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外來種寵物網路問卷調查-哺乳類篇台灣環境倫理巡禮系列活動

2004-03-29 (摘要版)

 
  本日主題: 認識環境倫理的絕佳門徑 自然與文化研討會明日登場
環境新聞 [其  他]認識環境倫理的絕佳門徑 自然與文化研討會明日登場
[環境政策]歐洲新化學政策受到環太平洋國家的阻撓
[環境政策]美國參議院浮現海洋法爭議
[環境政策]布希允許在沒有接受物種專家諮詢的狀況之下燒弭森林
[生活環境]洞見:中國穀物收成大幅縮減
[土地及水文]中國在湄公河上游築壩 危及河川生態以及下游百萬人生計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3-29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3-29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3-24
專  題 [世界水資源日]水與災害(一) 暴虐的水
專  欄 [自然與倫理]環境倫理學的簡介
活動訊息 [研討會] [講座] [節目預告]
編輯報報 從自然與倫理之間的交集,探討人與環境的關係
本會訊息 徵求外來種的報馬仔
2002環境資訊年鑑-啟動環境之鑰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台灣新聞-其他]認識環境倫理的絕佳門徑 自然與文化研討會明日登場 --﹥

本報訊

環境倫理學之父──羅斯頓教授/摘錄自美國科羅拉多大學網站  被譽為環境倫理學之父的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哲學系羅斯頓教授,明天(30日)將蒞臨於農委會林試所保育大樓舉行的「自然與文化研討會」現場,以”Justifying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 A Continuing Ethical Search"為題發表演說,與各界分享他獨特的自然美學思考,並為持續將近三週的「環境倫理巡禮」系列活動揭開序幕。

  除羅斯頓教授之專題演說外,主辦單位亦邀請國內多位生態學者專家進行演說以與主持導覽活動,欲深入一窺環境倫理議題之堂奧者,切勿錯過此次機會。欲知活動詳情,請前往:http://e-info.org.tw/activity/ethics/

[環境政策]歐洲新化學政策受到環太平洋國家的阻撓 --﹥

  比利時,布魯塞爾,2004-03-24 (ENS)- 歐盟的主要貿易國對於歐洲的化學政策草案可能會限制貿易發展的可能性表達了「嚴正的關切」。此項提案稱為REACH,代表化學物質註冊、評估與核准(Registration, Evaluation and authorization of Chemicals)。工業界已對此案表示反對,而現在環太平洋國家更加以阻撓。而環境保護專家則說,這項政策草案需要被加強而非被弱化。

[環境政策]美國參議院浮現海洋法爭議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3-24 (ENS)- 美國國務院的高級官員透納(John Turner)在星期二(23日)的一場國會聽證會上說,布希總統及其政府支持參議院批准聯合國海洋法。參議院環境委員會共和黨主席、同時也是海洋法評論家的參議員因荷夫(James Inhofe)說,布希政府正受到保守人士的壓力,而這些人認為海洋法給予聯合國太多權力。

[環境政策]布希允許在沒有接受物種專家諮詢的狀況之下燒弭森林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3-24 (ENS)- 美國布希政府對新條例所做出的最後決定免除了土地管理單位必須與野生動物學家商討,以確保瀕臨絕種物種不受傷害的規定。這項決策將加速公共森林疏伐、燒弭以及其他以火燒方式來控制森林消長的計畫。布希政府官員說,這些新條例不會傷害瀕危物種,但是評論將之視為白宮政策破壞瀕危動植物保護的一部份。

[生活環境]洞見:中國穀物收成大幅縮減 --﹥

作者:Lester R. Brown 博士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3-24 (ENS)- 中國政府在2月8日宣布了一項緊急預算案,以增加25%、約30億美元的農業預算。增加的款項將主要用來提高重要農作物──小麥與稻米的價格補助,並改善灌溉系統的基本設施。國務院通過這項在一般預算之外的追加案,顯現出中國政府當局對於糧食安全的關注正在提升。

[土地及水文]中國在湄公河上游築壩 危及河川生態以及下游百萬人生計 --﹥

  柬埔寨,金邊,2004-03-24,中國在湄公河上游築壩防洪發電以及旱季的來臨,使得湄公河水位屢創最低紀錄,並且威脅到泰國、寮國、柬埔寨還有越南等數百萬人民的生計。

  「東南亞河網」(South East Asia Rivers Network,SEARN,總部設立於泰國清邁的環保組織)執行長Chainarong Setthachua指稱:「水位不只是到達最低紀錄,而且時高時低,中國的築壩計畫是主因。」由聯合泰國、寮國、柬埔寨和越南各國監測湄公河流域整體狀況的「湄公河委員會」(Mekong River Commission)所提出的照片中更確認了河水在部分區域已經乾涸見底。

  每年氾濫的洪水,為柬埔寨帶來全世界最大量的淡水魚獲,靠此為生的有將近150萬人,他們將因此受到影響。對於生存於以湄公河為主的整個東南亞河系的生物而言,湄公河逐漸乾涸無疑是敲起了喪鐘,將有大約1,500種特有物種,其中包含了世界最大、且已瀕臨絕種淡水魚「湄公鯰」,將面臨生存的危機。此外,陰鬱的河水中也出現了前未見過的大規模沙泥淤積,危及了航道與居民的安全。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3-29 --﹥

  • [土地及水文]南化水庫淤積嚴重。啟用僅10年的台南縣南化水庫淤積嚴重,總蓄水量從1億5805萬立方公尺,減至目前1億3455萬立方公尺,減少2355萬立方公尺,淤積原因與颱風雨造成上游溪流夾雜大量土石流及濫墾有關,經濟部已委請台大水利工程學者及民間顧問公司,進行調查南化水庫淤積嚴重的原因。 (台南 中國時報)

  • [土地及水文]曾文水庫水位創30年新低。曾文水庫枯旱嚴重,至26日前,水庫有效蓄水量只有672萬立方公尺,水位降至標高172.49公尺,已逼近水庫下限水位(有效水量水位),臨界點171公尺,創下水庫啟用卅年來最低水位。曾管中心主任鄭修宗表示,應可正常供應民生用水及局部工業用水至今年五月底,銜接梅雨季,解決水荒。 (台南 中國時報)

  • [土地及水文]南投破獲盜採砂石案。砂石價格飆漲,南投縣警方26日分別破獲集集、信義等地多件盜採砂石案,逮捕嫌犯16人。全案依竊盜、水利法、殺人、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等罪嫌移送南投地檢署擴大偵辦中。 (南投 自由時報)

  • [環境政策]宜蘭縣環保巡守隊25日成立。宜蘭縣環境保護巡守隊25日成立,由副縣長陳忠茂授旗,初期加入巡守工作的有7個鄉鎮市12個小隊,隊員總數有200人,將協助環保局在社區巡守,執行露天燃燒、偷倒廢棄物、河川汙染、髒亂點、偷排廢水、不明暗管查察、巡守工作。 (宜蘭 聯合報)

  • [環境政策]北市寶藏巖藝術村計畫,加入國際創意永續組織。台北市文化局推動中的寶藏巖藝術村計畫,將加入「國際創意永續組織」,27、28日將邀請國內外不同創意生態社區舉行國際論壇,交流彼此經驗,現場並結合藝術創作等行動,宣示寶藏巖結合生態、文化、創意之發展未來。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汙染嚴重 台南運河死魚越來越多。台南運河死魚26日爆增到數十萬尾,南市環保局在岸邊撈到近2公噸魚屍,全部送到城西焚化爐焚毀。27日上午7時,從安平漁港和運河交會口,到安平商港和運河交會口,處處可見死魚。南市動物防疫所人員表示,死魚是近2天氣溫變化太大、氣壓低、水中溶氧不足,及運河底泥產生的一氧化碳等所造成。 (台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水環境教育師資研習開幕。由台灣水利環境科研發展基金會、台大環工所、師大環保中心、交大資訊中心教育科技實驗室及時報文教基金會共同主辦的「水環境教育師資研習活動」27日在台北展開,來自全國各地400餘位教師,透過遠距教學,傳播保護水環境資源的理念。 (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種800棵樹 打造快樂森林。北市2004年市民植樹活動「打造動物快樂森林」27日上午在政治大學環山二道舉行,共有4百餘名民眾加入種樹行列,共計在後山種植了800棵樹苗。 (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丹大明年起試辦狩獵區。布農文化泰半源自狩獵,原住民狩獵行為因此「禁而未絕」。林務局以化暗為明的務實態度,擬透過部落子民自律,重建舊有狩獵倫常,以丹大三分所周邊,試辦狩獵自治區。濁水溪線的布農族,明年起可望合法擁有自己的獵場。 (信義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3-29 --﹥

  • [其他]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國際研討會登場 梁從誡:我希望看到一個綠色的中國。「使國家走上均衡發展之路的責任絕不僅僅是政府的。非政府組織應該、也能夠成為政府的咨詢團和合作伙伴,這是我們的使命。」中國著名民間環保人士、非政府環保組織「自然之友」會長梁從誡26日在此間舉行的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國際研討會上如是說。他說,作為唯一受邀的中國非政府組織代表,他呼籲中國政府進一步完善公益性非政府組織運行的法律框架,並建立一固定的與非政府組織合作的機制。 (北京 新華社)

  • [其他]聯合國:中國在婦女、環境和愛滋方面須改進。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國際會議26日在北京召開,聯合國駐華機構發布的《中國實施千年發展目標進度情況》指出,中國實施千年發展目標的整体情況非常樂觀,很有可能在2015年實現大部份。同時對中國婦女、環境和愛滋病現狀作出坦率的警示。 (北京青年報)

  • [環境政策]中國環境質量基本維持在上年水平。國家環保總局發布的《2003年中國環境質量狀況》顯示,2003年全國環境質量與2002年比較變化不大,全國城市空氣質量有所好轉,主要水系水質與上年持平,酸雨控制區內酸雨污染範圍基本穩定,近岸海域汙染有所減輕,城市噪音基本得到控制。 (北京 中華環境報)

  • [生態保育]內蒙古的駱駝迅速減少。內蒙古著名的「駱駝之鄉」阿拉善,由於交通價值的逐漸喪失、養殖效益低及生態環境惡化等因素,導致駱駝數量銳減,已由1982年的25萬降到目前6.2萬峰。為此,內蒙古阿拉善盟駱駝科學研究所展開科學研究,希望能在駱駝生存環境的改善,繁衍保種以及提高養殖效益方面作出貢獻。 (內蒙古 新華社)

  • [生活環境]北京市飯店餐廳洗手液多半不合格。北京市衛生局最新調查指出,北京市飯店、餐廳等不定型包裝洗手液合格率僅46.7%,不合格樣品中細菌總數嚴重超標。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中國規模最大的生活垃圾焚燒處理工程在大連開工。中國現今最大的生活垃圾焚燒處理工程26日在大連開工。這項工程採用國際先進的循環流化床焚燒技術,每日可處理生活垃圾1500噸。 (大連 新華社)

  • [生活環境]北京環境設施 減緩熱島效應。北京市園林局近日透露,北京市今年啟動了小月河等7塊城市楔形綠地建設,城外的大環境生態綠地可藉由這些綠色走廊直接切入二環路,為城市中心區源源不絕輸送冷空氣,緩解城市熱島效應。 (北京 中新社)

  • [土地及水文]內蒙古發生規模5.9地震,超過百人受傷。內蒙古錫林郭勒盟縣的政府發言人27日說,位於中國北方內蒙古地區,本週發生芮氏地震儀規模5.9的地震,有100多人受傷,其中3人傷勢嚴重。 (北京 中央社)

  • [土地及水文]五大盆地濫抽地下水 山西緊急喊停。由於大同、忻定、太原、臨汾、運城五大盆地加大了地下水的開採量,導致水位逐年下降、水質惡化、地層下陷等環境問題,因而山西省緊急喊停。 (山西 人民日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3-24 --﹥

  • [環境政策]環保署鬆綁空氣監控條例 環保團體告上法院

  • [環境政策]環保團體質疑:陸軍工兵部的計畫破壞環境、浪費稅捐

  • [環境政策]布希政策有害濕地保護 遭環保團體猛烈抨擊

  • [環境政策]加州水資源局免除伐木工業服膺淨水法 環保團體遞狀

  • [生活環境]全美港口評估:休士頓海港敬陪末座

  • [生態保育]七種瀕絕美國貽貝未受保護

  • [生態保育]聯合國、自然保育組織與吉列公司(Gilette Company)斥資75萬美金 復育雅卡頓濕地(位於迦勒比海)

  • [生態保育]人類狩獵行為大幅減少老虎的食物來源

[世界水資源日]水與災害(一) 暴虐的水 --﹥

作者:白子易 (朝陽科技大學環工系助理教授)

洶湧的洪水(南投縣烏溪,圖片:白子易 提供)  水文循環是能量轉換的一種展現。水吸收熱能後蒸騰而上,停留在天空形成雲,而擁有另一種型式的能量──位能;以雨降落地面時,將位能釋放而成為動能。失序的水文循環,使得蓄積驚人力量的水,變成毀滅性強大的巨獸,在地球上肆虐的痕跡,驚悚可見。

  1980年代全球因天災而死亡的人數,每年為86328人;1990年代,則為每年75252人。雖然90年代因天災而死亡的人數少於80年代,但受天災影響的人數,卻從80年代的每年1億4千7百萬人,增加為90年代的每年2億1千1百萬人。其中,地質性天災的發生頻率,維持穩定的比例,而諸如水災、乾旱、暴風雨等水文氣象方面的災害卻大幅增加。就90年代而言,在相關災害事件中死亡的人數,約90%是由於水文氣象方面的災害,而其中3分之2以上是由於水災致死。

[自然與倫理]環境倫理學的簡介 --﹥

編輯:愛蜜莉.貝克,麥可.李察森
譯者:吳育璘 (生態關懷者協會)

  從漁獵、遊牧,漸次發展到農耕,以致於都市化的生活,但,人類,終歸還是身處於自然環境之間。因此,源自於史前時代,人們即不斷透過各種方式,思索人與自然之間的關係。從洞穴壁畫、宗教經典、習俗、信仰,斑斑可見。一直要到1970年代中期之後,才從西方哲學中分立出來,自成一個獨立的研究領域,稱之為環境倫理學,探討的是如何適當關懷、重視,並且履行我們保護自然環境之責的理論與實務做法。

  不過這種情形很快就有了轉變。現在決策者、律師、環保專業人士、生態學家、哲學家、經濟學家、社會學家、歷史學家…等,所有對於人類如何使用自然環境以及人與自然環境的關係,懷有一份倫理關懷的人,已經陸續發表了數以千計的相關作品…

[研討會]企業溫室氣體排放的風險管理研討會 --﹥

  時 間:3月31日(三)  下午1:30-5:50
  地 點:台北南港軟體工業園區視訊會議中心
      (台北市南港區三重路19-10號2樓)
  主 辦: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承 辦:企業永續發展協會 02-27058859
      E-mail: bcsd.roc@msa.hinet.net

  為了因應氣候變遷的風險,聯合國在1992年里約高峰會上通過了氣候變化綱要公約,並在1997年通過了京都議定書,期望以一個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的管控體系來達到穩定氣候的目的。從企業的角度來看,將因身處全球、區域乃至於國家的溫室氣體排放管控體系下,而對目前的能源取用以及生產管理模式造成衝擊。同時,企業也可利用各種國際溫室氣體排放權交易系統,為公司進行生產基地的全球性佈局,利用減量專案取得成本最低的排放額度來抵減公司的排放,甚至透過排放權的出售來為公司取得財務上的挹注。

[講座]台灣環境倫理巡禮系列講座 --﹥

  時 間:4月1日(四)  晚上7:00-9:00
  地 點:台灣大學凝態物理暨物理系館111室
  講 題:走向水深之處─從物理學到環境倫理學
  主 辦:林業試驗所、南島社區大學、荒野保護協會
  承 辦:生態關懷者協會 02-23699825
      E-mail: taixneco@seed.net.tw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大樹的秘密 --﹥

  播出日期:3月29日(一)  晚上10:00-11:00首播
       3月30日(二)  下午12:00-01:00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我們的島】大樹的秘密

  在我們生活的週遭,可以看見各式各樣不同的樹木。每棵樹木有它不同的歷史與生命軌跡,樹木群集形成的森林更是大自然最珍貴的寶藏。過去人類總是以站在地上的角度去看樹,你是否曾想過,換個角度,去看看樹上的世界是什麼樣子?

【看守台灣】買回舊部落

  花蓮縣光復鄉太巴塱部落,在阿美語中意謂著「白螃蟹很多」的地方,它位於馬太鞍溪與花蓮溪沖積而成的富庶平原上,人口有5千人,號稱為全國最大的阿美族部落。

[編輯報報]從自然與倫理之間的交集,探討人與環境的關係 --﹥

  在台灣,關心環境的朋友並不少,但是對於人與環境之間的關係,雖然也曾出現許多觀點,或是以自然為中心,或是以人為中心,或是接近宗教觀裡的眾生平等…等,但是似乎總是讓人有點像在霧裡看花的感覺。

  藉由這次環境倫理學大師羅斯頓來台的機會,我們特地開闢了「自然與倫理」的專欄,希望透過一系列的介紹,內容包含了人本主義、自然主義、生物中心主義與、深層生態學、價值論環境倫理學、政治生態學、生物區域主義、生態女性主義、永續發展與永續生物圈…等,提供讀者較完整的面貌。我們也歡迎各位讀者踴越來信表達您的意見和看法,來信請寄infor@e-info.org.tw

[本會訊息]徵求外來種的報馬仔 --﹥

  本會徵求「外來種寵物網路交易」觀察志工,須具備網路相關經驗外,也須對「外來種」有一定之認識,歡迎對此議題有興趣者,一同來加入報馬仔的行列。

  本工作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以網路交易管道(網站及留言版)蒐集為主,略分為鳥類、哺乳類、兩棲爬蟲類、魚類等4種,完成日期為3月31日。第二階段以網路交易觀察為主,將針對第一階段所蒐集的管道進行定時調查,完成日期為10月10日。有興趣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填寫後寄至 ing@e-info.org.tw(主旨:外來種寵物網路交易觀察志工),謝謝您的參與和支持!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