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全文版訂閱 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2-07-18 (摘要版)

 
  本日主題: 福山 (上)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違法傾倒有害廢棄物獲判重刑 創美國科羅拉多州先例
[環境政策]維護美國國土安全可能必須犧牲環境
[全球變遷]美澳氣候計畫不擬刪減排放量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7-18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7-18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7-12
國際環境新聞掃瞄:2002-07-12
理性關懷 [生活的未來-生活環保]樹蔭咖啡故事 (四)
環境事件 [環境關懷事件]福山 (上)
讀者投書 [讀者投書]台灣NGO何處去?
活動訊息 [座談會]
本會訊息 ENS舊有新聞連結更動啟事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環境政策]違法傾倒有害廢棄物獲判重刑 創美國科羅拉多州先例 --﹥

  美國,科羅拉多州,丹佛,2002-07-12 (ENS)- 在科羅拉多州環境犯罪歷史上,加州商人被判以史上最久的監獄刑期。何莫茲•波瑞特非法傾倒乾洗事業有害廢棄物,違反科羅拉多州組織犯罪管制法案,經判處17年徒刑,併科10萬美元罰金。

[環境政策]維護美國國土安全可能必須犧牲環境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07-12 (ENS)- 布希政府增設國土安全部的提議,可能造成許多不利於環境的副作用,包括入侵外來種的增加、公眾獲取資訊的類型受限等等。環保團體於本週提出警告,推動國家安全的本能驅力,恐怕將凌駕於保護國家自然資源的力量。

[全球變遷]美澳氣候計畫不擬刪減排放量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07-12 (ENS)- 在「美澳氣候行動夥伴關係」之下,美國和澳洲政府宣布了初步的工作計畫。美澳皆未批准限制溫室氣體排放的國際條約──京都議定書,取而代之的是這份2月發表的雙邊協議。兩國的環保團體皆批評此工作計畫。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7-18 --﹥

  • [環境政策]經建會討論鰲鼓溼地設國家軍事遊樂園。行政院經建會17日開會研討「國家軍事遊樂園計畫」,地點以台糖公司嘉義東石鄉農場為第一選擇。對於國際鳥盟抗議可能影響野鳥棲息生態,經建會副主任委員張景森向嘉義縣野鳥學會保證,遊樂園佔地五十公頃,只有東石農場全面積的二十分之一,絕不會蓋在鰲鼓溼地上。 (台北 中央社)

  • [環境政策]五座煉鋼電弧爐戴奧辛排量過高。環保署調查國內八成以上的戴奧辛是由煉鋼業電弧爐排放,且其中五座分布在苗栗、臺南、高雄地區的電弧爐可能致癌風險超過接受值,環保署指出將與工業局、業者加強本土化煉鋼業戴奧辛防制技術的提昇,並將排放戴奧辛的各類污染源納入空氣污染管制對象。 (台北 中華日報)

  • [環境政策]花蓮外海 舉行海洋油污防災演練。為了預防海洋污染,環保署17日在花蓮北濱外海舉行「重大海洋油污災害預防演練」,期望加強各相關單位,熟悉「海洋油污染」緊急事件的通報流程以及職責分工,以達到迅速應變之效。 (花蓮 民視)

  • [生態保育]生態大發現!台灣黑熊5次現蹤台東雙鬼湖。屏東科技大學在台東雙鬼湖保護區內,5次拍到台灣黑熊的照片,是歷年來觀察工作最好的成績。而除了台灣黑熊外,調查小組還第一次有系統的拍攝紀錄到黃喉貂的活動模式,深具學術研究價值。 (屏東 東森新聞網)

  • [生活環境]首件官告民案件:垃圾場公害,平鎮市公所敗訴。桃園縣平鎮市公所設置垃圾掩埋場造成公害,市公所不服環保署裁決市公所應給付受害市民鍾延明364萬餘元,向桃園地方法院起訴請求權不存在,形成國內首件官告民環保糾紛。法官17日審結,認定平鎮市公所違法在先,造成公害,判決公所敗訴。 (桃園 中網理財)

  • [生活環境]病媒蚊渡海? 旗津出現首例登革熱。在高雄市登革熱疫情延燒時,隔海的旗津也出現首例患者,但是這名患者並沒去過前鎮鳳山等疫區,目前還查不出感染登革熱的原因,不過這也證實旗津當地的蚊子,可能染上病毒。 (高雄 民視)

  • [生活環境]紙漿漲價業者籲請加強廢紙資源回收。國際紙漿市場行情上揚,國內紙漿價格也水漲船高,紙張經銷業者今天籲請國人再加強廢紙資源回收,維護地球有限的資源。 (高雄 中央社)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7-18 --﹥

  • [生態保育]廣東首次大規模放生人工繁育的野生動物。兩萬隻人工繁育的虎紋蛙及6000只斑鳩、文鳥、暗綠繡眼、紅嘴相思等鳥類在廣東南海市被放生大自然。學者表示將人工繁殖的野生動物放歸野外,是為了恢復和重建野生動物種群,達到建立、重建或增加該物種種群數量的積極有效的措施之一。 (廣東 中央電視台)

  • [生態保育]秦嶺將建大熊貓走廊帶。由世界自然基金會和陝西省林業廳共同建設的秦嶺大熊貓走廊帶合作專案,將建設5個走廊帶,建設內容主要包括境界標定、森林管護、人工造林、森林防火、涵洞建設、社區建設、科研監測等。工程預計於2005年完成。 (秦嶺 上海環境報)

  • [環境政策]河南開展放射源專項整治。河南省環保局、衛生廳、公安廳於7月10日至8月30日,在全省開展放射源安全管理專項整治工作,以預防和減少放射事故,保障公眾健康和環境安全,整治放射源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和事故隱患。此次專項整治工作將採取邊檢查、邊糾正的方法進行。 (河南 中國環境報)

  • [能源議題]專家:氫氣將成世界未來最主要能源。受邀來華訪問的美國著名石油專家邁克爾.J.埃克諾米迪斯博士預測,主宰未來世界的主要能源將是氫氣。 (新華網)

  • [生活環境]泰國稱丹麥一批受污染奶粉運往中國。泰國媒體報道,有400噸原產自丹麥的受小金屬顆粒和潤滑油污染的“多美滋”奶粉已經被運往泰國、中國和菲律賓。 (北京 大洋網)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7-12 --﹥

  • [環境政策]國會舉行布須曼人狩獵聽證會

  • [環境政策]美國禁止草原負鼠進口

  • [生態保育]大火後 亞利桑那州進行植樹、拯救野生動物

  • [生態保育]環保團體請求保護白尾草原犬鼠

  • [生態保育]德州對射殺禿鷹者處以罰鍰

  • [生活環境]維吉尼亞州研究人員勘查腐蝕油管

  • [能源議題]能源小組訴訟案將持續進行

  • [其他]紐約世貿大樓殘骸搜尋結束

國際環境新聞掃瞄:2002-07-12 --﹥

  • [生態保育]美國:美海軍啟用「低頻」聲納 鯨豚危機重重美國政府15日批准海軍動用新型強力低頻聲納來偵測敵人潛艦。該舉動遭環保人士批評可能造成更多大型鯨豚死亡,但海軍強調會採行縝密預防措施,不會貽害任何海生哺乳類動物。 (中時電子報)

  • [生物科技]南韓:首批複製豬誕生。研究人員表示,南韓科學家利用軀體細胞進行複製研究已首度成功在南韓產下複製豬。慶尚大學教授金鎮熙(譯音)表示,三隻小雌豬於14日晚誕生,這是慶尚大學研究小組展開的複製計畫的一環。 (中央社)

  • [全球變遷]希臘,祕魯:氣候異象/希臘熱浪攝氏42度 祕魯寒流零下20度 逾22人死。希臘目前遭受熱浪侵襲,攝氏41度的高溫讓許多觀光客大呼吃不消。至於在南半球,目前正值隆冬,在祕魯和波利維亞,攝氏零下20度的低溫,傳出許多民眾被凍死的悲慘消息。 (東森新聞網)

  • [全球變遷]美國:聖嬰又將降臨暴露美國氣象預測缺失 美國大氣暨海洋總署(NOAA)預報,「聖嬰」又將降臨美國西海岸,但無法掌握其強度,暴露了即使科技進步的美國,面對變幻莫測的大自然也常是束手無策。 (中央社)

  • [環境政策]布魯塞爾:歐盟敦促成員國加大處理飼料污染的力度。歐盟飼料安全委員會16日在布魯塞爾召開會議,敦促各個成員國加大檢疫力度,爭取把飼料和軟飲料受甲孕酮污染的損失降至最低。 (新華社)

環境資訊協會 許心欣 摘錄

[生活的未來-生活環保]樹蔭咖啡故事 (四) --﹥

作者:艾許莉•帕金森 (西北樹蔭咖啡運動組織)

2002年1月10日,星期四

  在北美洲,環保意識的覺醒已超過三十年,但天然棲息地的喪失仍以令人擔憂的速率持續著,市郊悄悄地擴展至山區,光害增強而迫使鳥類離開。殺蟲劑的使用雖然不若1960年代嚴重,仍然從郊區草地及農地蔓延開來,嚴重影響到小型生物的生態,比如鳴鳥類。

  儘管如此,以賞鳥開始這一天還是令人無比振奮。駕車回西雅圖,回到辦公室、電腦及電話,我知道自己需要更常出外賞鳥。真迫不及待地想看到那第一隻鶲,或者綠鵑,歷經漫長旅途,自溫暖的冬日返回這咖啡國度。

[環境關懷事件]福山 (上) --﹥

作者:林宗以 (台大動物所野生動物研究室)

  國內一位生態攝影家協同他的一位從事鳥類研究的朋友前往福山植物園進行拍攝勘查,當他們步行到離瓣花區邊緣步道之時,驚聞林中傳來數聲槍聲。

  這是園區內首次實際目擊獵人進入園區狩獵,然而這樣的事件卻早已經不是第一次,今年以來福山植物園區的哺乳動物面臨了前所未有的嚴重威脅。

  長久以來,費盡心思好不容易才建立的野生動物與人類的彼此信任感,正一點一滴地被人類貪婪的私心所蠶食。

[讀者投書]台灣NGO何處去? --﹥

作者:侯志仁 (美國西雅圖)

  相對於美國的環境與人權運動,從體制外的抗爭階段,到民間資源的注入與制度性的支持下,形成專業化與多元化的成長,在台灣,從政府部門「接案子」、「辦活動」已成了不少民間團體為求生存,不得不選擇的途徑。

  沒錯!此次透過參與南非地球高峰會的整合行動與對過去運動的回顧,是台灣NGO再出發的機會。

  但在綠色外交、永續發展、落實二十一世紀議程的響亮標語下,台灣NGO要往何處走?反核四等指標性的運動如何繼續?均是值得認真思考的問題。

[座談會]台灣環境十年系列論壇-「台灣NGO發展與培力」 --﹥

  日 期:7月20日(六) 上午9:20-12:20
  地 點:台北市客家藝文中心
      (台北市新生南路一段157巷19號3樓)
  主 辦:台灣21世紀議程協會
  聯絡人:李佳倫 電話: 02-23649077
      E-mail: agenda21@gptaiwan.org.tw

  因應八月底九月初即將在南非約翰尼斯堡召開的「永續發展世界高峰會議」(World Summit o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WSSD),目前台灣20餘個非政府組織(NGO)已於四月組成的「2002地球高峰會台灣環境行動聯盟」共同籌備參與此次地球高峰會。希望能積極透過NGO運作參與地球高峰會,厚實台灣NGO,並基於長期推動的草根運動,堅持批判立場,但同時又能與台灣政府建立永續性的合作夥伴關係。根據21議程(Agenda21)第27章所強調NGO在永續發展以及民主社會國家發展中所扮演重要的角色,以及其所推行的草根運動為實踐21世紀不可或缺的夥伴,因此NGO的獨立與自主性以及其在政府的決策過程的參與,應被充分的保障。本論壇為台灣目前NGO的發展與培力把脈,就台灣特殊的政治社會背景,企圖了解台灣NGO發展上的限制與可能機會。

[本會訊息]ENS舊有新聞連結更動啟事 --﹥

  適逢ENS進行網頁維護與改版時期,舊有新聞連結失效。欲查詢全文的讀者,請暫時將連結中的「ens-news.com」以「ens.lycos.com」取代,即可讀取全文。待進一步處理後,再另行告知。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