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全文版訂閱 資料檢索2003年生態月曆義賣活動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2-12-27 (摘要版)

 
  本日主題: 挽救鱈魚與狗鱈 歐盟達成削減漁獲限額協議
知性專題 [草山之旅]蓬萊米原鄉的巡禮(五) 海芋花海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挽救鱈魚與狗鱈 歐盟達成削減漁獲限額協議
[環境政策]美國法院裁定:馬考族的捕鯨活動違法
[環境政策]阿拉斯加保護區若開放石油開採 將危及原住民生存
[生態保育]「海洋未來協會」領導人考斯締 計畫拍攝西班牙油輪漏油事件紀錄片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12-27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12-27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12-23
專  欄 [我們的島]2002環境事件簿
活動訊息 [活動]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下載 環境基本法 (此為執行檔,開啟後將自行解壓縮)
「動物園家族電子報」開放訂閱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線上刷卡捐款

[草山之旅]蓬萊米原鄉的巡禮─竹子湖之旅 (五) --﹥

作者:陳世一

◎海芋花海

擺在路邊販售的海芋。  繞著環山道路,繼續前行,經過房舍較多的水尾後,高大而美麗的柳杉林又出現在眼前,我們選擇了左邊伸入梯田中間的道路,兩旁在陽光下閃爍著波光的水面種著整片的海芋,南磺溪的源頭小溪正從田間潺潺流過,溪兩旁不規則的小菜田一塊塊的羅列。路旁有本地居民在賣含苞的海芋,也有讓觀光客體驗採海芋樂趣的農家,有的海芋直接種在水裡,有的則是種在小缸中,而再放置在水田中。

[環境政策]挽救鱈魚與狗鱈 歐盟達成削減漁獲限額協議 --﹥

  比利時,布魯塞爾,2002-12-23 (ENS)- 歐盟15個會員國的漁業部長已就「公共漁業政策」的修訂內容達成協議,協議內容包括明年度漁獲量上限、各國配額、以及北海鱈魚存量的復育計畫;同時,為挽救鱈魚數量銳減的危險處境,各國亦達成削減明年度漁獲量上限與配額額度的共識。

[環境政策]美國法院裁定:馬考族的捕鯨活動違法 --﹥

記者 Cat Lazaroff 報導

  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2002-12-23 (ENS)- 美國聯邦上訴法院推翻了先前初審法庭的判決,裁定馬考族在華盛頓州外海獵捕灰鯨的活動已違反「海洋哺乳動物保護法」。法官作出這項裁定的理由是:政府對任何可能傷害環境的活動已有所規範,若允許馬考族捕鯨,將與其自身所制定的法令相牴觸。

[環境政策]阿拉斯加保護區若開放石油開採 將危及原住民生存 --﹥

記者 John Gartner 報導

  美國,加州,沙加緬度,2002-12-23 (ENS)- 位於阿拉斯加的「北極國家野生物保護區」一旦開放開採石油及天然氣,每年固定橫越這片原始土地的北美馴鹿群,其遷徙路線恐怕將面臨到被干擾的威脅。由於馴鹿是當地原住民賴以生存的動物,因此,保護馴鹿群就成了一項攸關生死的議題。

[生態保育]「海洋未來協會」領導人考斯締 計畫拍攝西班牙油輪漏油事件紀錄片 --﹥

  美國,加州,聖塔芭芭拉,2002-12-23 (ENS)- 由保育人士考斯締(Jean-Michel Cousteau)所領軍的「海洋未來協會」生態紀錄片拍攝隊伍,將在未來幾天的年假中前往西班牙加里西亞海岸;上月沉沒的「聲望號」油輪,其所滲漏的燃油目前多集中在該處沿岸。這艘沉沒在大西洋海底的油輪,至今仍持續滲漏出大量重燃料油。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12-27 --﹥

  • [生態保育]黑面琵鷺死因 初步排除人為環境污染。根據目前調查結果,已經初步排除台南七股地區遭人為環境污染的可能性,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林士鈺表示,從所有死亡鳥體中採得的檢體中,並未檢驗出有農藥殘留,因此應該不是有人下毒導致黑面琵鷺大量死亡,至於詳細原因還要再深入調查。 (台北 東森新聞報)

  • [生態保育]屏東林區管理處積極推動社區林業。屏東林區管理處成立跨單位的「社區林業推動小組」推動社區林業工作,目前高屏2縣有9個社區團體加入行列,林務局選定高雄縣三民鄉民權社區為林業示範社區。 (屏東 中央社)

  • [生態保育]縣府擬籌設水雉保護區。台南縣府營造3年餘的水雉人工棲地,已成功復育數十隻水雉,縣府擬劃設該處為水雉保護區,以保護本土種的縣鳥水雉;縣府26日邀請水雉專家現勘討論,進一步了解籌設保護區的可能性。 (台南 中華日報)

  • [土地及水文]全台多處水庫蓄水不理想 水利署積極因應。全台多處水庫蓄水狀況不甚理想,包括台北、桃園、彰雲投、台中、台南、高雄,以及馬祖,為此,水利署自今年第3季末積極在各地推動多項節水措施,包括總量管制、調節農業用水及發電水量,估計截至目前節省水量近1億噸。 (台北 中央社)

  • [能源議題]部分蘭嶼民眾要求不續租土地給台電 遷核廢料訂時間表。多位蘭嶼民眾25日下午要求行政院不續租蘭嶼核廢料貯存場土地給台電公司,立即提出蘭嶼核廢料遷走的時間表,部分社運團體和社運人士也聲援蘭嶼人要求核廢料遷出蘭嶼的行動。 (台北 中央社)

  • [環境政策]民代陪塑膠袋業者陳情 王幸男要郝龍斌下台。台南縣市50多名塑膠業者,25日由民代陪同拜訪市府,並計畫巡迴各縣市要求抵制不合理的塑膠袋限用政策。民代揚言要環保署長郝龍斌下台,市議員王定宇則批這項政策包庇財團。市長許添財雖然強調不會抵制政策,但會整合各項資料向中央反映業者的心聲。 (台南 中華日報)

  • [環境政策]外國船載運有害物質迅速通過我領海 10日前應檢具資料向環署提申請。環保署新訂定「環保署受理載運有害物質之外國船舶通過中華民國領海申請許可作業辦法注意事項」,明文規定外籍船舶以連續不停迅速進行方式無害過我國領海者,應在扺達我領海範圍之10日前依法檢具相關資料向該署提出申請,經許可後始得通過,並自即日起實施。 (台北 台灣新生報)

  • [其他]7縣市送件申設環保科技園區。環保署所推動設置「環保科技園區」,計畫由中央政府投入50億8千餘萬元,幫助地方政府引進民間120億元資金投資,創造每年350億元以上的產值。這項計畫的招標25日截止收件,包括宜蘭縣、基隆市、新竹縣、台南縣、台南市、高雄縣、高雄市等7個縣市已將建置「環保科技園區」計畫書送達環保署。 (台北 中央社)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12-27 --﹥

  • [生態保育]外來物種入侵是中國生物安全大敵 國家環保總局專家解釋為何嚴查食人魚。專家解釋,入侵的外來物種會破壞景觀的自然性和完整性,摧毀生態系統,危害動植物多樣性,影響遺傳多樣性。為了解決此問題,人類目前已通過了40多項國際公約、協定和指南。 (北京 中國青年報)

  • [生態保育]北京海洋館將近300條用於觀賞的食人鯧全部捕殺。 (北京 東方網)

  • [生態保育]陳忠善因非法運輸10只黑熊換來12年徒刑。城固縣鬥山野生動物養殖場負責人陳忠善非法運售黑熊被抓獲。24日西安市新城區人民法院一審作出判決,陳忠善因非法運輸、出售珍貴、瀕危野生動物10只,判處有期徒刑12年,並處罰金人民幣5萬元。 (陝西 華商報)

  • [生態保育]國家森林公園又增59個 已增加到439處。新增的國家森林公園要健全經營管理機構,國家森林公園將與自然保護區一起承擔起對中國自然資源保護和合理開發的重任。 (北京 北京青年報)

  • [生態保育]崇明東灘入選中國保護生物多樣性關鍵地區。 (北京 解放日報)

  • [環境政策]青海湖生態環境保護法出爐。25日青海省人大常委會就青海湖生態環境保護頒佈了《青海湖流域生態環境保護條例》。青海湖流域指注入青海湖的河流和支流流過的整個地區。此法律為保護青海湖流域的生態環境提供了法律保障。 (青海西寧 人 民網)

  • [環境政策]國務院頒佈退耕還林條例 1月20日起實施。 (北京 新華社)

  • [生活環境]高投入帶來高回報 江蘇磊達公司發展與環保雙贏。磊達水泥公司進行生產設備更新的同時也投入大筆金錢於環保設施,並且擁有完整的環保管理制度和明確的考核辦法。其年產水泥140萬噸,56台套收塵設施每日回收100多噸水泥,全年直接經濟效益達600萬元。 (江蘇 上海環境報)

  • [生活環境]盲目使用臭氧解毒並非高枕無憂。人體暴露在低濃度的臭氧環境中,可能出現皮膚、眼睛刺痛,咳嗽和頭痛等症狀。暴露時間較長會導致短暫性肺功能異常。即使醫療部門用臭氧消毒,也要在封閉狀況下控制在合適的濃度才行。 (北京 北京青年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12-23 --﹥

  • [生活環境]風險評估顯示 世貿大樓遺址粉塵量已有所降低

  • [生活環境]羅德島垃圾掩埋場應加裝污染控制設備

  • [環境政策]法院的裁決應有助改善華府空氣品質

  • [環境政策]環保署擬撤銷污染逕流管制規定

  • [環境政策]拱門國家公園石油開採計畫遭法院封鎖

  • [環境政策]法院裁定:海獅的保護措施有待加強

  • [生態保育]田納西州橡樹嶺緩衝區正式劃設為保護區

  • [全球變遷]關注全球暖化問題 滾石樂團將舉辦免費演唱會

  • [其他]洞穴科學家將入主「國家洞穴與喀斯特研究所」

  • [其他]期中改選後的效應仍持續發酵

[我們的島]2002環境事件簿 --﹥

作者:黃康妮 (公共電視記者)

  不可否認的,今年的景氣還是在一片蕭條聲中持續低迷,不過經濟發展沒有盡如人意,並不代表環境問題就可以擺在一邊。事實上,在這個可以是危機(環境問題被刻意忽略),但也可以是轉機(環境壓力暫時紓緩)的時候,正好是大家可以坐下來運籌帷幄的時候。

[活動]鳥兒壓花卡DIY --﹥

  時 間:12月29日(日) 下午2:30-4:00
  地 點:關渡自然公園 (台北市北投區關渡路55號)
  費 用:材料費$100元,現場報名
  主 辦:關渡自然公園 02-28587417

  配合年底聖誕節及明年元旦假期即將到來,關渡自然公園最受歡迎的「親子動手作DIY」,自本週開始12月份的每一個周日下午,將舉辦「鳥兒壓花卡DIY」,由馮雙老師教授,這是讓民眾可從自然界隨手可得的花朵、小草等素材,運用巧思及創意,就可拼貼出美麗、生動的的鳥兒及個人風格的壓花卡片作品,不僅可以自己留作紀念外,並可以寄給好朋友或情人,更別具特色及意義!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2002環境事件簿 --﹥

  播出日期:12月30日(一) 晚上10:00 -11:00 首播
       12月31日(二) 上午10:00 -11:00 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我們的島】2002環境事件簿

  不可否認的,今年的景氣還是在一片蕭條聲中持續低迷,不過經濟發展沒有盡如人意,並不代表環境問題就可以擺在一邊。事實上,在這個可以是危機(環境問題被刻意忽略),但也可以是轉機(環境壓力暫時紓緩)的時候,正好是大家可以坐下來運籌帷幄的時候。

【人與自然】海洋大掃除

  如果抱著悠游蔚藍海洋的想像,來到墾丁潛水,看到的卻是滿海的保特瓶與垃圾,您作何感想?為了還給海洋生物一個乾淨的家園,近百位潛水人士,趁著遊客量減少的時候,在寒冷的冬天下海,為墾丁海域做一次年終大掃除,海底有垃圾,沙灘有垃圾,最後就連寄居蟹,都背著滑稽的垃圾殼,保特瓶蓋、破碎的酒瓶、各式的塑膠容器取代了寄居蟹身上的貝殼,荒謬的生態循環,諷刺著台灣唯一的一座海洋國家公園,就當海底、沙灘的垃圾日益增加的時候,維繫墾丁命脈的沙灘,沙灘上的沙子卻嚴重流失,墾丁的沙子跑到那裡去了呢?這一次一次海洋大掃除,究竟掃出了多少問題呢?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