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2004陽明山蝴蝶季免費撥接上網

2004-05-19 (摘要版)

 
  本日主題: 國際間保護海馬的行動正式起步
協會三歲
生日感言
瞭解、關懷、行動 生生不息的希望
知性專題 [植物簡介]台灣鐵杉
環境新聞 [其  他]景文觀光系學生 探索社區生態旅遊新方向
[生態保育]烏克蘭建運河 穿越受保護的多瑙河溼地
[生態保育]國際間保護海馬的行動正式起步
[生態保育]華盛頓公約大會將討論獅子、老鷹、烏龜和大象的貿易問題
[其  他]美國非營利環保組織不被歸類為政治委員會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5-19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5-19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5-14
專  欄 [專欄作家-李永展]觀光魚季?光光魚「祭」?
讀者投書 [讀者投書]台灣發展風力發電的迷思
活動訊息 [講座] [活動]
本會訊息 2002環境資訊年鑑-啟動環境之鑰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協會三歲生日感言]瞭解、關懷、行動 生生不息的希望 --﹥

作者:李永展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

  環境資訊協會成立滿3年了,3年多來台灣的環境有好有壞,環境行動也時有時無,不過,我們協會關心環境的態度,以及發揮環境資訊的力量則是與日俱增的。

  我覺得很多事情的推動都是要「感動才會心動,心動才會行動,行動又會感動」,如此生生不息。這個觀點也跟協會的理念一致:唯有透過資訊傳播與學習的「瞭解」才會關懷,唯有「關懷」才會付諸行動,而「行動」才有希望。

  這幾年來,我在協會結交了一些新朋友,至於老朋友的閒話家常、講冷笑話、伊媚兒的往返更不在話下。尤其是在外頭走動時,不論是會議,或是朋友之間的相互介紹,一談起環境資訊電子報,發現彼此都是訂戶時的那份親切感,縮短了彼此之間的距離。我想很多人應該跟我一樣,一天沒看到電子報好像就會覺得怪怪的(應該不會太肉麻吧?!),甚至可以說,我們都是喝「環境資訊電子報」的奶水長大的!

  根據最新的訂戶統計資料顯示,將近1萬2千位訂戶中有44%是學生,16.8%為老師或研究員,6.3%為公職人員。不論是站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藉由政策的執行,或是藉由教育和學習的推展,他們都可說是現在與未來,影響台灣環境最深的一群。當然,這一切都是背後為數眾多的師長朋友、志工以及辛勤的工作同仁所共同建構而成,謹在此表達深深的謝意。

  更期待藉由這短短的幾句話,邀請您開始關心協會,並以實際行動來參與。涓滴之情才是力量凝結的開始,盼望在這條關心環境的路上,有你和我的足跡,也歡迎大家有空來協會坐坐聊聊,相信您一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獲及體認!

[植物簡介-我的賞花日記]台灣鐵杉 --﹥

作者:羅家祺
攝影:羅家祺

台灣鐵杉在藍天襯托下,顯得挺拔雄壯。  驅車由14甲公路直上合歡山區,沿途林相隨高度而變化。至2500公尺高的山區,道路旁一棵棵直聳天際的台灣鐵杉,張開枝條像是在歡迎我們。雄壯的軀幹挺立藍天之下,枝椏水平伸展,綠葉錯落生長,在晨光斜射下越發顯得仰之彌高。

  台灣鐵杉屬於松科植物,學名為:Tsuga chinensis。花期在4至5月,為雌雄異花同株。黃色雄花生於枝條腋處,暗紅色雌花呈鱗片狀排列,樹型高大賞花不易。生育環境為海拔1500至3500公尺的高山,常見於陽光充足的開闊地,以成林的方式展現。

[台灣新聞-其他]景文觀光系學生 探索社區生態旅遊新方向 --﹥

本報訊

「蝴蝶與河岸生態研習營」吸引60多位民眾參與。  景文技術學院觀光事業系師生上週六(15日)結合該校休閒旅遊社學生成員,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合作舉辦了一場「蝴蝶與河岸生態研習營」,以研討會搭配社區生態體驗活動與解說導覽的方式,帶領參與的民眾體驗新店地區特殊的文史與生態景觀。由於國內觀光旅遊相關科系一直以來多著重在國外旅遊路線的探索,相較之下,對社區的關注與互動能量偏低,因此,這次的活動可說具有另一番特別的意義。

[生態保育]烏克蘭建運河 穿越受保護的多瑙河溼地 --﹥

  瑞士,格蘭,2004-05-14 (ENS)- 烏克蘭正在建造一條通往黑海的運河,運河將穿過多瑙河三角洲區域內最為生態敏感的地區。而多瑙河三角洲,正是蘭姆薩溼地公約所指定的國際重要溼地,同時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與生物圈計劃」(MAB)的指定地區。儘管有法律上問題尚待解決,加上烏克蘭國內和國際間組織競相警告:這項計畫將違反好幾條國際協議,並且會毀壞這塊極為脆弱的區域;這項計畫仍在持續進行當中。

  蘭姆薩公約秘書長布列吉瓦特(Peter Bridgewater)11日再度對烏克蘭總統庫奇馬(Leonid Kuchma)表達關切之意,他說,運河的航道似乎會對「基里斯克河口(Kyliiske Mouth)的生態樣貌,造成嚴重且無法挽回」影響。這塊河口溼地是橫跨烏克蘭與羅馬尼亞的多瑙河生物圈保留區之核心地區,而羅馬尼亞所屬的多瑙河三角洲地區,也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為世界遺產地點。不過,烏克蘭運輸部長仍照原定期程,在11日正式啟動了這項「畢斯妥運河」(Bystroye Canal)開鑿計畫。

[生態保育]國際間保護海馬的行動正式起步 --﹥

  加拿大,卑詩省,溫哥華,2004-05-14 (ENS)- 管制國際間海馬交易的規定於15日正式生效,使得海馬成為第一批受到華盛頓公約保護的高商業價值海洋生物。據估計,每年有2千4百萬隻海馬被捕獲,並被販賣至水族館,或成為亞洲人的藥材。目前,世界自然保育聯盟的名單中,有9種海馬被列為「脆弱」等級,1種海馬被列為「瀕危」等級,至於其他24種海馬,世界自然保育組織尚缺乏足夠的資料來判斷其狀況。

  最近幾年來的海馬交易狀況似乎呈每年8~10%的幅度成長,大部分是由於傳統藥材的需求殷切所致──海馬在傳統醫療中被用來治療各種疾病,從氣喘到性功能失調都有。人工哺育的海馬存活率很低,這意味著水族箱內所養的海馬幾乎都是野生捕獲的。

[生態保育]華盛頓公約大會將討論獅子、老鷹、烏龜和大象的貿易問題 --﹥

  瑞士,日內瓦,2004-05-14 (ENS)- 國際間的野生動物貿易行為具有極大商機,估計一年有數十億美元的交易量,每年涉入交易的動植物數量達到3億5千萬件以上。今年各國政府將針對華盛頓公約(CITES)的規定提交提案,其中所提的議案包括:加強對獅子的保護,增加大象器官的交易數量,以及鬆綁對海鵰的保護等等。

[其他]美國非營利環保組織不被歸類為政治委員會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5-14 (ENS)- 全美各地好幾百個非營利組織都鬆了一口氣,因為聯邦選舉委員會(FEC)下達決定,在11月總統大選之前,這些非營利組織將不會被歸類為「政治委員會」。根據FEC原先的提議,非營利環保組織可能被禁止在今年的選舉年期間,花5萬美元刊登一部批評布希總統環境政績的廣告。

編按:若一團體被歸類為政治委員會,則必須向FEC登記註冊,且該團體不得接受法人、工會與基金會捐助的款項,也不得接受1000美元以上的個人捐款。此項規定的目的,在於防止政治獻金透過某些組織間接支持特定候選人。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5-19 --﹥

  • [生活環境]研究發現:溪魚含汞量偏高。根據環保署一項研究指出,國內河川魚類的汞含量偏高,上游魚類的內臟平均值為606ppb(10億分之一),在北港溪的班海鯰還測出1312ppb,超出食用標準的1.6倍。不只魚體,底泥汞污染也相當嚴重,有鑑於此,環保署計畫對汞進行管制。有學者認為,魚體與底泥汞含量偏高,可能來自於鹼氯工業的汞污泥污染,成功大學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主任李俊璋則懷疑主要是焚化爐與電廠的排放,以及水銀溫度計、日光燈管等未妥善處理造成的。 (台北 自由時報)

  • [生活環境]汙染農地改善 20%沒過關。彰化縣農地重金屬汙染面積達兩百公頃,居全國之冠,環保署按照重金屬種類分為鎘汙染、鉻銅鋅鎳汙染。鎘汙染較嚴重,實施酸洗法抽離土壤中的重金屬;鉻銅鋅鎳等重金屬汙染則採土層翻轉法。目前改善工作接近尾聲,環保局抽驗587筆樣本,有120筆不合格;廠商已完成第二次改善,近日內複驗,環保局認為工作進度應趕得上7月底交還地主,趕不上的則依合約罰款。 (彰化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廢氣致癌風險 騎車比開車高1倍。環保署委託學者針對高雄都會區的通勤族調查發現,騎機車通勤者暴露在汽機車排出高濃度的苯、甲苯、甲基第三丁基醚(MTBE)、粒狀汙染物之中,將使得致癌風險大為增加;單以人類致癌物──苯來進行評估,機車通勤族的致癌風險就超過可接受風險的10倍以上。 (台北 民生報)

  • [環境政策]違反限塑 罰款降了。立法院18日上午三讀通過修正案,將違反限塑政策者,罰鍰降低到1200元以上6000元以下,以利於實際執行現況。環保署官員表示,未來基層環保稽查人員將會徹底執行,罰款的降低並不代表限塑政策有所改變,而是透過修法,讓執法者更能依法行事。 (台北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北宜直線鐵路計畫 交通部原則敲定採BOT模式。工程經費估計高達新台幣300億元的北宜直線鐵路計畫,交通部18日原則敲定採BOT模式推動,未來將參照北宜高速公路的路線,從南港直達礁溪,台北到宜蘭只要35分鐘。但根據初步估算,30年之內都不可能賺錢,因此交通部計畫結合土地開發來增加收益。 (台北 中廣新聞網)

  • [環境政策]立委對新十大建設簡報 興趣缺缺。立法院17日召開新十大建設計畫簡報暨討論會,但由於藍綠立委分別忙於驗票、黨內初選,立委出席參與討論的狀況不佳,藍軍幾乎只靠黨鞭及委員會召委撐完全場。 (台北 自由時報)

  • [能源議題]不滿核能會規定統一儲存及必須醫生處方才發放碘片 北海岸居民將抗爭。原子能委員會17日針對反核團體及金山、萬里鄉鄉民要求發放碘片作出回應,認為基於安全顧慮,碘片必須統一儲存並需醫生處方才能發放,家戶發放將會造成誤食,地方居民覺得非常不能接受,醞釀欣起另一波抗爭。 (台北 自由時報)

  • [土地及水文]雲林地層下陷影響高鐵 根本之道避免超抽地下水。台灣高鐵工程已完成了一半,但雲林路段的地層下陷問題仍未解決,日前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在「平地景觀造林政策及雲林地區高鐵沿線地層下陷防治事宜」會議中指出,儘管高鐵雲林沿線附近地層下陷問題沒有預期中急迫,但仍應避免超抽地下水,才是防治地層持續下陷的根本之道。 (綜合報導 東森新聞)

  • [土地及水文]養灘沒動靜 彌陀鄉民砲轟中油。彌陀鄉海岸侵蝕嚴重,濱海遊樂區多項設施因此毀損,地方歸咎是因中油液化天然氣廠南堤造成,因此民眾曾要求中油擴建南堤前應協助養灘。如今中油工程已動工,但未養灘,彌陀鄉民代表會17日在定期大會中抨擊中油曾答應協助養灘卻食言,醞釀抗爭。 (高雄 聯合報)

  • [土地及水文]保護水源區 豬舍將拆光。屏東縣環保局17日起針對高屏溪上游保護區,公告區內豬舍後續拆除救濟計畫,目前區內還有750多戶養豬戶,環保局強調,養豬戶必須在7月底前申請拆除,才領得到救濟金。 (屏東 聯合報)

  • [其他]搶救樂生療養院 學界重視。新莊捷運工程已兵臨城下,有77年歷史的樂生療養院即將化為烏有。大學生自發組成的「青年樂生聯盟」引起學界重視,日前包括新莊社區大學、滬尾文史工作室、北投生態文史工作室、新莊文史工作室等團體決定近日將聯合向台北縣長陳情,希望能將樂生院指定為古蹟保存。 (台北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5-19 --﹥

  • [生態保育]江西發現國際瀕危的金斑喙鳳蝶。江西九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最近發現被列為國際瀕危物種的金斑喙鳳蝶,已採集到兩隻雄蝶,並製成標本。金斑喙鳳蝶僅分佈在江西、福建、廣西等地,因雄蝶後翅中區有一略呈五邊形的金黃色斑塊而得名。這種鳳蝶為中國特有,數量稀少,是中國一級重點保護動物中唯一的蝴蝶,最早由外國人於1922年4月在廣東省連平縣發現。 (台北 中央社)

  • [環境政策]上海施工單位開工前需公佈揚塵防治方案。上海市政府17日通過《揚塵污染防治管理辦法(草案)》,規定施工單位必須在工程開工3個工作日前,將揚塵污染防治方案公告在工地周圍醒目位置,還必須將防治揚塵污染的費用列入工程預算。對實施防治方案不力的單位,民眾可以投訴。市政府希望通過這個辦法,有效控制工程建設的揚塵,保有上海乾淨的天空。 (上海 新華社)

  • [生活環境]深圳緊急封殺日本有毒廢塑膠。深圳口岸17日起嚴厲封殺自日本輸入的廢塑膠,起因是山東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最近發現一起違法自日本進口嚴重不符合《巴塞爾公約》的廢塑膠案件。日方發貨人在船運裝貨時,故意將少量良好的貨物裝在最上層,卻將大量不符規定的危險廢物藏在船艙中下部。這些有毒有害廢物若流入,將造成嚴重的環境污染。 (深圳 深圳特區報)

  • [生活環境]74枚增雨火箭升空 北京人工增雨緩解旱情。 (北京 京華時報)

  • [土地及水文]河北要將惡化的水文生態恢復到50年前。河流乾涸、地下水污染……惡劣的水環境是河北的頭號環境問題。河北近日提出,要以南水北調、節水治污、水土保持等措施,逐步修復水環境,使整體水生態恢復到二十世紀中期的標準。 (河北 新華 社)

  • [能源議題]上海將設立垃圾厭氧處理廠用垃圾來發電。一家德國公司在13日授予垃圾厭氧專利技術給中國某專業公司,該公司將在上海設立全中國第一座生活垃圾厭氧處理廠,在處理垃圾時,也能產生電能。明年年底落成後,上海市民將能使用垃圾產生的電能。 (上海 解放日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5-14 --﹥

  • [能源議題]環保署長李維特將親自開車上路 推廣乾淨的柴油

  • [能源議題]美加多所院校學生展開競賽 挑戰汽車性能與環保要求兼顧的難題

  • [環境政策]預防禽流感 農業部長成立基金

  • [環境政策]密西根州長和印第安部落簽署協議 共同保護五大湖

  • [環境政策]喬治亞州草擬全州的用水計畫

  • [環境政策]加州法庭為保護蛇和青蛙 下令停止高爾夫球場整地工程

  • [生活環境]美國將檢測食物中對健康造成影響的夫喃含量

  • [其他]候鳥的眼睛可能看得見地球的磁場線

[專欄作家]觀光魚季?光光魚「祭」? --﹥

作者:李永展 (中國文化大學建築及都市計畫研究所教授)

  5月8日屏東的「黑鮪魚文化觀光季」熱鬧登場,熱鬧滾滾的黑鮪魚季活動從台灣尾燒到台灣頭,甚至越過中央山脈,刺激了花蓮人端出「曼波魚季」、台東人想出「旗魚季」相庭抗禮。觀光魚季的商品式促銷,使人們的焦點集中在第1條黑鮪魚大不大?曼波魚是不是好吃又有豐富膠質?至於黑鮪魚或曼波魚究竟是不是該永續利用?觀光魚季會不會成為最後一次的「光光」魚「祭」?便不是那麼重要了。

  四面環海的台灣有著豐富的魚類資源及大大小小的漁港,當然可以提倡觀光魚季,但是在吃曼波魚、靠黑鮪魚賺錢的同時……我們應該警惕的是,過度消費的壓力將造成漁業資源崩潰。但如果我們能有生態上的瞭解,進而從容受力觀點提出永續利用的配套措施,或許可以生生不息地享受各種漁業資源、年年慶祝觀光魚季,否則,明年我們面對的或許將是冷冰冰的「光光」魚「祭」!

[讀者投書]台灣發展風力發電的迷思 --﹥

作者:蔡嘉揚 (彰化環保聯盟)

  台灣是人治色彩嚴重的環境,往往上面一句話,下面忙翻天,然後換一個人當政,工作重點就不一樣。風力電廠之所以在這一兩年快速推動,一方面當然跟風力發電效率提升有關,再來就是與行政院施政方針「水與綠計劃」中推動風力發電的政策有直接相關。

  從環保的角度而言,利用再生能源發電對環境污染最小,這是無庸置疑的,我們應該予以支持,但是推動風力發電卻有很多迷思存在,包括政策面、生態面、執行面等幾個層面,需要我們用心探討。

[講座]2004陽明山蝴蝶季-草山蟲影 --﹥

  時 間:5月20日(四) 晚上7:30
  地 點:台北市士林區華齡街2巷27號3樓之10
  主 辦: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大地地理雜誌、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聯 絡: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02-28814006
      E-mail: butrfly@seed.net.tw

  昆蟲攝影專家施宏明,累積數年時間在草山拍攝許多昆蟲的生活照,藉著這個機會將一些精彩鏡頭與各位分享。

[活動]「誰造就了台北之肺?」─雲仙中的大自然 --﹥

  時 間:5月23日(日)  上午9:00-下午5:00
  地 點:烏來雲仙樂園
  主 辦: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
  承 辦: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 02-23661011
      E-mail: tnature@ms48.hinet.net

  烏來這個充滿原住民色彩的地方,在那白雲深處、瀑布頂端,藏著一顆美麗的綠寶石─雲仙樂園。雲仙樂園所在之山谷,海拔約5百多公尺,園區內終年雲霧盛行,溫暖潮溼的環境造就出複雜多樣的植物生態。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與雲仙樂園長期合作,調查園內物種分布狀況、訓練園內員工生態保育知識等,為民間NPO團體與地方資源結合工作之實例。在此次活動中,學員不但可實地參訪雲仙樂園,體驗自然之美,更可深入了解NPO團體與地方資源合力保育大自然的過程。

[活動]2004陽明山蝴蝶季-「探索青斑蝶」教師研習 --﹥

  時 間:6月2日(三)  上午8:30-下午4:30
  地 點:台北縣大屯山
  主 辦: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大地地理雜誌、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聯 絡: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02-28814006
      E-mail: butrfly@seed.net.tw

  「探索青斑蝶」教師研習為「2004陽明山蝴蝶季」系列活動之一,蝶會邀請國內專注於斑蝶研究的學者專家,透過室內及戶外課程帶您認識青斑蝶的生態。因您的參與,青斑蝶諸多謎題終將逐漸揭開。

[活動]2004陽明山蝴蝶季-「大屯探青斑」賞蝶行 --﹥

  時 間:6月4日(五)  上午8:00-下午5:00
  地 點:台北縣大屯山
  主 辦: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大地地理雜誌、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聯 絡: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02-28814006
      E-mail: butrfly@seed.net.tw

  5、6月正值春夏交替的時節,屹立台北盆地北隅的大屯山正展露其繽紛動人的生命力!放眼望去,綠草如茵、山巒起伏,數以萬計的各式斑蝶難以抗拒地沈醉於島田氏澤蘭紅棕色花序,珍貴的大屯姬深山鍬形蟲飛舞於芒草與藍天交界,此刻的大屯主峰正散發出迷人風采!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