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外來種寵物網路問卷調查

2004-01-12 (摘要版)

 
  本日主題: 民眾勝訴 英國於廢棄採石場一案獲判敗訴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民眾勝訴 英國於廢棄採石場一案獲判敗訴
[生態保育]廣為使用的阻燃劑對遊隼造成危害
[環境政策]美國2004年國會公有地之議程將在餐會中誕生
[生態保育]論壇:在犀牛死亡之後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1-12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1-12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1-07
活動訊息 [活動] [講座]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本會急徵志工
2002環境資訊年鑑-啟動環境之鑰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環境政策]民眾勝訴 英國於廢棄採石場一案獲判敗訴 --﹥

  英國,倫敦,2004-01-07 (ENS)- 一名英國居民日前於歐洲最高法院內,就環境決策事項贏得與英國政府間之訴訟。歐洲法院對英國政府在一項重新開放老舊、廢棄採石場的爭端中做出敗訴之判決。該判決無疑強化了歐盟環境影響評估法律之效力。

[生態保育]廣為使用的阻燃劑對遊隼造成危害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1-07 (ENS)- 五年前,因為遊隼(Peregrine falcons)從有機氯類農藥如DDT的陰影中走出,而使遊隼從美國的瀕危物種名單上移除。但是現在,遊隼可能又面臨另一種新的威脅。在一份瑞典的研究中顯示,遊隼的卵當中含有高含量的溴化阻燃劑(brominated flame retardant),該物質在世界各地被廣泛的使用,然而科學家早先認為該物質不會進入野生動物體內。

[環境政策]美國2004年國會公有地之議程將在餐會中誕生 --﹥

  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2004-01-07 (ENS)- 100位企業領袖、州或聯邦的民意代表、及布希政府的官員本週於鳳凰城相聚一堂,希望討論出2004年美國國會中的「十大優先推動方案」。當然,美酒、佳餚、高爾夫球及與眾議院共和黨人之間的政治策略亦包括在過程之中。此次會議是「西方圓桌高層會談(Roundtable Summit of the West)」會議的一部份,該會議是由西方企業圓桌論壇(Western Business Roundtable)與美國商會所合作舉辦,地點在亞利桑那州的巴爾的摩渡假山莊。

[生態保育]論壇:在犀牛死亡之後 --﹥

作者:Mohd Khan Momin Khan

  馬來西亞,吉隆坡,2004-01-07 (ENS)- 、有鑑於雙溪杜順(Sungai Dusun)的蘇門答臘犀牛保育中心裡的犀牛死亡一事,近來在報紙上出現了各式各樣的文章及信件,其中有某些充滿著批評、謬誤、及偏見。因此馬來西亞犀牛基金會、國際犀牛基金會及我個人,均相信目前必須就此提供某些事實及合宜的說明。(編按:該中心擁有的7頭犀牛在過去兩年內紛紛死亡,因此引起外界對該中心圈養計畫之質疑。作者為亞洲犀牛專家團主席。)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1-12 --﹥

  • [生活環境]農田灌溉溝渠底泥仍殘留禁用多年的農藥。農委會8日公布水田灌溉溝渠底泥持久性汙染物殘留情形調查,結果43.8%底泥樣本檢測出有機錫,38.9%樣本則檢出有機氯化烴,雖然兩種殺蟲劑或農藥殘留量極微,不致影響人體,但其殘留的持久性仍令人驚訝;有些甚至已禁用20年以上,仍可在台灣環境中測得。這是國內一次針對水田灌溉溝渠底泥的殘留調查,進行時間為去年3~10月間,共採樣144件,檢測項目包括三丁基錫、三苯基錫及滴滴涕、蟲必死、滴滴依、飛佈達、地特靈、安特靈、阿特靈及安殺番等,其中安特靈半衰期最長,在10年以上。 (台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北市再生家具拍賣 買氣旺。為慶祝去年開辦的台北市再生家具展售會滿一周年,北市環保局10日擴大舉辦再生家具拍賣會,多件骨董家具被搶購一空,一天下來進帳22餘萬元,是平時拍賣會的3倍。據環保局統計,去年一年共賣出4379件再生家具,金額超過325萬。 (台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全台首座巨大廢棄物處理場在台南縣仁德啟用。全國首座巨大廢棄物處理場10日在台南縣仁德鄉啟用,這座廢棄物處理場將回收各式大型廢棄木質家具,再由台南監獄木工班再生為二手家具,上網或在其他活動拍賣,達到資源再利用的目的。此處理場由環保署專案補助2千萬元設置,二手家具販賣所得將轉入受刑人作業基金中。 (台南 中央社)

  • [環境政策]民進黨發動非核家園和國會席次減半文宣戰。民進黨的「新年發發發,改革行行行」活動,11日由兼黨主席的陳總統領軍在彰化市永樂街散發「非核家園」、「國會席次減半」文宣,總統說,決定推動非核家園主要是因目前電力充足、核廢料最終處理場又沒有下落,至於「國會席次減半」主張,他希望民眾一起和他完成這個夢想。此外在屏東縣,縣長蘇嘉全等公職人員也在屏縣各鄉鎮市發放相同的文宣。 (彰化 中央社)

  • [生態保育]彰化八卦山脈森林大火 延燒2公頃。位在彰化縣田中鎮的八卦山脈10日發生森林大火,由於火點分佈零散,地面撲滅相當困難,由空中消防隊派遣三架直升機持續來回灑水後,火勢才被控制住。 (彰化 TVBS新聞)

  • [土地及水文]農業用水節省5% 每年省1.5座翡翠水庫。經濟部目前已和以色列簽署科技合作協定,計畫從該國引入灌溉科技,有效節省農業灌溉用水。水利署副總工程司表示,以國灌溉系統是以電腦偵測四周及植物的溫濕度,再以田間的管線系統灌溉,效果良好,經濟部準備和農業單位合作,引進或開發類似系統。據估算,農業用水佔台灣用水量7成以上,只要節省5%農業用水,每年就可以省下1.5座翡翠水庫。 (台北 民生報)

  • [土地及水文]新竹水荒竹科搶救工業用水 爭取擴大休耕。新竹旱象擴大,自來水公司決定自10日起實施第一階段離峰減壓供水,竹科管理局也通令竹科用水大戶節約3%生活用水。竹科管理局表示,除桃竹4.1萬公頃灌溉區近日內可望宣布休耕外,也積極爭取苗栗縣中港溪流域休耕,來確保工業用水無虞。 (新竹 聯合報)

  • [土地及水文]石門水庫水位不及230公尺 40年新低。石門水庫集水區降雨量創40年新低紀錄,水庫水位低於嚴重下限,目前水位為218.16公尺,蓄水量為6611萬噸。經濟部水利署已提出「積極推動節約用水計畫」,並將在中旬召開抗旱會議決定啟動第二階段限水的時間。 (桃園 中央日報)

  • [土地及水文]放行陸砂開採? 桃縣府:尊重中央。目前砂石嚴重短缺,兩年來砂石業者向桃園縣政府提出多達28件的農地開採陸砂案均遭縣府嚴格把關,迄今從未核發任何一張開發許可證;對於龜山砂石專區是否應重新提案開採,桃園縣府尊重中央看法。桃園縣長朱立倫表示,這主要是鑑於過去縣府核准採砂的慘痛經驗,不是盜濫採就是超挖,有些業者甚至將陸砂開採後,偷偷埋垃圾及事業廢棄物,他強調,縣府並非故意刁難,而是希望整個砂石開採能夠制度化。 (桃園 中國時報)

  • [其他]二高全線通車。第二高速公路11日上午在總統陳水扁主持通車典禮後,下午3時正式開放通車。交通部長林陵三表示,第二高速公路建造經費4580多億元,北從基隆、南至屏東縣林邊鄉,全長518公里。 (台北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1-12 --﹥

  • [環境政策]環保人士重大勝利 香港終審法院要求停止灣仔填海工程。香港環保人士9日獲得重大的勝利,香港終審法院9日駁回城市規劃委員會的上訴,港府不可以恢復灣仔二期填海工程。對於這個判決,香港保護海港協會表示歡迎,而港府則表示,他們會檢討目前的填海工程。 (香港 東森新聞)

  • [生活環境]廣州餐廳服務員被確診為SARS疑似病例。中國衛生部1月8日稱,廣州一名餐廳女服務員已被確診為SARS疑似病例,這是SARS疫情自去年結束後中國出現的第二起SARS病例。此外,廣東省將在10日前完成對市場上養殖銷售的約一萬隻果子狸的滅殺行動,並進行大規模滅鼠滅蟑活動。 (廣州 路透社)

  • [生態保育]近親繁殖嚴重 東北虎恐將滅絕。中國東北虎由於數量稀少,近親繁殖問題日益嚴重,為了不讓東北虎絕種,保育單位決定抽取保護區裡每隻東北虎的DNA,以確保園區裡的東北虎不會近親繁殖。在黑龍江的東北虎保育中心目前有300多隻東北虎,中心將利用3年時間,將所有東北虎的血緣關係建檔管理。 (中國 TVBS新聞)

  • [土地及水文]西藏將整頓國土資源市場秩序。西藏全區國土資源工作會議10日在拉薩召開,自治區國土資源廳廳長王保生說,2004年西藏將進一步加大治理整頓土地市場秩序工作,培育和規範國土資源市場,積極開展礦山地質環境調查和礦山開釆地質環境影響評價工作。 (拉薩 新華社)

  • [土地及水文]黃河西霞院反調節水庫開工 概算總投資21.97億。黃河小浪底水利樞紐的配套工程--西霞院反調節水庫主體工程1月10日開工。水庫庫容為1.62億立方米,年平均發電量5.83億度,計劃於2008年6月底建成。 (鄭州 新華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1-07 --﹥

  • [生活環境]喬治亞核電廠火災獲得迅速控制

  • [生活環境]民眾訴願要求禁止將下水道淤泥使用於農地 環保署拒絕接受

  • [生態保育]蒙大拿州灰熊棲地之木材出售案遭否決

  • [環境政策]林務局計劃擴大蒙大拿林地內放牧區域 環保團體紛加指責

  • [生物科技]蜂蜜基因序列草圖公諸於世

  • [生活環境]2004消費性電子產品大展於賭城揭幕 首次設置環保科技專區

  • [其他]賓州環保局獲資助100萬美元 將建立國家地下礦藏地圖之資料庫

[活動]「外來種寵物網路問卷調查」鳥類篇,歡迎大家e起來! --﹥

  時 間:即日起至20日
  地 點:環境資訊中心 網站
  主 辦: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外來種是指人類有意或無意的傳播到異地的物種。數十年來,外來種生物不斷的吞噬著台灣地區的環境及生物多樣性,如吳郭魚、琵琶鼠魚、福壽螺、火蟻及褐樹蜥等等。本計畫擬針對一般網路用戶,進行外來種寵物現況調查,所得結果僅供協會進行外來種寵物現況研究與分析之用,首先進行的是鳥類,接下來還有其他種類等著上場喔∼「外來種寵物網路問卷調查」鳥類篇,歡迎大家e起來!

[講座]文化思潮專題-六年級的鄉愁 --﹥

  時 間:1月15日(四) 晚上7:30-9:30
  地 點:台南市勝利路85號 (百達文教中心1樓)
  主 持:溫仲良 (美濃愛鄉協進會總幹事)
      余國信 (洪雅房主)
  主 辦:洪雅書房台南店 06-2748010
      E-mail: tn.hoanya@msa.hinet.net

  每個世代對「家鄉」都有不同的定位、詮釋,對於六年級的仲良與國信而言,到底他們是怎麼來看待「家鄉」,對家鄉那份期盼與思念的心情又會是如何的上演;兩個男人選擇的位置與回鄉的模式顯然是不同;因此,就在過年回鄉的前夕,我們共同邀約一起來參與這一場分享式的對話,我們一起思「鄉」與回「家」。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工業區大進擊 --﹥

  播出日期:1月12日(一) 晚上10:00-11:00首播
       1月13日(二) 中午12:00-13:00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我們的島】工業區大進擊

  1959年,國軍弟兄進駐六堵一塊山坡地,以簡單的工具在基隆河畔開挖,建設台灣第一個工業區,引進紡織、製藥、以及設立物質局倉庫,六堵工業區的出現,象徵台灣由務農為主的經濟結構,邁入工業領軍的大時代。

【人與自然】城市之光

  傳說,古代的城市沒有燈火。每到夜晚,小孩害怕、戀人無法相見。直到一天,天使降臨,為城市點亮了燈。於是,小孩不再害怕,戀人看的見愛情的淚水。當夜晚來臨,一盞燈光亮了起來,在美麗之外,我們還看見什麼?

【看守台灣】搶救惠來之謎

  2002年5月台中市七期重劃區惠來里首次發現史前繩紋陶文化遺物。經過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人類學組緊急調查探測後,更確認遺址範圍廣達15公頃。也可以說整個七期重劃區就位在史前遺址上,只是過去從來沒有人發現。

[本會訊息]本會急徵志工 --﹥

  去年的「2002年環境資訊年鑑」因透過40位的志工投入而能順利完成,並製作了有史以來,第一份由環保團體製作的環保名錄612筆;透過志工的群策群力,大夥一起以行動成就。

  今年「2003年環境資訊年鑑」即將開工,同時,徵求對「生態工法」、及「生物多樣性」議題有興趣的志工,一同加入我們的行列,用行動展現對環境的關懷,並留下對環境的紀錄,並提供各界查閱參考。報名截止日期為1月12日喔!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