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外來種寵物網路問卷調查-哺乳類篇免費撥接上網

2004-04-08 (摘要版)

 
  本日主題: 新國際公約即將生效 保障農人使用自有種籽的權利
環境新聞 [生物科技]新國際公約即將生效 保障農人使用自有種籽的權利
[環境政策]澳洲政府批准於原住民所有地開採鎳礦
[環境政策]布希政府對日本施壓 要求解除美國牛肉進口禁令
[環境政策]紐約市要求就乾式儲存核廢召開正式聽證會 訴求遭駁回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4-08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4-08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4-05
專  題 [世界水資源日]水與災害(二) 匿跡的水
活動訊息 [徵求] [活動] [講座]
本會訊息 2002環境資訊年鑑-啟動環境之鑰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生物科技]新國際公約即將生效 保障農人使用自有種籽的權利 --﹥

  義大利,羅馬,2004-04-05 (ENS)- 基因改造作物專利權的出現促成了一項國際公約的誕生!依據這項公約,農民將有權保存、使用、交換、或出售自家農場上的種籽,以及用於嫁接的作物的部分枝葉或根莖。這項協約的目的在於保護農民的權利,讓他們不必每季都得被迫重新購買受專利權保護的作物。

  這項「糧食及農業作物基因資源國際公約」(International Treaty on Plant Genetic Resources for Food and Agriculture),即將於今年6月29日生效,目前至少已經得到40個國家批准。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表示,包括埃及、11個歐洲國家,還有以團體身分加入的歐盟,都在上週三(3月31日)批准這項公約,使這項公約跨過生效門檻,並於90天後正式生效。

[環境政策]澳洲政府批准於原住民所有地開採鎳礦 --﹥

  澳洲,坎培拉,2004-04-05 (ENS)- 澳洲環境部長坎普博士(David Kemp)於今天批准引發爭議的雅卡賓迪(Yakabindie)鎳礦開採計劃;擁有該區土地的傳統原住民「恩格利亞族」(Ngalia)所提異議則遭駁回。這項決定將允許WMC資源公司開採西澳大利亞省威盧納(Wiluna)附近地區的鎳礦。恩格利亞族人主張採礦活動將會破壞他們的聖地,而西澳大利亞大學史前中心所提供的報告,也支持這項主張。該報告指出,在雅卡賓迪地區有50處傳統聖地存在。

[環境政策]布希政府對日本施壓 要求解除美國牛肉進口禁令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4-05 (ENS)- 美國農業部亟欲再度對日出口牛肉,故而施壓要求日本政府解除2003年12月開始對美國牛肉實施的進口禁令。當時美國華盛頓州發現有一頭母牛染上「牛腦海棉組織疾病」(BSE),也就是狂牛病,包括日本在內的40多個國家,立即宣布禁止美國牛肉進口。

[環境政策]紐約市要求就乾式儲存核廢召開正式聽證會 訴求遭駁回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4-05 (ENS)- 針對美國印地安岬核電廠以乾式儲存桶存放用過核燃料一事,紐約市居民與官員要求召開正式的仲裁聽證會。但此一訴求日前遭核管會(NRC)駁回。核管會表示,他們的確收到「大量的信函」,要求召開仲裁聽證會,但最後仍決定該會所召開的例行公聽會即已足夠,多開一次仲裁聽證會是不必要的。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4-08 --﹥

  • [生態保育]4年復育有成 大雪山一葉蘭 綻放。4月的春天,大雪山山區的一葉蘭花正盛開,雖然地震後土石崩落,壓壞不少一葉蘭,但是經過4年復舊,林道崩塌無人干擾,加上東勢林管處的刻意保育,一葉蘭花盡情在崩塌地山坡上綻放,已經逐漸恢復地震前的景象。 (台中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魚池蓮華池 百學童探秘。坐擁近900種維管束植物,魚池鄉蓮華池物種密度全台第一。6日上午,一百多名埔里鎮育英國小的學童,在師長及導覽志工的引領下,深入蓮華池的原始闊葉林。他們一邊紀錄植物、認識水土保持、觀察各種昆蟲;另方面則奔馳在巨竹林木間,體驗大自然。 (南投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日本角鴞 台灣得救。台北縣農業局日前分別在土城及坪林「營救」台灣少見的日本角鴞、大冠鷲各一隻,經過台北縣動物疾病防治所獸醫救治後,恢復情況良好,預定9日野放。 (台北 聯合報)

  • [生態保育]第一隻「公孫鳥」 提前報到。苗栗縣野鳥學會前天於造橋鄉火車窿生態休閒園區內,觀察到今年第一隻「公孫鳥」,站在樹稍上顧盼自得,學會總幹事溫春福表示,此鳥發出「公公」、「公孫」的聲音而得名,每平方公里僅有一隻。 (苗栗 聯合 報)

  • [生活環境]廢電池回收 冠軍學校將獲20萬。台中市環保局與台灣新力公司合作,推動廢乾電池回收競賽,回收績效第一名的學校,獎金二十萬元,第二名十萬元、第三名一萬元。環保局6日在說明會上公布競賽辦法,各校反應熱烈,志在必得。 (台中 聯合 報)

  • [生活環境]黑角舞蛾蟲害 又來了。台中區農業改良場最近監測八卦山脈地區黑角舞蛾的危害,發現二水鄉果園黑角舞蛾蟲卵已陸續孵化,6日提醒往年受害的彰化市、二水、員林、田中、芬園、花壇、社頭等鄉鎮及南投縣南投市、名間鄉等鄉鎮農民,應加強警戒。 (台中 聯合報)

  • [生活環境]突堤採貝賺外快 好個「利澤」。五結鄉利澤沙灘築突堤,讓沙岸變「岩岸」,大量貝類附著在堤石上繁殖,附近居民發現,6日利用退潮時在石間挖採出售給海鮮店賺外快。 (宜蘭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廢玻璃可雕也 藝境高。強調資源再利用的宜蘭綠色博覽會玻璃館,使用再生玻璃,經過玻璃藝術家的慧心與巧手,化腐朽為神奇,創造一系列令人驚豔的玻璃藝術品,值得一看再看,也令人省思資源再利用的可行空間。 (宜蘭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未改善無障礙設施 15消防隊、派出所 列黑名單。工務局對高雄全市公共建築物未改善無障礙設施場所執行複查結果6日出爐,總計有15處地方還是聞風不動未做改善。更諷刺的是,這15處地方全數都由被譽為人民保母的警察局、消防局所屬辦公場所包辦。 (高雄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4-08 --﹥

  • [環境政策]美電子廢品 九成流入大陸。據《洛杉磯時報》報導,美國電子字紙簍的底端,很可能是中國大陸的貴嶼鎮,雖然中共官方禁止電子廢品輸入大陸,但美國90%的電子廢品仍被「回收」到中國大陸,據估計,從1997到2007年間,美國一共將棄置五億部電腦,光是加州一個地方,每年就要丟掉三百萬台電視機和五百萬部個人電腦。 (廣東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廣東全面興建高速公路拓寬經濟腹地。中國經濟發展的前列省廣東,為全面拓寬經濟發展腹地,今年內將完成每個地級市通高速公路的計劃,並打通前往鄰省的高速公路,計劃至2005年底,廣東通往周邊陸路省區,都有一條以上高速公路。 (廣東 中央社)

  • [能源議題]中國新近發現石油儲量約20億桶。中國在能源日益匱乏之際,官方英文中國日報披露,中國石油工作者最近發現大量石油蘊藏,儲量達20億桶。 (北京 中央 社)

  • [能源議題]福建今年將採取多項新措施提高水能利用率。4月1日,福建省開始進入主汛期。2003年福建省採取水火電聯合調度、汛前騰庫多發電、保持高水位運行、合理安排機組檢修等措施,一年共節水增發電量約10億千瓦時。2004年福建省將進一步採取多種措施,積極開展全省水電聯合調度及水庫防洪、發電、航運等綜合用水調度協調,節水增發電。 (福建 新華社)

  • [生活環境]大陸4處名勝 列世界遺產 。雲南三江併流、山西雲崗石窟、北京明十三陵和南京明孝陵,6日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北京正式授予它們世界自然或文化遺產證書,標誌著這四地正式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北京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北京主要水庫水位已降至歷史最低 4月將飛機增雨。北京今年可能出現持續第6年乾旱,飛機增雨作業將首次從4月開始。 (北京 新華社)

  • [生活環境]過億損失誰來賠?沱江特大污染事故賠償問題調查。對違法排污,造成沱江特大污染事故的川化集團,省環保局日前作出罰款100萬元的行政處罰。川化集團罰款已於5日上繳至有關部門。 (四川 新華社)

  • [生活環境]中國大陸成年人及兒童鉛中毒情形嚴重。中國大陸室內裝飾協會室內環境監測中心和中國兒童健康保健中心,7 日在北京展開室內環境鉛污染檢測調查活動﹐免費為血鉛超標的兒童進行家庭空氣和飲水的鉛污染檢測。據瞭解﹐主要是近年來中國兒童以及成年人鉛中毒情形相當嚴重。 (北京 中央社)

  • [生態保育]中科院四代學者接力編纂《湖北植物志》。中科院武漢植物研究所四代學者接力調查,歷時46年編纂成5卷本《湖北植物志》。根據第5卷的最新研究成果,湖北省已發現的野生及常見植物超過4500種。 (湖北 新華社)

  • [生態保育]中國江西武功山發現千年古紫薇。中國江西省安福縣武功山境內,最近發現被列為珍貴環境保護動物的罕見千年古紫薇,又稱癢癢樹,這顆樹因為險些遭人盜挖而面世。 (江西 中央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4-05 --﹥

  • [生活環境]華府週邊地區表土遭乾洗用化學藥劑污染

  • [生活環境]華府混凝土公司承認其水泥工廠污染安那科西亞河

  • [生活環境]全美市長會議及杜邦提供9萬美元 獎勵實行無鉛政策的城市

  • [生活環境]夏威夷舉行反非法傾倒廢棄物的公眾宣導活動

  • [環境政策]新法令禁止遊船於美國近海排放一切型態廢水

  • [環境政策]國會議員有意成立青年團體 投入公共土地保育

  • [能源議題]能源部將提高空調的季節性功效評估標準(SEER)

  • [其他]聯邦政府計畫對載運如幅射物質等危險物品的卡車司機進行身家調查 以防恐怖分子滲透

[世界水資源日]水與災害(二) 匿跡的水 --﹥

作者:白子易 (朝陽科技大學環工系助理教授)

  乾、熱、高氣壓的環境,在沙漠綿延千萬年。對大多數的世人而言,沙漠,不過是生命中永遠碰不到的邊陲,或只是流浪意識的駝鈴聲。

雨量與氣溫決定生物分布。(宜蘭福山植物園,圖片:白子易 提供)  然而,依據過去幾十年的記錄,世界氣溫圖上氣溫曲線上升急遽,宛如蒸乾的沙漠。氣溫升高將產生兩方面的影響:首先,水汽蒸發導致降雨量增多,進而衍生破壞力強大的暴雨;其次,在暴雨停歇期間,水汽持續蒸發使得土地被烘乾而導致旱災。

  科學家指出,乾旱和地球溫暖化息息相關。由於地表氣溫升高,迫使高溫氣候形態北移,而處於脆弱氣候帶的地區,情況則進一步惡化。水的匿跡,使得奔騰於地球的熱浪無法止息,狂捲成暴怒的火龍,如毒蛇般注視著人類的生命。

[徵求]綠色陣線「葡萄藤書屋」急需募書! --﹥

  時 間:即日起
  地 點:台北市信義路3段147巷36弄22號
  主 辦:綠色陣線協會
  聯 絡:林昭孜 02-27080961
      E-mail: gff@gff.org.tw

  「綠色陣線」宗旨為伸張環境、社會正義,呼籲企業、廠商或投資者善盡社會責任。如今也以同樣的理念,邀請關心土地與子民的朋友共同經營屬於大家的園地──「葡萄藤書屋」。書屋的規劃有三部分:一、二手書銷售區 二、文獻資料參考區 三、特色產品區。由於財務並不充裕,因此是以募書為主,需要的書籍為人文、環境、自然科學、社區營造、資源管理、非營利組織、綠色健康生活、旅遊,形式不拘,包括教科書、論文、散文、詩、小說、漫畫等。若您有好書願意捐贈給我們,請與我們聯絡。

[活動]假日步道導覽 --﹥

  時 間:4月11日(日)  上午8:50
  地 點:政大自然步道
  集 合:政治大學校門口
  主 題:油桐花季
  主 辦: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 02-23638959
      E-mail: naturet@ms2.seeder.net

[講座]台灣環境倫理巡禮系列講座 --﹥

  時 間:4月11日(日) 上午10:00-12:00
  地 點:更生基督長老教會 (台東市杭州街82號)
  講 題:自然之道即十架之路-復活節的生態意義
  承 辦:生態關懷者協會 02-23699825
      E-mail: taixneco@seed.net.tw

[講座]「探訪水世界」系列講座 --﹥

  時 間:4月10日(六) 下午2:00-3:30
  地 點:台北市市立圖書館總館10樓國際會議廳
      (台北市建國南路2段125號)
  講 題:南台灣溼地的深情告白
  主 辦:行政院農委會、行政院環保署、台北市環保局、
      荒野保護協會 02-29303193  
      E-mail: sow@sow.org.tw

  台灣雖然四面環海,但水資源的缺乏,卻高居世界第18名。本系列講座邀請國內專家,透過歷史在大自然的刻畫,讓民眾了解溼地與人類的緊密關係,更加珍惜目前的生態環境及水資源,歡迎親子共同前往。

[講座]「自然初體驗」系列講座 --﹥

  時 間:4月11日(日) 上午9:00-11:00
  地 點:林業陳列館1樓視聽教室 (台北市南海路60號)
  講 題:相招來看螢火蟲
  主 辦: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
  承 辦:荒野保護協會 02-29303193  
      E-mail: sow@sow.org.tw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