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2004陽明山蝴蝶季免費撥接上網

2004-06-11 (摘要版)

 
  本日主題: 世界海洋日 帶來榮耀與警訊
環境新聞 [生活環境]世界海洋日 帶來榮耀與警訊
[生活環境]生活中的化學物質 毒害了我們的孩子
[生態保育]加拿大聖勞倫斯灣磷蝦 十年內減少70%
[生態保育]剛果戰爭肆虐下 保育人士仍勇於堅持
[能源議題]美國參議院降低高階核廢料整治標準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6-11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6-11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6-08
環境事件 [環境關懷事件]請南投縣政府終止「虐豬」趣味競賽
專  欄 [我們的島]大自然樂章
活動訊息 [講座] [活動]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2002環境資訊年鑑-啟動環境之鑰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生活環境]世界海洋日 帶來榮耀與警訊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6-08 (ENS)- 今年6月8日是第12屆世界海洋日,除了相關慶祝活動及授獎儀式外,同時也傳達了因嚴重污染和過度捕撈而導致海洋生物面臨生存困難的警訊。就在上週六的聯合國世界環境日(6月5日),也傳遞出海洋保護直至今日仍在全球持續進行的訊息。

  在美國華府的國會海洋週活動,「國際海洋保護基金會」今晚將頒發年度領導獎章給緬因州共合黨參議員史諾(Olympia Snowe)與眾議院海洋委員會的四位共同主席。頒發領導獎章的用意,在於表彰對海洋保護與保存具有長遠貢獻的個人。另外,位於華府的海洋保育組織Oceana則以300多篇科學研究為基礎,就歐洲底拖網作業造成的影響發表一份報告。

  這份由Oceana歐洲總幹事派斯特(Xavier Pastor)所發表的論文,是從商業和生態保護的兩個觀點來看15,000多艘拖網船在各個海域所造成的破壞。這個報告紀錄了過小魚類被捕捉後遭丟棄、意外捕獲、魚源萎縮、千年生態系統被破壞的慘狀,其結果就是許多生物紛紛登上受威脅或瀕臨絕種物種名單。透過這份報告,Oceana正推動實施全球性的公海拖網作業禁令。

  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也呼籲各國改變經營海洋環境的方式,該聯盟週六(6月5日)表示:「為保護潛藏在深海中的大塊瑰寶,避免遭過度開發,緊急的措施是必需的。」

  顯然,在所有影響深海生物多樣性的活動中,最廣泛的就是底拖網作業。根據研究顯示,底拖網作業是對高敏感性深海環境的最大單一威脅因子。

[生態保育]加拿大聖勞倫斯灣磷蝦 十年內減少70% --﹥

記者 Andre Noel 報導

  加拿大,魁北克,蒙特婁,2004-06-08 (ENS)- 一份由加拿大Maurice Lamontagne研究所(加拿大聯邦機構「漁業暨海洋署」所屬的海洋科學中心)科學家所提出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海灣島和聖勞倫斯灣的磷蝦──海洋食物鏈中的最基層生物,其數量在不受控制的情況下正持續減少。科學家表示,全球暖化可能是造成此一現象的原因,而磷蝦數量的減少將導致海洋中鯨魚及魚群數量也相對減少。

[生態保育]剛果戰爭肆虐下 保育人士仍勇於堅持 --﹥

  剛果民主共和國,金夏沙,2004-06-08 (ENS)- 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的大學城布卡夫(Bukavu)發生暴動劫掠,導致野生動物保育協會主導的保育工作中斷。本身也是生物學家的野生動物保育協會會長哈特(Terese Hart)表示,某些保育工作仍在持續進行,但胡茲─畢加國家公園(Kahuzi-Biega National Park)的野生動物調查已緊急中止。

[能源議題]美國參議院降低高階核廢料整治標準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6-08 (ENS)- 當8大工業國領袖本週在美國喬治亞州沿海的海島市(Sea Island)集會的同時,距離此處約150英哩的內地薩瓦納河核廢料場中,許多美國放射性最強的核廢料正置於貯存槽內,而其中幾個貯存槽已有外洩的現象。假如上週美國參議院通過的議案成為正式法律,這些高階核廢料將會持續存放在這些貯存槽中,而不是封存在玻璃容器內或是掩埋在地下儲存場。

[生活環境]生活中的化學物質 毒害了我們的孩子 --﹥

  蘇格蘭,2004-06-02 -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最新的研究指出,生活中無所不在的化學物質已經證實會對孩子的腦部發育造成嚴重的危害。這些影響包含造成孩子較差的記憶力、視覺認知能力的降低、肢體協調功能不足以及智商偏低,此外罹患注意力不集中過動障礙症(ADHD)及自閉症的孩童人數也明顯地大幅增加,恐怕也與此脫離不了干係。

  歐洲聯盟已將此現象視為「重大公共健康問題」,現今充斥於市場的化學物質大都缺乏使用安全的資訊,特別是關於是否會造成兒童心智能力發展缺陷的相關資料。在我們現今所使用的七萬種人造化學物質中,我們僅只知道極少數部分會對腦部發育和神經系統造成傷害,有毒化學物質長期積累在母體中,嬰孩在母親的子宮中便已遭受到毒害。

  這些化學毒物包括溴化阻燃劑以及戴奧辛,前者廣泛使用於電腦和家用電子產品,後者則是少數不肖工廠仍舊持續在燃燒塑膠製品所排放出來的。

  歐盟正在研擬一個更為嚴苛的法案以限制工業化學物質的生產,但迫於化學工業界和美國政府的施壓而放?了原有的限制。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6-11 --﹥

  • [土地及水文]河床加蓋 建停車場 「有礙防洪」。颱風季節來臨,防洪的重要再度被提起。石碇國小旁一段約90公尺的烏塗溪,要加蓋作為停車場,預計可以停約100輛車,前任縣長蘇貞昌前往視查時表示支持,因此該工程己進入設計階段。但若干地方人士有意見,大都認為不利防洪且破壞生態與景觀。 (烏來 聯合報)

  • [土地及水文]防洪監測溪水 盼官方加入。颱風過境或降大雨,常會造成溪水暴漲,危害下游遊客或住戶。新竹縣關西鎮釣魚暨環保協會去年在鳳山溪主要河道與支流匯口,設置8個噴塗點,記錄山區豪雨洪峰的水位和溪水水量變化。協會總幹事劉創盛建議,溪水暴漲常造成災害,政府應及早在各河川設置監測點,建構完整的警示系統,減少因溪水暴漲所造成的傷害。 (新竹 聯合報)

  • [土地及水文]康森擺道 曾文、南化水庫渴。康森颱風偏東遠颺,曾文、南化水庫望穿秋水,颱風過境一滴水也沒帶進水庫,供民生用水的南化水庫減量供水,從每天供水量80萬噸降到60萬噸,農民擔心再不下雨,本月中將展開二期稻作又要休耕了。 (台南 聯合報)

  • [土地及水文]湖山水庫興建 縣府支持。縣議員蔡秋敏9日質詢指出,湖山水庫興建案遭政治團體阻力,要求縣長張榮味表態是否續建水庫?張榮味強調,水庫雖由經濟部水利署主導,但縣府支持興建。此外,有關高鐵沿線地盤下陷區是否封井,張榮味強調反對無配套措施即封井,將要求中央加速平地造林、轉作休耕。 (斗六 聯合報)

  • [生活環境]輕軌捷運 與旗山斷層交會。高雄縣政府規畫的輕軌捷運,根據斷層監測實驗室觀測,會與旗山斷層交會,觀測報告引起高雄縣政府關注,觀光交通局表示,將要求顧問公司重新審慎評估。 (高雄 聯合報)

  • [生活環境]環保署:前5月自來水水質抽驗結果安全。行政院環保署公布資料顯示,今年1至5月總計執行抽驗全國自來水水樣5千1百零5件,合格率百分之99.6,只有21件不合格,不合格項目主要為影響適飲性物質氨氮、自由有效餘氯、總溶解固體量等,不會影響人體健康,已要求自來水事業改善完成,抽驗結果安全無慮。 (台北 中央社)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6-11 --﹥

  • [生活環境]廣東「廣海鹹魚」浸農藥 蒼蠅沾上就死。久負盛名的「廣海鹹魚」,是廣東台山最馳名的海產醃製品。但最近大陸「生活」雜誌卻報導,「廣海鹹魚」居然在製造過程中,前後添加兩次農藥「敵敵畏」,連蒼蠅都不敢去沾,一些蒼蠅沾上鹹魚,立即死在魚身上。 (台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中國東北地區乾旱蔓延加劇。中國內蒙古東南部、吉林西部等地相繼發生近40年最嚴重春旱之後,6月入夏以來天氣晴朗無雨,氣溫異常偏高,土壤商情普遍下降。據中國氣象專家指出,目前東北旱區向南、向北、向東蔓延加劇。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黑龍江發生大面積草地螟蟲害。黑龍江省最近發生大面積草地螟蟲害,為近5年來最為嚴重一次。本次草地螟蟲害發生面積非常大,南起哈爾濱、北至黑河,西自齊齊哈爾、東到佳木斯均發現大量遷入的草地螟蟲,其中尤以哈爾濱、綏化、齊齊哈爾等糧食主產區最為嚴重。據初步估算,蟲害覆蓋區內的農田面積共計6千萬畝以上。 (台北 中央社)

  • [土地及水文]珠江口伶仃洋變淺 百年後可能填平。正在珠江口伶仃洋做海洋地質研究的大陸專家夏真表示,伶仃洋絕大部分海域水質綜合污染指數達到重污染級水平,如不加大保護力度,百年後可能填平。 (台北 聯合報)

  • [生態保育]海上花園鼓浪嶼遭外來物種肆虐。「走進每一條小道,都能吟唱出美麗的詩句。」這是對聞名於世的「海上花園」廈門鼓浪嶼的美譽。如今,一種名為貓爪籐的植物,卻使這座海上花園爬滿了憂傷。 (台北 中央社)

  • [生態保育]廈門海域中華白海豚接連死亡。中國大陸廈門海域近來接連發現中華白海豚屍體,備受關注。據廈門市海洋與漁業局聘請的專家指出,在針對2具白海豚屍體進行解剖後發現,白海豚是受到一種波的衝擊導致腦部出血而死亡。 (台北 中央社)

  • [生態保育]中國大熊貓數量超過1千7百50隻。中國國家林業局10日公佈調查報告指出,中國大陸大熊貓總數超過1千7百50隻,包括野外大熊貓1千5百90多隻,人工圈養1百61隻,其中23隻在國外飼養。 (台北 中央社)

  • [生態保育]雲南破獲走私集團起出千萬元熊掌熊膽穿山甲。中國雲南省森林公安近日破獲跨國走私販賣野生動物集團,當場檢獲價值逾千萬元人民幣的熊掌、熊膽、穿山甲等野生動物。由於走私野生動物已成為繼軍火、毒品之後全球第3大暴利走私活動,在暴利驅使下,中國雲南邊境地區跨國走私日益猖獗。 (台北 中央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6-08 --﹥

  • [生態保育]魚類暨野生物管理局應考慮市民提出的瀕危物種請願

  • [生態保育]威廉王子逆戟鯨列入「耗竭」名單

  • [生態保育]海洋保育團體挑戰墨西哥灣漁業管理計劃

  • [生態保育]科學家發現新的老鼠物種

  • [環境政策]最高法院對墨西哥卡車開放美國公路

  • [環境政策]監督團體指出 美國陸軍密西西比計劃將造成經濟上的損失

  • [生活環境]環保人士發起「地球遺產運動」 (Earth Legacy Campaign)

  • [其他]調查報告提出植物資料庫數據量持續落後的警訊

[環境關懷事件]請南投縣政府終止「虐豬」趣味競賽 --﹥

作者:Lee Warren

  南投縣政府在6月5日舉辦婦女親子趣味競賽,在活動中竟然公然虐待動物──為了大家的玩樂,把4隻小白豬塗上沙拉油,讓百餘民眾徒手捕捉,小白豬在眾人嘻笑聲中驚惶逃竄,有人因為小豬身體太滑抓不住,就扯住小豬耳朵並且用力拉起以抬起小豬,造成小豬因疼痛而慘叫。

  婦女親子趣味競賽,一定要用虐待動物的方式來進行嗎?以動物的悲慘痛苦來換得人們的「趣味」,對孩子們是多麼負面的示範!

[我們的島]大自然樂章 --﹥

作者:王晴玲 (公共電視記者)

各種鳴蟲也會經由震動發動聲音,表達情緒有一點像機器的聲音  當你走進大自然,不論是在森林或是在海邊,都可以聽到各種不同生物發出的聲音。鳥類清脆婉轉的鳴唱,蛙類高低節奏的低吟,或是蟲鳴蟋蟀唧唧的聲響,各種不同的旋律譜成大自然美麗的樂章。但是怎麼留住這些聲音呢?一位大自然的錄音師吳金黛,這幾年上山下海,就是為了尋找紀錄大自然的聲音。

  ……最讓吳金黛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她因為開車實在太累,一覺醒來已經早上9點多,慌忙拿了錄音設備就往外跑,但是卻一點也聽不到鳥叫聲。正當她走得又累又洩氣,坐在石頭上休息時,沒想到突然有一隻鳥就飛到她眼前,並且開始鳴叫。彷彿神奇魔力開竅,一下子好多鳥都圍了過來,就像個交響樂團般,開始天籟般的唱和。那一刻,吳金黛深深體會到大自然的美妙與生命的感動。

[講座]愛台灣,從拒絕外來種做起-外來種綜論及昆蟲、病原菌部分之危害 --﹥

  時 間:6月11日(五) 晚上7:00-9:00
  地 點:台大應力所國際會議廳
  主 辦:聯合報、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聯 絡: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02-27846816
      E-mail: swanint@eagle.seed.net.tw

  來自美洲的火蟻,讓農夫不再敢赤腳下田,孩子上體育課怕怕!各地溪流和水庫,被民眾放生的巴西龜、琵琶鼠、美國牛蛙攻佔;來自中國大陸、南韓的梨木蝨,讓台灣水梨結不了果;中南美洲的「植物殺手」小花蔓澤蘭,讓台灣中低海拔山林一塊塊地窒息。外來種把台灣當新樂園,破壞這片土地和諧的物種依存關係,我們的子子孫孫,將無可遁逃地飽受外來種的騷擾與威脅。救救台灣,來聽聽您能怎麼做!

[講座]全球變遷、氣候公約與全球潛藏競爭分析 --﹥

  時 間:6月15日(二) 晚上7:00-10:00
  地 點:台北市中正區南昌路2段166號2樓
  主 辦: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02-23643506
      E-mail: gcaa@seed.net.tw

  一部講述因全球氣候變遷而引發自然反撲的災難片「明天過後」,以科幻手法預測地球未來的景況。電影上的情節,是否可能就在我們生活中上演而不自知呢?1997年「京都議定書」乃是為了進一步防制氣候變遷危及環境生態、加速落實「人為溫室氣體」排放管制而訂定的全球性協議,背後交錯了各國的經濟、政治及軍事上的利益:美國為了維持國內就業率與經濟競爭率而退出;俄羅斯為爭取歐洲聯盟支持俄羅斯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轉而支持此議定書,為的是國內石油的價格競爭……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誠摰邀請您與我們一同探討這個問題。

[活動]「蕨」代風華-賞蕨嘉年華 --﹥

  時 間:6月12日(六)
  地 點:台灣大學農業陳列館
  主 辦:自然步道協會 02-23638959
      E-mail: nature.trail@msa.hinet.net

  台大蘊藏豐富的自然生態,蕨類植物是當中主角之一,校園擁有近30種蕨類,包括槲蕨、觀音座蓮蕨、鳳尾蕨、小毛蕨、鐵線蕨、台灣山蘇等,處處可發現自然驚艷,同時擁有溫室蕨園,蔚為都會賞蕨據點。本活動將引領民眾走入校園認識蕨類,並展開生態闖關遊戲。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大自然樂章 --﹥

  播出日期:6月14日(一)  晚上10:00-11:00首播
       6月15日(二)  中午12:00-13:00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我們的島】大自然樂章

  當你走進大自然,不論是在森林或是在海邊,都可以聽到各種不同生物發出的聲音。鳥類清脆婉轉的鳴唱,蛙類高低節奏的低吟,或是蟲鳴蟋蟀唧唧的聲響,各種不同的旋律譜成大自然美麗的樂章。但是怎麼留住這些聲音呢?一位大自然的錄音師吳金黛,這幾年上山下海,就是為了尋找紀錄大自然的聲音。

【人與自然】太陽公公來煮飯

  夏天裡的艷陽,把人曬得發暈,強烈的陽光除了讓人直喊熱外,還能有什麼作用?有一群小朋友,他們利用錫箔紙、紙箱等材料,設計出一個又一個不同樣式的太陽能燜燒鍋,他們要利用太陽能來煮綠豆湯,真的可行嗎?

【人與自然】城市鳥族

  以人為主的都市,就像一座危險叢林,鳥類求生不易,一輛急駛而過的車子、一只轉動的電風扇、一扇透明的玻璃窗,都可能是牠們致命的關卡。在人與鳥的互動中,最常發生的意外事件,就是鳥類撞擊玻璃。對人們來說,這是明亮美觀的建築設計;對鳥類來說,那是一面看不見的牆,一旦不小心撞上了,死亡率高達80%。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