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2004-08-09 (摘要版)

  本日主題: 環境變遷+基因變化=新病毒
環境新聞 [生活環境]環境變遷+基因變化=新病毒
[生活環境]雅典的流浪狗在奧運會之前恐遭圍捕
[生態保育]美國科學家:預防森林大火更勝於伐木
[土地與水文]孟加拉共和國雨季大雨 加劇洪水氾濫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8-09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8-09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8-04
專  欄 [自然與倫理]逾越節之花(1)-序言
活動訊息 [講座]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生活環境]環境變遷+基因變化=新病毒  --﹥

  美國,德州,加爾威史東,2004-08-04 (ENS)- 美國德州大學加爾威史東(Galveston)醫學分部的研究員發現,環境的改變例如以農牧地取代森林,與基因突變結合,可能會產生新型的病毒,如嚴重急性呼吸道症狀(SARS)和愛滋病(HIV)。他們在墨西哥沿海對馬病毒的研究發現了一些關於這些新微生物威脅的線索。

  「許多微生物學家都同意,自然界比史上任何一名恐怖份子都還要是危險的新微生物威脅製造者。」德州大學醫學分部「生化防護與新興傳染病中心」主任威佛(Scott Weaver)如此說道;他同時也是該篇論文的資深作者。

  科學家研究了20世紀末造成「委內瑞拉馬腦炎」(VEE)兩次爆發流行的病毒,這種致命性疾病會引起馬和人的腦炎病變,分別於1993年、1996年爆發,疫情地點就位於墨西哥契亞帕斯州與瓦哈卡州的森林砍伐區域。科學家將這種VEE病毒和另外一種相類似但通常不會感染馬或人體的病毒相互比對。

  科學家引述證據顯示,在墨西哥與瓜地馬拉太平洋沿岸綿延805公里長、32到80公里寬的海岸平原帶,砍法森林做農場用地的做法,對原本即普便存在於此地的VEE病毒帶來極大的演化壓力。

  研究員發現,由於砍伐森林過程消滅了一種家蚊(Culex)的亞種,使得VEE病毒產生單一基因突變,提高其感染力,並得以藉另外一種病媒蚊Ochlerotatus taeniorhynchus來傳播病毒──而這種病媒蚊喜好叮咬馬和其他大型哺乳動物。

  威佛說:「環境變遷為病毒等微生物製造了改變媒介與寄主範圍的機會,在這個案例中,環境變遷造成了病毒改以另一種蚊子為媒介,而此病媒蚊正好高度偏好馬和人體。」

編按:以下網址可瀏覽報告全文:http://www.pnas.org/cgi/doi/10.1073/pnas.0402905101

[生活環境]雅典的流浪狗在奧運會之前恐遭圍捕  --﹥

  希臘,雅典,2004-08-04 (ENS)- 隨著8月13日的奧運會即將開始,英國皇家反虐待動物協會(RSPCA)緊急要求希臘實行一個全面性的計畫,來處理雅典的流浪狗問題—─希臘是歐洲流浪狗數量最多的國家之一。此協會表示,他們對於「雅典渴望對世界展現良好形象並急於尋求盡快處理其9,000~12,000隻流浪狗的權宜之計」有很深的憂慮。

[生態保育]美國科學家:預防森林大火更勝於伐木  --﹥

  美國,紐約,2004-08-04 (ENS)- 美國眾多科學家週一(2日)在美國保育生物學學會(SCB)的年會上表示,現在該是時候要求聯邦政府和各州政府重新評估公有土地森林大火的管理策略。這些科學家表示,近來的管理措施都沒有顧及到土地長期發展的需求,而且也沒有切中最需要受保護的區域。

[土地與水文]孟加拉共和國雨季大雨 加劇洪水氾濫  --﹥

  孟加拉,達卡,2004-08-04 (ENS)- 孟加拉共和國因雨季大雨及洪水氾濫的死亡人數持續攀升,約有600人死亡以及數百萬人流離失所。孟加拉共和國洪水預告和警示中心今天報告,在其境內洪水的整體情況已有改善,大部分區域的洪水都已消退,然而援助工作者則提出注意疾病的警告,且說這還不是最糟的情況。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8-09  --﹥

  • [生態保育]石碇四大溪流即將封溪。石碇鄉內溪流清澈,適合溪魚生存。為配合生態旅遊發展,鄉公所決定從8月10日開始,將永定溪、石碇溪、烏塗溪及彭山溪四大溪流,及其支流全面封溪3年。期間如有不法行為將處3到15萬元不等罰款。 (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環保團體將連署捍衛福寶溼地。西濱快速公路福寶漢寶計畫路線,北起福興村,南達後港溪北側,將貫穿彰化縣僅存完整的福寶溼地,縣內生態環保團體6日決定發動連署,希望喚起全國生態環保人士關切;西濱快速道路中區工程處長陳建祥說,會尊重地方的聲音,做為劃定路線的依據。 (彰化 聯合報)

  • [能源議題]核廢處理 台東、澎湖皆反對。台電核廢料最終落腳可能在台東達仁與大武、屏東牡丹及澎湖望安等四處。台東、澎湖縣府5日則宣稱,未獲縣議會同意前堅決反對。但其中大武鄉長王福源、達仁鄉長包世晶則強調同意先聽台電說明會,再決定接受與否。 (台東 中國時報)

  • [土地及水文]中橫78K又坍 供電通車皆斷。受到地震及農忙用車輛輾壓,中橫78K段道路7日再度坍塌10餘公尺,除車輛無法通行,倒塌樹木也壓斷輸電系統,造成梨山、松茂及佳陽部落停電,居民緊急向各單位陳情,期儘速恢復供電與通車。 (台中 中國時報)

  • [土地及水文]旱溪頭汴坑溪 明年3月整治。二水災後,行政院允諾整治台中縣頭汴坑溪與旱溪,台中縣長黃仲生6日指示縣府成立小組,務必在2005年3月前完成土地徵收,讓整治工程順利進行。 (台中 中央社)

  • [土地及水文]鹽土坑溪遭占墾、盜採要求偵辦。仁愛鄉中正村鹽土坑溪疑遭人長期侵佔河川地種檳榔與盜採砂石,遲未獲重視。縣議員5日邀縣府、警方勘查,要求立即偵辦。埔里派出所表示將移送刑事組。水利課則指出權責涉及水保課、資源開發課等,將再轉告。 (南投 中國時報)

  • [土地及水文]草嶺堰塞湖淤積 將清除整治。921地震後形成的草嶺堰塞湖,如今湖水外溢,只剩一般溪床水流,且湖面淤積泥沙,可能隨雨造成土石流。因而921重建會與縣府6日勘查後,認為有整治必要,水利單位將於二周內與專家研擬出方案。 (雲林 中國時報)

  • [土地及水文]中市西安里 促港尾溪清淤。台中市西屯區西安里在七二水災後,飽受淹水之苦,居民質疑因水溝短窄淺,加上港尾溪未清淤,大雨易倒灌,要求改善。水利署第三河川局說,目前進行港尾溪測量設計,復建工程預計年底完成。 (台中 聯合報)

  • [環境政策]國工局以北宜高比蘇花高。國道工程局5日首度以宜蘭用環保、觀光立縣,卻求建北宜高為例,說明闢建蘇花高與花蓮未來發展無衝突,且對環境影響更小,至於游院長要求「補強環評」,則與是否停建政策無關。至於環保人士擔心的濫墾濫建則是另一層面問題,不應歸咎於公路興建。 (台北 民生報)

  • [環境政策]永和廚餘回收 25日實施。永和市公所每三個月花2百多萬將垃圾運到新店焚燒或八里掩埋,負擔沉重。因此決定8月25日起,先於竹林等13個里試辦廚餘回收,若市民不配合,清潔隊員將不收垃圾直到民眾態度改變為止。 (台北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桃縣環境清潔日 鼓勵舉發違規廣告。桃園縣環保局定每月第一個周六為環境清潔日,7日在部分道路進行清潔,並擴大取締違規廣告。環保局籲請發揮「愛管閒事」精神告發違規廣告,可領取罰鍰3%的獎勵金。 (桃園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廢棄電桿回收做人工魚礁。台電執行電纜地下化後,道路上拔除的廢棄水泥電桿,將回收利用做為人工魚礁。其中新竹外海將放置3百座,做為魚兒新家。 (新竹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德化社污水廠 落址土石流坑。日月潭民生污水長久以來逕排潭中,因而日月潭風管處計畫分水社、日月兩地,於2005年完成污水處理廠及下水道。5日說明會時德化社民眾卻驚爆南平湖廠址落在土石流坑上,希望能重新評估以免釀災。 (南投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漁船漏油 野柳漁港變色。野柳漁港傳出漁船機油外漏,5日相關單位緊急以攔油索控制浮油擴散,並以除油劑分解油污。雖然油污明顯聚集在某些船隻附近,但因船主不承認,未有證據,環保局竟未開罰,引起地方批判有縱容之嫌。 (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資源回收拍賣 環保又好康。台北縣府環保局為加強資源回收,舉辦系列活動,7日由土城市公所分送廚餘回收所做肥料,以及回收整修自行車做拍賣,環保又好康。 (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地面水源易結垢 水公司強調無慮。南投市自來水源去年6月由井水改為地面水後,民眾燒開水常見壺底結鍋垢,質疑水質變差。水公司四區經理林芳松強調,地面水硬度較高易結鍋垢,但水質符合標準,可安心飲用。 (南投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台中縣舉辦海洋污染應變演練。中縣環保局6日在台中港19A碼頭舉行海洋污染緊急應變演練,過程逼真。其模擬一艘運煤船在外海觸礁擱淺發生漏油,環保局、空中勤務總隊、港務局等單位依權責火速前往救災及清除油污。 (台中 中央社)

  • [生活環境]牛糞場查扣可疑礦物 擬複檢。福興鄉福寶村一處從5月起發現堆置可疑礦物的牛糞場,經環保署採樣送驗後,初步發現重金屬鉛、鎘均超過標準,檢方已指示查扣現現可疑礦物,並要求警方再度全天候看守,且不排除近日內進行複檢。 (彰化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馬祖南竿乾旱 將自台運水。馬祖南竿久旱不雨,連江縣自來水廠表示,目前南竿各水庫水量僅能再供應10天,近期將展開第四階段運水作業,水廠籲請軍民要有危機意識,確實節約用水。 (馬祖 中央社)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8-09  --﹥

  • [能源議題]4000公里橫貫東西能源大動脈 明年1月正式通氣。貫穿新疆、甘肅、寧夏、陝西、山西、河南、安徽、江蘇、上海、浙江10個省市區,全長4000多公里的「西氣東輸」工程,將於10月試通氣,2005年1月正式供氣,有效改善大陸長期過度依賴煤炭的能源結構。大陸西部天然氣豐富,這項西氣東輸工程,將提供東部能源需求量大的長江三角洲一帶充足且清潔的能源。 (中國 聯合報)

  • [生態保育]世界上產子最多的大熊貓 又要生產了。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裡的大熊貓「慶慶」,於今年4月配種,日前出現了減食、嗜睡的產前徵兆,可望以20歲高齡再產子。慶慶從1989年首次生產,至今共生育9胎13子,而且全部成活,在大熊貓人工繁育史上相當罕見。 (成都 新華社)

  • [生活環境]中國將成世界垃圾場。多家世界大型汽車製造商在中國設立工廠,香港文匯報引述專家的話指出,中國是世界工廠,但也正在變成世界垃圾場。汽車阻塞城市的交通要道,污染了空氣;造路搶奪耕地,造成糧食產量下降,因此反對發展汽車業的呼聲越來越高。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摩天高樓太多 上海漸下沈。上海近年來大肆建造摩天高樓,目前上海規劃局批准的18層以上建築就有7000多座,土地沈陷危機逐漸浮現;著名的上海青年會大樓,1年內竟下沈了6公分。日前上海陸續發生地面沈降導致住宅區瓦斯管破裂及路面塌陷;去年鐵四號線坍塌事故,也導因於地面下沈。 (中國 聯合報)

  • [環境政策]浙江舉行綠色學校國際研討會。「中國綠色學校國際研討會」日前在浙江省台州市舉行,綠色學校創建活動是由中國國家環保總局、中宣部、教育部於1996年聯合提出,是一項全國性學校環境教育活動專案,目的在推動中小學、職業學校、師範學校及幼稚園的可持續發展教育,綠色學校活動並已成為環保模範城、生態省、生態市建設的評價內容之一。 (浙江 人民日報海外版)

  • [環境政策]安徽設綠色門檻 否決9億多元建設案。以資源型經濟為主的安徽省銅陵、池州、馬鞍山和淮南、淮北等市在招商引資中形成共識,紛紛設立「綠色門檻」,嚴禁高污染、高耗能和浪費土地的專案進入,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省已有7個總投資9億多元的建設專案,被環保部門一票否決。 (安徽 中國環境報)

  • [土地及水文]黃河上游規劃 開發38座大中型水電站。隨著黃河上游水電資源梯級滾動開發進程加快,中國預定在黃河上游規劃開發的大中型水電站將達38座。目前,黃河上游水電資源開發只佔總量的3分之1,黃河上游最具開發潛力的河段是龍羊峽至青銅峽,上世紀已規劃25座大中型水電站,目前還將增加10座。 (台北 中央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8-04  --﹥

  • [生活環境]美國魚類水銀含量有上升趨勢

  • [生活環境]有線電視的億萬富翁提供新海洋研究計畫研究基金

  • [生活環境]綠色武器可消滅白蟻

  • [環境政策]國家公園霾害污染防治措施出爐

  • [環境政策]加州乳牛場因空氣污染受法院傳喚

  • [生態保育]咖啡農場因「森林生態系統服務」而受惠

  • [生態保育]「野生物保衛者」請願要求終結阿拉斯加州以航空器狩獵狼群的行動

  • [土地及水文]「2004濕土實驗」將對O.K.牧場進行實驗

[自然與倫理]逾越節之花(1)-序言 --﹥

作者:羅斯頓 (Holmes Rolston III)
譯者:梁唯真 (生態關懷者協會)

  逾越節花,是美國西部早春最早綻放的花朵,正如東部的楊莓屬植物,都較其他春天的植物早1個月開放。她早熟的美麗正如其名,是復活節期間的逾越節之花。她的可愛、形態、開花季節,使李奧波(Aldo Leopold)在其《沙郡年記》的序言中呼籲:「發現逾越節之花的機會,是一種不能剝奪的權利,正如言論自由是一種不能剝奪的權利一般。」

  逾越節花象徵冬季地貌所缺少的事物,且若無其預示春之再生力量再臨,冬天將變得致命。野地若無其植被,將只是蕭瑟與震懾的風暴。正是逾越節花的早春花期,幫助我們歡慶,因為她敢於在我們已然疲憊卻尚未遠離的冬末開放。「開花」(flowering)這個生物學上的現象,迅速接觸到價值的層次:它變成在生命的心理、知性、文化、甚或靈性層次上,指涉所有關於努力結果(striving toward fruition)的象徵。

[講座]尼泊爾自助旅行 --﹥

  時 間:8月10日(二) 晚上7:30-9:30
  地 點:新竹市東大路2段313號
  主 辦: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 03-5340942
      E-mail: sowhc@sow.org.tw

  許書豪走過了歐洲幾個國家,知道對於初階的自助旅行者而言,到不同的國家巡禮有助於視野的開闊與世界觀的提升。於是去年底,他嘗試去喜瑪拉雅區域的尼泊爾,在城市、鄉村及山區遊盪了2週的時間,不僅驚訝於尼泊爾城市的髒亂、吵雜,亦體驗了尼泊爾山區的友善與寧靜,一個國家竟能讓旅者有著截然不同的2種心情。請隨著書豪的照片與札記,一同進入自助旅行者的天堂──尼泊爾的世界。

[講座]「親近桶后、守護烏來」系列講座-桶后溪水棲生物的快樂與哀愁 --﹥

  時 間:8月10日(二) 晚上7:00-9:00
  地 點:荒野保護協會117木板教室
      (台北市興隆路1段113號1樓)
  主 辦:荒野保護協會台北總會 02-29303193
      E-mail: sow@sow.org.tw

  透過桶后溪環境教育宣導講座,讓參與的學員瞭解溪流環境的生態,進而願意參與烏來桶后溪駐站環境宣導的工作。最後,藉由義工的環境宣導,期望提升遊客對於溪流環境的認識,進而瞭解溪流遊憩時應注意的事宜,以保護水資源維護環境生態。

[講座]台東地區蝴蝶資源調查與推廣現況 --﹥

  時 間:9月2日(四) 晚上7:30
  地 點:台北市士林區華齡街2巷27號3樓之10
  主 辦: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02-28814006
      E-mail: butrfly@seed.net.tw

  台東縣地處台灣東南方,從海岸到高山,再加上綠島與蘭嶼2個離島,在多變的地理條件下孕育出豐富的蝴蝶資源。然而台東雖然擁有豐富的蝴蝶資源,但由於對蝴蝶有興趣的義工並不多,因此蝴蝶資源調查與推廣進展緩慢。不過在近10年來的資料累積與努力下,呈現出一些成果。本講座將與各位分享近年來台東地區蝴蝶資源調查與推廣的現況。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還原生態工法 --﹥

  播出日期:8月9日(一)  晚上10:00-11:00首播
       8月10日(二)  中午12:00-13:00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封面故事】還原生態工法

  72水災,中部地區剛開始救災,災難原因未明,就已經有人把矛頭指向生態工法,災難與生態工法的關聯一下子成為媒體的焦點,也開啟一場生態工法的論戰。許多人將生態工法與傳統工法二元劃分,甚至彼此對立,這是既危險又錯誤的說法,更可能扼殺生態工法在台灣立地生根的機會,斷送台灣永續發展之路,非台灣人民之福。

【人與自然】濕地的種子

  午後,高雄又下起了大雨,義工們陸陸續續來到洲仔濕地,不用分配、不用口令,義工們自己就會知道要做什麼。移植植物、整理環境、賞鳥調查,洲仔濕地好似有種魔力,總會吸引人們來到這裡。義工們戲稱自己就像候鳥一樣,時間到了自然就會來。究竟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會讓人停下腳步呢?其實這座濕地的故事是從水雉返鄉開始的……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