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全文版訂閱 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2-08-02 (摘要版)

 
  本日主題: 尚比亞將接受美國提供的基因轉殖糧食援助
環境新聞 [生物科技]尚比亞將接受美國提供的基因轉殖糧食援助
[環境政策]美國州政府環保機關面臨預算削減
[其他]美國加州大火造成3人死亡 本季死亡人數達14人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8-02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8-02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7-29
國際環境新聞掃瞄:2002-07-29
環境事件 [環境關懷事件]對於「平地造林運動」的一些看法
專  欄 [黑潮觀點]重回蘭嶼 (上)
活動訊息 [徵求] [座談會]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動物開麥拉」專欄預告
ENS舊有新聞連結更動啟事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生物科技]尚比亞將接受美國提供的基因轉殖糧食援助 --﹥

記者 Singy Hanyona 報導

  尚比亞,路沙卡,2002-07-29 (ENS)- 根據尚比亞當地的慈善信託組織「非洲生技信託組織」(Biotechnology Trust of Africa)表示,預料尚比亞將從美國進口基因改造玉米以餵飽國內230萬民饑民。就在兩個月之前,同樣為飢荒所苦的辛巴威才拒絕了美國提供的一萬公噸基因改造玉米;不過,尚比亞並不會跟進這項做法。

[環境政策]美國州政府環保機關面臨預算削減 --﹥

記者 Cat Lazaroff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07-29 (ENS)- 「美國環境委員會」(ECOS)發表新研究指出,全美各州的環保機關面臨了連續第二年的預算削減。接受該委員會調查的州中,有75%的州表示,它們在污染防制以及淨化空氣與水質方面的計畫經費有所減少。

[其他]美國加州大火造成3人死亡 本季死亡人數達14人 --﹥

  美國,加州,伊瑞卡,2002-07-29 (ENS)- 美國加州快樂營地附近的史坦薩發生大火,一隊拉森國家森林消防員昨日奉派前往救援時,在途中發生交通事故,造成3名隊員死亡,使得本季死亡的消防員人數達到14人。這場意外發生於昨日清晨1時30分,事發時,林務局的消防給水車翻出路面,滾入路旁800英呎高的陡坡。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8-02 --﹥

  • [土地及水文]印度象草阻塞溪流 恐成災。本省數十年前從外國引進作為養牛飼料的印度象草,由於生命力強韌,四處氾濫,如今還盤據在新竹縣關西鎮許多溪流,遇有洪汛來襲隨波逐流成為阻塞水流,造成水患的幫兇。環境保護義工邱昭君、黃文淵等人,昨天促請縣政府、河川局等單位重視問題的嚴重性。 (關西 聯合報)

  • [土地及水文]崩塌地植生復育 就地取材。水土保持局鑑於花蓮縣失業率高,而且縣內山坡地有不少崩塌裸露現象,報請行政院實施「雇用在地人辦理崩塌裸露地植生復育計畫」,由當地失業者採取適合崩塌地生長的樹木植物進行植生復育工作 (玉里 聯合報)

  • [生態保育]全球黑琵普查,增為969隻。鳥會與全球生態團體今年一月間進行全球黑面琵鷺普查,大陸、香港等地的數據最近才出爐,台南縣黑琵家族野鳥學會昨天公佈全球黑琵總數已增加到969隻,其中數量最多的台灣有588隻,數量為歷年之最。台灣最早普查是在79年,數量才150隻,83年206隻,84年286隻,89年則大幅成長至390隻 (七股 聯合報)

  • [生態保育]獼猴為害 果農叫苦。隨著縣內高接梨等水果成熟上市,台灣保育類獼猴出動侵犯卓蘭鎮、泰安鄉果園。當地果農依保育專家建議,在獼猴進出的路線佈設可放假聲音驚嚇獼猴的收音機,未嚇走獼猴卻連收音機都不見了,疑被獼猴偷走,要求農業局及農委會協助尋找對策。 (苗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廚餘餵豬 防檢局卯上環保署。環保署正打算大力推動廚餘回收,做為另一波資源回收再利用的全民運動,但農委會防檢局則指出,以廚餘餵豬可能帶來口蹄疫等疫病風險,上次台灣爆發豬隻口蹄疫,原因可能正來自於廚餘,因此極力反對環保署推動廚餘養豬。 (台北 民生報)

  • [生活環境]廚餘回收兩用車 今晚上路。台北市廚餘回收試驗計畫1日晚間展開。文山區景美、景慶里民將先一步試用環保局新近改裝完成的「廚餘、垃圾同車分離清運改裝垃圾車」 (台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檢舉偷倒廢土 最高獎五萬元。台中市中彰快速道路兩旁的環中路最近遭人偷倒廢棄土的情況又死灰復燃,讓區里守望相助巡守隊與環保局人員抓不勝抓,環保局長提供檢舉獎金,最高達50000元 (台中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8-02 --﹥

  • [環境政策]禁磷三步曲 政府生產者消費者齊動手。為保護和改善地表水和海洋環境質量,防止富營養化和赤潮現象的發生,河北省政府日前決定,從今年10月1日起,在全省區域內禁止銷售和使用含磷洗滌用品,從而使河北省成為繼山東、遼寧之后,全國第三個實行全省禁磷的省份 (中國 人民網)

  • [環境政策]內蒙古大興安嶺全面推行管護承包責任制。中國特大型國有林區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區,在實施國內面積最大的「天然林保護工程」中,去年以來全面推行森林資源管護承包責任制,不但使808萬畝的森林面積得到管護承包,還有近1.8萬餘職工得到分流安置。過去的伐木工人如今變為植樹者和森林管護員 (呼和浩特 人民網)

  • [環境政策]北京停止發展電動自行車。北京市府7月31日宣佈,8月1日以後將不再核發電動自行車牌證,這項措施除了交通考量外,另一重要原因是出於環保考慮:每年產生的大量廢舊電池,會形成嚴重的污染隱患 (北京 和訊網)

  • [環境政策]新疆實施《電磁場輻射環境保護管理辦法》。明確規定高壓輸變電、廣播、電視設施和無線通信發射系統,不得在幼稚園、小學、醫院等區域安裝 (烏魯木齊 新疆新聞網)

  • [生態保育]瀕危物種野駱駝日受重視 相關科普讀物出版。為保護世界瀕危物種野駱駝,國家環保總局出版製作相關科普讀物。野駱駝是中國國家一級保護動物,19世紀時全球約有一萬頭,目前已僅剩不足千頭,主要分佈在新疆、甘肅及蒙古共和國。在全球環境基金(GEF)的資助下,2000年5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批准建立了「阿爾金山─羅布泊野雙峰駝自然保護區」

  • [生活環境]PVC塑料手機儲值卡正在被一種紙質儲值卡代替。上海行動電話業者表示,隨著塑料卡減產和紙質充值卡的推廣,上海每月百萬張以上廢棄儲值卡污染環境的情況將大為改善 (上海 新華社)

  • [生活環境]山東旱情持續發展。山東省水利廳1日透露,盡管當前山東正值主汛期,但由于降水偏少,旱情仍在持續發展。截至目前全省受旱面積已達2300萬畝,其中重旱660萬畝 (濟南 中新網)

  • [土地及水文]三峽庫區水土流失得到根本遏制。在武漢召開的長江三峽庫區水土流失動態監測專案成果鑒定會上,國家對三峽庫區實施的生態保護措施取得顯著成效,這一地區的水土流失面積正以年均減少1%的速度下降 (武漢 新華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7-29 --﹥

  • [生活環境]交通工具的重量不等於安全性

  • [環境政策]全國性瓶罐回收法案已列入眾議院審議議程

  • [能源議題]內政部倡議於內華達州發展地熱發電

  • [生態保育]營火釀成大火 大水杉地區(Giant Sequoias)危急

  • [生態保育]9隻鯨魚擱淺死亡於麻州鱈魚角

  • [全球變遷]龍捲風頻發季節即將到來 但截至目前發生次數不多

  • [全球變遷]南極冰河提供氣候變遷線索

  • [其他]眾議院通過「快軌貿易法案」

國際環境新聞掃瞄:2002-07-29 --﹥

  • [生活環境]國際:建立全球紫外線指數通報系統 有效協助民眾預防癌症與白內障

  • [能源議題]澳洲:政府正尋找低階核廢料儲存場所

  • [生態保育]非洲:9國家尋求庫存象牙貿易合法化

  • [生態保育]南非:曼德拉將接待世界永續發展高峰會貴賓

  • [生態保育]中國:世界保育聯盟(IUCN)與國家林業局達成協議 將強化湄公河上游管理

  • [生態保育]葡萄牙:森林大火摧毀山貓棲地公園

  • [生態保育]烏拉圭:警方查獲市場販賣海龜殼

[環境關懷事件]對於「平地造林運動」的一些看法 --﹥

作者:蔡紹斌

  政府所推動獎勵的造林年限是20年,20年後的造林成果將何去何從,沒有人知道,也就是說,這是一個沒有目標、提不出方向的造林政策!20年後,誰管呢?誰在就誰管吧!

  從造林推動手冊當中,從不見地方縣市政府針對造林樹種提出自己的「適地適種」分析,也沒有如銀行對有錢者提供的理財服務建議,來提供民眾一些可以兼顧經濟或提升生活環境品質的造林模式,政府如此一廂情願的推廣方式,誰會、誰敢貿然的就加入造林的行業呢?

[黑潮觀點]重回蘭嶼 (上) --﹥

作者:王緒昂

  蘭嶼,雖有綠島為鄰而不致孤懸太平洋中,但若將島上繽紛生命所構成的特殊生物相與其他地方相比,獨特性卻使她突出於諸多島嶼而顯得孤單。她的特殊性無可取代,雖然蒼翠植被、潔淨海水都可能在綠島或其他島嶼尋得,但與海洋密切結合的達悟文化卻是她所擁有的珍貴資產。

  沿途尋找7年前的回憶,呈現在熟悉的地名標示牌旁邊是略為陌生的景象。在無法與外在環境對抗的情況下,蘭嶼終究是改變了!環島公路旁大量興築中的房舍即將取代原本低矮的建築,而野銀部落地下屋旁也開始矗立著不太搭調的透天厝,嘗試以此經營民宿來取代原本耕種、捕獵的生活型態。

  看到被怪手摧殘的八代灣。雖然在輿論壓力下工程暫時告停,但模具卻仍在岸邊虎視眈眈,被機具深深掘出的溝清楚將灘地劃分為二,彷彿要阻礙蘭嶼人走向海洋。

[徵求]環境資訊電子報徵求環境新聞掃描志工 --﹥

  時 間:7月31日-8月15日 
  地 點:台北市八德路3段12巷70弄15號1樓
  主 辦: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E-mail: service@e-info.org.tw

  來吧,我們需要你!

  你嗜新聞嗎?你關心環境嗎?你的眼睛總是不自主落在環境新聞上嗎?你的耳朵聽見環境議題總是特別尖嗎?你想做些什麼又不知道從哪裡閞始嗎?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徵求環境資訊電子報環境新聞掃瞄志工,性別年齡不拘,無經驗可,最重要的是一顆熱忱的心!

工作內容:
 1.中國、台灣、全球地區每日新聞掃瞄、新聞改寫、下標
 2.配合編輯部專題專案進行主題新聞掃瞄

需具備的能力條件:
 1.知識:新聞寫作與下標、新聞判斷力
 2.技能:熟悉網路及文書處理工具

每週作業一次,一次1-2小時,可在家進行網路環境新聞搜尋及稿件上傳。

[座談會]台灣地球低峰會:永續發展台灣大審 --﹥

  時 間:8月3日(六) 早上10:00
  地 點:台北市新生南路1段157巷19號3樓 
  主 辦:APECS, TANGOs
  聯絡人:李佳倫 電話: 02-2364-9077 

  背景:台灣部份NGO們為參與南非地球高峰會(civic society forum 為低峰會)而組成了 TANGO 策略聯盟,在島內也陸續由各NGO舉辦了八場的「台灣環境十年系列論壇」,展開各項議題的對話與建言。在此基礎上,NGO必需共同完成一件事,才不會成為「南非旅遊團」,那就是具體評量1992以來台灣永續發展的情況,回歸 NGO 由草根而起,監督政府,守望環境的精神,因此提議台灣地球低峰會,邀請NGO們來參與永續發展台灣大審。

  辦法:以政府提出的「台灣21世紀議程」為對象,共有22章,每章各有不等的項目,每項目有五分 (五分最好;0分最差)。各NGO獨立打分數,表現差的項目(0, 1, 2分)加上評語,再彙整化為100分尺度,具體給分。加上討論後之評語構成的「審判書」與八場「台灣環境十年系列論壇」為基礎的建言。成為英文文件(2-3頁)。另可放入「民間指標」與政府單位評分。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洗出環保,潔淨大地 --﹥

  播出時間:8月3日(六) 上午8:00-8:30 首播
                          下午2:30-3:00 重播
       8月4日(日) 凌晨1:00-1:30 重播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頻道54)

  洗衣清潔劑可說是家庭必備用品,但您知道嗎?目前市面上的洗潔用品,大多數卻含有螢光劑及磷等化學成分,導致排放出的汙水,不僅對環境生態有嚴重的影響,更是危害到我們的身體健康。

  許多消費者會誤以為能將衣服洗得愈白,泡沬愈多的洗衣清潔劑,才代表品質愈好,其實不然,讓衣服看起來潔白的「螢光劑」成分,對人體可能致癌及引起皮膚病變,而讓泡沬變多的「磷」元素,則會造成河川、湖泊優養化的問題,使得環境生態倍受威脅。

  隨著近年來,環保意識的抬頭,廠商們也紛紛開始研發符合環保原則的洗潔用品,成效如何?今天的節目將帶您一起來鑑定!

[本會訊息]「動物開麥拉」專欄預告 --﹥

推薦:陳瑞賓 (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

  還記得十幾年前考上動物系的時候,原本自信滿滿的想著,等到上台自我介紹時,只要說出我是第一志願考進來的,一定會獲得大家熱切的歡迎。還在腦中勾勒著大家鼓掌的畫面時,第一位上去了…「我是北X女中某某班,我是第一志願考進來…」心裡想著,嗯,沒關係…。第二位上去了…「我也是北X女中,我是剛那位的隔壁班…」嗯,又是一陣熱烈的鼓掌…接連二十幾位了,沒想到還是「我是XX高中,我也是第一志願考進動物系的」掌聲越來越稀疏,好像習以為常了…嗯,奇怪,怎麼這個冷門,又不知道畢業後能幹嘛的科系,怎麼會有那麼多人熱切的想讀呢?研究動物真的這麼吸引人嗎?

  「動物開麥拉」專欄初次將介紹動物讀物-「動物勉強學堂」。作者張東君小姐正是這麼一位從小為了搶救床下的毛毛蟲不惜跟父母翻臉的動物小姐。雖然,場景搬到了日本京都大學,半夜拿著手電筒追蹤青蛙被情侶誤會追打、在公園林子裡被警察誤會成流浪漢、長腳的蛇…。想多了解研究動物的樂趣與生活上的點點滴滴嗎?敬請期待「動物勉強學堂」!

[本會訊息]ENS舊有新聞連結更動啟事 --﹥

  適逢ENS進行網頁維護與改版時期,舊有新聞連結失效。欲查詢全文的讀者,請暫時將連結中的「ens-news.com」以「ens.lycos.com」取代,即可讀取全文。待進一步處理後,再另行告知。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