下,優先關注''即時性''的[環境新聞],包括國內外環境新聞及[環境關懷事件]等。

  另外,如果您擔心電子報有收信過慢的困擾,我們還將提供最精簡的每日[目錄版]﹔如此,可免漏接訊息的焦慮,目錄頁上的標題索引可隨時讓您上網連線查閱。

  當然,不必懷疑,原來的[環境資訊電子報-全文版]及[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也都還在囉。

  大家可以各依需求,維持原來''多樣貌''的風格﹔或有更''個性化''的新選擇。

 

  ★知性版範例訂閱 ★新聞版範例訂閱 ★目錄版範例訂閱

  對於知性版與新聞版的服務,您的想法是...
  

  姓名: 電子郵件:

  *請於上網連線時,再按"寄出"按鈕。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