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全文版訂閱 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2-05-15 (摘要版)

 
  本日主題: 保留綠色資產 為新莊老樹請命
環境新聞 [生活環境]數萬地下燃料儲存桶滲漏未察覺
[生活環境]保障世貿大樓鄰近住戶 清理工作即將展開
[生活環境]論壇:世人忽視兒童癌症發生率攀升的現象
[環境政策]法官與國會議員反對山頂採礦規定
[全球變遷]冰山崩解擾亂南極生態系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5-15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5-15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5-09
深度報導 [深度報導]保留綠色資產 為新莊老樹請命
理性關懷 [生物的未來]「星際大戰已過,現在是種子大戰」:談國際農糧植物種源條約 (下)
活動訊息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本刊知性專題暫停2-3週
我們資訊搜尋的功能加強囉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生活環境]數萬地下燃料儲存桶滲漏未察覺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05-09 (ENS)- 76,000餘桶滲漏的地下儲存桶在污染美國的地下水,但美國環保署對此卻束手無策。依據國會最高監督單位的說法,如果國會與環保署加強稽查,並運用公權力強制儲存桶所有人遵守現行法規,就有可能排除滲漏問題。

[生活環境]保障世貿大樓鄰近住戶 清理工作即將展開 --﹥

記者 Cat Lazaroff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05-09 (ENS)- 在911恐怖攻擊造成世貿大樓倒塌約8個月後,美國環保署決定進行全面檢查和清理工作,以確保附近建物免受大樓倒塌所釋放的毒物污染。

[生活環境]論壇:世人忽視兒童癌症發生率攀升的現象 --﹥

作者:Samuel Epstein,Quentin Young 博士

  美國,伊利諾州,芝加哥,2002-05-09 (ENS)- 自從1971年「國家癌症法案」頒布,「抗癌戰爭」開打以來,兒童的癌症發生率仍持續穩定地朝警戒水準攀升。整體而言,兒童癌症發生率升高了26%,而某些癌症的增加率猶高於此數值。

[環境政策]法官與國會議員反對山頂採礦規定 --﹥

  美國,西維吉尼亞州,查理斯敦,2002-05-09 (ENS)- 針對允許傾倒採礦廢棄物於溪谷的山頂採礦許可,西維吉尼亞州聯邦法官再度裁決違法。就在不到一週以前,陸軍工兵部與環保署才作成決定,擬擴大發放類似採礦行為的許可。(編按:山頂採礦係指炸開山頂後將土石清走以露出礦脈。此案爭議之處在於依照淨水法案,廢棄物不得傾倒河中,然環保署與工兵部修法認定此類土石不屬「廢棄物」)

[全球變遷]冰山崩解擾亂南極生態系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05-09 (ENS)- 國家冰雪中心證實,又有一個大冰山剛從羅斯冰棚崩離。暖化的南極冰棚持續發生冰山崩離事件,冰山C-18是最近的一個,氣溫上升似乎是過去3年間巨大冰山持續崩解的原因。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5-15 --﹥

  • [生活環境]北市環保局今推出提耳式專用垃圾袋。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亂貼色情小廣告、亂丟菸蒂,最高罰6000元。 (台北 東森新聞網)

  • [生活環境]梨山森林大火,延燒面積超過135公頃。梨山森林大火延燒進入第5天,這是近8年來台灣森林最嚴重的一場浩劫。 (梨山 民視)

  • [生活環境]保育團體抨擊造林政策錯誤,導致國土浩劫。宜蘭縣棲蘭檜木國家催生聯盟等生態保育團體,抨擊林務局以鼓勵種植經濟林為導向,將山坡原生林、次生林砍伐後改種該局指定的樹種,造成國土災難大地浩劫,甚至懷疑目前全台大鬧水荒,和錯誤的造林政策有關,因此籲請該局立即停止該項政策。 (宜蘭 中時電子報)

  • [生活環境]環保署指鉈並非列管毒性化物中毒為偶發事件。國內發生一起疑似鉈中毒的案例,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指出,鉈並非列管的毒性化學物質,數量非常稀少,多用於光電產業和核子醫學,研判應為偶發事件,民眾不需要驚慌。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環保署最慢下週公告全國300多頃遭污染農地。高雄縣、台南縣相繼傳出稻田遭重金屬污染,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管理委員會執行秘書林建輝表示,最慢將於下週公告全國可能遭污染的三百一十九公頃農地,除農地將列管外,地上物也會一併銷毀。 (台南縣 中央社)

  • [生態保育]搶救國寶魚,營建署擬定復育計劃。為因應武陵地區火災後附近生態變化恐將波及「國寶魚」-台灣櫻花鉤吻鮭保育工作,特擬定災後復育措施,並將建議農委會等單位建立「台灣櫻花鉤吻鮭完全養殖場」,強化國寶魚保育工作。管理處也將進行「建立台灣櫻花鉤吻鮭室內人工族群」保種措施,目的在避免其棲息地遭遇天災、或森林大火遭受破壞而無法生存時,還保有一定數量種魚,而不致滅絕。 (台北 中央社)

  • [能源議題]核廢料最終處置條例草案,原委會七月送政院。原委會預計七月將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條例草案送行政院會,一旦條例完成立法,核廢料最終處置廠址設置何處,將透過公開徵求、評選等程序,並透過國會民主機制決定,屆時核廢料是否遷出蘭嶼,也有再評估的可能。 (台北 中網理財)

  • [土地及水文]民國100年前擬建四座海水淡化廠。 (台北 中網理財)

  • [土地及水文]水資局計劃興建南縣水庫聯通管路。為加強南部整體水源開發與調配,水資源正在規劃南縣水庫聯通管路以及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主要是開發旗山溪、荖濃溪多餘水量引入曾文水庫,利用其多餘庫容,增加發電量與公共給水出水量供應台南、高雄地區公共給水。 (新營 中華日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5-15 --﹥

  • [生活環境]中國中東部地區生態環境狀況調查將展開。 (北京 新華網)

  • [生活環境]中國國家環保總局力推有機食品。 (北京 新華網)

  • [生活環境]因應沙塵暴大陸全面啟動造林六大重點工程。因應日益嚴重的沙塵暴及土地沙漠化,中國大陸今年繼續在24個省份全面啟動退耕還林六大重點工程,將歷時10到15年,覆蓋大陸97%以上的縣,計劃造林面積達七千六百萬公頃。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武夷山閩越王城景區拒絕污染,實施封閉管理。武夷山閩越王城景區坐落於武夷山市興田鎮城村境內,是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以及武夷山世界文化遺產的重要組成部分。旅遊車輛以及村裡的機動車,對景區已經造成噪音和空氣污染,甚至對區內文物造成破壞。武夷山市為趕走噪音,拒絕污染,近期對該市閩越王城景區實施了封閉管理。 (福州 中國新聞社)

  • [生活環境]泉州再添一個省級森林公園。南安首個、泉州第4個省級森林公園-「南安市靈應森林公園」的建設申請已獲福建省林業廳批准。泉州另外3個獲批建設的省級森林公園分別是晉江(芻加人字旁)頭海濱森林公園、惠安崇武海濱森林公園、德化石牛山森林公園。 (泉州 中國新聞社福建網)

  • [生態保育]世界八大國蝶之首金斑喙鳳蝶,在廣西大瑤山瀕臨滅絕。世界八大國蝶之首的中國國蝶-金斑喙鳳蝶,經有關部門調查後發現,日益猖獗的獵捕活動可能是導致中國國蝶瀕臨滅絕的主因。 (廣西 中國新聞社廣西分社)

  • [能源議題]青藏高原鹽湖發現新能源。中國藏北高原無人區科考團人員,最近在西藏雙湖境內海拔4900米的錯尼湖,首次發現鹵水太陽池效應。鹵水太陽池效應將會開拓西藏新能源利用的新方向,特別是開拓西藏豐富的太陽能和鹵水湖資源的新途徑,包括太陽能鹵水儲能、取暖和發電,以至於用它來生產無機鹽等。 (拉薩 新華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5-09 --﹥

  • [生活環境]「認識氣喘月」 環保署表揚有功人員

  • [環境政策]環保稽查主管提名人被指不合資格

  • [環境政策]農地法案提交布希簽署

  • [生態保育]大樓關燈可拯救候鳥性命

  • [生態保育]多數鱟經採集醫療用血後仍能存活

  • [生態保育]擱淺海豚重返海洋

  • [能源議題]核管會:損壞的核子反應爐閥蓋應予更換

  • [能源議題]示範燃料電池功效 加州選定10住戶裝設

[深度報導]保留綠色資產 為新莊老樹請命 --﹥

本報訊 (記者 江嘉萍)

  四月廿二日,當全球各地團體都在為地球日慶祝之際,在新莊社區大學有一群人正在商討八百多株老樹的未來生計,同時,在地球日這天正式成立「保護新莊老樹樂生聯盟」,期盼從保護新莊老樹活動中開啟社區居民參與公共事務的第一步。

  保護新莊老樹樂生聯盟認為,捷運新莊機廠預定的老樹去留問題,並沒有建立起市民共同參與、討論的空間,因此針對此一部份,建議作以下內容的討論:一、保留樹種的確認、移植空間的認定、以及移植等相關技術的協助;二、現有植栽移植經費的編列;三、請求上級與農林政相關主管機關重視。

  針對這些訴求,聯盟的成員開始積極的展開行動,透過不同的管道及媒介,將她們的聲明及訴求表達出去。

[生物的未來]「星際大戰已過,現在是種子大戰」:談國際農糧植物種源條約 (下) --﹥

作者:郭華仁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

  美國所以反對,原因之一在於本條約對於智財權的約束,規定取得種原後,不論整體或遺傳成分,沒有經過改變,不得申請智財權而妨礙到種原的交流。條款本身語焉不詳,將會引起各種角度不同的解釋。無論如何,我國再度被關在國際條約門外,將來取得農用植物種原恐怕只有更加困難。另一方面,外國人氏經常來台採集生物,若能制定適當有效的法令,至少可以提供與外國進行雙邊協定時的依據。又據傳國人研發的農作物新品種,很快地被帶到海峽對岸種植,因此常有如何加強管制的呼聲。...(本文原發表於2002.3.21自由時報,原稿中將種原 (germplasm)與種源(germplasm resources, genetic resources)予以區分。)

參考網頁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台中監獄超環保 (二) --﹥

  播出時間:5月16日(四) 下午03:45~04:00 首播
              晚上22:00~22:15 重播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監獄,一向是禁錮犯人自由的地方,外人對它的認識多止於猜測,有如霧中觀景,各憑想像。但是你想像得到 在這兒也能夠積極的推動環保嗎?

  台中監獄,每天生產的垃圾約有十公噸,廚餘也高達八公噸,為了有效處理這些驚人的垃圾,獄方與中興大學合作,加上民間企業的支持,在去年研發出不會造成二次污染的「液體有機肥料」;獄方更考慮未來將液態肥料量產銷售。

  除了在獄中推行環保工作,獄方也利用例假日,帶領表現優良的受刑人,參與鄰近社區的清潔工作。現在,就請您和我們一起到台中監獄去看一看。

[本會訊息]本刊知性專題暫停2-3週 --﹥

  本刊知性專題及部分專欄,因協會內部工作調整及規劃之需,將先暫停2-3週,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本會訊息]我們資訊搜尋的功能加強囉 --﹥

  先前''環境資訊中心''網站,僅先提供我們所有環境新聞的資料搜尋功能。在這次週年特刊中,多位讀者皆建議加強資訊搜尋的功能。

  基於最佳資源配置的考量,讓別人的努力發揮最大的效益,我們網站內的全文搜尋,目前已透過 Google 的強大功能來達成。

  所以,現在除了新聞資料外,所有其他相關文章或專題、專欄的搜尋,都可透過電子報報頭上方的''資料檢索''連結,或者在網頁右上角的''資料檢索''連結進入囉。歡迎大家上來瞧瞧哩。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