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全文版訂閱 資料檢索動物園家族電子報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2-10-08 (摘要版)

 
  本日主題: 氣候變遷效應貢獻因子 土地利用與溫室氣體不相上下
環境新聞 [全球變遷]氣候變遷效應貢獻因子 土地利用與溫室氣體不相上下
[生態保育]爭食「綠色金礦」大餅 亞洲生物多樣性受威脅
[生活環境]美國即將實施新的有機食品標章
[其他]颶風莉莉來襲 路易斯安那州、德州居民撤離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10-08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10-08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10-02
本會訊息 更正啟事
「動物園家族電子報」開放訂閱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線上刷卡捐款

[全球變遷]氣候變遷效應貢獻因子 土地利用與溫室氣體不相上下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10-02 (ENS)- 一份新的國際研究報告指出,改變土地利用方式所造成的全球暖化效應,其貢獻程度與溫室氣體不相上下。這份報告詳述了都市擴張、森林消退與農業作業方式對地區表面溫度、降雨型態及大氣循環所造成的改變;報告中認為:這些地表改變對氣候的衝擊程度,恐怕比溫室氣體排放還要嚴重。

[生態保育]爭食「綠色金礦」大餅 亞洲生物多樣性受威脅 --﹥

記者 Kalyani 報導

  印度,新德里,2002-10-02 (ENS)- 根據昨天發表的一份報告指出,跨國企業及各國政府亟於將植物基因商業化的做法,是在摧毀亞太地區豐富的基因資源與人民生計。共同撰寫這份報告的作者群指出,植物物種消失的速度之快,每兩年就有一種重要藥用植物絕種。

[生活環境]美國即將實施新的有機食品標章 --﹥

記者 Jonathan Pegg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10-02 (ENS)- 美國即將實施新的有機食品國家標準。目前全美有機農產品的銷售額高達5,000美元以上,從10月21日起,全美的有機農產品製造商均須通過一家由美國農業部(USDA)所授權的機構認證,證明其產品為有機產品並加上標示後使得販售。

[其他]颶風莉莉來襲 路易斯安那州、德州居民撤離 --﹥

  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紐奧良,2002-10-02 (ENS)- 美國國家氣象局歸類為「極端危險」的4級颶風「莉莉」,目前正朝向紐奧良、墨西哥灣西北部海岸與密西西比河河口方向前進,路易斯安那州與德州的數千名居民北迫撤離家園。從空軍後備部隊颶風偵察機回報的資料顯示,最大持續風速將近每小時135英哩,還伴隨有更強的瞬間陣風。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10-08 --﹥

  • [環境政策]郝龍斌說砂石開採納入政策環境影響評估。環保署長郝龍斌7日在立法院環境衛生暨社會福利委員會中表示,已和經濟部進行過跨部署會報,包括工業區廢棄物、河川整治等問題進行協調,河川砂石開採、水源區縮編等政策都將納入未來政策環境影響評估的項目。垃圾場設置也將比照。 (台北 中央社)

  • [生態保育]保育動物綠鬣蜥 清水逛大街。清水鎮大街路上發現保育類動物綠鬣蜥,由清水消防隊捕獲。可能是非法走私進口,不排除由台中港進口原木內部夾帶進入內陸。 (清水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台北縣新店安康居民陳情要求終止掩埋場計劃。新店「安坑保家自救會」7日到縣府陳情要求終止安康一般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設置計畫。但縣府表示依法行政無權片面要求申設業者終止計畫。 (台北 中央社)

  • [生態保育]綠蠵龜上岸產卵遭綑綁經急救後逐漸康復。一對保育類綠蠵龜,7日上午在台東縣成功鎮都蘭海邊上岸準備產卵,卻遭到不明人士以石塊和尼龍繩控制,即時搶救目前已經逐漸康復中。 (台東 中央社)

  • [生態保育]盜挖國寶樹 夜色難掩護。南投縣魚池鄉6日深夜在林業試驗所蓮華池研究中心前查獲盜採國寶樹案,1株樹齡超過百年的桃實百日青遭連根挖起。嫌犯與地主聲稱不知其為國寶。此樹全球只在魚池、埔里及國姓微量分布,屬低海拔針葉木。 (南投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連江縣政府在各港口豎立公告牌保護燕鷗的家。縣政府為保護「馬祖列島燕鷗保護區」自然生態資源,日前在各鄉的港口碼頭都設立了公告牌,告訴民眾不要攀登或進入列為保護區的島礁,共同落實生態保育和海域防護的工作。 (馬祖 中央社)

  • [生活環境]苗栗縣中港溪出海口魚群暴斃縣府追查污染源。 (苗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北台灣8縣市5百多人參加社區環境改造研習。台北縣環保局配合環保署推動「生活環境改造計畫」7日邀請北部縣市及連江縣的社區發展協會、學校及政府立案民間團體等參與「社區環境改造計畫-永續家園」研習會及觀摩活動,期落實環保工作於生活中。 (台北 中央社)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10-08 --﹥

  • [生活環境]中國大陸瀋陽撫順灌溉區污染嚴重。中國東北的瀋撫灌區由於長期使用灌渠污水灌溉,造成當地土壤、農作物及水質嚴重污染。而遼寧瀋陽地區水資源短缺,個別地區用污水灌溉現象仍然存在。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山西要求列為汙染大省。因不斷開採煤、焦炭,山西省內各地出現地面下陷、地下水枯竭的情況,重工業的發展使空氣、水源汙染嚴重,當地嬰兒出生缺陷率高居大陸第一,副省長最近要求將山西列為「汙染大省」根治污染。 (香港 世界日報)

  • [土地及水文]10月3日四川白蟻咬垮水庫堤壩水淹已造成16人死亡10人失蹤。 (四川 華聲日報)

  • [生活環境]江西首家無公害蔬菜場開市。9月29日江西省首家無公害蔬菜市場在南昌市開市產品必須完全符合無公害標准,所有蔬菜都要經設在市場大門口的無公害蔬菜檢測室檢測合格後方可入市。 (南昌 人民網)

  • [生態保育]大陸經濟增強 非洲大象遭殃。中國的經濟成長助長了國際間象牙的買賣,更帶動了非法象牙交易。近4年來,在中國市場所破獲的非法象牙數量卻節節高昇,且有半數的非法象牙是在中國所查獲。 (台北 中國時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10-02 --﹥

  • [生活環境]美國有數百萬人從事狩獵、釣魚與賞鳥等休閒活動

  • [環境政策]環保署報告指出:開放廢氣排放交易制度有重大缺失

  • [環境政策]法庭關於銀鯉的裁決將受到挑戰

  • [生態保育]研究用黑猩猩將送往保護區

  • [環境政策]加州州長否決廢電子用品回收法案

  • [能源議題]能源部撥款150萬美元推廣太陽能屋頂

  • [能源議題]美國環保局呼籲消費者改用省電燈具

  • [土地及水文]水利建設面臨經費不足的窘境

[本會訊息]更正啟事 --﹥

  本刊10月3日環境新聞【抗議世界銀行 500人被捕】一文,由於報導內容有誤,ENS已於10月2日發布道歉啟事並將原文自網站中移除,本刊所摘譯之文章亦將自資料庫中刪除,特此說明。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