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全文版訂閱 資料檢索2003年生態月曆義賣活動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2-10-29 (摘要版)

 
  本日主題: 國際領袖在印度召開會議 準備跨越京都議定書生效門檻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國際領袖在印度召開會議 準備跨越京都議定書生效門檻
[環境政策]澳洲要求將圓鱈魚列入「瀕危物種貿易國際公約」管制名單
[生態保育]美國創保育協議新例 揭示海洋環境保護的新出路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10-29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10-29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10-23
理性關懷 [環境的未來]高美環境的改善
環境事件 [環境關懷事件]合歡山景觀的爭議
讀者投書 [讀者投書]讓人民作主-核四公投,千里苦行 第六週第二日的行動宣言
活動訊息 [演講] [遊行]
本會訊息 來釣魚喔!網路釣魚活動只到11/3耶!
「動物園家族電子報」開放訂閱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線上刷卡捐款

[環境政策]國際領袖在印度召開會議 準備跨越京都議定書生效門檻 --﹥

記者 J.R. Pegg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10-23 (ENS)- 儘管美國仍對京都議定書持反對立場,全球領袖仍齊聚在印度新德里展開氣候變遷因應方案的討論會議,準備跨越這道議定書的生效門檻。這項會議將從今天起持續到11月1日,而就在不久之前,俄羅斯與加拿大才分別表達支持京都議定書的聲明。

[環境政策]澳洲要求將圓鱈魚列入「瀕危物種貿易國際公約」管制名單 --﹥

記者 Mark Schulman 報導

  澳洲,坎培拉,2002-10-23 (ENS)- 為有效杜絕非法漁船在南極海域盜捕巴塔哥尼亞圓鱈魚,澳洲政府正尋求將此種深海魚類列入國際法律的保護範圍之內。包括綠色和平組織、國際人道協會、世界自然基金會澳洲分會以及南極暨南半球海洋聯盟(ASOC)在內的環保組織,皆對澳洲此舉表示支持。

[生態保育]美國創保育協議新例 揭示海洋環境保護的新出路 --﹥

  美國,紐約州,長島,2002-10-23 (ENS)- 美國一家牡蠣養殖公司已將該公司在大南灣(長島附近海灣)所擁有的11,500英畝海域產權捐贈予自然保育組織,這是有史以來同類型土地捐贈案例中面積最大的一次。這項非凡的協議可說是樹立了海洋保育作法的新典範,為美國沿海地區及世界其他海域的海洋棲地復育、水質改善、多種危急動植物種保護等工作,提示了一條可行的道路。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10-29 --﹥

  • [環境政策]環保團體將發動千人到立院要求刪焚化爐預算。看守台灣協會等多個環保團體28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不滿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在92年度編列近37億元的垃圾焚化爐預算,要求立法院全數刪減;環保團體將發動千人於30日立法院審議環保署預算案時到立法院抗議。 (台北 中央社)

  • [環境政策]造林獎勵金 將不再發放。為領取造林獎勵金而砍大樹種小樹的情形,立委曹啟鴻27日指出農委會近日內林務政策已定,92年度將不再發造林獎勵金,今年度申請期已過。原住民保留地如繼續保留大樹,政府計畫採補貼維護管理費方式補助費,目前政策正在討論中。 (屏東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洗衣業 未來也有環保標章。環保標章制度首次開放服務業申請環保標章,洗衣店只要符合省水省電,且乾洗時溶劑回收比率在9成以上,就可在申請後獲頒環保標章,未來該店洗好的衣物套袋上也將標示環保標章圖案供消費者辨識。 (台北 民生報)

  • [土地及水文]台塑集團評估在麥寮興建海水淡化廠。台塑有鑑於麥寮工業區全數完工後水源將不足,計畫自籌水源,正加緊評估再興建日處理5萬公噸的海水淡化廠,總投資超過50億元,是國內第1個由民間獨資興建的海水淡化廠投資案。 (台北 中國時報)

  • [土地及水文]開發埤塘觀光價值 南縣府總動員。台南縣府闢財源看好傳統埤塘觀光價值,決定全面訪查挑選出具商機景點,並進行特色包裝和行銷,其中埤寮埤、官田葫蘆埤、柳營德元埤、後壁上茄苳埤被列入第1波開發範圍。 (台南縣 工商時報)

  • [生態保育]國寶魚繁殖季 遊客遠觀莫近擾。台中縣和平鄉武陵農場七家灣溪國寶魚-櫻花鉤吻鮭正進入產卵季,由於近年遊客、颱風豪雨、森林火災等影響,國寶魚族群減少。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與武陵農場27日籲請遊客只能遠觀不可近擾。 (台中和平 聯合報)

  • [生態保育]阿里山發現千年茄苳巨木。阿里山鄉樂野村的原始林內,最近發現1棵9人合抱的千年茄苳巨木,樹幹周徑26台尺;由於它是鄒族人心目中的「鬼樹」而逃過被砍伐的命運。 (嘉義 中央社)

  • [生活環境]銅鑼廢鑄砂廠被疑污染遭居民封廠抗議。居民懷疑鴻興廢鑄造砂處理工廠廢水污染地下水源,要求業者停工未果,26日以大石塊、混凝土封堵工廠大門。環保局官員28日於現場發現溪底有黑色沈澱物,已採樣化驗。官員強調,業者領有工廠登記證和處理廢鑄造砂許可,縱使有水污染違規事實,目前亦不能要求停工。 (苗栗銅鑼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高雄市空氣品質監測中心28日啟用。 (高雄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10-29 --﹥

  • [土地及水文]中國內蒙阿爾山地區發現上百距今萬年以上火山湖。內蒙古自治區東部的阿爾山地區發現大量珍貴的火山遺跡與上百個各種類型的火山湖。中國社科院研究員劉嘉麒指出,這次發現的火山湖包括火山口湖、堰塞湖和瑪珥湖。數量眾多的堰塞湖多數景色迷人,具有旅遊開發價值。 (台北 東森新聞報)

  • [環境政策]中國首次開展生態功能區劃。生態功能區劃是指根據生態環境要素、生態環境敏感性與生態服務功能的差異,把區域劃分成不同的生態功能區,目的是制定區域生態環境保護與建設規劃、維護區域生態安全、資源合理利用、工農業生產合理佈局及保育區域生態環境提供科學依據。 (北京 人民日報)

  • [環境政策]福建舉辦城市污水垃圾處理產業化推介會。福建是中國第1個推出城市汙水處理產業政策的省份,為市場化投資提供了政策保障,具備了規模化推介的條件。 (福建 中國新聞網)

  • [環境政策]車輛噪音列入車檢 北京等大城市明年實施。中國國家環保總局正在制定「汽車定制雜訊限值標準」,其中將把車輛噪音列入每年的車檢中,車輛噪音達不到要求,即使車況良好也不予通過年檢。 (北京 華西都市報)

  • [生態保育]新疆北鯢種群數量迅速恢復。由於對新疆孑遺動物北鯢及其棲息地有效而及時的保護,曾瀕臨滅絕的新疆北鯢種群數量正迅速得到恢復,目前其種群數量已接近1萬尾左右。97年12月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批准建立「溫泉新疆北鯢自然保護區」有效遏制偷捕行為和牲畜對北鯢棲息地的破壞。 (新疆溫泉 新華社)

  • [生態保育]海南特大野生動物走私案審結2名廣東人被判無期。 (海南 羊城晚報)

  • [生活環境]垃圾換早餐的啟示 好主意解決大問題。雲南麗江地區老君山旅遊風景區,最近實行用垃圾換早餐的環保舉措。在風景區入口向每個遊客發放1個塑膠袋,凡撿回1塑膠袋垃圾交到回收點,即可獲得價值15元的早餐券,也可憑早餐券兌換15元現金。效果十分良好。 (雲南 人民日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10-23 --﹥

  • [生活環境]人類活動區域已遍及絕大多數的陸地範圍

  • [生活環境]地震偵測儀器可用來監控核子試爆活動

  • [生活環境]Pfiesteria單細胞原蟲會毒害魚類與人體? 專家提支持證據反駁對手看法

  • [環境政策]反對環保署同意將有毒廢棄物作堆肥 民間團體提訴訟

  • [環境政策]農業部同意進口蔬果可做輻照處理

  • [環境政策]「保育議題投票紀錄聯盟」為選民把關 公佈本屆國會議員投票紀錄

  • [生態保育]僅存的野生加州兀鷹幼雛被發現死於巢中

  • [生態保育]佛羅里達州歐卡拉國家森林 部分地區禁駛越野車輛

[環境的未來]高美環境的改善 --﹥

作者:蔡嘉揚 (中央研究院動物研究所博士後研究)

  高美濕地從大學時期常常來這裡賞鳥做研究,當時還是個鮮有人知的賞鳥濕地景點,交通也十分不方便。近年來高美濕地隨著反海渡電廠的聲音,加上許多重要的野生動植物生態棲地受到影響,已經成為中部重要的生態資源。

  整個西海岸環境快速變遷讓海岸生態系受到嚴重的干擾,而喜歡去高美的原因就是大甲溪口的高美還能保有一個相對比較乾淨的視野,自然開闊不受太多人造建物的干擾。反觀大肚溪河口及附近海岸,已多是高壓電塔和西濱快速道路、彰濱工業區等建物,對視覺景觀和生態造成相當大的衝擊。

[環境關懷事件]合歡山景觀的爭議 --﹥

作者:吳迪偉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行政院游院長下令撤辦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這件事情,執政當局本即應有一定的權力施政,以能在權責兩明的道理上實行責任政治。然而,由於牽扯到的是認知及價值觀的判定與行政程序的情理性,對爾後相關事務的推行,已產生了一定的影響。

  無論如何,行政院高層立威的目的已經達成,我們關心的是對現在與後續相關政策的影響。反過來說,行政高層若利用此案的效應排除官僚體系的反彈,逕行進行典範的改革,倒也是個契機。問題是官僚體系的專業與角色誰來定位?誰來發聲?

[讀者投書]讓人民作主-核四公投,千里苦行 第六週第二日的行動宣言 --﹥

作者:核四公投促進會
信箱:humeco@yam.com

  今日,10月27日,禮拜日,是咱核四公投,千里苦行,咱今日就要完成六個禮拜,總共12次的苦行。

  咱核四公投千里苦行,每一次的參與志工,平均超過60人次。總累積出來的里程數,於昨日第11次行動完成後,就已經破一萬公里。總共11次的行動,統計出來是10,158公里,平均每次增加923公里。

  雖然咱有堅定的反核主張,但是咱尊重不同人有不同的看法。

  雖然咱的內心想要大聲喊出咱的共同主張,但是咱不願意吵鬧著別人的安寧。

[演講]台灣氣候特徵與災害 (二) --﹥

  時 間:11月2日(六) 晚上7:00-9:00
  地 點:師大教育學院大樓2樓國際會議廳 202室
      (台北市和平東路1段129-1號)
  講 者:任立渝
  主 辦:台北市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
  聯絡人:馬小姐 電話: 02-23661011 
      E-mail: tnature@ms48.hinet.net

  協會所舉辦之大自然學苑──自然與生活科技系列課程於10月26日起,邀請到知名主播任立渝先生,為您揭開第三單元的序幕,主題為氣象與生活-台灣氣候特徵與災害,讓您更了解大自然中包羅萬象的氣候變化,與人們生活的密切關係。機會難得,名額有限,請千萬不要錯過!

[遊行]核四公投,千里苦行 (台北關渡石牌天母) --﹥

  時 間:11月3日(日) 下午1:00-4:30
  集 合:劍潭捷運站正門口
  主 辦:核四公投促進會 02-23657804

  核四公投促進會公開宣佈,核四公投運動決定於2002年9月21日,往後每週六、日,為期一年,50星期的千里苦行的行動。期待透過再一次的千里苦行,可以讓更多人了解人民做主的基本權利。同時,我們要求政府早日舉辦核四公投,最遲於2004年總統選舉時同步舉辦。

[本會訊息]來釣魚喔!網路釣魚活動只到11/3耶! --﹥

台灣櫻花鉤吻鮭  時 間:10月22日-11月3日
  地 點:環境資訊中心 網站
  主 辦:台灣大學動物學系
  協 辦: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協會基於推動環境保育與資源永續利用的立場,協助台灣大學動物學系進行「推動南勢溪淡水魚永續利用問卷」,藉由問卷調查,彙整眾人對推動魚類永續利用的意見,作為政府規劃永續性休閒釣遊事業的基礎。因此,協會誠摯地邀請您填寫「推動南勢溪淡水魚永續利用問卷」,只要您跑得快手腳長,就能釣到魚喔!

  網路釣魚活動得獎名單將於11月6日公布,我們也歡迎您隨時來信至 service@e-info.org.tw 提供對電子報的心得及建議,您寶貴的意見,是鞭策我們進步的重要動力!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