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2004陽明山蝴蝶季免費撥接上網

2004-05-27 (摘要版)

 
  本日主題: 陳總統跳票 原能會與台電:蘭嶼核廢搬遷至少要10年後
知性專題 [蝴蝶簡介-2004青斑蝶季特別報導]等待解謎的青斑蝶
環境新聞 [能源議題]陳總統跳票 原能會與台電:蘭嶼核廢搬遷至少要10年後
[生物科技]孟山都生技公司專利油菜案在加國高院獲判勝訴
[全球變遷]普廷表俄羅斯將加速核准京都議定書
[生活環境]南冰洋沈積物赫見船身有毒漆料
[生活環境]第一本使用「無害森林」紙張印製的幼兒動物雜誌付梓
[土地及水文]美國密西西比河閘興建議案 錢事惹爭議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5-27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5-27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5-24
讀者投書 [讀者投書]回應李永展理事長的文章──觀光魚季?光光魚「祭」?
活動訊息 [公聽會] [活動]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徵「外來供觀賞及寵物動物之入侵研究」助理一名
2002環境資訊年鑑-啟動環境之鑰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蝴蝶簡介-2004青斑蝶季特別報導]等待解謎的青斑蝶 --﹥

作者:潘佳修、林柏昌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青斑蝶分布在韓國、日本、台灣。自1980年起,日本各地開始以「標識再捕法」追蹤青斑蝶在各島嶼間的遷移路線……

代號「SOA 118」的青斑蝶由日本飛抵屏東,創下青斑蝶直線飛行距離最遠之紀錄。(攝影:李信德)  國立台灣大學昆蟲系昆蟲保育研究室,自2000年開始在大屯山進行的青斑蝶遷移研究亦獲得不錯的結果。研究生李信德當年6月19日在陽明山國家公園境內大屯主峰標上「1032C NTU」的一隻青斑蝶,12天後在日本九州鹿兒島揖宿郡被業餘人士中峰浩司捕獲,緊接著另一隻在大屯山標上「145E NTU」的青斑蝶,於8月4日在日本本州滋賀縣志賀町,也就是京都近郊的一處滑雪場被發現……

  小小的蝴蝶,以其輕薄之姿,有這樣長達數千公里的遷徙行為,確實令人驚訝,也更令人想要一窺究竟!

[台灣新聞-能源議題]陳總統跳票 原能會與台電:蘭嶼核廢搬遷至少要10年後 --﹥

本報訊

非核台灣聯盟26日於台北NGO會館舉辦「核廢料處理的困境與對策」論壇。(非核台灣聯盟提供)  陳水扁總統曾於2003年6月27日「全國非核家園大會」上承諾,蘭嶼核廢料遷移問題將於2003年底前得到初步解決;如今,台電與原子能委員會昨(26)日在非核台灣聯盟所舉辦的「核廢料處理的困境與對策」論壇上公開坦承:蘭嶼的核廢料場如要遷移,至少必須等到10年之後,正式宣告陳水扁總統支票跳票。與會學者也敦促立法院儘速通過「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址選定條例」,將目前已生產的核廢料做妥善的貯存處理,並希望有關單位秉持誠意與居民溝通,勿用金錢與欺騙的手段來處理核廢問題。

[生物科技]孟山都生技公司專利油菜案在加國高院獲判勝訴 --﹥

  加拿大,安大略省,渥太華,2004-05-24 (ENS)- 加拿大高等法院上週五(21日)就孟山都生技公司控告薩克其萬農民施梅哲(Percy Schmeiser)一案,以五比四的表決結果做成決議,維持地院原判,認定施梅哲竊取孟山都持有專利的Roundup Ready油菜種籽。這種油菜籽經過基因改造,能夠抵抗該公司生產的除草劑。由於此案被視為基改作物專利權的風向球,故而動見觀瞻。

  施梅哲表示,這種轉植基因的油菜籽,隨風從鄰近土地落到他的田裡;他非但沒有藉此牟利,多年苦心培育的品種反遭污染。不過他聲稱這樣的判決結果,是為「個人的勝利」──儘管敗訴,但是他不必支付孟山都索求的20萬美元賠償金。孟山都加拿大分公司也對判決表示滿意。

  現年73歲的施梅哲,曾任薩克其萬省議員及該省布魯諾市(Bruno)市長,培植油菜並自行育種逾40年。雖然他從未購買孟山都的Roundup Ready 油菜籽,320公頃自有田地卻遭到這種種籽的污染。

  施梅哲表示:「這下子很清楚了,一家公司的專利權,更甚於農民保有種籽或再利用的權利。」他認為,像這樣存在於農民權益和專利法之間的矛盾,是加國政府及議會亟待釐清的問題。不過,在此一判例之後,孟山都要再控告其他農民侵權,就沒有那麼簡單了﹣﹣該公司必須證明農民確實能夠因為Roundup Ready油菜籽而獲利。

編按:有關孟山都生技公司與施梅哲及其他農民之間的這類侵權糾紛,參見Mindfully.org,以及綠色和平組織的報導。

[全球變遷]普廷表俄羅斯將加速核准京都議定書 --﹥

  俄羅斯,莫斯科,2004-05-24 (ENS)- 在歐盟表示支持俄羅斯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之後,俄羅斯總統普廷隨即於上週五(21日)宣布,將加快核准加入京都議定書的腳步;由於美國已然表態,拒斥這項限制排放造成溫室效應的氣體、以減緩全球暖化的國際公約,普廷此舉對於該公約能否強制生效,至為關鍵。依據歐俄雙邊協議,核准京都議定書,是俄羅斯加入世貿的第一步。歐盟目前是俄羅斯第一大貿易夥伴,佔俄羅斯對外出口總值五成以上。

[生活環境]南冰洋沈積物赫見船身有毒漆料 --﹥

  澳洲,昆士蘭,湯士維爾,2004-05-24 (ENS)- 澳洲海洋科學家首度在南冰洋沈積物中發現三丁基錫(TBT);這種具有毒性的防污化學物質,被添加在船身塗料當中,以防海中的有機物黏附船體。研究人員認為,破冰船撞擊堅冰刮擦下來的船身漆屑,是最有可能的污染源。

[生活環境]第一本使用「無害森林」紙張印製的幼兒動物雜誌付梓 --﹥

  美國,維吉尼亞州,雷斯頓,2004-05-24 (ENS)- 美國有18萬名1到3歲的小朋友,即將在下個月,見識到全美第一本使用「森林託管委員會」(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核可的林木造紙印製而成、由「全美野生動物聯盟」(National Wildlife Federation)發行的《野生動物寶寶》(Wild Animal Baby)雜誌;雖然這些娃娃們無法理解其中的意涵,不過他們的父母親應該清楚。

[土地及水文]美國密西西比河閘興建議案 錢事惹爭議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5-24 (ENS)- 美國密蘇里州共和黨籍參議員龐德(Kit Bond),於上週四(20日)提出總值46億美元的密西西比及伊利諾州新建河閘及生態系重建計劃,並且得到六名參議員支持,卻遭到全美環保團體聯盟反對。

編按:龐德為參議院交通及基礎建設小組委員會主席。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5-27 --﹥

  • [生態保育]棲息地浩劫 台北樹蛙悲鳴。台北樹蛙是唯一以「台北」命名的生物,且只有台灣才有的保育類動物,絕大部分集中在信義路五段的中強公園和象山,但這群瀕臨絕種的小青蛙,近日由於北二高信義支線的開發,面臨浩劫。3月中旬施工,造成象山山坡坍塌,如隕石坑般下陷的山腰地,曾是象山公園內四、五種保育類樹蛙最重要的棲息地,而信義支線北口北端的中強公園,曾是台北樹蛙在台灣唯一的平面繁殖地,因為公園改建,填平濕地,已經近兩年失去蹤跡。 (台北 聯合報)

  • [生態保育]猴島計畫改良版 學者提議租島野放。台灣獼猴與農民的衝突愈演愈烈,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教授裴家騏認為,政府應該積極尋找解決辦法,不該讓衝突繼續下去;他認為,最好的解決辦法還是離島野放,台灣不是沒有適合的離島,而是做法必須改變。 (台北 民生報)

  • [土地及水文]東西快速路 下陷幅度大。東西向快速公路雲林縣東勢鄉到元長鄉段,部分路段路基沈陷,引起沿線農民恐慌。工務段人員25日表示,目前下陷情形已趨於穩定,未來必須減少地下水抽取,才能避免地盤下陷情況惡化。 (雲林 聯合報)

  • [土地及水文]疏濬包商 超採砂石挨罰。南投縣政府辦理鹿谷鄉瑞田村大乾坑溪疏濬工程,台大實驗林管處調查發現嚴重超挖盜採到實驗林班地,經測量蒐證後,移送竹山警分局偵辦。縣府流域管理局表示,已經對包商裁處30萬元罰款。 (南投 聯合報)

  • [能源議題]核四原子爐啟運 日人抗議。台灣核四廠二號機原子爐6月1日將從日本橫濱港啟運到台灣。日本反核團體批判這是「最惡質的公害輸出」,將在6月1日出港時赴港口示威抗議。 (台北 聯合報)

  • [環境政策]垃圾強制分類 2005年實施。環保署將推動垃圾強制分類,2005年先從直轄市及省轄市實施,2006年所有縣市都納入管制。環保署25日宣布將投入12億元,推動「垃圾強制分類計畫」,依計畫內容,各階段納管的縣市<已推動隨袋徵收的縣市例外>,民眾在倒垃圾時應將垃圾分為資源回收物、廚餘、一般垃圾等三類。 (台北 聯合 報)

  • [環境政策]跨港纜車構想 各界疑問一堆。高雄市政府有意興建跨越旗后山、柴山、第一港口的「跨港纜車」,環保團體25日上午舉行「我們需要跨港纜車嗎?」公聽會,談高雄港歷史自然景觀與城市美學。與會者建議進行環境影響評估,而非已決定興建,再來說服民眾。 (高雄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北二高坍個大坑 活埋生態圈。北二高信義支線北隧道南口,3月施工,發生隧道坍陷意外,有41公尺的隧道被土石完全覆蓋,坍陷在山坡上造成一個大洞,周邊居民擔心情況惡化,要求台北市政府盡速處理;新工處表示,改善復舊工程今天啟動。 (台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台南東山鄉高原村 仍無自來水。東山鄉高原村近百戶居民,目前仍沒有自來水可用,居民在山區野溪埋管引水經常發生爭執,天氣日趨乾旱,爭執越來越多,亟需經濟部水利署、省自來水公司、縣政府等相關單位協助改善。 (台南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5-27 --﹥

  • [能源議題]大陸電力供應 今年最緊張。根據中共國家信息中心表示,今年將是近一段時期以來電力供需形勢最嚴峻的時期。同時,根據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發布的電力可靠性指標報告指出,今年前4月,大陸繼續出現大範圍的拉闡限電,高峰時全大陸7成省份都受影響。 (北京 工商時報)

  • [能源議題]京滬限電愈演愈烈。中國大陸經濟發展火熱,但限電危機在各大城市卻也一觸即發。以上海為例,當地企業25日收到市政府通知,表示上海6月至9月間會短缺220萬瓩,各家公司可能會被迫減少20%用電,而且僅在5分鐘前通知。各大樓管理業者表示,他們的因應措施包括關掉電梯、電燈和空調。 (上海 經濟日報)

  • [能源議題]甘肅發現四億噸級大油田。中國大陸長慶油田分公司最近宣佈,經過2年多的探勘,已在甘肅省西峰地區發現地質儲量超過4億噸的大型油田,這是中國近10年來所發現規模最大的油田。 (甘肅 中央社)

  • [能源議題]中德科學家將同赴南海尋找可燃冰。廣州海洋地質調查局等單位10餘名科學家,將於6月2日從香港登上德國科學考察船太陽號,與德國科學家同赴南海北部海域尋找可燃冰。 (廣東 中央社)

  • [生活環境]中國15歲以上吸煙者達3億5,000萬人 。中國控煙專家楊功煥公佈的研究結果顯示,中國15歲以上的吸煙人口共有3億5,000萬人,吸煙率雖略下降,吸煙人口卻大幅增加。 (北京 中央社)

  • [生活環境]中國大陸血吸蟲病向城市蔓延。中國大陸血吸蟲病防治形勢嚴峻,流行範圍不斷擴大,感染人數大量增加。目前大陸血吸蟲病患達84萬3,000人,其中末期病患2萬4,000人。而大陸部分地區疫情死灰復燃,並向城市蔓延。 (北京 中央社)

  • [生活環境]中國食品 兩成未達品質安全標準。中國國家質檢總局抽查發現,中國第一季奶類飲品、食鹽等九類重點食品,產品及格率僅81.4%,近兩成食品未達安全標準。 (北京 中央社)

  • [土地及水文]洪澇頻繁 長江流域去年經濟損失嚴重。中國大陸長江流域去年洪澇災害頻繁,共有700餘縣市、7,900萬人受災,因災死亡600餘人,直接經濟損失達人民幣350億元。 (北京 中央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5-24 --﹥

  • [全球變遷]美國與巴西攜手研究全球氣候變遷

  • [能源議題]密西根大學機械系學生利用校內餐廳廢油製成生化柴油 供校車使用

  • [生活環境]華盛頓州斥資上億美元改善水質

  • [生活環境]環署要求亞歷桑納州聚苯乙烯發泡膠製造商五天內加裝臨時空污排放控制設備

  • [環境政策]環保團體「地球之友」聲稱環署污染物放流規定寬鬆 不足維護安那科西亞河

  • [生態保育]大水杉「雪曼將軍」(General Sherman) 名列全美巨木之首 並為全球最大植物

  • [土地及水文]密蘇里河水位應維持穩定或任隨季節變動 多名律師出庭各陳己見

  • [其他]佛州男子走私氟氯甲烷獲判17年徒刑(編按:氟氯甲烷,1950年代杜邦公司發明此一物質,用做冷凍劑、洗滌劑、及噴射助燃劑,大發利市。時至80年代,科學家發現這種物質會破壞臭氧層。美國現已嚴令禁止製造或使用氟氯甲烷。)

[讀者投書]回應李永展理事長的文章──觀光魚季?光光魚「祭」?  --﹥

作者:玉山城

  我是一個海洋生物學家,看到屏東縣政府藉由文化活動,帶動產業升值及轉型的再生效益,雖然是一個好的起步,但要讓產業永續,去蕪存菁汰舊換新,達到社區永續發展的目的,只是促銷黑鮪魚是不夠的。

  我認為也要結合漁業資源的調查與監測,才能避免過漁──單位努力漁獲量逐年減少,而導致價格一再上升(今年因SARS風暴遊客減少除外),大部分的人只能吃一點點嚐鮮,而無法(錢)常吃(包括文化局的官員們),最後達到一個動態平衡(漁獲量減少-->魚價高漲-->消費人口減少-->觀光產業沒落)。全世界沒有一個地方可以靠消耗(吃食)單一、有限的天然生物資源而發展出永續的觀光產業的,除非人工養殖。

[公聽會]「反對新十大建設中蘇花高與四大人工湖」公聽會 --﹥

  時 間:5月28日(五) 上午9:00-12:00
  地 點:立法院第七會議室
  主 辦:立法院永續發展委員會
  聯 絡:台南環盟理事長陳椒華 0932624872

議題:

  1. 新十大建設中四大人工湖及蘇花高案的決策形成過程為何?

  2. 吉洋人工湖及蘇花高案的環評缺失。

  3. 吉洋人工湖及蘇花高案是否符合台灣永續之原則?

  4. 四、四大人工湖及蘇花高案是否應進行政策環評?

  5. 五、蘇花高是否應進入二階環評?

  6. 六、四大人工湖的必要性與可能之影響。

[活動]「水資源觀察」一日遊 --﹥

  時 間:6月5日(六)
  地 點:寶山水庫、永和山水庫
  集 合:台灣大學
  主 辦:玄妙和尚文化基金會
  協 辦: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 02-23661011
      E-mail: tnature@ms48.hinet.net

  水庫的應用是當前台灣儲蓄水資源最主要的方法,雖然水庫對於生態環境有很大的影響,但不可否認的,水庫對於水資源缺乏的台灣而言的確有其相當的貢獻。北台灣有兩個規模不大但其重要性超乎你我想像的水庫,就是寶山水庫及永和山水庫。其中寶山水庫我們將從上游的攔河堰、竹東大圳一直到寶山水庫,讓各位夥伴領略先人智慧如何被應用在現代水利工程。至於永和山水庫則從不同角度來切入,探討水庫在日常生活上的應用。整個活動精采可期,歡迎有興趣的夥伴踴躍報名。

[活動]平溪賞蕨行 --﹥

  時 間:6月5日(六) 上午9:00-下午4:00
  地 點:台北縣
  集 合:上午7:30台北火車站東三門
  主 辦:自然步道協會 02-23638959 
      E-mail: nature.trail@msa.hinet.net

  讓我們一起搭乘平溪支線的小火車造訪末站的菁桐山城,認識與今日「煤化石」有著深切淵源的植物──蕨類。沿著通往慈母峰的步道旁,源起於石炭紀的各式蕨類正在林下隨風搖曳;而到達峰頂時,可看見對面中央尖山的山壁上成片生長的雙扇蕨。若是夠幸運,還有可能與野地稀有的豔紅鹿子百合不期而遇。

[活動]北投自然步道導覽-夏日君子荷花戀 --﹥

  時 間:6月5日(六)
  地 點:台北市北投區
  集 合:上午8:50捷運淡水線忠義站
  主 辦:自然步道協會 02-23638959
      E-mail: nature.trail@msa.hinet.net

[活動]夏夜風情-二子坪 --﹥

  時 間:6月5日(六)
  地 點:台北市士林區
  集 合:下午5:30陽明山二子坪
  主 辦:自然步道協會 02-23638959
      E-mail: nature.trail@msa.hinet.net

[節目預告]民視異言堂-尋找生機 --﹥

  播出日期:5月30日(日) 上午9:00-10:00
  播出頻道:民視

  消基會在8件經過認證的有機蔬菜中,檢驗出3件疑似含有農藥,但政府卻漠視問題的嚴重性,讓假的有機蔬菜混淆視聽賺取暴利,不但影響守法農民的生計,台灣的土地和人民恐怕將長期籠罩在農藥與化學肥料的陰影之下。

[本會訊息]徵「外來供觀賞及寵物動物之入侵研究」助理一名 --﹥

  本會行銷企劃部徵助理一名。

  個人條件:1.動物相關科系;2.對「外來供觀賞及寵物動物之入侵研究」議題有所關注;3.具備網路相關經驗。

  工作內容:1.協助專案之執行;2.分析與撰寫報告;3.參與相關工作會議。

  意者請寄送個人簡歷至ing@e-info.org.tw(主旨:徵「外來供觀賞及寵物動物之入侵研究」助理),如果超過5天未回,表示因不明原因沒有收到,請再重新寄送一次,謝謝。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