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外來種寵物網路問卷調查

2004-01-14 (摘要版)

 
  本日主題: 馬拉威象牙走私犯將入獄服刑
知性專題 [植物簡介]鐘萼木
環境新聞 [生態保育]馬拉威象牙走私犯將入獄服刑
[環境政策]環保署首長表示 政府將全力推動清淨空氣法案
[生活環境]廣州疑似出現第二例SARS病例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1-14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1-14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1-09
讀者投書 [讀者投書]以興建為導向的問卷 無法真實表達花蓮真正需求
活動訊息 [活動] [講座]
本會訊息 更正啟事
年度新聞票選即將截止 只剩三天
2002環境資訊年鑑-啟動環境之鑰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植物簡介-我的賞花日記]鐘萼木 --﹥

作者:羅家祺
攝影:羅家祺

鐘萼木約7年才盛開花朵的新聞,以及其為台灣稀有種植物的身份,讓一些植物的愛好者非常嚮往它開花的情況。  鐘萼木約7年才盛開花朵的新聞,以及其為台灣稀有種植物的身份,讓一些植物的愛好者非常嚮往它開花的情況。陽明山國家公園百拉卡公路的小油坑觀景台左邊山坡,一棵直挺的鐘萼木,在初春的4月天,開滿整樹的總狀花序,花序上懸掛萼鐘形的五瓣花朵,將平凡的綠葉妝點出粉紅色的喜氣。

[生態保育]馬拉威象牙走私犯將入獄服刑 --﹥

  馬拉威,布蘭岱,2004-01-09 (ENS)- 去年九月,一位馬拉威婦女因走私象牙被判罰金55美元,但是在馬拉威最高法院針對此一輕判進行司法審查之後,決定將判決改為一年之勞役監禁。早先判處罰金之判決引起當地及國際野生動物保育組織之非議,因為他們擔心此一判決太輕,難以對非法走私象牙者產生嚇阻效果。

[環境政策]環保署首長表示 政府將全力推動清淨空氣法案 --﹥

  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2004-01-09 (ENS)- 美國環保署署長李維特(Mike Leavitt)於今天(9日)的一場演說中,向與會的公共事業幹部表示,柯林頓政府時期首次引進,但是未能成功執行的清淨空氣法規,以及目前布希政府向這些法規所提出之修正案的訴訟,都不能成為電力公司延遲對降低溫室氣體排放之投資的理由。

[生活環境]廣州疑似出現第二例SARS病例 --﹥

  中國,廣州,2004-01-09 (ENS)- 中國衛生當局懷疑,在廣東省-去年首度出現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省份,現在可能出現了第二例的病例。該名病患已經從去年12月31日起接受隔離治療,該病患來自河南省,是廣東省省會廣州市一家餐廳的20歲女服務生。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1-14 --﹥

  • [生活環境]住宅戶自來水塔 35%不合格。國內有1/3以上的住戶自來水池、水塔衛生不合格,為改善這樣的情況,環保署決定從今年開始推動一項為期5年的「自來水水池、水塔清潔維護宣導計畫」,將發給民眾簡易的檢測藥劑,測試家中自來水是否受到二次汙染。 (台北 民生報)

  • [生活環境]省水馬桶 1年可省水百萬噸。和成欣業公司副總經理陳國順表示,台灣國家標準規定一般水洗馬桶容量為9公升,如果能夠改成6公升,以目前市場年需求量約60萬個馬桶來計算,1年就可以省下百萬噸以上的水資源相當於一座翡翠水庫的水量。水利署表示,政府規劃在2005年底前,全國各級機關、公立學校、及政府機關管理的公共場所的用水設備,將全面換裝成省水型器材,來宣示推動節約用水的決心。 (台北 民 生報)

  • [生活環境]春節前用水高峰 水利署挖淺井應急。春節前大掃除、工廠趕工,向來是用水高峰時期,但是北部水庫蓄水量不佳,為了充分供水,經濟部決定將桃園及石門埤塘水存水移作自來水源,同時緊急開挖新竹頭前溪淺井十口,加強各水庫聯繫調度,來度過用水高峰。 (台北 民生報)

  • [生活環境]工廠油料外洩,污染大排,臭氣沖天。雲林縣西螺鎮藍厝庄舊頂埤大排,13日有民眾發現將近5公里的流域遭重油汙染,經過環保局調查,是位於上游的一處豆皮工廠的鍋爐燃料用油外漏,整條大排臭氣沖天,環保局緊急協調中油的油罐車前來抽油,並且將追究相關業者的責任。 (雲林縣 民視)

  • [生活環境]合歡山流動攤販污染 太管處取締見效。合歡山流動攤販問題,今年雪季期間在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會同有關單位強力取締驅離之下,松雪樓一帶已經不見攤販蹤跡,太管處計畫在昆陽一帶設置商店街,服務上山遊客。 (南投縣 中廣新聞網)

  • [環境政策]蘇花高民調出爐 花蓮縣長謝深山建請政院興建。花蓮縣政府委託3家媒體民調中心辦理的蘇花高速公路興建案民意調查結果13日出爐,3家民調結果顯示,平均有7成7的受訪者贊成興建蘇花高,花蓮縣長謝深山建請中央體察花蓮多數民眾的意見,儘速恢復興建蘇花高,並規劃完善的配套措施。 (花蓮縣 中央社)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1-14 --﹥

  • [生態保育]中國造林面積首次超過國土總面積的1%。中國國家林業局最新的統計數位顯示,2003年全國共造林1.605億畝,首次超過國土總面積的1%,生態建設方面已達到一定效果。 (北京 新華社) 

  • [生活環境]廣東省衛生廳證實廣州出現第3宗非典疑似病例。廣東省衛生廳負責人證實,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新收治的第3例被高度懷疑非典疑似的患者12日中午被確認為非典疑似病例。 (廣東省 新華社)

  • [生活環境]張璽鈞發明專利解決紙業難題 造紙不再用木漿。第8屆、9屆全國人大代表、國家有突出貢獻專家張璽鈞運用其發明的專利技術"製造具有預應力非織造織物的方法",開發出可替代木漿牛皮紙的"經緯線紙",紙的強度是由經緯線所決定紙漿纖維成了填充料突破了歷來由紙漿纖維決定紙的強度的傳統造紙技術實現了用非木漿替代木漿生產出更多品種的優良紙品,也解決了廢紙回收利用次數越多紙品強度越低的問題。 (鄭州 新華社)

  • [生活環境]中美簽署北京奧運會清潔能源技術合作議定書。在陸續開工建設的17個奧運場館中引入綠色建築標準,在北京組建一支有上千輛電動汽車的公交車隊,2008年的北京奧運會將體現綠色奧運、科技奧運的特色。中美兩國12日在北京簽署《2008年北京夏季奧運會清潔能源技術合作議定書》,為2008年北京奧運會清潔能源技術方面的合作建立了基本框架,今後中美雙方將圍繞2008年北京夏季奧運會在多個方面開展技術合作。 (北京 科技日報)

  • [環境政策]上海首次將環保投入列入年度經濟社會發展目標。12日上海市市長向上海市第12屆人大二次會議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首次將環保投入列入政府的經濟和社會發展目標。這份政府工作報告要求,2004年環保投入達到國內生產總值的3%以上。2003年上海市環保投入達到191億元,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的3.07%,投入的資金主要應用於蘇州河等污染河道治理、興建汙水處理廠、推進生活垃圾分類處理和資源回收利用、治理機動車廢氣、整治工業區和農業生態環境、建設城區大型公共綠地和郊區森林等方面。 (上海 新華社)

  • [土地及水文]黃河4年沒斷流大大改善生態環境。儘管2003年上半年黃河來水量降至50年來的最低點,經科學調度合理配置,山東省共計引黃供水46.65億立方米。自1999年黃河水資源統一管理調度以來,黃河已實現連續4年不斷流,黃河三角洲生態環境大大改善,今年保護區內鳥類增加到283種,僅聚集的野鴨就不下10萬隻,比往年多了五六倍。 (山東省 齊魯晚報)

  • [土地及水文]長江流域2004年將全面實施禁漁制度。被譽為中國淡水漁業搖籃的長江漁業,漁業產量約占全國淡水漁業產量的60%。近年由於水域環境污染、水利工程建設、圍湖造田、過度捕撈等因素影響使長江漁業資源及水生哺乳類資源嚴重衰退。日前在成都召開的2004年長江上游禁漁工作動員大會上決定2004年將在長江流域全面實施為期3個月的禁漁制度,按照“劃區分時,統一組織,分段實施”的原則,以葛洲壩為界,將長江分為兩個江段,分時段實行禁漁,並組織開展漁業資源增殖防流活動。 (四川 四川日報)

  • [土地及水文]百餘中外專家共謀長江流域水災預防與控制方略。13國共120餘名水利專家12日前往三峽庫區進行2天的實地考察,為長江流域水災預防與控制的現狀及發展趨勢做出準確判斷。三峽大壩蓄水後,導致河床水流變化,防洪方略也將隨之改變。政府部門除加固堤防、退耕還湖、清理分蓄洪區等工程水災預防措施外,空間技術等先進防洪手段已在長江三峽庫區和荊江河段成功實施,長江防洪大模型也即將在武漢開建。 (武漢 中新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1-09 --﹥

  • [生活環境]美國農業部宣佈將續撲殺牛隻 以平息民眾對狂牛病之疑懼

  • [生活環境]研究報告指出 柴油廢氣會使過敏症狀惡化

  • [生態保育]當局採取嚴厲措施 懲罰仙那度國家公園內偷獵者

  • [能源議題]美日簽署聯合聲明 宣示將合力推動氫燃料技術

  • [能源議題]土地管理局將重新就寶德河天然氣井進行環境評估

  • [能源議題]改良式柴油引擎雖可大幅減少油耗 但改良式汽油引擎則有更優表現

  • [能源議題]環保人士於洛杉磯抗議 指福特汽車是耗油元凶

  • [環境政策]研究機構要求美國農業部 應增加強制回收受污染肉品的措施

[讀者投書]以興建為導向的問卷 無法真實表達花蓮真正需求 --﹥

聲明單位:洄瀾夢想聯盟

  經過三場公意論壇的討論,花蓮縣政府委託媒體所做蘇花高民意調查,基本上我們尊重民意調查的結果,不過整個過程匆匆於一個月內完成,實在過於倉促,讓原本討論的美意大打折扣。此份問卷內容全部交由全國性媒體設計……完全無法就贊成、緩建或不建等不同立場態度進行了解,更積極了解民眾對地方發展的看法,以尋求最大共識,民調意義令人質疑。

[活動]「外來種寵物網路問卷調查」鳥類篇,歡迎大家e起來! --﹥

  時 間:即日起至20日
  地 點:環境資訊中心 網站
  主 辦: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外來種是指人類有意或無意的傳播到異地的物種。數十年來,外來種生物不斷的吞噬著台灣地區的環境及生物多樣性,如吳郭魚、琵琶鼠魚、福壽螺、火蟻及褐樹蜥等等。本計畫擬針對一般網路用戶,進行外來種寵物現況調查,所得結果僅供協會進行外來種寵物現況研究與分析之用,首先進行的是鳥類,接下來還有其他種類等著上場喔∼「外來種寵物網路問卷調查」鳥類篇,歡迎大家e起來!

[活動]週日賞蝶推廣活動 --﹥

  時 間:1月18日(日) 上午7:30
  地 點:烏來桶后溪
  時 間:2月1日(日) 上午7:30
  地 點:圓通寺
  集 合:國立台灣博物館正門廣場銅牛前
      (台北市館前路228紀念公園)
  主 辦: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02-28814006
      E-mail: butrfly@venus.seed.net.tw

  秉持推廣蝴蝶生態保育、回饋山林及社會、服務民眾宗旨,挑選交通便捷之台北盆地市郊,週週定期免費帶領民眾認識蝴蝶世界奧秘、體驗彩蝶之美,適合賞蝶入門階段者!

[講座]週週荒野見-台北週四推廣講座 --﹥

  時 間:1月15日(四) 晚上7:30-9:00
  講 題:從烏來三峽聯外道談烏來遠景
  講 師:黃泰華
  時 間:1月29日(四) 晚上7:30-9:00
  講 題:令人驚豔的台大校園自然資源
  講 師:邱昭豪
  地 點:台北市興隆路一段113號
  主 辦:荒野保護協會 02-29303193轉19
      E-mail: sow@sow.org.tw

[講座]2004年林業陳列館【自然初體驗】系列講座 --﹥

  時 間:2月1日(日) 上午9:00-11:00
  地 點:林業陳列館一樓視聽教室 (台北市南海路60號)
  講 題:自然觀察入門
  講 師:徐偉斌 (自然生態畫家)
  主 辦: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
  承 辦:荒野保護協會 02-29303193轉19
      E-mail: sow@sow.org.tw

[本會訊息]更正啟事 --﹥

  本刊1月4日專欄文章【鯨豚性生活(三) 齒鯨的文化傳承】一文中提及「抹香鯨是齒鯨類中最大的一種,雄鯨…體重4500公斤」,其中所提之數據應屬筆誤,據查應為45000公斤(45公噸),特此更正。

  感謝讀者陳育賢先生來函指正。

[本會訊息]年度新聞票選即將截止 只剩三天 --﹥

  2003年度環境新聞票選活動將於1月16日截止,目前已進入倒數第四天,敬請把握機會前往投票。

  特別提醒您,為確保您投下的票都是有效的,投票前必須先至右上方的欄位填入電子報訂閱信箱並設定「密碼」,否則,您將無法投票。

前往投票!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