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2004陽明山蝴蝶季免費撥接上網

2004-05-26 (摘要版)

 
  本日主題: 環保團體譴責衛生署粉飾太平 要求公開台灣食品戴奧辛含量
知性專題 [自然生態]楠溪永久樣區調查營隊:楠溪之源 永續之地
[自然生態]楠溪永久樣區調查營隊:發生在大自然中的一場心靈革命
[自然生態]楠溪永久樣區調查營隊:用雙腳體驗土地的歷史風華
[植物簡介]玉山圓柏
環境新聞 [生活環境]環保團體譴責衛生署粉飾太平 要求公開台灣食品戴奧辛含量
[環境政策]美國國會公益議題表決紀錄評鑑 民主黨參議員獨占鰲頭
[全球變遷]地球氣候敏感度 現代更勝往昔
[全球變遷]美國宗教界與科學界領袖聯合呼籲 要求政府針對全球暖化採取行動
[能源議題]美國參議員警告:核電廠安全性不足
[生態保育]弱者生存 強者黯然謝幕 人類改變了達爾文的演化法則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5-26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5-26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5-21
專  欄 [專欄作家-李永展]「為永續台灣奠基」必須活化在地競爭力
活動訊息 [活動] [課程]
編輯報報 森林裡的生態調查與心靈感動
本會訊息  ★2002環境資訊年鑑-啟動環境之鑰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自然生態]楠溪永久樣區調查營隊:楠溪之源 永續之地 --﹥

作者:葉春良 (桃園楊明國小教師)

楠溪營隊具有「Working holiday」解放身心的功能。(圖片:楠溪暑期工作隊提供)  自1997年離開中研院標本館後,縱走山林與認識花花草草逐漸變成我的休閒而已。過去生態調查走過的地方,有些已不復以往,也有部分因為大地變動而回歸田野,但箇中心情總是悲多於喜。走入教育現場,雖不能如往常以花草樹木為鄰、隨蟲魚鳥獸起舞,至少寒暑假成為我回歸山林洗滌心靈的最佳時刻。而這次的楠溪營隊,跟著一群投入台灣生態研究的生力軍一同回復過去曾有的洗禮,感受特別深刻。

  或許,心中仍有質疑,如此永久樣區,究竟有何永久價值?或許我們汲汲於吸取外來的學識,甚至盲從於部分自以為是的道理,卻很少腳踏實地傾聽來自土地的呼喚與教誨。所以,我們躑蹼於巔滑的坡地、穿梭林間打樁架線、擁抱百年樹木,化作一筆筆數據,希望真實呈現這塊土地的傳演。或許如此「苦工」能在追求「真」的過程中,建契一塊基石。

[自然生態]楠溪永久樣區調查營隊:發生在大自然中的一場心靈革命 --﹥

作者:大乃兒 (高醫生態保育社長)

大自然是偉大的老師。(圖片:楠溪暑期工作隊提供)  如果要說這個營隊給我的感覺,就是一直在徵求革命吧。

  還記得第一天夜裡,不知道誰提出這個問題:「為什麼靜宜大學生態研究所要辦這樣的營隊?」當時自己並沒有多加思索,因為根據過往的經驗,許多事情往往是人們在親身經歷之後,才賦予所謂的「意義」。果然營隊過後,當我為自己這8天的生活下註腳時,「蹦」的一聲眾多思緒轟然而至……

  對我來說,這幾天在一個與世隔絕的環境裡,我感受到人類生存方式的另一種可能──日常生活中種種瑣事都被簡化,不需要手機、錢或是電腦,許多平時重要的事物在大自然的靜謐中都被遺忘。然而許多平日唾手可得的資源,在這裡才發現得來不易,例如維繫我們生活的水源、在夜間安撫我們的電力,這些往往遭到忽略的資源,在最原始的地域裡突顯出它們的重要性。

[自然生態]楠溪永久樣區調查營隊:用雙腳體驗土地的歷史風華 --﹥

作者:吳佩蓁 (台大城鄉所研究生)

拋棄已習慣都會生活的身心,走入山林。(圖片:楠溪暑期工作隊提供)  雖然我生長在屏東,卻少有機會真正接觸較少受人類干預的自然環境,細細的感受蘊藏在自然世界中的生命智慧。當我們暑期工作隊一夥人穿梭在林地之間,腳底下踩的是一層溫厚柔軟的腐質土時,我心中泛起一種深深的感動與驚奇。對我而言,很少將自己的雙腳踩在一片很少人踏過的土地上。這樣的土地沒有水泥地的冰冷與僵硬,常年落葉所堆積而成的柔軟披被述說著這片林地的歷史風華;這樣的土地也沒有農地的整齊與單一,從每個角落竄起競生的生物吐露著這片林地的豐富。

  雖然我也喜歡到山上踏青,但唯有透過這次工作機會,一次次的回到這片林地,才能細細的看著、摸著、聞著一草一木,或在工作閒暇之餘靜下心來聽聽林間的風聲、不遠處的流水聲,也才發現我不曾好好的、有耐心的、放開心胸的在尚未人工化的土地上待過一天。以往無論是登山、旅遊、工作、甚至是參加生態解說活動,我總是處在前往目的地的移動過程中,或將注意力放在解說的人身上,怎麼樣也沒有把這片土地當作朋友,與它交遊,相互認識。

[植物簡介-我的賞花日記]玉山圓柏 --﹥

作者:羅家祺
攝影:羅家祺

玉山圓柏糾結扭曲的造型,有若大自然精心雕塑的盆景藝術。  合歡北峰的登山稜線,已達到雪線以上的高度,基本上只有灌木及草本植物,高大的喬木幾乎不見;然而在登頂不久前的碎石坡上,一株造型美麗的玉山圓柏,挺立於山風的吹拂下,這是雪線以上唯一的一種喬木。

  玉山圓柏屬於柏科植物,學名是:Juniperus squamata,為常綠喬木。因為生長在強風、嚴寒、貧瘠的高山上,樹身為尋找生存方向,形成糾結扭曲的矮盤狀造型,望去有若大自然雕塑的盆景,真可謂巧奪天工的藝術品。

[台灣新聞-生活環境]環保團體譴責衛生署粉飾太平 要求公開台灣食品戴奧辛含量 --﹥

本報訊

  國內數個環保團體與立法委員趙永清24日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根據衛生署今年4月間公佈的「食品中戴奧辛背景值調查報告」,國人的健康確已遭到潛在嚴重威脅,但衛生署卻避重就輕,企圖遮蓋真相。他們要求立即公佈超過歐盟戴奧辛管制值的食品廠商名單及調查報告全文,並追查國內食品戴奧辛污染源與途徑,儘速制定食品與飼料中戴奧辛的國家管制標準,成立跨部會應變小組,制定與推動「消除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的國家施行計劃」。衛生署在環保團體壓力下,昨天(25日)已於網站上公開乳製品部分調查結果。

[環境政策]美國國會公益議題表決紀錄評鑑 民主黨參議員獨占鰲頭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5-21 (ENS)- 美國「公益研究團體」(PIRG)在大選即將到來前進行一項國會議員公益議題表決紀錄評鑑,結果顯示,在100名參議員之中,只有3名參議員獲得最高分100%的評鑑分數,這3名議員分別是華盛頓州的坎特威爾(Maria Cantwell)、伊利諾州的德賓(Richard Durbin)、以及羅德島的理德(Jack Reed)──這3人皆為民主黨員。

  PIRG每年都會針對幾個最重要的公益議題項目,評鑑國會參眾兩院議員的表決紀錄,這次的評鑑紀錄,是針對議員在2003年1月22日至11月21日期間的表現。這些議員們的表決紀錄,決定了從環境保護到健康照護、乃至於消費者保護等重大議題的國家政策走向。

  在眾議院方面,435位眾議員中,有20位獲得100%的評鑑分數──表示他們每次表決均站在公益的一方。這20位議員中有19位是民主黨籍,另一位則是無黨籍的山德斯(Bernard Sanders)。

  PIRG所追蹤的公益議題表決項目包括:捍衛淨水法案、保護北極保護區免受鑽油破壞、預防安隆金融弊案重演、以及讓民眾更容易取得便宜的處方藥等等。

  根據PIRG的評鑑,表決紀錄佔第二高分的一群,共有127位參眾議員,他們均獲得80%以上的評鑑分數。然而,評鑑分數在10%或以下的議員,共有209位,是佔最大多數的一群;另外,還有75位議員的分數則是掛零。

[全球變遷]地球氣候敏感度 現代更勝往昔 --﹥

  美國,維吉尼亞州,阿靈頓,2004-05-21 (ENS)- 根據本週最新一期《自然》期刊所刊載的新研究報告指出,和數百萬年前比較起來,現代的地球氣候系統對變動更加敏感。而有關氣候對變動的敏感度控制,熱帶與亞熱帶地區在這方面所扮演的角色也在這份報告中被指出,而這項發現是以往未曾有過的。

[全球變遷]美國宗教界與科學界領袖聯合呼籲 要求政府針對全球暖化採取行動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5-21 (ENS)- 美國31位素孚眾望的宗教界領袖與科學界領袖展開破天荒的集體行動,強烈要求聯邦政府與國會採取行動對抗全球暖化效應,保護地球的氣候。他們發表公開信指稱:「我們之中有許多人都深信,全球氣候變遷是一項對地球整體生命的空前威脅,同時,對於那些讓人之所以為人的普世價值而言,也是一項挑戰。」

[能源議題]美國參議員警告:核電廠安全性不足 --﹥

記者 J.R. Pegg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5-21 (ENS)- 美國國會議員昨天提出警告:美國商用核電廠的安全性監督不足,有必要加以改進。參議院小組警告核能管制委員會(NRC)主席迪亞茲(Nils Diaz)說,如果核管會再不重視管理缺失的問題,國會將會採取行動。

[生態保育]弱者生存 強者黯然謝幕 人類改變了達爾文的演化法則 --﹥

  美國,2004-05-20 - 釣客們大都謹遵「將釣獲的小魚放回溪流中,將幫助魚類族群永續生存」的這項原則,然而,這是對的嗎?答案是錯的,統計數據顯示由於人類長久以來持續獵捕大型魚類和哺乳類動物,已在不知不覺中造成了許多生物的快速演化適應,這種演化進程特別被稱為「現代演化」(contemporary evolution),這種新近興起的演化模式不需耗時數個世紀──只需數十年的時間即有可能發生。

  此種現象在生物世界普遍被觀察及證實,譬如加拿大的大角羊的羊角演化趨勢為越長越小,此外海洋世界中的鱈魚也傾向愈來愈早成熟,而且其成熟個體普遍有逐漸縮小的趨勢,目前已經無法產生強壯的後代,並且在基因多樣性上愈見短缺,長此以往,將造成嚴重的後果。生態學家和演化生物學家希望,人們能廣泛地重新思考瀕危物種保育、野生物棲地管理、漁業政策和狩獵範圍等各類環境問題。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5-26 --﹥

  • [環境政策]台聯反對興建蘇花高。台聯中執會24日聽取環保團體的意見後,認為蘇花高對於環境生態的影響很大,決定反對行政院提出的5年5千億新十大建設預算中有關興建蘇花高速公路的項目。 (台北 自由時報)

  • [環境政策]環保署擬定蓄水池清潔計畫 確保飲用水安全。環保署指出由於台灣地區的自來水普及率超過9成,都會區更達到95%以上,用戶端前水質合格率達到99%以上,但用戶水龍頭的水質卻未盡然合格,主要是水塔和蓄水池未定期清理緣故,因此擬定清理計畫,學校和醫院將列入優先執行對象。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鮮乳戴奧辛過高?衛署澄清。國內多個環保團體24日與民進黨立委趙永清聯合召開記者會指出,根據衛生署的「食品中戴奧辛背景值調查報告」顯示,國人健康已遭受戴奧辛威脅,包括鮮乳、雞肉等食品都有戴奧辛含量超過歐盟限值的問題。24日晚衛生署即公布2003年市售鮮乳的戴奧辛毒性當量檢測結果,各項檢測結果均屬正常,雖有部分產品的戴奧辛濃度偏高,但多喝10倍也不會超過世界衛生組織所訂的每人每日攝取標準,呼籲民眾不必恐慌。 (台北 自由時報)

  • [生活環境]養豬廢水 雲林將全面稽查。雲林縣河川汙染事件頻傳,雲林科技大學學者24日警告指出,畜牧廢水成分若汙染地下飲用水,將會產生致癌物質。環保局則表示,將全面稽查養豬廢水處理是否符合法定標準,違者將按日連續處罰。 (雲林麥寮 聯合 報)

  • [生活環境]黑角舞蛾入侵八卦山 里長求援。彰化八卦山黑角舞蛾幼蟲危害林木和農作物越演越烈,彰化市竹巷里里長24日到市公所求援,他說有上萬隻黑角舞蛾入侵竹巷里,民宅、路桿都是飛蛾,地面佈滿蛾屍令人心驚。 (彰化 聯合報)

  • [生活環境]有害重金屬污泥 台大搞定。台灣的重金屬廢水、污泥每年高達32萬公噸,成為生態環境的主要殺手之一。台大環工所教授駱尚廉成功研發新技術,能有效清除有害重金屬污泥,每年更可節省27億元污泥處理費用,這項新技術已申請多項專利2年內即可進入市場。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軍艦保養引污染 澎湖海域泛油光。海軍澎湖馬公後勤支援指揮部,24日下午因執行艦艇定期保養與大修作業,意外造成柴油外洩污染鄰近水域幾達20公頃,海軍目前已成立專案小組,以攔油索等相關處理油污清除設備進行清除中,該部人員表示待清除告一段落,將邀集縣環保局與相關單位研商後續處理。 (澎湖縣 中央社)

  • [生態保育]挖地道 陸蟹媽媽產卵安啦。每年5月起墾丁香蕉灣一帶的陸蟹媽媽開始抱卵過馬路到海邊產卵,墾管處將為母蟹興建「生態廊道」。台中科學博物館施習德博士24日建議,當務之急是把屏鵝公路香蕉灣段路肩的排水溝加蓋,並把紐澤西護欄改為鋼索,讓陸蟹真的過得了馬路。 (恆春 聯合報)

  • [土地及水文]曾文水庫越域引水 高縣原住民議員反彈。為充裕曾文水庫水源,水利署將闢建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引用高雄縣桃源鄉荖濃溪豐水期溪水挹注水庫水源,桃源鄉原住民縣議員謝垂耀25日不滿,縣府水利局長李賢義則表示已向水利署反映。 (高雄縣 中央社)

  • [土地及水文]治水致沒水 南投縣縣長喊停。國姓鄉石門村10餘居民24日早到議會拉布條陳情,指縣府發包該村的大岸野溪土石標售工程,由於包商濫挖,造成3百多居民的生活和農業用水枯竭,且河谷遭開採,會截斷兩岸坡腳,掏空攔砂壩造成更大規模的土石滑動影響下游安全。林宗男縣長會後趕赴現場勘察,立即下令停工。 (南投縣 聯合 報)

  • [其他]連日梅雨 南部水庫暫解渴。梅雨鋒面帶來不小的雨量,配合人造雨的實施,全台普降甘霖,南部旱象稍解,缺水最嚴重的曾文、烏山頭水庫水位「止跌回升」,進帳超過500萬噸,供水到下個月沒有問題,但二期作是否休耕要視未來降雨情況而定。另外,北部翡翠水庫24日的水位接近163公尺,創7年來同期水位的新高,中部部分水庫也已接近滿庫,可能會進行調節性放水。 (綜合報導 民生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5-26 --﹥

  • [生活環境]長城遭嚴重破壞 中國立法遲滯緩不濟急。由於生態環境影響和人為破壞,萬里長城已有1/3不復存在。為了搶救長城,中國文物保護部門正著手制定長城保護措施,但是立法遲滯顯得緩不濟急。 (北京 新華社)

  • [生活環境]廣東韶關狂犬病肆虐 奪走14條人命。韶關市狂犬病肆虐的主因是廣東樂昌、南雄一帶有很多犬隻被人從狂犬病疫情較嚴重的贛南、湘南等地領養。加上當地吃狗肉風氣盛行,而狗肉屠宰、銷售管理又混亂,增加了染病的可能性。韶關市政府部門決定在1週內捕殺疫點及狂犬地區的犬隻,同時明令禁止當地民眾在1年內領養外地犬隻。 (廣東 東方日報)

  • [生態保育]野生東北虎在黑龍江林區頻現。據國際聯合調查小組最近野外探查顯示,中國野生東北虎數量已不足20隻。黑龍江林業部門指出,以前蹤跡難覓的野生東北虎,最近在黑龍江東部林區頻繁出現。2004年以來,野生東北虎已在黑龍江東部林區出現4次。 (黑龍江 新華社)

  • [土地及水文]海州灣發生大面積赤潮。23日上午江蘇西大堤北部海域發生面積約20平方公里的赤潮,海水呈現暗紅色,變色水體呈東西走向條帶狀,赤潮的發生將會導致海洋生態群落的變化,使魚類大批死亡,對海水養殖造成毀滅性的打擊。對此次赤潮的危害,省、市海洋環境監測部門正在密切追蹤。 (南京 人民網)

  • [其他]中國溫泉博物館 7月內蒙阿爾山開館。阿爾山附近地貌豐富有亞洲面積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火山玄武岩地貌,罕見的天池群以及可洗可飲的溫泉礦泉群等。博物館將結合生態保育、休閒觀光、療養等多種功能。 (北京 新華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5-21 --﹥

  • [環境政策]為改善蒙大拿州、懷俄明州境內公園空氣品質 保育團體控告內政部

  • [環境政策]儘管環保署未採取作為 數個州政府仍決定提起訴訟 控告亞歷堅尼(Allegheny)燃煤電廠違反清淨空氣法案

  • [環境政策]亞歷堅尼(Allegheny)國家森林黑櫻桃樹材標售案 保育團體不服一審判決將提上訴

  • [生態保育]國會議員認為人工放養鮭魚不算野生鮭魚 無須納入聯邦保護名單

  • [生態保育]紅鯛魚(red snapper)復育方式 墨西哥灣漁業管理委員會最新方案:不採取積極作為 理由是捕蝦業沒落、意外捕獲量減少

  • [生活環境]華府地區學校採取新措施 將不再採購輻照食品

  • [其他]布希利用參議院休會期間任命溥萊友(William Pryor)法官 山巒協會將提司法訴訟

  • [其他]舉發克拉瑪斯水權分配弊端的漁業官員已離職

[專欄作家]「為永續台灣奠基」必須活化在地競爭力 --﹥

作者:李永展 (中國文化大學建築及都市計畫研究所教授)

  台灣過去數十年來經濟發展策略的選擇,使環境空間遭受極大破壞,錯過了以環境空間來界定自我角色的機會。但現今我們必須體認在全球經濟環境中,台灣已不可能再靠勞力密集、低技術、高污染的產業進行全球競爭,唯有全面揚昇品質才能與全球競爭抗衡、才能臻至永續發展,其中在地環境空間品質的提昇與魅力的展現更必須被視為前提。

  在此,我們必須注意到兩種角色的改變:其一是地方的自我定位,其二是國家的角色扮演。在全球結構重組過程中,由於國家框架已無法界定利益的來源與去向,因此反而是地方政府具有識別利益的靈活度與聯繫能力,並找到明確的競爭位置。換言之,在國家缺乏總體控制下,互動議程越具體,資訊網絡的正向回饋能力越靈活,恢復某種社會控制的能力也就越大。因此地方政府必須意識到強化自身角色的重要性,才能突破國內政經侷限,參與世界社會的運作……

全文詳見:http://e-info.org.tw/reviewer/yjlee/2004/yj04052601.htm

[活動]龍崗步道賞蝶行 --﹥

  時 間:6月12日(六)  上午7:30-12:00
  地 點:基隆
  主 辦: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02-28814006
      E-mail: butrfly@seed.net.tw

  基隆海洋大學的後山有一條「龍崗步道」,是台灣北部生態多樣性數一數二的蝴蝶棲地之一。根據蝶會歷年來在當地的調查資料顯示,夏天正是蝴蝶種類及數量最豐盛的季節。為何蝶兒們獨衷此一小小山丘呢?是環境和動植物的互動?是因為海洋、港口、綠地、山勢?還是蝴蝶們也需要相會交流的市集?讓我們「趕集去」,看看這塊寶地最近有哪些訪客……

[活動]探訪藤枝森林遊樂區的夜生活 --﹥

  時 間:6月19-20日(六-日)
  地 點:高雄縣桃源鄉
  集 合:上午9:00九如科工館
  報 名:6月10日截止
  主 辦:荒野保護協會 07-322752
      E-mail: sowkh@sow.org.tw

  藤枝海拔1550公尺,屬於林務局楠濃林區荖濃工作站管轄,喜歡旅遊的你或許曾在白天的時候到此一遊,然後在傍晚匆匆的離開,但是藤枝的夜晚更精采喔!飛蛾、貓頭鷹、螢火蟲、飛鼠、各式各樣神奇的青蛙與蛇悄悄的展開夏夜晚宴,比白天還要美麗動人!

[課程]永續陸域生物多樣性教學研習基礎班 --﹥

  時 間:第一梯次 7月15-18日
      第二梯次 7月22-25日
  地 點:台北師院科學館視聽教室、林試所福山研究中心
  對 象:台北、基隆、桃園教師、研究生
  報 名:6月9日截止
  主 辦:台北市立師範學院環境教育研究所
  聯 絡:游翠凰 02-23113040轉3153
      E-mail: envir@tmtc.edu.tw

  生物多樣性的研究與保育快速興起並蓬勃發展,目前已成為熱門的環境議題之一。因應此趨勢,教育部顧問室93年度推動「生物多樣性教學改進計畫」,以培訓生物多樣性工作之人才,推動生物多樣性工作之全民教育;因是之故籌辦「永續陸域生物多樣性教學研習基礎班」,規劃各項生物多樣性教材研習,給予在職或職前教師相關之新資訊,落實中小學生之資源永續理念,符合國家與時代的需要。

[編輯報報]森林裡的生態調查與心靈感動 --﹥

  設立永久樣區,進行長期生態觀測研究,是目前森林生態研究的主流與基礎,其研究成果可以準確的呈現森林生態現象與動態變化,目前世界各國都推行這樣的研究方法。

  玉山國家公園楠梓仙溪上游集水區內的森林,是臺灣中海拔櫟林帶代表性的森林之一,也是野生動物重要的生育地,1987年起這裡便劃設了永久樣區。然而,永久樣區的長期生態觀測需耗費大量人力與時間,不是幾個少數幾位研究人員就能完成的。

  為此,靜宜生態研究所於2003年起舉辦暑期工作營隊,招募志工在楠梓仙溪森林裡,進行基本卻重要的樹口普查與樹木資料調查工作,並且就地對學員進行森林生態的體驗教育。在這樣的過程中,學員不但為長期生態研究貢獻了一己之力 ,在個人心靈方面也往往獲得了許多前所未有的啟發與成長。因此本報特別刊出三篇工作隊學員的文章,與大家分享他們感動與收獲。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