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全文版訂閱 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2-06-03 (摘要版)

 
  本日主題: 「吃到飽」的經濟正危害我們的世界 (一)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環保署預定九十一年十二月起,台南縣市的工廠限用含硫量0.5%的燃料油
[生物科技]藉助複製技術 絕種塔斯馬尼亞虎可望重現於世
[生活環境]2000年間有毒物質總排放量下降 但危險廢棄物升高
[環境政策]有關底棲魚裁決案 聯邦法官決策反覆
[生態保育]礦場開發威脅 逐漸逼近祕魯北部農民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6-03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6-03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5-28
理性關懷 [環境的未來]「吃到飽」的經濟正危害我們的世界 (上)
專  欄 [地球日專欄]非核家園的省思  (一)
活動訊息 [活動]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ENS舊有新聞連結更動啟事
本刊知性專題暫停2-3週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台灣新聞-環境政策]環保署預定九十一年十二月起,台南縣市的工廠限用含硫量0.5%的燃料油 --﹥

稿源:行政院環保署

  空氣中二氧化硫主要來自燃料中的硫份,經由燃料使用、燃燒產生二氧化硫所致。為減少二氧化硫排放,主要有兩種方式:一、由源頭管制,使用低硫份燃料;二、污染源管末處理,即於燃燒設備後裝設廢氣脫硫設備,以去除煙氣中的二氧化硫氣體。

  為積極由源頭改善硫氧化物及其衍生的懸浮微粒污染問題,環保署預定於近期內公告自今(91)年12月1日起於台南縣、台南市的工廠限用含硫量0.5%的燃料油。

[生物科技]藉助複製技術 絕種塔斯馬尼亞虎可望重現於世 --﹥

  澳洲,雪梨,2002-05-28 (ENS)- 世上最後一頭塔斯馬尼亞虎(或稱袋狼)在1936年死於籠牢,但澳洲博物館的生物學家正著手運用複製技術,讓此物種重現於世。澳洲博物館的「演化生物學小組」今天宣布,塔斯馬尼亞虎各部位的基因,已由一支科學小組完成複製工作。

[生活環境]2000年間有毒物質總排放量下降 但危險廢棄物升高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05-28 (ENS)- 美國環保署發布的新資料顯示,美國工業在2000間共排放約71億磅的有毒廢棄物,與前一年相比約降低了8%。雖然有毒物質總排放量有所下降,但危險廢棄物的排放量升高了25%。

[環境政策]有關底棲魚裁決案 聯邦法官決策反覆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05-28 (ENS)- 面對鋒湧而至的再議陳情,哥倫比亞特區的聯邦法官推翻了自己原本的裁決;是項裁決關係到保護新英格蘭底棲魚及其棲地的必要措施。底棲魚生長於海洋底部,分布於加拿大邊境與海特拉斯岬之間,其中包括白鱈、黑線鱈以及比目魚。

[生態保育]礦場開發威脅 逐漸逼近祕魯北部農民 --﹥

記者 Mary Powers 報導

  祕魯,利馬,2002-05-28 (ENS)- 祕魯北部的坦波格蘭地區已成為國際爭論焦點,係因該區地底下蘊含豐富的礦藏,但問題是:能否在進行開發金、銅、鋅礦場的同時,又能避免對環境與一處肥沃的農業谷地造成傷害?而在這片農地上,種植了專作出口用途的檸檬、芒果與木瓜。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6-03 --﹥

  • [環境政策]六年國發計畫用水政策應採民生及工業分管制。行政院「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中,計畫斥資新台幣1,264億元,推動多項水資源規劃利用措施及地貌改造與復育工作。部份學者認為 6年國發計畫有關水資源的相關政策內,應納入民生、工業用水區分管線、分開管理計畫,同時工業用水應以原水供應,以節省企業水處理成本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雲林斗南小東里稻田傳出疑遭廢重油污染。雲林斗南鎮小東里一處5公頃稻田,今天傳出遭到疑似廢重油污染,稻田地面到稻株一尺高沾滿油污,部分稻子已枯死,由於本期稻作即將採收,農民將報請政府相關單位相驗,追查可能是兇手的附近一家廢油處理廠,而工廠方面則未見任何出面說明 (雲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北投垃圾焚化廠讓馬英九遭民眾質疑。北投垃圾焚化廠的運轉,1日讓台北市長馬英九受到當地居民輪番質疑,居民對市府有意讓北投焚化廠焚燒基隆市的垃圾尤其反對。但馬英九強調,山豬窟垃圾掩埋場壽命已屆,在新垃圾掩埋場未啟用前,台北市燃燒後的垃圾可暫時運往基隆掩埋,接受基隆市焚燒垃圾是基於雙方的需要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游揆強調基隆河整治將花七百餘億六年內完成。行政院長游錫(方方土)1日在台北縣長蘇貞昌、基隆市長許財利陪同下,視察北基兩縣市防汛防災演習,他並對於行政院以往沒有做好基隆河整治,表達歉意。游揆強調已編列新台幣316億經費,作為先期3年整治經費,基隆河預計6年內,與台北市一樣完成200年防洪頻率整治。

  • [生活環境]台中縣新社鄉白冷圳首期重建工程完工舉行通水儀式。被選為台中縣歷史建築第一景的新社鄉白冷圳災後首期重建工程已完工,2日由經濟部水利署長黃金山主持通水儀式 (台中 中央社)

  • [生活環境]今年二期稻作開始分區休耕預計減產二成四。為了因應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今年開始實施第二期稻作分年分區輪流休耕措施,計畫種植面積減少為11萬4000公頃,比去年同期減少 24% (台北 中央社)

  • [其他]RCA自救會員工盼美輿論重視職業傷害問題。代表千餘位被診斷出受工業污染而罹患各種癌症的四位RCA員工自救會成員,今天在紐約希望說服美國輿論,一個出自重視人權、強調環保國家的企業,在台灣竟罔顧事實,撒手不顧污染遺害。自救會將再轉往華府,屆時RCA企業相關主管可望出面協調,國會議員也願舉行公聽會 (紐約 中央社)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6-03 --﹥

  • [生活環境]湖南持續降雨農作物受災損失慘重。湖南省持續一個多月的降雨,導致當地農業損失慘重。湖南省農業廳指出,農作物受災面積高達1,800萬畝,其中成災面積1,500萬畝,絕收120萬畝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惡性雜草蔓延江西,引起關注。一種名叫豚草的惡性雜草因其迅速在江西各地蔓延而引起極大關注。豚草對人體和生態環境均有嚴重危害。據介紹,一株豚草每年種籽達十至二十萬粒,只要有土壤它就能生長。南昌市郊和城內,已發現大片大片的豚草生長 (江西 新華社)

  • [土地與水文]第十二屆國際水土保持大會結束。為期5天的第十二屆國際水土保持大會1日在北京閉幕。大會期間,專家、學者們就全球水土保持和生態改善等相關領域的問題進行了充分討論,展示了近年來國際水土保持及相關領域科學研究、技術開發、政策實施和工程建設取得的最新成果。澳大利亞將為第十三屆國際水土保持大會主辦國 (北京 人民日報)

  • [其他]外國專家首次協助規劃保護敦煌石窟文化。中國敦煌研究院制定的未來5至10年的保護敦煌石窟文化總體規劃工作,首次邀請了美國和澳洲的專家共同參與制定,這在中國大陸文化保存史上尚屬首例 (台北 中央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5-28 --﹥

  • [生活環境]國防部公布:化學戰劑曾噴灑於海軍艦艇

  • [生活環境]精煉廠火災事故 亞仕蘭化學公司罰款1,070萬美元

  • [環境政策]能源小組訴訟案 法官拒絕撤銷

  • [環境政策]空調設備節電標準降低

  • [環境政策]西部州長會議通過野火管理計畫

  • [生態保育]探索加拉巴哥群島週遭火山口 深海考察行動展開

  • [生態保育]2003年國家公園年票 以新墨西哥州紀念區為主題

  • [其他]「快軌貿易法案」獲通過 恐將傷害環境(編按:快軌貿易法係授予總統無須國會同意,即可逕行貿易談判的權力)

[環境的未來]「吃到飽」的經濟正危害我們的世界 (上) --﹥

作者:World Watch Institute
譯者:李嘉蓉 (twwatch@ms31.hinet.net)

  我們吃肉愈多、喝咖啡愈多、服藥物愈多、開車的里程愈遠、也變得愈胖了。

  世界各地的人類比以往消費更多;然而卻仍有超過十億的人無法獲得安全的用水,我們為自然災害付出更慘重的代價;而且我們也還無法擊敗一些世界上最厲害的殺手,也就是腹瀉、瘧疾與愛滋病。

[地球日專欄]非核家園的省思  (一) --﹥

作者:賴偉傑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

  非核家園的理念應該對當前的社會主流價值有一份深層的反省思考,包含下幾個層面:

  在生活面,如代間福祉的問題、鄰避設施是否一定就是公共利益、地方環境與生活文化內涵與價值;在生產面,如單一大型與分散多元電力的思維、核能科技與再生能源科技的經濟附加連動產值、產業結構調整;在生態面,經濟效益與環境正義、經濟發展至上或生態永續性的優先性;以及體制面,如公共政策誰來決定、能源與電業相關法規的制定、既定政策就必須犧牲環境影響評估的落實等等。

[活動]蝴蝶季系列活動 --﹥

  時 間:2002年6月6日至14日
  主 辦:中華蝴蝶保育學會、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協 辦:台北市政府建設局、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等

『霪雨霏霏,連月不開』的梅雨季節前後,雲霧裊繞的大屯主峰
一幕幕彩蝶漫天群聚飛舞的生態奇觀正精彩上演著!
您曾否仰望北隅高聳的大屯主峰,邀您一同漫步雲端蝴蝶花園…

性質 日  期  活動主題  活動說明
專題
講座
6/06 (四)  追蹤大屯青斑蝶/陳建志

時間:晚上7:30
地點:中華蝴蝶保育學會
   會館舉行

免報名,免費用,敬請提早就坐。

6/13 (四)  蝶舞寄情談攝影/林柏昌
6/20 (四)  陽明山的彩蝶/吳文德
戶外
賞蝶
6/08 (六)

開幕儀式/活動說明會

時間:上午9:00-9:30
地點:陽管處遊客服務中心
   (第二停車場正對面)

現場備精美紀念品,會後並有免費專車接駁前往大屯主峰賞蝶!

6/08-09 

(六、日) 

蝴蝶季序曲-蝶舞大屯

(賞蝶自然體驗、生態遊戲)

戶外時間:上午9:00-下午2:30
戶外地點:陽明山國家公園.
     大屯主峰鞍部 

可於”教師研習中心”或”陽管處遊客服務中心”轉搭活動接駁專車(車上投現),於二子坪步道口之報到處免費報名,領取紀念品參與活動。

賞蝶
體驗
6/10-14

(一至五)
漫步雲端蝴蝶花園

(中型巴士專車往返接駁,蝶會解說員進行生態導覽) 

時間:上午8:00-12:00,
   每日三梯次
地點:大屯主峰、大屯自然公園
報名:《網路線上報名

每人酌收報名費新台幣$300元(即日起至6/5受理預約報名,額滿為止)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阿母 --﹥

  播出時間:6月3日(一) 下午03:45~04:00 首播
              晚上22:00~22:15 重播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在慈濟環保志工的行列中,不乏充滿故事性的人物。今天要為大家介紹的黃瑞芳,16歲就開始接觸毒品,多次進出監獄,在家鄉早已惡名昭彰。

  曾經毒品是他的最愛,販毒是他的工作,監獄是他人生十多年落腳的家;如今,慈濟是他的最愛,環保是他的工作,靜思精舍更是他心中永遠的心靈故鄉。

  目前從事環保工作的黃瑞芳,在俯拾間成長,不只清淨了大地,也清淨內心。黃瑞芳更到獄中去現身說法,度化迷途的年輕朋友。

  現在,就讓我們一起去拜訪黃瑞芳的生活。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人生的驛站 --﹥

  播出時間:6月4日(二) 下午03:45~04:00 首播
              晚上22:00~22:15 重播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本會訊息]ENS舊有新聞連結更動啟事 --﹥

  適逢ENS進行網頁維護與改版時期,舊有新聞連結失效。欲查詢全文的讀者,請暫時將連結中的「ens-news.com」以「www.ens-news.com」或「ens.lycos.com」取代,即可讀取全文。待進一步處理後,再另行告知。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本會訊息]本刊知性專題暫停2-3週 --﹥

  本刊知性專題改版中,預計於6月5日復刊,敬請期待。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