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外來種寵物網路問卷調查

2004-01-25 (猴年初四特刊)

作伙來拜年之群猴感言 --﹥

  感謝讀者大力相挺,關心環境就要看環境資訊電子報!

  未來我們將會更努力推出更多的活動,並爭取更多的合作機會,為讀者提供更充實更好的服務喔!

  敬祝新年快樂!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行銷企劃 夏道緣

人與猿猴的故事 森林的智者與猩猩保母 --﹥

採訪:陳佳聖

森林的人

台北市立動物園的紅毛猩猩(攝影/高美鈴)  紅毛猩猩就是俗稱的人猿,屬於靈長目、巨猿科,分布在馬來西亞婆羅洲的沙巴和印尼的加里曼丹(Kalimantan)和蘇門答臘(Sumatra),為熱帶雨林中的大型哺乳類。馬來語中的紅毛猩猩就是「森林的人」的意思,聽起來很有哲學意味,牠們個性溫和安靜,彼此之間還會有低沉的交談聲,發出嗝嗝嗝的聲音像極了哲學家。也曾有報導指出紅毛猩猩為有智慧的人猿,無論是實際觀察或是一種比喻,他們都當仁不讓。以紅毛猩猩的外形來看,公猩猩高約150cm、體重約150kg;母猩猩體型較小,高約70公分、體重60kg,牠們過著群體生活、位階性強,長者不會欺負年幼的猩猩,甚至還會禮讓牠們,讓小朋友先吃東西或玩遊戲。

猩猩保母

人猿喝薑湯(提供者/台北市立動物園)  住在動物園裡的動物不能用「幸福」二字來形容,但不管是對野生動物或是動物飼養員來說,野生動物與人如此親近的互動,都算是一種特殊經驗吧!動物園飼養員陳屹彪說,紅毛猩猩的個性十分溫良,人工飼養的母紅毛猩猩甚至可以讓飼養員擁抱,也可以讓人摸下巴、肚子、鼻子,還張嘴檢查牙齒,讓工作人員拔除將換牙的牙齒。有這些專業工作者的照顧,牠們的壽命比野外動物長。陳屹彪還說動物園裡的公紅毛猩猩很顧家,與野生的公紅毛猩猩大多獨居是非常不一樣的,動物園裡的公紅毛猩猩會一起擔負教養的責任,牠們會像父親一樣帶著小紅毛猩猩玩耍或攀爬,畫面十分溫馨。而母猩猩非常疼愛小猩猩,對於危險的事情牠們會嚴厲嚇阻,傳達出一種這足以致命的危險訊息,而其他時候是非常放任小猩猩的。這又是紅毛猩猩展現哲學家教養態度的一樁美事。

趣事一籮筐

  被飼養的紅毛猩猩喜歡與人在一起,因為只要有工作人員探望,就表示會有好玩的事情發生,即使不是什麼好玩的事情,也有其餘附加的食物或遊戲之類的娛樂;曾有工作人員工作完畢後被紅毛猩猩緊緊拉住衣服不給離開,你知道嗎?這種後果可能有下面三種:一、1小時後紅毛猩猩會自動鬆手,二、拿東西與牠交換,三、把衣服脫給牠!雖然沒有親眼看見這一幕,但聽陳屹彪這麼說時,腦海中不由然升起這幅有趣的畫面。「天冷時紅毛猩猩會套上麻布袋禦寒、老大有權利優先選擇自己喜歡的,其它的猩猩還必須乖乖服從!」陳屹彪說。此時腦中又浮現牠們套著麻袋禦寒的可愛模樣,同時也想著不知野生的紅毛猩猩拿什麼過冬禦寒呢?

天使的光環

  那天雖然沒有機會看到陳屹彪面對面照顧紅毛猩猩,但從言語之中,我們感覺到一種彼此關心的工作方式,我想,可以與動物在一起工作時間如此久,如此費心思地照顧著他們的人,頭上都隱約地出現了一個光環,那是動物天使的光環。

印度猴神哈努曼 --﹥

  在印度有許多動物被神格化,猴神哈努曼的傳說便是其中最明顯的例子。史詩《羅摩衍那》,描寫主人翁羅摩王子為了救回愛妻悉多而大戰魔王羅婆那,千鈞一髮之際因為神猴相助,而取得最後勝利;從此以後,猴子就被納入諸神當中,成為印度人膜拜的神祇。

  近年來,儘管印度某些城市因猴蹤遍佈,偷竊鬧事的行為嚴重影響市民生活,而鬧上法庭準備對牠們進行節育計劃,但哈努曼旋風似乎早已狂掃亞洲各地,不論尼泊爾、越南、馬來西亞或柬埔寨都有類似的故事版本,在泰國甚至被拍成電影,據說祂足智多謀、勇敢忠義的形象,還是中國著名神話小說《西遊記》中孫悟空的藍本呢!如果吳承恩在世不知是否同意這個說法?

2003年TEIA大事紀 --﹥

  邀集各界召開座談會,探討「跨界利益」保育願景。世界保護區大會結束後,邀請前往與會的學者於回國後舉行心得分享與成果座談會,與各界分享國際上「跨界利益」的保育新趨勢。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