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蝴蝶戀碧潭情--新新店生態知性遊台灣地球日網站

2004-05-06 (摘要版)

 
  本日主題: 世衛邀集專家研商人畜共通疫病防治之道
環境新聞 [生活環境]世衛邀集專家研商人畜共通疫病防治之道
[生態保育]海洋看守協會移除太平洋中的致命釣線
[環境政策]好萊塢於澳洲藍山國家公園拍片計劃遭封殺
[環境政策]美國眾議院委員會關切重要棲定認定標準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5-06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5-06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5-03
環境事件 [環境關懷事件]為「母親台灣」請命-請響應反對「擴大公共建設投資條例」連署活動
活動訊息 [活動]
本會訊息 徵求「外來種寵物網路交易」觀察志工
徵求「生物多樣性資料庫調查與更新」網路殺手
徵全職企劃助理一名
2002環境資訊年鑑-啟動環境之鑰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生活環境]世衛邀集專家研商人畜共通疫病防治之道 --﹥

  瑞士,日內瓦,2004-05-03 (ENS)- 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截至目前為止,致使動物疫病蔓伸到人類身上最重要的因素,在於人類活動造成的生態變化。世衛今(3日)起在日內瓦總部展開為期三天的會議,邀集國際專家研討這類疾病的防治之道。

  過去兩年,人畜共通疫病肆虐全球。嚴重急性呼吸道症狀(SARS)、离流感、狂牛病、以及變異型庫賈氏症(vCJD,亦即人類型狂牛症),都列入這次大會討論議程,與會專家試圖由此前多次疫情爆發的經驗歸納教訓。

[生態保育]海洋看守協會移除太平洋中的致命釣線 --﹥

  美國,華盛頓州,星期五港,2004-05-03 (ENS)- 日前有長達25公里的延繩單紡纖釣線從太平洋中被移除,從此不再危及海龜和海鳥。海洋看守保育協會(Sea Shepherd Conservation Society)的旗艦﹣﹣莫瓦號(Farley Mowat),於上周五(4月30日)自美國華盛頓州的星期五港出發,前往格拉帕哥斯群島,再度投入巡防當地海洋保護區的任務;連同莫瓦號在內,該協會共有兩艘船隻投入此一任務,以防範違法漁獵。

  莫瓦號周五才啟程,就在墨西哥西南580公里海面,發現新近設置的延繩釣線。雖然所有繩具都沒有標示數字或名號,不過無線電定位浮標卻是台灣製造的;其中文標示讓莫瓦號的組員推測,這是台灣漁船布置的延繩釣線。

編按:「莫瓦號」係以該協會國際主席、加拿大知名生物學家及作家Farley Mowat為名。參見 http://seashepherd.org/neptune.shtml

[環境政策]好萊塢於澳洲藍山國家公園拍片計劃遭封殺 --﹥

  澳洲,雪梨,2004-05-03 (ENS)- 藍山保護協會的抗議行動,成功的封殺了好萊塢動作片「祕密行動(Stealth)」在澳洲新南威爾斯省藍山國家公園及世界襲產區的拍攝計劃。這個斥資1億3千萬美金的計劃,原本已獲當地主管機關核可,但該協會以當地居民關切保護區遭濫用及誤用為由,告進新南威爾斯省的土地與環境法庭,獲判勝訴。

[環境政策]美國眾議院委員會關切重要棲定認定標準 --﹥

記者 J.R. Pegg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5-03 (ENS)- 美國布希政府及部分眾議員刻正推動放寬瀕危物種法案(ESA),尤其聚焦於該法案中提及重要棲地指定的條款。在眾院資源委員會上週舉行的聽證會上,這項修改聯邦政府指定重要棲地程序的修法提案,首度被提出討論,並成了論辯的焦點。爭辯最激烈的地方在於:究竟瀕危物種法案──或者是聯邦機構的執行方式──究竟有無改革之必要。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5-06 --﹥

  • [生活環境]黑心床墊源頭竟是北市環保局 4年賣出1.5萬張。台北縣消保官4日會同行政院消保官突檢鶯歌鎮金三鶯家具行,查獲126個以廢棄床墊翻製的「黑心床墊」,與4百多個尚未翻製的床墊,即要求業者停止生產、銷售。業者使用的廢棄床墊是購自台北市兆豐環保科技公司,提貨單上蓋著台北市山豬窟衛生掩埋場的戳章,環保局長陳永仁5日宣佈,立即回收流出去的7千多張床墊,往後舊床墊也絞碎破壞,不讓黑心床墊業者有機可趁,並且中止與回收廠商的契約。 (台北 民視新聞)

  • [生活環境]廢溶劑越燒越旺 蘇澳人冒火。台泥公司蘇澳廠取得甲級廢棄物處理機構資格,1個月可燃燒2千多公噸廢溶劑,居民恐懼焚化過程會產生有害廢氣,4日說明會中群起反對,台泥蘇澳廠長林聰謀說,近3年來蘇澳廠已處理廢溶劑量近3萬公噸,一切處理都符合環保規章,除廠方嚴格把關外,環保單位都會嚴密監控,對民眾疑慮會加強溝通化解。 (蘇澳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廚餘桶太大不密封 使用不到5成。台北市環保局實施廚餘回收計畫,4月初開始發放台朔環保科技公司提供的15公升廚餘桶,1個月來市民反應不佳,認為容量太大、蓋子無法密封,真正用來回收廚餘的不到5成。很多人還是使用塑膠袋回收廚餘,無法達到減少塑膠袋使用量的目標。 (台北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四草野生保護區 規劃垂釣區。台南市政府將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內一處約10公頃濕地,規劃提供休閒垂釣等多功能休閒場所;未來民眾沒有釣魚證.將禁止垂釣。 (台南 聯合報)

  • [土地及水文]南縣水庫拉警報 曾文水庫呆水位 烏山頭水庫水位創新低。曾文水庫仍然在呆水位以下,蓄水是負1700多萬噸;烏山頭水庫水位49公尺多、蓄水2200多萬噸水,創下新低。對民生與工業用水來說,勉強還可以再撐到5月底;對二期作農業灌溉用水,要看這幾天的梅雨而定。 (台南 東森新聞網)

  • [生態保育]學者探勘南沙整體生態復育已有明顯進步。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鄭明修,4月底隨海巡署前往南沙太平島運補的機會探勘當地生態復育的情形,鄭明修表示,當地魚類、珊瑚礁等生態保育的情形比幾年前進步許多,當地的資源足以吸引國際研究計畫,可以讓南沙成為國際海洋公園及海洋研究站。 (屏東 中國時 報)

  • [生態保育]北縣螢火蟲祭開跑 小小解說員逗趣導覽。4、5月是螢火蟲繁殖時節,台北縣結合山區6所學校組成「螢火蟲家族」,展開「螢火蟲祭」,4位三峽建安國小的解說員5日導覽時說,除可從發光器官分辨螢火蟲性別,也可從保育生態說明復育的重要性;他們有趣地解說,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台北縣 中央社)

  • [生態保育]台灣溼地遭破壞 目前莕菜已罕見。以前在台灣稻田隨處可見小莕菜,因溼地遭破壞光復後就鮮少野外採集記錄目前已很罕見,5月是莕菜開花季節,台中縣大雅鄉國際花市生態池裡種植的莕菜,開著無數白色小花朵,遠看像極了落在水面的油桐花。 (台中縣 中央社)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5-06 --﹥

  • [生活環境]中國萬里長城 受損嚴重。受自然風化和人為破壞影響,中國的萬里長城受損嚴重。目前明長城牆體保存較完整的部分不到20%,有明顯可見遺址的不到30%,牆體和遺址的總長度不超過2千5百公里。 (北京 新華社)

  • [生活環境]青海地震後 數千人無家可歸。4日下午青海省「德令哈市」發生芮氏規模5.5的地震,數以千計的民眾無家可歸,有關當局已經緊急運送帳棚及民生物資前往災區。 (台北 中廣新聞網)

  • [土地及水文]汙染警報再響 中國沱江死魚達6萬公斤。從2日開始,沱江河資中文江段出現大量死魚,至3日死魚量達6萬公斤,直接經濟損失上百萬元人民幣。初步分析,造成這次沱江死魚的原因是河水受到汙染,而汙染的原因是此前某些排汙企業排出的汙水囤積在小河溝,連續幾天的大雨將小河的汙水沖進沱江使河水汙染。 (北京 華西都市 報)

  • [能源議題]西藏有望成為中國礦產基地。中國已發現的173種礦中,西藏有100種,其中有10幾種是大陸急缺礦種,已探明資源儲量的礦種有36種,礦產資源總量潛在價值達6千5百零5億元,有望成為中國重要的礦產基地。 (北京 新華社)

  • [生態保育]寧夏沙湖風景區內幼虎成賺錢工具遭蹂躪。中國國家4A級風景旅游景區寧夏沙湖旅游景區,一群身份不明的經營者將1隻約9月大的幼虎當成假日黃金周掙錢的搖錢樹,供遊客合影留念,為了逼真還將虎嘴掰開任意擺佈玩弄。 (寧夏 北京新浪網)

  • [生態保育]南昌稻田生態監測站運行。中國首個稻田生態監測站「南昌生態環境與農業氣象試驗站」日前在江西省南昌縣建成運行。試驗站將透過實地研究,以提高水稻生產防禦氣象災害的能力。南昌生態站的建成運行對提高水稻綜合生產能力與確保糧食安全具有重要意義。 (江西 新華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5-03 --﹥

  • [生活環境]研究警告:都市地區兒童氣喘病例激增

  • [生活環境]緬因州波特蘭市受益於聯邦法院裁定之空氣清淨方案

  • [環境政策]輿論認為布希政府鮭魚計量方法不利於保育評估標準

  • [環境政策]全美州議員聯合會否決布希政府燃煤電廠汞排放減量方案

  • [生態保育]祕魯海鳥因食源減少,數量大減

  • [生態保育]保育人士試圖封殺阿拉斯加油氣鑽探租約

  • [生態保育]雨林行動網與花旗集團對全美十大銀行集團提出之聯名要求已見成效

  • [生態保育]火蟻之類的小型侵入蟻種危及本地植物

[環境關懷事件]為「母親台灣」請命-請響應反對「擴大公共建設投資條例」連署活動 --﹥

作者:陳椒華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副會長)

  2004年5月母親節前夕,立法院朝野立委正針對「擴大公共建設投資條例」法案進行協商表決,我們的「母親台灣」即將因為此條例中之不當法條而面臨浩劫。身為長期關懷台灣環境的一群、同時也身為女性或母親的我們,發起「為母親台灣請命」連署活動,懇請朝野立委儘速退回或修正此條例中之不當法條,不要為行政院之錯誤法案背書,淪為破壞台灣國土的劊子手;也要求行政院重視台灣生態維護,重大政策應依正常行政程序推動,不應以特別法的方式規避法令規範及民意監督。

[活動]「台北盆地走透透」綠人進修活動 --﹥

  時 間:5月11日(二)  上午8:50
  地 點:中和圓通寺數學步道
  集 合:中和圓通寺大殿前
  主 辦:中華農學會
      自然步道協會 02-23638959
      E-mail: naturet@ms2.seeder.net

  選擇台北盆地交通方便又輕鬆好走的自然步道,透過資深綠人有計畫的引導,帶領大家親近自然、體驗自然,認識當地獨具特色的自然生態和人文歷史,並了解生態保育的重要,進而珍惜自然環境,同時達到健康休閒的效果。

[活動]古蹟人文系列-新竹近代建築之旅 --﹥

  時 間:5月22日(六)
  地 點:新竹市
  集 合:台灣大學
  主 辦: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 02-23661011
      E-mail: tnature@ms48.hinet.net

  清光緒20年(1895年)馬關條約簽訂後,日本擁有了台灣的統治權,對於城市風貌的改變展現出強烈的企圖心。日本人透過日據初期舊市區的都市改正計畫、中期的新殖民城市空間營造、末期的工業城市之建立等3個時期的建設,讓竹塹城成為當時新竹州中最重要也最現代化的城市。此次活動將帶領各位走訪舊新竹州廳、舊國民戲院、新竹市北門老街等日據時期的近代建築,回程時將順道拜訪楊梅富岡老街 、楊梅四章堂等楊梅地區的古蹟,歡迎有興趣的伙伴踴躍報名。

[本會訊息]徵求「外來種寵物網路交易」觀察志工 --﹥

  本會徵求觀察志工,須具備網路相關經驗外,也要對此議題有興趣,協助工作為針對固定管道進行每月2次的定時調查。有興趣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填寫後寄至 ing@e-info.org.tw(主旨:外來種寵物網路交易觀察志工),謝謝您的參與和支持!

[本會訊息]徵求「生物多樣性資料庫調查與更新」網路殺手 --﹥

  本會徵求「生物多樣性資料庫調查與更新」網路殺手,須具備網路相關經驗外,常常瀏覽網路上各類資料庫,並喜歡介紹與分享網路資訊給他人的你,就是我們要的!歡迎對此議題有興趣者,一同來加入行列。

  本工作以網路上有關生物多樣性之資料庫為主,分為基因、物種、生態及文化等四種範疇,志工需要扮演類似『導覽員』角色,將資料庫特色撰寫為一定的格式,報名截止日期為5月14日。有興趣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填寫後寄至funrei@e-info.org.tw(主旨:生物多樣性資料庫調查與更新志工),謝謝您的參與和支持!

[本會訊息]徵全職企劃助理一名 --﹥

  本會行銷企劃部徵全職企劃助理一名。

  • 個人條件:1.工作態度認真負責,具責任感;2.對環境保護與自然保育,以及NGO組織有興趣;3.有社會服務之熱誠;4.大專程度為佳,無科系限制;通office等慣用軟體,會上網。

  • 工作內容:1.協助專案之執行;2.參與協會相關工作。

  • 工作展望:1.可學習到專案管理之技能;2.可學習到行銷與企劃之精髓;3.可參與協會之成長。

  • 薪資福利:1.享勞健保;2.隨個人成長而調整。

  意者請於2004年5月10日前,寄送個人簡歷至service@e-info.org.tw,如果超過5天未回,表示因不明原因沒有收到,請再重新寄送一次,謝謝。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