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免費撥接上網

2004-08-18 (摘要版)

 
  本日主題: 未來的熱浪將更加熱、長且頻繁
知性專題 [植物簡介]八月金毛杜鵑花開
環境新聞 [全球變遷]未來的熱浪將更加熱、長且頻繁
[環境政策]美國溼地保育因布希當局的政策方針而鬆動
[其他]國際知名專家庫斯托為地球傳遞奧運聖火
[其他]杜邦否認他們扣押住鐵氟龍的化學研究報告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8-18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8-18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8-13
深度報導 [深度報導]生態專家現身指導 生態池植栽展生機
專  欄 [國家公園]參與式經營管理(下)──台灣開步走1
[專欄作家-李永展]中橫暫不復建的下一步?
活動訊息 [活動] [講座] [課程] 
本會訊息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植物簡介]八月金毛杜鵑花開 --﹥

作者/攝影:楊國禎 (靜宜大學生態研究所副教授)

金毛杜鵑的花著生枝端,葉兩面與枝條密生垂直絨毛。  杜鵑花不是春天開的嗎?8月了怎麼還有呢?是的!台灣中海拔山區(海拔1500-2500公尺間)就是還有金毛杜鵑(Rhododendron oldhamii)正盛開,清境農場附近、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鞍部南面的楠溪林道7-8.5K兩旁的松林間,迎接著不太熱的夏日陽光,當其他的杜鵑花都已繁華落盡時,它正披上整樹的火紅,點綴出台灣生態環境的獨特。相信在很多台灣中海拔地區,向陽的較陡峭山坡或懸崖峭壁間,這特有種的杜鵑花都正綻放出美麗的花朵。

[全球變遷]未來的熱浪將更加熱、長且頻繁 --﹥

  美國,科羅拉多,波爾德,2004-08-13 (ENS)- 科學家12日表示,北美和歐洲的熱浪在這個世紀內,將變得更強烈、更頻繁且持續更久。一項新的模擬研究顯示出,吸收熱氣的溫室氣 體增加,會強化不尋常的大氣循環模式。在歐洲與北美各地爆發的熱浪,都已經可觀察到上述模式。

  等到這個模式發展得更明 顯時,地中海地區、美國南部和西部地區將會有嚴酷的熱浪。而法國、德國和巴爾幹半島的部分地區,也將會更容易有嚴酷的熱浪發生。

  「在某些情況下,極端的天氣和氣候對人類社會的衝擊,和氣候變遷的效果一樣。」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NCAR)「 氣候與全球動力」部門的資深科學家彌爾(Gerald Meehl)如此說道。該中心是一位於科羅拉多州波爾德,由聯邦出資的機構。

   熱浪是所有氣候事件當中,短時間內造成墬多人死亡的一種。根據紀錄,1995年7月的芝加哥熱浪,造成739人死亡。2003年8月的歐 洲熱浪,則估計造成巴黎1萬5,000人死亡。

  研究員發現,在巴黎與芝加哥熱浪期間,密西根湖和巴黎上空的大氣壓力值均異常升高,形成晴朗無雲的天際,並帶來持續許久的熱度。

[環境政策]美國溼地保育因布希當局的政策方針而鬆動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8-13 (ENS)- 去年12月,在美國各州政府、環保人士和漁獵團體的壓力下,布希當局放棄了一項削弱《淨水法案》中有關溼地保護規定的議案。但是布希當局並沒有撤回一項孤立溼地(isolated wetland)保護鬆綁的政策方針;且環保人士說,這個政策方針,將會允許聯邦管理者准許破壞上千公頃溼地的行為。

[其他]國際知名專家庫斯托為地球傳遞奧運聖火 --﹥

  希臘,雅典,2004-08-13 (ENS)- 奧運今天開幕。世界知名的海洋保育人士庫斯托(Jean-Michel Cousteau),昨天在迎向2004夏季奧運的典禮上,藉由傳遞聖火的動作,讓世界重視環境問題。「我們希望點燃全世界所有人心中的火,來關懷我們的自然環境,並且改善地球的現況。」庫斯托說。

[其他]杜邦否認他們扣押住鐵氟龍的化學研究報告 --﹥

  美國,德瓦拉州,威靈頓,2004-08-13 (ENS)- 化學業龍頭廠商杜邦公司於12日否認他們打壓一項報告──這報告指出,一種用來製造鐵氟龍(Teflon)的化學物質,將危害人體和環境。他們做出的否認,是為了回應美國環保署向法院提出的訴願案,環保署在該份訴願狀中,控訴了杜邦公司違反《毒性物質管理法案》(Toxic Substances Control Act)。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8-18 --﹥

  • [生活環境]復建原地踏步 災民痛心失望。72水災至今,災區不少產業道路、橋梁還是殘破、中斷,和平達觀部落東崎街搶通後,黃土堆到一旁,梨山新佳陽有路段危險性高,但農民不得已冒險通行。松鶴部落則希望縣府成立專責小組,趕快解決災區需求。 (台中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北濱公路防落石 邊坡覆蓋防護網。台二線北部濱海公路有多處路段被劃為落石危險區,由於邊坡岩石風化情形日益嚴重,公路總局在邊坡岩石覆蓋防護網、施作鋼錨。 (台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捷運岡山機廠 疑遭排廢水。高雄捷運岡山北機廠工地,被居民質疑影響排水,內政部補助辦理區域排水,縣長楊秋興16日前往視察,意外發現新完工排水系統水質泛黃,懷疑典寶溪沿岸有不肖業者偷排工業廢水,要求環保局嚴查取締污染源。 (高雄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回填不實 土城禁止台電挖路。台灣電力公司在台北縣土城市施工,許多市民、里長反映施工回填不實,常造成路面凹凸不平,且廢棄電纜亂丟,影響安全和環境衛生甚鉅。市長盧嘉辰多次要求台電改善未果,16日下令停發台電的開挖許可證。 (台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燒廢棄物 客雅山區多火災。新竹市客雅山區近來被不法份子私自傾倒大批營建廢棄物,不肖者還經常放火燒山釀災,消防局明湖分隊為了救災疲於奔命。環保局第四課課長黃秉瑜表示,希望當地居民共同發揮監督力量,環保局也將清查地主,要求他們加強管理土地,否則依法告發。 (新竹 聯合報)

  • [土地及水文]旗山溪豪雨必淹 河川局將續建堤防。旗山鎮旗山溪每遇颱風豪雨常引發水患,敏督利來襲時,溪邊600公尺長的旗尾堤防也無法抵擋洪水,立委鍾紹和、鎮民代表會主席邱清郎等多名民代與經濟部水利署第七河川局人員16日會勘,要求儘速增建河堤。 (高雄 聯合報)

  • [生物科技]無毒化肥替代品 木黴菌誕生了。農委會農業試驗所開發出1支木黴菌菌株「Tv-R42」,可防治多種作物病害,及促進植物生長功能,能有效減少化學農藥的使用。 (台北 民生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8-18 --﹥

  • [環境政策]新疆遭遇嚴重旱情 烏市發出首次「節水令」。新疆防汛抗旱指揮部偵測到近日,新疆遭受近1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持續的高溫天氣已對當地城鄉居民的生活和生產帶來了明顯影響。16日,烏魯木齊市政府首次下發「節水令」。 (新疆省 央視國際)

  • [生活環境]濟南垃圾豬從今斷口糧 隱形炸彈銷毀。濟南市的餐飲企業多數是收取少量費用把餐飲垃圾賣給養豬戶,不但容易引起動物感染肝炎病毒、結核病毒等10餘種傳染病,而且病原寄生在豬的體內繁衍,可造成人體感染病毒,因此專家稱為引起傳染性疾病暴發的「隱形炸彈」。日前,餐飲垃圾集中處置示範項目開始試行。 (山東省 中國 環境報)

  • [生活環境]海魚中檢出異尖線幼蟲 專家呼籲慎食生魚片。浙江省寧波市近日首次從海魚體內分離出了異尖線蟲的幼蟲,醫學專家為此緊急呼籲,喜歡海鮮的消費者應慎食生魚片,並建議在食用魚肉時盡量烹飪熟食以確保安全。 (浙江省 新華網)

  • [生活環境]鮮花綠草間品嘗美味 新城綠化區竟成「燒烤城」。賣燒烤的攤販在新城綠化區營業,附近的居民認為,綠化區是國家的財產,賣燒烤的攤販卻在這人群眾多之地營業,為自己牟利,使整個綠化區充斥著垃圾。 (廣東省 羊城晚報)

  • [生態保育]青海呼籲保護中國瀕危特有物種「普氏原羚」。青海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西寧市生態建設保護協會和青海青網站日前聯合開展了「環青海湖普氏原羚保護宣傳活動」。由於人為捕殺,普氏原羚在北方大部分地區已經絕跡,目前只有在環青海湖地區見到蹤影,數量僅剩300餘隻,是世界上最瀕危的有蹄類動物之一。 (青海省 中國環境報)

  • [土地及水文]污染閩江水質 福建邵武海新化工被責令停產治污。福建省環保局對該公司進行暗訪抽測,結果顯示該公司廢水中氟化物超標,污染閩江水質。為此,邵武海新化工有限公司被列入南平市重點督辦企業。 (福建省 中國環境報)

  • [全球變遷]全球變暖引發腹瀉、瘧疾和洪水等疾病災害。據氣象專家統計,20世紀北半球溫度的增加可能是過去1000年裡最高的,而最近50年的氣候變化主要是由人類活動的作用造成的。專家們希望各國加強保健系統,控制蟲媒病毒的擴散。據估計,全球變暖會使瘧疾和登革熱的傳播範圍增加,威脅40-50%的世界人口。 (中國 中國環境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8-13 --﹥

  • [生活環境]佛羅里達在查莉(Charley)龍捲風抵達前進行疏散

  • [能源議題]大停電一週年後 制定讓電力更穩定的法案仍在國會中審議

  • [生物科技]食品藥物管理局批准兩種治療體內輻射污染的藥品

  • [生物科技]美軍科學家發展出抵抗致命性蓖麻毒蛋白(Ricin)的疫苗

  • [生態保育]黑尾草原犬鼠從瀕危物種名單中除名

  • [能源議題]風力發電場計畫啟動 並未搭配聯邦減稅鼓勵措施

  • [其他]兩架老式空中運輸機重回消防行列中

  • [其他]政府提供食品安全計畫基金 提供19家大專院校申請

[深度報導]生態專家現身指導 生態池植栽展生機 --﹥

本報訊

生態池完成植栽後沒多久,就有三對豆娘在生態池上飛舞交尾。  「生態工作假期」 (ECO Working Holiday),17日在台東利嘉林道太平生態農場邁入第3天的工作,在中央研究院和相關自然生態專家教授的指導下,已完成生態池砌石等土建工作,並栽種台灣原生的水生植物,整體生態池已近完工。中午完成植栽後,下午就有3對豆娘在生態池上飛舞交尾,一旁還有小灰蝶和黃蝶前來吸水,志工們對此都感到相當興奮,幾天來的辛苦,真的沒有白費。

  正式栽種前,志工們先前往鄰近山區,採集適合生態池環境的當地植物,之後,溼地生態專家張文賢也蒞臨現場,指導原生水生植物的生態與栽培技巧,並與志工們一起分享幾個大型人工溼地的成功案例。此次栽種的多為台灣常見的鄉土植物,水岸邊栽種的是月桃、姑婆芋、野薑花、全緣扁柏,池中則是蘆葦、過長沙、台灣水龍、水芋……等。這些讓大家感到親切的植物,不但外型美麗,而且栽植容易,是生態池植災的最佳選擇之一。

[國家公園-國家公園裡的保育思潮]參與式經營管理(下)──台灣開步走1 --﹥

作者:朱惟君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山的那邊才是我們的家園。」太魯閣族的高順益牧師指向群山敘說,他的父親曾經如此告訴他。

  這樣的情境,對於其他原住民族群與部落,同樣一點也不陌生。隨著漢人陸續移民台灣、日治時期有計畫地遷居原住民族、國民政府時期將大量土地劃歸國有、及至晚近國家公園成立後的相關限制,族人們已一步步遠離其傳統領域,加上現代文明、西方宗教與資本經濟的交錯影響,甚至更加重了傳統文化傳承上的疏離。

[專欄作家]中橫暫不復建的下一步? --﹥

作者:李永展 (中國文化大學建築及都市計畫研究所教授)

  在72水災後的一片國土保安復育批判聲浪中,經建會終於在7月31日舉行了行政程序法公布以來的第1次聽證會「從大甲溪的未來評估中橫是否修建」,本人有機會參與該次聽證會,主張應從安全、生態與財政的角度暫不復建中橫上谷關至德基段。很高興得知行政院游院長在聽取各方意見後,日前宣布暫不復建中橫上谷關至德基段,對台灣人民而言,這是遲來的環境正義喜訊。當然在宣布暫不復建中橫後,一定要從生態、生活、生產的「三生」面向搭配相關措施,才能使中橫沿線居民不會有頓失所怙的疑慮,也才能使中橫暫不復建的決定,真正達到休養生息的國土保安及復育目的。因此,我們必須嚴肅地思索:中橫暫不復建的下一步是什麼?

[活動]假日步道導覽-圓通寺 --﹥

  時 間:8月28日(六) 上午8:50
  地 點:中和圓通寺自然步道
  集 合:圓通寺大殿前廣場
  主 辦:自然步道協會 02-23638959
      E-mail: nature.trail@msa.hinet.net

[活動]達觀山賞鳥檜木之旅 --﹥

  時 間:9月11-12日(六-日)
  地 點:桃園縣復興鄉達觀山
  主 辦:台北市野鳥學會 02-23259190
      E-mail: wbst@wbst.org.tw

  北橫的達觀山原名「拉拉山」,在原住民的話語裡是「美麗」之意,區內擁有珍貴的千年檜木群、闊葉混合林及天然林,是從事森林浴的最佳場所,因此號稱「北台灣氧氣最多的地方」。區內鳥類資源相當豐富,全年紀錄有50幾種,如大赤啄木、橿鳥、黃山雀、灰鷽、黃腹琉璃鳥等,為1條極佳的賞鳥路線。

[講座]蝶蝶不休•自然記趣 --﹥

  時 間:9月16日(四) 晚上7:30
  地 點:台北市士林區華齡街2巷27號3樓之10
  主 辦: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02-28814006
      E-mail: butrfly@seed.net.tw

  本講座由蝶會義工與您分享日常生活中與自然為伴的心得。陳威光以「大溝溪親山廊道自然生態景觀」為主題,分享曾遭二次風災的內湖大溝溪在經過整治後,營造出生態景觀與休閒遊憩兼具的親水公園。鄭菀菁則以「詩詩入扣」為主題,分享生活周遭各種事物信手拈來皆能成詩,探索隱藏在自然界中所有引發詩意的種種可能。

[課程]談先民與植物的融合應用 --﹥

  時 間:10月份週三晚上7:30-9:30
  地 點:台北市士林區華齡街2巷27號3樓之10
  主 辦: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02-28814006
      E-mail: butrfly@seed.net.tw

  植物與先民的生活有著緊密的結合,蝶會邀請專注於植物研究的呂碧鳳老師引領您窺探其中奧秘。授課主題為「淺談植物與先民的關係」、「植物與生活應用」、「大家一起來玩植物染」、「戶外植物觀察」。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