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2002環境資訊年鑑外來種寵物網路問卷調查 得獎名單公佈

2004-02-02 (摘要版)

 
  本日主題: 從高山到海洋,濕地供養著我們-寫在國際濕地日之前
環境新聞 [全球變遷]全球暖化迫使小型島嶼國家採取自保行動
[全球變遷]十家企業開始參與「全球溫室氣體登錄系統」
[生活環境]多人死於禽流感 專家擔憂引起全球大流行
[生物科技]美國農業部要求對基因轉殖動、植物進行環境評估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2-02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2-02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1-26
專  題 [國際濕地日]從高山到海洋,濕地供養著我們-寫在國際濕地日之前
專  欄 [宗教與自然-生態神學]從廚房開始的生態關懷
活動訊息 [講座] [節目預告]
編輯報報 生物趣聞將暫停刊 生態神學改至每週一出刊
本會訊息 [捐款/財務]感謝 林易璁先生 1.29捐贈A4回收紙乙袋
[捐款/財務]感謝 曾華璧老師 1.31線上捐款$2,000元
[捐款/財務]感謝 陳育賢先生 1.31線上捐款$2,000元
2002環境資訊年鑑-啟動環境之鑰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全球變遷]全球暖化迫使小型島嶼國家採取自保行動 --﹥

  巴哈馬,拿索,2004-01-26 (ENS)- 一位在希塔(Heta)颶風侵襲南太平洋島國紐埃(Niue)的過程中受傷的孩童,在經過三週的搶救之後,今天在紐西蘭奧克蘭的一家醫院去世。他的去世適逢當地一項由世界各地小型島嶼國家的相關各界人士所參與的會議開幕,這些參與人士試圖擬定策略以因應讓該孩童死亡的原因:亦即全球暖化所帶來的負面效應──例如強烈的風暴、乾旱以及他們所處的島嶼被淹沒的危機。

[全球變遷]十家企業開始參與「全球溫室氣體登錄系統」 --﹥

  瑞士,達沃斯,2004-01-26 (ENS)- 在一個新的對大眾公開的網站──「全球溫室氣體登錄系統」(Global Greenhouse Gas Register)中,十家大企業承諾將於該網站公佈它們在全球各地所排放的溫室效應氣體數量。世界經濟論壇在其年會中正式宣佈此一記錄系統。本次年會在週日(25日)於阿爾卑斯山的小鎮達沃斯(Davos)閉幕。

[生活環境]多人死於禽流感 專家擔憂引起全球大流行 --﹥

  瑞士,日內瓦,2004-01-26 (ENS)- 世界衛生組織的官員對目前在亞洲流行的禽流感有可能會透過與人類病毒交換基因的方式,創造出可以在人群間輕易散播的新病毒表示關切。在過去一個月中,在七個國家內已經有數以百萬計的雞隻因高傳染性的禽流感病毒而死亡或遭撲殺,該種病毒一般稱為H5N1。

[生物科技]美國農業部要求對基因轉殖動、植物進行環境評估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1-23 (ENS)- 繼目前在全美各地廣泛種植的基因轉殖玉米、黃豆、棉花、水果及蔬菜之後,基因轉殖的魚類、貝類、樹木、青草、昆蟲及微生物,目前正在接受評估,決定是否開放進入美國內部。為了預備迎接這新一波的基因改造有機體(GMOs),農業部官員已經接到指示,針對該部目前的生物科技法規所造成的環境影響重新加以評估。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2-02 --﹥

  • [生活環境]降雨杯水車薪無助水庫進帳 人造雨隨時待命。雖然北部地區的天氣陰霾濕冷,但石門水庫山上集水區的降雨量,今天凌晨以來到下午為止,只有1.1公厘而已,杯水車薪,無助於水庫的進帳,至於人造雨是否實施,水庫管理人員則說,並沒有接獲氣象局的通知,不過隨時待命當中。 (桃園 中廣新聞)

  • [生活環境]污水下水道工程 愛河不再飄異味。貫穿高雄市區的愛河從以前的烏黑一片的髒臭河流變成現在高雄市著名的觀光景點。高雄市長謝長廷1月29日主持了高雄市污水改善工程的動土典禮,並表示愛河變乾淨的原因就在於污水下水道工程。 (高雄 民 視新聞)

  • [生活環境]綠頭鴨好毒 不要養。在泰國舉行的禽流感高峰會議昨天{30}結束,代表我國赴泰的中興大學教授謝快樂表示,各國達成不隱瞞疫情共識,台灣因產官學攜手建構預防機制,仍保持「禽流感清淨區」。他呼籲農戶,家禽不要混養,尤其注意帶多病原的綠頭鴨,以免鴨隻所帶病毒跨種傳播在雞身上,產生變異,造成毒性增強。 (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雲林首傳鴨隻染禽流感 緊急撲殺。台北市環南市場檢驗出感染禽流感的鴨隻,追查是來自雲林縣斗六市虎溪里的養鴨場,家畜疾病防治所下午到這處養鴨場進行撲殺,但鴨場主人否認他的鴨子最近曾經運往環南市場。 (雲林 民視新聞)

  • [生活環境]嘉義兩養雞場 證實感染禽流感。農委會1月29日証實嘉義縣六腳鄉兩處雞場確實感染H5N2禽流感,同時也混合感染新城雞瘟,下令全面撲殺。嘉義縣政府在接到命令之後立即召開緊急應變小組,將在30日下午展開撲殺工作。 (嘉義 民視新聞)

  • [生活環境]後山之美 保育有成 台東龍田村搖身蝴蝶村。台東縣鹿野鄉龍田村的居民,為了將社區打造成不同的獨特風格,在家中種植了許多種不同的植物以及蜜源來吸引蝴蝶,使得龍田村搖身一變成了名符其實的蝴蝶村。 (台東 東森新聞)

  • [生態保育]台中市農民在家中水塘復育成功4種紅樹林。獲得神農獎的台中市陳阿亮有機生態農場,經過不斷努力,將台南七股濕地搬回的紅樹林,在農場內水池復育成功,而且還擁有台灣現有4種紅樹林,農場主人陳慶祥很高興的說,要作為生態教學,讓小朋友看看不同品種的紅樹林。 (台中 中廣新聞)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2-02 --﹥

  • [生態保育]中國首例珊瑚礁移植在大亞灣取得成功。據廣東省海洋與漁業局介紹,中國著名的「石化城」大亞灣生態保護又取得重大突破:經過科學論證,由大亞灣水產資源省級自然保護區管理處及南海水產研究所共同參與的大亞灣珊瑚礁移植專案工程取得成功。 (廣東 新華社)

  • [生態保育]江西永豐發現嚴重瀕危樹種鍾萼木 樹齡百年以上。29日電,最近江西省永豐縣林業部門在對全縣古樹名木進行調查時,在水漿自然保護區海拔800多米的下板車山場,發現一棵嚴重瀕危樹種、國家一級重點保護植物鍾萼木,樹高18米左右,胸徑0.6米,樹齡在百年以上。 (江西 新華社)

  • [生態保育]珍稀短鰭肺魚「遊」到上海。晨報訊呼吸系統保留腮和肺兩套「班子」,外形酷似鰻魚,家族史可上溯至4億年前……從今天起,市民將有機會看到從南美洲「遊」來的5條珍稀淡水魚———短鰭肺魚。上海海洋水族館表示,肺魚是魚類進化到兩棲類動物過程中的過渡魚種,與活化石馬蹄蟹起源於同一時代,堪稱淡水魚界的絕對「元老」。 (上海 解放日報)

  • [生活環境]南京銅山發生有毒氣體外泄事故 半年內5次外泄。昨日位於南京55公里外的江甯區銅山鎮的江蘇省農藥研究所南京農藥廠昨日發生意外洩漏,據該廠技術人員初步驗定所泄握體為易燃爆物環成烯有毒氣體,所幸無一人傷亡,目前事故正在進一步調查之中。 (南京 人民網)

  • [生活環境]中國近岸海域污染依然嚴重 渤海水面27.4%未達標。31日電,中國國家海洋局31日公佈的《2003年中國海洋環境質量公報》顯示,雖然中國管轄的海域總體污染趨勢有所減緩,但近岸海域污染依然嚴重,其中渤海未達到清潔海域水質標準的面積仍高達27.4%。 (北京 新華社)

  • [生活環境]杭州發生600公斤劇毒氫氟酸洩漏事故 1人被灼傷。杭州29日早晨,位於杭州市登雲路346號的浙江藍天環保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哈氟分廠反應釜發生一起劇毒氫氟酸洩漏事故,一名員工當場被危險化學品灼傷,送醫院急救,其他一些吸入有毒氣體的員工也被送往就近的醫院治療。據瞭解,目前受傷員工均已脫離生命危險。 (浙江 深圳新聞)

  • [環境政策]廣東省禁止重點保護鳥類售賣展出。31日電,為協助配合遏制高致病性禽流感疫病的流行,有效防止疫病在人與鳥類之間相互傳染,廣東省林業局31日發出緊急通知,禁止全省範圍內的重點保護鳥類售賣和展出等活動。 (廣州 新華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1-26 --﹥

  • [環境政策]林務局擬將內華達山脈的伐木許可數量提高三倍

  • [環境政策]保護西北部鮭魚 聯邦法官下令禁用38種殺蟲劑

  • [環境政策]加州農業污染逕流排放許可 水管理委員會決定放寬

  • [生態保育]棲息於北太平洋森林的稀有鳥類被列入瀕危名單

  • [生態保育]佛州最後的美洲豹棲地被破壞 然聯邦政府援引受爭議的科學數據予以合理化

  • [生態保育]為保護棲息於Cherry Point的鯡魚族群 保育人士展開請願

  • [生活環境]環保團體控告環保署 要求加強管制車輛排放的有毒物質

  • [生活環境]為保障養殖鮭魚的安全性 環保人士擬控告加州政府

[國際濕地日]從高山到海洋,濕地供養著我們-寫在國際濕地日之前 --﹥

作者:謝洵怡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從古到今,人類的生活始終與溼地不可分割。詩經國風篇說:「關關雎鳩,在河之洲」,還說「參差荇菜,左右流(采、芼)之」,這是形容溼地的景觀,有鳥、有水、有可停留的陸地,以及許多生長在其上的水生植物,更點出了當時人們採集荇菜做為食物的生活。

  2004年國際濕地日的主題為:「從高山到海洋-濕地供養著我們」,強調濕地和人類的生活習習相關,以及濕地對人類的重要性。環境資訊協會特地邀請中央研究院動物研究所謝蕙蓮研究員提出溼地的新契機-人工溼地,以及東華大學環境政策研究所梁明煌教授從多年參與濕地保育的工作中,提出建立夥伴關係的重要性和經驗分享,希望能從數十年來的實務經驗中,提供未來在濕地保育工作中的參考。

[宗教與自然-生態神學]從廚房開始的生態關懷 --﹥

作者:陳慈美 (生態關懷者協會)

馬大有一個妹妹叫馬利亞。馬利亞來坐在主的腳前,聽他講道。可是馬大因為要做的事情多,心裡忙亂,就上前說:「主啊,我妹妹讓我一個人做這許多事,你不介意嗎?請叫她來幫幫我吧!」主回答:「馬大!馬大!你為許多事操心忙亂,但是只有一件事是不可少的。馬利亞已經選擇了那最好的;沒有人能夠從她手中奪走。」∼路加福音10:39-42

  1983年,當我的第一個孩子出生之後,我也和許多現代女性主義者一樣,想要找一位保姆來幫忙帶孩子,好讓我可以去「實現自我」。可是,拜訪過幾位口碑極佳的保姆之後,我決定自己帶孩子。因為,我發現,沒有人比我更合適擔任我孩子的保姆。於是,我踏上「逆向行走」的人生旅程,開始「走進廚房」。我不希望由於自己的無知,使孩子的健康受到威脅,加入了主婦聯盟。當時,我並不知道這個選擇會成為我的人生轉捩點…(2004-01-30)

[講座]跳火山的人:非洲吉利馬札羅山紀行 --﹥

  時 間:2月4日(三) 晚上7:30
  地 點:台北市大同區赤峰街28之2號
  主 辦:523登山會 02-25557523
      E-mail: 523@523.org.tw

  標高5895m的吉力馬扎羅山,不但是非洲第一高峰,也是全球最高的獨立山峰(free-standing mountain)之一,終年不化的積雪和壯麗的冰河令人動容。2003年胡怡芳單獨一人自助旅行前往攀登這高山之顛,從資料收集、路線規劃到攀登趣聞等,都將在講座中一一分享,喜愛登山與旅行的伙伴千萬不可錯過!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濕地進行曲 --﹥

  播出日期:2月2日(一) 晚上10:00-11:00首播
       2月3日(二) 中午12:00-13:00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我們的島】濕地進行曲第一部─HAPPY生態村

  走過工業區開發與生態保育的保衛戰後,台南七股黑面琵鷺的度冬區總算在2002年11月正式公告為保護區,黑面琵鷺的魅力吸引無數的遊客來到七股,也帶動地方觀光產業的發展,但是對黑面琵鷺保護區所在地的十份村民來說,這些遊客像是過路財神,對村民並沒有直接的幫助,十份村長於是開始打造生態村,準備將財神迎進門。

【人與自然】濕地進行曲第二部─永安濕地的明天

  高雄縣永安鄉有一塊由荒廢鹽田所形成的濕地,叫做永安鹽田濕地,雖然它沒有響亮的名聲,但是在生態保育上卻佔有一席之地,在台灣53個重要野鳥棲地中,永安濕地是榜上有名。這塊由台電公司向台鹽所購買的土地,原本是打算作為煤灰堆置場,在煤灰有了去處之後,這塊地於是閒置下來,成為候鳥的天堂。

【看守台灣】濕地進行曲第二部─濕地的生與死

  在車水馬龍、高樓林立的台北都會區,有一片可以呼吸的角落,許多愛好大自然的人,都喜歡來這裡賞鳥、欣賞荒野的美景,不過就在去年11月,怪手開進了二重疏洪道的五股濕地,也劃破了這僅有的寧靜。

[編輯報報]生物趣聞將暫停刊 生態神學改至每週一出刊 --﹥

  「生物趣聞」已刊出完畢。星期四的專欄「宗教與自然」之生態神學,改於每週一刊出。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