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全文版訂閱 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2-09-02 (摘要版)

 
  本日主題: 高峰會報導:與會法官建構環境法律綱領
知性專題 [自然生態-烏來]與獵人共度的午後 (二)
環境新聞 [生活環境]韓國籍貨輪被控任意傾倒石油
[環境政策]高峰會報導:與會法官建構環境法律綱領
[環境政策]美國林務局會計人員錯列火災管理基金
[生態保育]保護美國緬因州森林 自然保育組織與紙業公司結盟
[其他]比利時綠黨環境部長請辭 衝擊政壇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9-02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9-02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8-27
專  欄 [南非地球高峰會]台灣能源政策之回顧 (九)
讀者投書 [讀者投書]馬告的另類觀點:少談一點意識型態,多做一些務實培力 (下)
活動訊息 [演講] [活動] [研討會]
本會訊息 公布8.30(五)「環境資訊電子報」有獎徵答得獎名單
[捐款/財務]感謝 李懷莉小姐 8.28捐款$200元
ENS舊有新聞連結更動啟事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自然生態-烏來]與獵人共度的午後 (二) --﹥

作者:黃泰華 (台大自然保育社)

  帶我來的先生叫做「阿ㄇㄨㄤˋ」,聽起來像台語「的阿蚊」,就叫他阿蚊吧!那位熱情的老男人叫「阿ㄖ一ㄣˋ」,像台語的「阿仁」,瘦瘦的那位叫「亞闢特」,這我知道,就是泰雅族的大赤鼯鼠。

  我一直覺得阿蚊堅毅而有領導者的風格,他很會照顧別人,而且從不生氣──面對他那愛灌酒、吊兒啷噹的可愛夥伴──後來才知道他們情同手足。阿仁讓我第一個聯想到的是哈利波特裡的海格;飛鼠的形象真得很像飛鼠,只是沒那麼溫馴。

[生活環境]韓國籍貨輪被控任意傾倒石油 --﹥

  美國,阿拉斯加州,安克拉治,2002-08-26 (ENS)- 一支定期航經阿拉斯加水域的大型冷凍貨櫃船隊涉嫌直接將石油直接傾倒入海,四家外國公司已坦承共謀犯下這宗海洋污染罪行。這起海洋傾倒犯罪至少已進行了七年之久,數名參與犯案的韓國人在上週被起訴。

[環境政策]高峰會報導:與會法官建構環境法律綱領 --﹥

  南非,約翰尼斯堡,2002-08-27 (ENS)- 在世界永續發展高峰會現場,100多位來自全世界最資深的法官已起草完成一項行動計畫,將加強環境相關法律的建立、運用與執行。這項行動象徵著新時代的到來,未來不論法官、檢察官或立法人員的能力將獲得改善,同時,公眾參與環境決策的程度也會提升。

[環境政策]美國林務局會計人員錯列火災管理基金 --﹥

記者 Cat Lazaroff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08-27 (ENS)- 美國一支納稅人監督團體指控,林務局由於會計疏失,錯列了一筆2.15億美元的聯邦火災防制基金帳款。林務局由於帳目計算錯誤,致使2001會計年度之初留下的數億美元火災管理基金無法動用,影響了火災搶救與復原工作。

[生態保育]保護美國緬因州森林 自然保育組織與紙業公司結盟 --﹥

  美國,緬因州,米利諾基特,2002-08-27 (ENS)- 自然保育組織已同意對大北方紙業公司(Great Northern Paper)提供長期的融資協助,這項夥伴關係將有助於保護緬因州24.1萬英畝的森林地。該紙漿與紙張製造公司係緬因州十大雇主之一,因此,這項史無前例的聯盟不僅保障了工作機會,更保護了緬因州最高峰──卡塔丁山一帶的森林地。

[其他]比利時綠黨環境部長請辭 衝擊政壇 --﹥

  比利時,布魯塞爾,2002-08-27 (ENS)- 為抗議比利時政府通過一項武器軍售尼泊爾案,該國環境部長瑪格妲•艾爾佛特昨晚宣布退出內閣。綠黨環境部長的請辭,係起因於稍早之前,自由黨籍總理維霍夫斯塔與外交部長路易斯•麥可批准了一批5,500挺機關槍的貨物運至內戰方酣的尼泊爾。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9-02 --﹥

  • [土地及水文]包地種樹,不肖分子從中牟利。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日前發現,不肖造林集團到山區「包地種樹」,砍大樹換小樹、再領取造林獎勵金。其中三地門鄉口社溪支流上方的原住民保留地已被砍得面目全非,由於附近曾經發生土石流,村民擔心有心人士在山區假藉種樹之名「揮大刀」,很可能為山區帶來災難。 (屏東 聯合報)

  • [土地及水文]萬丹泥火山 水火同源秀。屏東縣萬丹鄉鯉魚里泥火山昨天再度爆發,地點在萬丹大排水圳內,民眾點火引燃天然氣,出現難得一見的水火同源奇觀,入夜之後仍有殘火燃燒。這次泥火山噴出距上次時間才半年左右,噴出的地點距以往多次噴出點約有600公尺,以往都在「皇源聖殿」四周的稻田,這次則在赤山橋附近的萬丹大排水圳內。 (屏東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反對核廢倉庫,縣長出馬。台電公司計畫在核三廠內興建核廢料倉庫,引起地方疑慮,屏東縣長蘇嘉全與縣籍立委、恆春地方人士代表昨天上午到台電公司拜訪董事長林能白,雙方對興建與否仍沒有共識。 (屏東 聯合報)

  • [生活環境]沿海地層下陷 雲林沒錢封井。雲林縣沿海地區地層下陷嚴重,部分地區下陷量已達二公尺,常有海水倒灌現象,土地經常處於淹水狀態,造成土壤鹽化。縣府計畫推動無水權水井封井工作,但預估經費高達3億6千餘萬元,卻面臨經費沒有著落困境。 (雲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高雄市民歡慶高雄舊火車站遷移就位。為期17天的「高雄舊火車站遷移保存工程」系列活動,在今天晚上「平安到站,願景起飛」慶祝儀式中圓滿閉幕,一千多名高雄市民齊聚火車站廣場前,在熱鬧的「平安圓」辦桌活動中共享高雄的驕傲。 (高雄 中央社)

  • [生態保育]保護區整地,生態露曙光。台南市四草紅樹林保護區,最近在地方人共同努力下開始清理。四草是台灣地區紅樹林資源重要分布區之一,是全台灣最集中的欖李純林。整理完成後將展開生態調查,並適度對外開放。 (台南 聯合報)

  • [生態保育]珍稀植物探芹草生根開花。南投集集特有生物中心贈送高美植物園珍貴的探芹草及田蔥種苗,於園方細心照料下,近日生根開花生長情況十分良好。探芹草是台灣唯一的田亞麻科植物,主要分布屏東五溝水等地。 (清水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魚蝦優游 南投鹿谷清水溝溪又見生機。南投縣鹿谷鄉清水溝溪,為全國最先成立民間保育組織的河川。桃芝颱風挾帶土石流,淹沒該溪,魚蝦流失一空。經過一年來的休養,溪畔又可以見到民眾垂釣景象。清水溝溪榮生會總幹事陳炳煌表示,清水溝溪已經復活。 (鹿谷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高雄澄清湖水庫底泥將於11月浚挖。高雄地區最主要的自來水水源澄清湖水庫庫底泥將於11月起浚挖,工期一年。將清除23萬立方公尺底泥,澄水庫與自來水的水質均可望改善。水庫清除底泥時,供水減半約23萬噸,將由坪頂給水廠及南化水庫支援,高雄地區不會缺水。 (高雄 中央社)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9-02 --﹥

  • [全球變遷]中國批准京都議定書。8月31日中國向聯合國遞交了控制溫室氣體排放量的「京都議定書」的批准書,目前已批准「京都議定書」的國家達到90個。 (北京 中新 網)

  • [環境政策]加快環境治理 40家污染企業今年搬出北京城區。今年北京市計劃搬遷的40家污染企業目前已有30多家開始搬遷,到「十五」末期,將再搬遷企業150餘家,屆時,北京的污染企業基本上都將搬出城區。 (北京 中國新聞社)

  • [環境政策]中國建設部部長汪光燾呼籲加強水管理。中國建設部部長汪光燾8月31日在世界永續發展高峰會亞洲城市水專案開幕式上指出,與城市水污染和水資源缺乏相比,水管理受到重視的程度不夠,加強水管理是世界永續發展領域的一項重要工作。 (約翰尼斯堡 新華社)

  • [環境政策]中國將重點監控國有大煤礦瓦斯防治情況。8月30日國家煤礦安全監察局決定對河北開灤、山西大同、遼寧阜新等45個礦務局所屬的高瓦斯、煤與瓦斯突出礦井的瓦斯防治情況實行重點監控。 (瀋陽 新華社)

  • [生活環境]長江流域26座城市因近岸水源受污染嚴重缺水。長江水利委員會8月30日透露,約占全國水資源36%的長江流域,目前有59座城市因近岸水源受污染缺水,其中26座城市嚴重缺水。 (湖北 東方網)

  • [生態保育]西藏展開生態環境保護計劃 人與自然和諧共存。西藏最近展開了生態環境保護計劃。今後20多年,西藏將投入227億元,建設160個專案,加強對現有草場、天然林、野生動植物資源的保護和建設。 (拉薩 新華網)

  • [能源議題]南京垃圾發電工程正式啟用。南京水閣垃圾場自1997年開始開發垃圾填埋氣利用工程,包括沼氣收集、發電和並網系統,裝機容量為1250千瓦,每年可發電870萬千瓦時,提供約5000戶家庭用電。 (南京 經濟日報)

  • [土地及水文]亞洲最大露天煤礦將建成森林公園。有88年開採歷史的遼寧省撫順市西露天煤礦是亞洲最大的露天煤礦,目前當地正在對西露天煤礦進行環境整治,最終將其建成森林公園。 (瀋陽 新華網)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8-27 --﹥

  • [環境政策]有關「加州─聯邦聯合治水計畫」官司 布希政府放棄上訴

  • [環境政策]開採煤礦床沼氣產生的廢水 法官裁定為非污染物

  • [生活環境]全國各危機處理部門獲配發輻射偵測器

  • [生活環境]水公司將實施恐怖主義防制訓練課程

  • [生態保育]防範疫情擴散 科羅拉多州野生物保留區關閉

  • [生態保育]鱈魚標記計畫徵求合作夥伴

  • [生態保育]維吉尼亞技術學院罕見「屍花」綻放(編按:屍花原產自蘇門答臘雨林,為吸引食腐肉甲蟲為它傳播花粉,會發出死屍般氣味,詳情請參考: http://content.sina.com/news/63/35/2633572_1_b5.html

  • [其他]販售木材所得將捐助兒童慈善團體──「幼童奇蹟網路」(Children's Miracle Network)

[南非地球高峰會]台灣能源政策之回顧 (九) --﹥

作者:賴芬蘭 (綠黨中執委)

開拓新能源發展的條件

  但是畢竟因為種種障礙,新能源還是無法大力推廣,更難在幾年內發展到可以取代核四廠。

  台灣的晶圓廠生產的太陽能板品質相當高,可惜99%都外銷。台灣的省能燈泡也都只生產做外銷,連政府單位的建築室內都不使用。產業界一向處於為國外代工的階段,經過這個接觸,開始對國內根本未開發的市場感到莫大的興趣,當然也就願意共同努力來改變目前的開展條件。

[讀者投書]馬告的另類觀點:少談一點意識型態,多做一些務實培力 (下) --﹥

作者:林益仁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

  馬告的衝突事件發生後,當我們憂心忡忡地詢問部落的反應時,老人們的回答竟然是氣定神閒地說:「那只是住在都市的政治人物的花招,他們不了解部落!我們還是繼續做我們的部落地圖吧!」

  或許,這就是老人的智慧!該抗爭,該發聲,他們不是沒做過,在我們所認識的老人中,他們的長輩以性命與日本人相搏的所在多是,可是相搏的本錢在哪裡?是被鼓動起來短暫的激情嗎?是喊起來令人熱血沸騰的口號嗎?還是紮紮實實與土地的關係,與對土地的認識。

[演講]保育查緝實務 --﹥

  時 間:9月5日(四) 晚上7:30
  地 點:中華蝴蝶保育學會會館 (台北市士林區華齡街2巷25號)
  講 師:周銘
  主 辦:中華蝴蝶保育學會
  聯絡人:林柏昌 電話: 02-28814006

  本次我們邀請到農委會林業處野生動物保護小組的周銘先生擔任我們的講師,聽說這位中央級的保育警察執行任務有別於地方政府的寬鬆與縱容,除了歡迎握有不法線索提供給他之外,也希望蝶友們儘量準備相關問題請教他,如未能出席聽講而有問題提出者,可事先委請他人或保育組代勞。

[活動]蘭陽、南澳地區有機農場巡禮 --﹥

  時 間:9月7、8日(六、日)
  地 點:蘭陽、南澳地區有機農場
  主 辦:國際美育自然生態基金會
  費 用:大人$3,000元,小孩$2,500元
  聯絡人:楊秀英 電話: 02-27814164轉272
      李美雲 電話: 02-27814164轉252

[研討會]生物多樣性研究研討會 --﹥

  時 間:9月18-19日(三、四)
  地 點:台灣大學思亮館國際會議廳
  人 數:120名
  主 辦:台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國科會生物處
  聯絡人:林曜松教授研究室 電話: 02-23630231轉2121 
      Email: yslin@ccms.ntu.edu.tw

  此次研討會第一天將針對蘭嶼、塔塔加的生物多樣性討論,第二天則將探討墾丁珊瑚礁的生態以及人為活動、以及龍坑油污染海洋事件的影響,歡迎相關單位人員踴躍報名。

[本會訊息]ENS舊有新聞連結更動啟事 --﹥

  適逢ENS進行網頁維護與改版時期,舊有新聞連結失效。欲查詢全文的讀者,請暫時將連結中的「ens-news.com」以「ens.lycos.com」取代,即可讀取全文。待進一步處理後,再另行告知。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