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全文版訂閱 資料檢索2003年生態月曆義賣活動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2-12-25 (摘要版)

 
  本日主題: 預防單殼油輪發生事故 歐盟制定規範
知性專題 [蝴蝶簡介]紅擬豹斑蝶 驚艷清泉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預防單殼油輪發生事故 歐盟制定規範
[生活環境]美國一女嬰於母體內感染西尼羅病毒
[其  他]宗教團體開始擁抱永續發展的信念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12-25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12-25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12-20
專  欄 [南非地球高峰會]人民地球高峰會-台灣團體參與世界永續聽證會
活動訊息 [講座] [遊行]
本會訊息 下載 環境基本法 (此為執行檔,開啟後將自行解壓縮)
「動物園家族電子報」開放訂閱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線上刷卡捐款

[蝴蝶簡介]紅擬豹斑蝶 驚艷清泉 --﹥

作者:伊蝶 (Edith)

  出外賞蝶拍蝶,跟打獵有異曲同工之妙。不是嗎?有些冒險,有些碰運氣。如果說我是出外獵蝶的獵人,路邊這些蝶只是餐前「點心」罷,讓我的數位相機墊墊肚子。前面若沒有蝴蝶,也不會空手而回,至少已經拍到了一些;前面若還有更多更漂亮的蝶,那不就更好!可以滿載而歸。

[環境政策]預防單殼油輪發生事故 歐盟制定規範 --﹥

  比利時,布魯塞爾,2002-12-20 (ENS)- 一旦歐盟部長理事會及歐洲議會正式通過歐盟執委會於20日提出的草案,單殼油輪將不得於歐盟各國載運重燃油。此外,這項提案也將立即禁止像「艾瑞卡號」及「聲望號」這種船齡23年以上的單殼油輪行駛於歐盟海域。

[生活環境]美國一女嬰於母體內感染西尼羅病毒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12-20 (ENS)- 美國衛生官員已證實,上月於紐約州北部出生的一名女嬰在母親子宮內受西尼羅病毒感染。這名出生時神經系統已受損的女嬰,是第一宗子宮內胎兒受西尼羅病毒感染的病例,該病毒會對孕婦及其胎兒造成嚴重威脅的隱憂也因此升高。

[其他]宗教團體開始擁抱永續發展的信念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12-20 (ENS)- 宗教團體與環保人士一直以來並非最親密的盟友,但看守世界協會新出爐的報告發現,這種情形將會改變。該報告的作者指出,宗教及環保團體合作的益處可對全球環境產生深遠的正面影響。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12-25 --﹥

  • [生態保育]黑琵死亡累計66隻 南縣透過農委會緊急向國外採購血清。總計至目前為止,發病的黑琵共有77隻,死亡總數累計到66隻。 (台南 台灣日報)

  • [生態保育]七股溼地發現軟腳小白鷺 症狀與黑面琵鷺相同。台南縣防治所23日於七股溼地發現一隻小白鷺,初步發現小白鷺有軟腳、肌肉無力和軟頸等情況,將持續觀察是否與黑琵一樣感染肉毒桿菌。 (台南 東森新聞報)

  • [生態保育]台南縣府25日將拆除黑琵保護區定置網。台南縣府將於25日拆除黑面琵鷺保護區內54處定置網,同時約束魚塭休養期須維持鳥類覓食環境,確保黑琵食物來源。鳥類學者專家懷疑,不吃死魚的黑面琵鷺,所以感染肉毒桿菌,主因之一可能是七股曾文溪口食物不足。 (台南 中央社)

  • [生態保育]國際鳥盟:願接手處理黑琵暴斃事件。黑面琵鷺集體感染肉毒桿菌傳出暴斃事件後,已引起國際鳥盟嚴重關切。國際鳥盟表示,過去台灣與亞洲鳥會成員合作過很多研究案,相信台灣會積極處理這次事件,若解決不了,國際鳥盟願意接手處理。 (台北-溫哥華 聯合報)

  • [環境政策]紙餐具漲價 環署送辦。環保署24日把趁機調漲紙製免洗餐具價格業者名單,以及全台紙製免洗餐具的進口商、製造商及盤商名冊,轉送公平會調查,嚴密監控業者有無聯合漲價、囤積情形。調查發現紙製免洗餐具市場價格已開始波動。 (台北 聯合晚報)

  • [環境政策]小餐館重複清洗餐具 誘因不足無人申請補助。目前每個紙餐盒的價格約是新台幣2元,餐具清洗業者的收費是每付1.6元,但小店面餐飲業找人代洗餐具,價格仍比使用紙餐盒貴,目前還沒有業者向環保署申請補助。 (台北 中央社)

  • [環境政策]工業局92年投入工安環保專案效益將達40億元。經濟部工業局將推動全台工業區聯防體系,另在協助工廠提升污染防治工作上,則選定印刷電路板等四大行業為輔導對象。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歷史建築 基市登記審查。基隆市多處歷史建築物面臨破舊乏人維護整修問題,市府辦理歷史建築登記審查工作,23日邀請專家學者和地方耆老實地會勘「把脈」,俾利歷史建築有經費可維修。 (基隆 中國時報)

  • [能源議題]核四管路蝶型閥 未通過耐震測試。蝶型閥是用於安全相關的反應器廠房冷卻水系統及備用氣體處理系統。月前台電已發現6座2號機蝶型閥未通過洩漏率測試,這次又有7座1號機蝶型閥未通過耐震,但卻允許奇異公司交貨,為此事件台電將不能進行核四廠一號機第一層基座永久性安裝作業。 (台北 聯合報)

  • [其他]噶瑪蘭族為第11族 政院明宣布。25日召開的院會將討論通過噶瑪蘭族為台灣第11族原住民,噶瑪蘭族將成為爭取復名、獲得官方承認的第一個平埔族。 (台北 中時電子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12-25 --﹥

  • [生態保育]中國西部第一個“藏羚羊銀行”昨在西安成立。西部地區第一個“藏羚羊銀行”在西安成立,募集到的所有資金將用於救助可可西里的藏羚羊。 (西安 解放日報)

  • [生態保育]北京將加大力度保護水生野生動物。北京雖不是水生野生動物的主要生長地,但卻是它的集散地,北京水生野生動物及其製品的消費量很大。 (北京 北京晚報)

  • [生態保育]時隔40年又見雪雁。國家級黃河三角洲自然保護區,日前首次發現中國40年未見蹤影的雪雁。除雪雁外,保護區日前還發現了稀有的震旦雅雀和黑翅鳶。 (北京 人民日報)

  • [生態保育]中國螈化石現身 亞洲四足動物化石記錄提前近億年。 (北京 新華社)

  • [生態保育]安徽查清瀕危物種數量 瀕危程度和瀕危比率。安徽有384種野生物種正處於瀕危狀態,其中脊椎動物210種,瀕危比率28.3%,高於全國的7.7%和世界10%。安徽的野生揚子鱷、丹頂鶴、白冠長尾雉、香果樹等珍稀物種若不能得到有效保護,可能在50年滅絕。 (合肥 新華網)

  • [生態保育]中國放流娃娃魚 用全球衛星定位追蹤研究。 (浙江 浙江日報)

  • [環境政策]安徽出口水果遭遇“綠色壁壘”。歐盟對梨果類水果的124種農藥殘留提出最高限量標準,部分安徽省水果出口業遭遇“綠色貿易壁壘”。所謂“綠色壁壘”,又稱環境壁壘,指一些發達國家憑借在科技、管理、環保等方面的優勢,通過立法,或設置技術法規、標準、合格評定程序等,對國外產品限制的貿易壁壘。 (安徽 市場報)

  • [環境政策]《室內空氣質量標準》將於明年實施。中國第一部《室內空氣質量標準》正式出爐,將於明年3月1日正式實施。 (北京 中國證券報)

  • [環境政策]向錢塘江排油污罰款10萬元。為了防止採砂船排放的油污,有關部門最近公布了《錢江水域採砂船防油污染管理暫行規定》,對污染錢塘江的船舶最多罰款10萬。 (浙江 新華網)

  • [環境政策]哈爾濱規定洗車必須用循環水。過去洗1台車至少需要60公斤水,現在處理後,洗1台車約耗水5公斤。 (哈爾濱 北京日報)

  • [生活環保]首個零成本垃圾發電廠落戶茂名。該電廠主要是利用茂名現有糖廠排出的酒精廢水焚燒發電,這些不用付錢的工業垃圾,不旦生產了主產品“電”,其附加產品“蒸汽”還可再出售給糖廠。 (廣州 廣州日報)

  • [生活環保]重慶走出“霧都”主城區 二氧化硫濃度降至20年來最低點。 (重慶 上海環境報)

  • [其他]新型工業化道路與中國環境保護高層會議在北京舉行。 (北京 新華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12-20 --﹥

  • [生活環境]加州降雨含汞 中國工業為主要污染源

  • [生活環境]田納西州將成立實驗室 研究大貨車廢氣排放

  • [環境政策]白宮將修定多項聯邦法規 包括許多環境法令

  • [全球變遷]反對政府機關資助化石燃料計劃 加州奧克蘭市加入訴訟團體

  • [生態保育]工業化農耕對美國原生蜜蜂造成極大威脅

  • [生態保育]針對木材交易危害鮭魚 漁業及保育團體要求法院裁決

  • [生態保育]人類活動對綠鱘造成嚴重威脅

  • [生態保育]「國際動物福利基金會」獲得影星李奧納多的大筆捐款

[南非地球高峰會]人民地球高峰會-台灣團體參與世界永續聽證會 --﹥

作者:杜文苓 (台灣環境行動網)

  就在各國代表齊聚約堡討論全球環境治理同時,一場焦點放在一般人民對里約後十年地方永續發展見證的平行會議同時展開。邀請了將近一百多位來自世界各地草根團體,以及環保運動者、組織者,其中包括珍古德女士、看守世界的Hilary French,及多位獲得有環保諾貝爾獎之稱的Goldman Environmental Price Winners 均與會報告。台灣方面,由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賴偉傑、台南環盟張子見、美濃愛鄉協會宋廷棟、工殤協會顧玉玲等四人受邀為見證者,訴說草根團體十年來地方經營及永續發展的挑戰與課題。

[講座]台灣島之美 --﹥

  時 間:12月27日(五) 晚上7:00
  地 點:台北市八德路3段12巷70弄15號
  講 者:陳文山 (台大地質系教授,著有岩石入門一書)
  主 辦:自然與生態攝影學會 02-25772152

  台灣島是世界上地質地形景觀最特殊、最美麗的島嶼,它是地球上板塊碰撞形成少數的島嶼之一。數百萬年以來,板塊不斷的活動使得海洋變成了島嶼,島嶼不曾間斷的隆起與擴大造就了今日聳立的山脈、深邃的峽谷、崎嶇的海灣與海岬。大自然為台灣島塑造了高山、丘陵、平原、台地、海岸。台灣島多變的地形景觀、多樣性的生態以及匯集的人文,都是我們留給下一代人無價的寶藏。

[遊行]核四公投,千里苦行 (新竹市) --﹥

  時 間:12月29日(日) 下午1:00-下午5:00
  集 合:新竹市火車站前廣場
  主 辦:核四公投促進會 02-23657804

  核四公投促進會公開宣佈,核四公投運動決定於2002年9月21日,往後每週六、日,為期一年,50星期的千里苦行的行動。期待透過再一次的千里苦行,可以讓更多人了解人民做主的基本權利。同時,我們要求政府早日舉辦核四公投,最遲於2004年總統選舉時同步舉辦。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