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全文版訂閱 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2-07-19 (摘要版)

 
  本日主題: 台灣到約堡,路長情更長
知性專題 [澎湖鷗鳥季]活龍灘、燕鷗與人
環境新聞 [生態保育]太平洋地區暗藏「洗魚」行為 掩蓋珊瑚礁魚類過漁問題
[生活環境]美國西部各州氣候乾旱 助長野火頻發
[生活環境]論壇:小心化妝品中的致癌物質與鄰苯二甲酸鹽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7-19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7-19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7-15
環境事件 [環境關懷事件]福山 (下)
專  欄 [我們的島]愛戀.澎湖
讀者投書 [讀者投書]台灣到約堡,路長情更長
活動訊息 [座談會]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ENS舊有新聞連結更動啟事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澎湖鷗鳥季]活龍灘、燕鷗與人 --﹥

作者:鄭謙遜 (澎湖野鳥學會)

  活龍灘是近年來新形成的沙洲,位於鳥嶼西側的海面上,外形成蜿蜒的長帶狀;漲潮時,部份區域被海水淹沒,形成東、西二塊;退潮時,延綿約1公里,最近處與鳥嶼相距不到20公尺,中間水域也僅及踝。

  夏季是澎湖的旅遊旺季,也是小燕鷗的繁殖季,人們在該島的活動,直接影響了小燕鷗的繁殖。

  為喚醒當地居民對於燕鷗的保護,澎湖縣野鳥學會與保育課並輔導鳥嶼居民於89年成立鳥嶼燕鷗保育協會,讓保護燕鷗的工作,植根於當地居民。

[生態保育]太平洋地區暗藏「洗魚」行為 掩蓋珊瑚礁魚類過漁問題 --﹥

  庫克群島,拉洛東加,阿瓦魯,2002-07-15 (ENS)- 從馬朱諾(馬紹爾首府)到巴黎, 洗錢一辭成了各地媒體的頭條新聞。然而,上週四(7/11)在拉洛東加,保育人士告知地方記者,不為人知的「洗魚」(fish laundering)與破壞珊瑚礁行為,已成為太平洋地區的主要問題。有些公司試圖隱匿他們在太平洋地區所活捉的珊瑚礁魚類來源,等於是「洗錢」在漁業上的翻版。(編按:關於庫克群島,請參考 http://www.suntravel.com.tw/zone/Pacific/Cook-142.htm

[生活環境]美國西部各州氣候乾旱 助長野火頻發 --﹥

  美國,愛德荷州,波伊西,2002-07-15 (ENS)-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國家氣象局最新季節預報表示,正當東岸得以喘息之時,西部各州乾燥炎熱的天氣,導致幾個西部州在今夏傳出大火災情,而這股熱浪預計還會持續到9月。位於愛德荷州波伊西的國家火災整合中心發出通報,今天又有29處發生森林大火,地點分布在西部17個州。

[生活環境]論壇:小心化妝品中的致癌物質與鄰苯二甲酸鹽 --﹥

作者:Samuel S. Epstein 博士

  美國,伊利諾州,芝加哥,2002-07-15 (ENS)- 美國環境工作團體「邁向乾淨」(Coming Clean)與「照顧健康不受害」(Health Care Without Harm)在7月10日發表報告後,受到熱切的讚揚;該份報告指出日常化妝品與保養品中含有未標示的鄰苯二甲酸鹽成分(phthalate)。主流工業產品為大眾健康帶來重大的風險,尤其是生殖功能受損與罹患癌症的風險。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7-19 --﹥

  • [生活環境]化學廢棄物廠比鄰,苗栗市鄉親不安。台灣藤本化學公司在新川里龍岡道設廠,利用廢棄的陶瓷工廠貯存約3000桶化學廢液,部份鐵桶蓋隆起,加上工廠最近在距離住宅不到十公尺處增建焚化爐;而法商益邁新環保公司亦在舊陶瓷工廠旁貯存含有多氯聯苯的電容器絕緣油和變壓器;目前已引起居民強烈反彈和不安。縣府環保局等單位17日實地瞭解,雖然兩家廠商都取得合法營運許可,但已採集化學廢液檢驗,釐清是否有毒害。 (苗栗 中時電子報)

  • [生活環境]冬山河平行水道發出惡臭,環保局祭出臭氧機除臭。本來羅東一帶的家庭廢水,由打那岸圳排入冬山河,但因要舉辦童玩節,將廢水截流到與冬山河平行的「平行水道」,結果造成該水道水質變差,引起居民抗議。居民的反應引起宜蘭縣環保局的重視,副局長鄒燦陽會同宜蘭技術學院李元陞博士等人,攜帶一部臭氧製造機,在平行水道進行除臭工作。 (五結 中時電子報)

  • [生活環境]新竹香隄社區總動員,發起「一戶一信救尤加利」運動。為福興公園裡三十餘株尤加利樹請命,公園後側的香隄社區住戶管理委員會17日發起「一戶一信救尤加利」的運動。社區住戶管理委員會已發出通告,每戶發1封電子信到縣長信箱,把堅決反對砍尤加利樹的意見表達出來。尤其是針對尤加利落果會嚴重污染環境、車身的荒唐說辭,更會有據實的陳述。 (竹北 中時電子報)

  • [生活環境]應居民要求,基隆港積極改善環保與噪音問題。基隆港東岸碼頭緊鄰市區,應居民要求,近期大力改善噪音與環保問題,宣佈將購置多台高壓洒水器,並已要求運載砂石車輛需加蓋帆步,貨櫃裝卸要放輕,跨載機與橋式機警報器聲音要放小,對軍方老舊難以改善噪音的艦艇則要求移泊他處。 (基隆 中網理財)

  • [生活環境]飼養孔雀魚、蓋斑鬥魚吃孑孓,防治登革熱又環保。面對高雄市一觸即發的登革熱疫情,中山大學提供了一項除了噴藥、勤倒積水的防疫方法,也就是在水中飼養大肚魚、孔雀魚和蓋斑鬥魚吃孑孓,兩種魚類都屬於肉食性,且在一般的溝渠或是水族館內都可以捕撈或購買,是既自然而無害於人體的好方法。 (高雄 東森新聞報)

  • [生活環境]疼惜咱家園,屏東各界祈望萬年溪恢復往日風華。屏東縣愛鄉協會今天在萬年溪畔舉辦「疼惜咱家園,萬人行動連署」活動,希望貫穿屏東市的萬年溪能恢復清澈,沿岸能發展各項藝文、社區群落,帶動屏東縣的觀光發展。 (屏東縣 中央社)

  • [生態保育]動物園生態池復育有成,演出原生種「驚艷」。台北巿立動物園闢建1年的生態池,佔地僅約400坪,裡頭就擁有大安水蓑衣、台灣鈍頭蛇等多種珍稀保育類動植物資源,令保育人員感到十分振奮。這座獨步全台的生態池,除了少數珍稀瀕臨絕種的植物是以人工特別移植過來,其他動物全是自發遷徙而來,並非人工抓來野放。短短1年,小小池塘已成大千自然世界,浮游生物、魚、蛙、蜻蜓、蝶、蛇、鳥、蟬、鷹在此活躍,建構出完整的食物鏈。 (台北 中時e蕃報)

  • [生態保育]台灣特有亞種黃喉貂,罕見的集體狩獵動物。黃喉貂,平常單獨行動,但也會集體獵捕比自己體型大的動物,通常以山羌為主,因此民間俗稱「羌仔虎」。為台灣特有亞種保育類動物。根據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研究所博士班學生姜博仁的調查,活動時間主要在白天,晚上可能是集體狩獵時才活動。平時以洞穴或樹洞為居所。通常單獨活動,但偶而也會集體狩獵。 (台東縣 中央社)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7-19 --﹥

  • [生活環境]京城打造「綠色走廊」,火車進京先穿越「森林」。北京市園林局消息稱,由北京站經北京南站至豐台站客運鐵路沿線兩側30米綠化帶建設工程的規劃方案已確定。根據鐵路兩側的環境特點,此項工程將採用生態防護林帶的栽植模式,喬木、灌木和草坪相結合,落葉樹和常綠樹相結合。在植物選擇上以耐貧瘠、抗幹旱、管理粗放的植物種類為主,同時選擇防噪、降塵效果較好的植物。 (北京 中新社)

  • [生活環境]蝗蟲遭農藥噴制,大陸專家呼籲勿食用。近日傳出蝗蟲造訪北京,北京市園林部門這幾天也特別對草坪噴灑射蟲藥。此外,也有專家呼籲民眾,千萬不要捕捉煌蟲食用,以免中毒。 (北京 東森新聞報)

  • [生態保育]武漢東湖部分魚類,開始出現變性。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公佈的一項最新科研顯示:武漢市東湖的部分魚類因長期遭受污染,已開始出現”雄魚雌化”的變異現象。 (武漢 楚天都市報)

  • [環境政策]河北全面淘汰氟里昂。保護大氣環境,實現可持續發展,河北省近日制定了全面淘汰氟里昂的時間表,力爭建設省級「無氟區」。 (石家莊 新華社)

  • [環境政策]河北省查處一批環境污染重點案件。三河市南楊鎮電鍍廠在關停「15小」期間就被廊坊市政府予以關停,但1997年,該廠雖投資10多萬元對鍍鉻、鍍鎳廢水進行治理,卻沒有到環保部門辦理驗收審批手續即開工生產。河北省環保局立即依法責令其停止生產,並罰款10萬元。 (河北 新華網)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7-15 --﹥

  • [生活環境]波伊西廢水中發現大利松(Diazinon)

  • [生活環境]鼓勵船主購買低污染舷外引擎

  • [生活環境]柴油巴士空轉逾時觸法 波士頓駕駛人遭降職處分

  • [環境政策]布希將美俄北極熊協定移交參議院

  • [環境政策]大西洋富田公司面臨2百萬美元超級基金訴訟

  • [能源議題]經費挹注 加速沙凡納港核核廢場址清理

  • [能源議題]愛德荷國家實驗室將作為核子研發中心

  • [生態保育]環保人士企圖為奧勒岡州森林請命

[環境關懷事件]福山 (下) --﹥

作者:林宗以 (台大動物所野生動物研究室)

  分析檢視今年頻繁的園區盜獵事件,明顯地發現獵人皆是利用園區休園日的白天、舊曆年放假期間園區人員稀少之時或是晚上園區閉園之時,公然地進入園區盜獵,並且利用動物對人們的信任感,輕易地與予屠殺。

  福山植物園不僅是國內少見的生態觀光為主的自然公園,也是國際上重要的陸域森林生態系長期生態研究站,更是近年來國內幾處極少處能與野生動物進行親密接觸的處所。而由近年來所吸引的觀光人潮,證明了保有良好生態資源的優勢,無異可視為另外一個宜蘭的奇蹟,相信這是所有宜蘭人與台灣人的驕傲,更是向國際上證明台灣的野生動物也可以和人們如此的親近,期待國人一起來珍惜捍衛這項得來不易的生態資源。

[我們的島]愛戀.澎湖 --﹥

作者:郭志榮

  在縣市財政富裕程度上,澎湖算是敬陪末位的困窘縣份,澎湖人笑稱他們別的沒有,就只有「陽光、空氣、水」。但是這些「沒有什麼」的陽光、空氣、水,每年卻吸引數百萬來自各地的觀光人潮,跨過海洋湧入澎湖,就為了一睹這個蔚藍海上美麗的群島身影。

  愛戀澎湖,讓我們重新探訪這個海上明珠。

[讀者投書]台灣到約堡,路長情更長 --﹥

作者:邱育慈 (英文台北時報記者)

  正當台灣NGO行動聯盟還在焦頭爛額努力向民間募款時,卻被媒體批評為失去NGO應有的主體性。「因為太貼近政府,本質上已不符NGO的精神了。」

  當國不成國,世界舞台上,Taiwan 聲音被淹沒;當家不成家,島國峻嶺中,大家互拼誰比較愛它;有一群人,正熱情地想帶台灣到約堡,參與十年以來全球最大的環境盛會。前方旅途路長,愛鄉之情卻更長,但是,誰來給早已聲嘶力竭、苦苦吶喊「台灣加油」的拓荒者一點鼓勵的掌聲?

[座談會]台灣環境十年系列論壇-「台灣NGO發展與培力」 --﹥

  日 期:7月20日(六) 上午9:20-12:20
  地 點:台北市客家藝文中心
      (台北市新生南路一段157巷19號3樓)
  主 辦:台灣21世紀議程協會
  聯絡人:李佳倫 電話: 02-23649077
      E-mail: agenda21@gptaiwan.org.tw

  因應八月底九月初即將在南非約翰尼斯堡召開的「永續發展世界高峰會議」(World Summit o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WSSD),目前台灣20餘個非政府組織(NGO)已於四月組成的「2002地球高峰會台灣環境行動聯盟」共同籌備參與此次地球高峰會。希望能積極透過NGO運作參與地球高峰會,厚實台灣NGO,並基於長期推動的草根運動,堅持批判立場,但同時又能與台灣政府建立永續性的合作夥伴關係。根據21議程(Agenda21)第27章所強調NGO在永續發展以及民主社會國家發展中所扮演重要的角色,以及其所推行的草根運動為實踐21世紀不可或缺的夥伴,因此NGO的獨立與自主性以及其在政府的決策過程的參與,應被充分的保障。本論壇為台灣目前NGO的發展與培力把脈,就台灣特殊的政治社會背景,企圖了解台灣NGO發展上的限制與可能機會。

[座談會]台灣環境十年系列論壇-原住民族新夥伴關係 --﹥

  日 期:7月20日(六) 下午2:00-5:00
  地 點:台北市客家藝文中心
      (台北市新生南路一段157巷19號3樓)
  主 辦: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 
  聯絡人:楊智偉 電話: 02-89351754 
      E-mail: atipp@ms64.url.com.tw

  1992年地球高峰會,參與的178國代表簽署了「21世紀議程」(Agenda 21),承諾全球合作以邁向永續發展。於「21世紀議程」中,特闢第26章來闡釋與原住民族新伙伴關係的行動準則,我們特別重視此文件在台灣的倡導與實踐。原住民族NGO組織此次參與TANGO,一方面亦為延續本身長期以來對參與國際事務之嚴肅態度,並擬於會內代表參與國內非政府組織團隊赴南非參與2002年聯合國永續發展高峰會前召開一場小型座談會,邀集國內積極促進原住民族權益之原住民族代表與投入相關計畫之學者,就原住民族族群、環境永續發展議題進行意見交流。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愛戀.澎湖 --﹥

  播出時間:7月22日(一) 首播晚間10:00-11:00
       7月23日(二) 重播上午10:00-11:00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頻道53)

封面故事【愛戀.澎湖】

  在縣市財政富裕程度上,澎湖算是敬陪末位的困窘縣份,澎湖人笑稱他們別的沒有,就只有「陽光、空氣、水」。但是這些「沒有什麼」的陽光、空氣、水,每年卻吸引數百萬來自各地的觀光人潮,跨過海洋湧入澎湖,就為了一睹這個蔚藍海上美麗的群島身影。

  愛戀澎湖,讓我們重新探訪這個海上明珠。

看守台灣【禁入家園(上) 】

  夏季悶熱無風的晚上,蘭陽溪的支流靜靜地躺在三星鄉的田野蔓草中,一切似乎一如往常。

  但是在溪水的暗潮疾流間,卻有一股外來的勢力預謀侵佔本土魚種的棲息領域,牠們以驚人的繁殖能力快速拓展族群數量;以原生產地適應惡劣環境的超強基因,不費吹灰之力地融入大小溪流中;在食物鏈中的掠食者和成為食物的生產者還來不及認識牠們的時候,牠們已經成功擴張成為當地最優勢的物種,成為一方之霸。

  目前還沒有受到外來魚種入侵的溪流,全台灣只剩下和平溪和楓港溪,台灣本土魚種正在外來魚種的強勢攻佔下,逐漸失去牠們的家園……

[本會訊息]ENS舊有新聞連結更動啟事 --﹥

  適逢ENS進行網頁維護與改版時期,舊有新聞連結失效。欲查詢全文的讀者,請暫時將連結中的「ens-news.com」以「ens.lycos.com」取代,即可讀取全文。待進一步處理後,再另行告知。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