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全文版訂閱 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2-05-24 (摘要版)

 
  本日主題: 漂泊之國
環境新聞 [生活環境]全國三一九公頃農地污染 追追追
[生態保育]設置鯨魚禁漁區或繼續捕鯨 各國立場互異
[生態保育]峰會揭幕 兼顧生態系與生態旅遊之樂
[環境政策]美國林務局表示 唐格斯國家公園不再增設荒野保護區
[其他]坦尚尼亞律師被控言論煽動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5-24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5-24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5-20
專  欄 [我們的島]漂泊之國
活動訊息 [活動]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本刊知性專題暫停2-3週
我們資訊搜尋的功能加強囉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台灣新聞-生活環境]全國三一九公頃農地污染 追追追 --﹥

稿源:環保署

  自環保署公布高雄縣農地污染調查結果後,農地遭受重金屬污染事件,一直成為民眾關切的焦點。

  本年度刻正執行中的農地土壤調查計畫,目前已完成所有分析結果的縣市,顯示基隆市、雲林縣、嘉義市並無農地超過土壤污染管制標準,而台北縣計有1.24公頃、苗栗縣0.55公頃、台中縣6.34公頃、南投縣0.39公頃、台南縣5.33公頃、台南市1.95公頃、屏東縣6.90公頃等超過土壤污染管制標準。

  針對已遭受污染的農地,環保署除已通函各所在地縣市環保局,立即依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第十一條、十三條規定進行公告污染控制場址及採取應變必要措施外,另有關檢測結果污染物達土壤污染管制標準的農地,若現地種植可供食用的農產品,為保障民眾食用的安全,不待檢測,一律銷燬,並會同農業單位予以查估補償。

[生態保育]設置鯨魚禁漁區或繼續捕鯨 各國立場互異 --﹥

  日本,下關,2002-05-20 (ENS)- 國際捕鯨委員會年會今天在日本捕鯨小鎮下關開幕,對商業捕鯨恢復與否展開激烈的論戰。來自46個國家的代表們,將決定全球多數鯨魚的未來。

[生態保育]峰會揭幕 兼顧生態系與生態旅遊之樂 --﹥

  加拿大,魁北克市,2002-05-20 (ENS)- 第一屆「世界生態旅遊高峰會」吸引了來自130個國家的1,100多位代表與會,他們聚會的目的在確保生態旅遊遵循永續發展的方向。聯合國指定2002年為國際生態旅遊年,而這次峰會是針對生態旅遊年的全球重大盛事。

[環境政策]美國林務局表示 唐格斯國家公園不再增設荒野保護區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05-20 (ENS)- 針對阿拉斯加唐格斯國家公園中9百萬英畝的無道路地區,美國林務局決定不再於其中增設任何荒野保護區。作為布希政府首度在荒野保護方面的重大行動,這項在上週五(5/17)作成的決定,已招致保育團體強烈的批判。

[其他]坦尚尼亞律師被控言論煽動 --﹥

  坦尚尼亞,達萊撤蘭,2002-05-17 (ENS)- 兩名坦尚尼亞環境律師,因公開反對踐踏人權而被控有罪。據傳Bulyanhulu小型礦場礦工受人權迫害,為了替他們伸張權益,達萊撤蘭的律師環境行動團隊成員唐度˙利蘇與盧根門雷沙˙納夏拉,面臨了言論煽動指控。起訴行動預計於5月31日展開。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5-24 --﹥

  • [生活環保]中油擬擴建氣廠 漁民有意見。中油永安液化天然氣廠三座儲槽洩漏尚未修復,引起居民對安全性質疑,最近廠方將擴建天然氣接收站並興建北堤,被漁民指為會影響作業。屏東縣長楊秋興要求中油未與漁民協調好漁業權補償之前,不得動工,並要切實做好儲槽安全 (屏東 聯合報)

  • [生活環保]廠商私設焚化爐,南崗工業區空氣汙染。南投縣議員蔡明源指出,南崗工業區內有廠商私設小型焚化爐,利用假日焚燒含有人手及有毒事業廢棄物,空氣污染到南投市及名間鄉,附近居民嚴厲譴責不法;縣長要求假日增加稽查人員監查 (南投 東森新聞報)

  • [環境政策]行政院會昨天通過「公寓大廈管理條例」修正草案,公寓大廈空地 不得堆雜物。 (台北 聯合報)

  • [環境政策]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於23日作成決定:連日豐沛雨量,中南部地區解除限水 (台北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台塑汞污泥事件二審維持原判,環保團體不滿。對此案提出告發的環保團體成認為判決結果凸顯出許多問題,例如對環境的安全與認知不及法律制式條文,尤其此案是以偽造文書偵辦,其中有害事業廢棄物毒害土地與人民的事實,應是在考量之列 (高雄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七一限用免洗餐具因旱延期。環保署表示,7月1日開始實施限用政策後,業者可能以缺水為藉口而大量使用紙類免洗餐具,反而形成反效果。環保署經過多次會議並慎重考慮,又在取得氣象資料預期旱象暫時不會解除後,確定延後實施限用免洗餐具政策 (台北 聯合報)

  • [環境政策]水價合理化,列入六年國發計畫。此案近期將報送立法院審議,未來自來水公司將走向企業化經營 (台北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新竹彰化和苗栗縣部份農地證實遭鎘和汞污染。環保署23日公佈農地疑似遭到重金屬污染調查報告,將全數銷毀證實遭污染農地上食用作物,並持續監控 (北市 中央社)

  • [生態保育]獼猴肆虐果園,保育團體協助趕猴。農業局擬妥縣市野生動物危害農林作物獵捕方式申請書,接受農民申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規劃明年起協助果農驅趕獼猴等 (苗栗 聯合報)

  • [生態保育]老樹保護 擬提高為60歲。台中市政府建設局擬修改公園綠地園道及行道樹管理自治條例,樹齡六十歲以上的大樹才列為保護範圍 (台中市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5-24 --﹥

  • [生活環保]國際履約環保產業園即將落戶河北廊坊經濟開發區。近期,入園的企業主要是與《蒙特利爾議定書》履約活動相關,包括ODS的替代品生產和消費淘汰企業 (河北 中國環境報)

  • [能源議題]電車環保電池亮相科博會。鋅溴電池取代鉛酸電池,可能成為北京電車發展的新趨勢,除能有效地避免城市污染外,還能充電1萬次,相當於中巴電車行駛80萬公里,每次電池充滿只需15分鐘。和目前北京中巴電車使用的充電需要8個小時,壽命只有一年半的鉛酸電池相比,優勢顯而易見。 (北京 人民網)

  • [生態保育]外來入侵物種每年造成百億損失。據環保部門的估計,外來入侵物種給中國農林業經濟造成的損失平均每年達574億元,使中國成為受害嚴重的國家之一 (中國 新華網)

  • [生態保育]一噸淄博青蛙漢口獲解救。警方在22日到漢口的2043次列車的行李車上查獲這批青蛙,並將5名嫌疑人留置調查;該批青蛙被人假海鮮之名從山東淄博販運來漢 (武漢 人民網)

  • [全球變遷]今春10次大範圍降水,內蒙古草原大面積返青。內蒙古自治區氣象局總工程師指出,多數地區累計降水量超過200毫米,這是近幾十年來罕見的 (呼和浩特 新華社)

  • [土地與水文]水土流失嚴重,中國力爭五十年改觀生態環境。中國是世界上水土流失最嚴重的國家之一。據最新遙感資料顯示,中國現有水土流失面積356萬平方公里,占國土面積37%。中國政府已將水土保持生態建設確立為經濟和社會可持續發展重要的基礎工程,作為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的根本措施 (北京 中國新聞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5-20 --﹥

  • [生活環境]天花病毒摧毀計畫取消

  • [生活環境]民間團體呼籲 無道路地區對戶外休閒極為重要

  • [生活環境]土地管理局表揚傑出志工

  • [生活環境]透過網路遊歷自然地區

  • [環境政策]環保團體勝訴 阻止能源部以缺陷容器裝運鈽原料

  • [環境政策]聯邦緊急抗旱中心於亞利桑那州宣布成立

  • [環境政策]馬里蘭州通過環境保護法案

  • [全球變遷]旱象持續侵襲美國大多數地區

[我們的島]漂泊之國 --﹥

作者:蘇志宗

  在台灣的國土開發上,最常被冠上「人定勝天」四個字的,恐怕就屬西海岸的海埔新生地了。

  早期這些海埔新生地多半被用來開闢漁塭,打造所謂的養殖王國,最典型的例子就在雲林;近十年來的海埔新生地則多半被用來開闢工業區,打造私有企業的重工業王國,最典型的例子一樣也在雲林。

  不過,在台灣所有人為的海埔新生地中,用途最令人匪夷所思的就是位於高雄市南邊的「南星計劃」,因為這個計劃真正的目的並非為了填海造陸,而是為了丟置營建及工業廢棄物。所以截至目前為止,南星計劃的土地究竟會被導向何種用途,仍是個未定之數。

[活動]蝴蝶季系列活動-漫步雲端蝴蝶花園 --﹥

  時 間:2002年6月10日至14日(星期一至五)
  地 點:大屯主峰、蝴蝶花廊→大屯自然公園  
  主 辦:中華蝴蝶保育學會、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協 辦:台北市政府建設局、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等

『霪雨霏霏,連月不開』的梅雨季節前後,雲霧裊繞的大屯主峰
一幕幕彩蝶漫天群聚飛舞的生態奇觀正精彩上演著!
您曾否仰望北隅高聳的大屯主峰,邀您一同漫步雲端蝴蝶花園…

  大屯山主峰座落於陽明山國家公園西隅,為大屯火山群的第三高峰(海拔1081公尺),山區迎東北季風坡面遍生芒草和箭竹,山麓林相豐富,蘊育了種類繁多的動物資源,當時序進入六月份,大屯主峰的島田氏澤蘭順延著車道兩側盛開,每每吸引了數以萬計的各式青斑蝶類及紫斑蝶類盤聚山頭,這一年一度盛會夏日蝴蝶季揭開序曲。邀您在雲端蝴蝶花園漫步,與蝶兒共舞∼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劉力學 --﹥

  播出時間:5月25日(六) 下午03:45~04:00 首播
              晚上22:00~22:15 重播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看過電影阿甘正傳的人,都有感於片中阿甘式的堅持精神,因為那是現代人難得遇見的。

  事實上,環保工作的推展,需要的正是阿甘精神,看看所有為環保努力奔走的雙腳,為環保賣力揮動的雙手,每一分心力的付出 都是擇善固執。

  劉力學,一個傻氣的外國人,在台灣帶起將廚餘變成有機肥料的環保作法,他所憑藉的便是一份擇善固執的阿甘精神。能夠利用廚餘製成有機肥料,在不毛之地創造出綠色奇蹟,帶領環保風氣,引起大家對廚餘再利用的注意,這是為現代的化腐朽為神奇下了最佳註腳。仔細想想,這真是一個相當不簡單的毅力和作為,現在,就請觀眾朋友跟著我們,一起去拜訪劉力學。

[本會訊息]本刊知性專題暫停2-3週 --﹥

  本刊知性專題及部分專欄,因協會內部工作調整及規劃之需,將先暫停2-3週,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本會訊息]我們資訊搜尋的功能加強囉 --﹥

  先前''環境資訊中心''網站,僅先提供我們所有環境新聞的資料搜尋功能。在這次週年特刊中,多位讀者皆建議加強資訊搜尋的功能。

  基於最佳資源配置的考量,讓別人的努力發揮最大的效益,我們網站內的全文搜尋,目前已透過 Google 的強大功能來達成。

  所以,現在除了新聞資料外,所有其他相關文章或專題、專欄的搜尋,都可透過電子報報頭上方的''資料檢索''連結,或者在網頁右上角的''資料檢索''連結進入囉。歡迎大家上來瞧瞧哩。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