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外來種寵物網路問卷調查

2004-01-22 (猴年初一特刊)

作伙來拜年之群猴感言 --﹥

各位讀者朋友們:

  恭禧新年好!

  今天是大年初一,剛跨越一個年頭,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也和各位讀者們一樣,又成長了一歲。身為理事長,迫不及待地想在這邊和大家分享協會成長的點點滴滴。

  回顧這一年來,協會在工作同仁和廣大志工群的群策群力之下,完成了許多任務。除了持續追蹤如蘇花高興建、焚化爐政策等重大環保事件與議題,耗時半年製作、國內首度收錄環保名錄的2002年環境資訊年鑑,有順利在世界環境日當天發行。

  另外,協會也參與了在南非舉行的世界保護區大會,帶回第一手的資訊,回國也和國家公園學會聯合辦理了一場座談會,與各界分享參與這場世界保護區盛會的心得;另外,並積極展現在網路以外,實體活動的能力,於世界人權日等活動設置展示攤位、舉辦系列講座等等,均獲得與會者的肯定。

  新年新希望,新年新氣象。展望來年,協會期待能規劃更多走出網路世界的活動,將環境資訊的腳步帶得更深、更遠。歡迎大家一起來參與和支持。

敬祝新春快樂 事事如意
祈願環境順遂 地球日安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 盧道杰

綠野猴蹤 獼猴家族 --﹥

作者:陳淑梅

馬來猴又名食蟹猴  您是否曾把台灣獼猴與其他猴子錯認了而不自覺?究竟要如何分辨台灣獼猴,而與台灣獼猴長的像的猴子又有哪些呢?台灣獼猴屬於靈長目、獼猴科、獼猴屬,世界上獼猴屬的動物約有20種,有些物種在分類地位上屬於種或亞種尚未完全確定,獼猴屬的體型大小差異不大,通常是依據尾巴與身體的比例、獸毛顏色及外部形狀來分辨。獼猴屬分布於亞洲及北非,其中只有北非獼猴(M. sylvanus)偏處西北非一帶,其他種獼猴均分布在亞洲,尤其是南亞,主要分布在熱帶及亞熱帶,溫帶的日本獼猴(M. fuscata)是分布緯度最高者。

風雪中的日本獼猴  與台灣獼猴分類上最接近者有馬來猴(M. fasicularis,又稱食蟹猴)、日本獼猴及恆河猴(M. mulatta,大陸稱之為”獼猴”),屬同一種群──馬來猴系(fascicularis species group)。就現有的證據推測,馬來猴系起源於南亞並逐漸往北遷徙,約四、五萬年前,冰河期海水下降之後又上升,陸地也隨著出現又消失,大陸的恆河猴遷移至台灣後,因台灣海峽隔離,逐漸獨立分化成台灣特有的物種──台灣獼猴。

同中有異的獼猴家族

恆河猴  馬來猴系的四種獼猴親緣關係密切,源自同一祖先,彼此體型大小相近,但型態上各具特色。馬來猴尾巴最長,比身體還長,故俗名長尾獼猴(Long-tailed macaque),體型瘦小,喜棲息於紅樹林中,善游泳,喜食螃蟹,故又稱食蟹猴;分布廣,中南半島及東南亞的各島嶼均可發現,唯有蘇拉維西島沒有馬來猴的蹤跡,因分布廣多隔離,故有近十種亞種,其中較常見到頭頂毛明顯突起成冠的種類。恆河猴分布亦廣,從印度向西,到中南半島及中國大陸中南部,主要在亞洲大陸上,少數分布在島嶼上,尾巴長度介於台灣獼猴與日本獼猴之間,約體長的三分之一,體色偏黃,尤其在背中至尾基部位;早期被大量用在動物實驗及醫療試驗上。日本獼猴只分布在日本,但不含北海道,特徵為尾巴極短,只有約5-10公分,被毛髮遮住看起來像沒有尾巴,體型是馬來猴系中最大者,善游泳,會在雪地上活動,又稱”雪猴”,他們有個可愛又有趣的避寒行為──「泡溫泉」,真是擅用地理條件。

  這四種獼猴中,恆河猴與台灣獼猴長的最像,體型大小及外型相近,恆河猴在緯度的分布廣,也包含台灣獼猴的緯度,台灣獼猴與恆河猴最大的差異點即在尾巴的長度,恆河猴的尾巴約只有台灣獼猴的一半長。了解相近種間的差異,下次別再把台灣獼猴與其他獼猴搞混了。

猴子洗溫泉 --﹥

正在享受溫泉浴的日本雪猴  泡溫泉是現代人休息養生的好方法,可是猴子也愛洗溫泉!你相信嗎?在日本長野縣的「地獄谷」野猿公園,大約有200隻日本獼猴生活在那裡,這群與眾不同的小傢伙,牠們最大的樂趣就是在寒冬中成群結隊到溫泉裡泡澡,大膽一點的,甚至會大剌剌地溜進觀光客專用的澡池裡共浴。日本大約有2萬隻獼猴,其中有7,000隻分佈在本州寒冷的高山地區,牠們是除了人類之外,生活在地球最北端的靈長類,因而贏得「雪猴」這個浪漫的別名。我們都知道猿猴擁有絕佳的學習能力,牠們會仿傚傳承年長者的行為與經驗,或許雪猴們泡溫泉這看似有趣的習性,正是牠們在天寒地凍中發展出來的求生方式啊!

2003年TEIA大事紀 --﹥

  發行環境資訊年鑑。6月5日世界環境日前夕,正式推出「2002環境資訊年鑑」,完整蒐集年度國內外環境新聞資訊,以及600多筆環保名錄。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