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免費撥接上網

2004-08-24 (摘要版)

 
  本日主題: 澳洲採行強制性節水設備標章制度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澳洲採行強制性節水設備標章制度
[環境政策]若美國有強力的電廠管制法規 可預防3,000名早夭案例
[生活環境]空氣污染意外外洩事故 毒害美國29個州的社區
[全球變遷]氣候學家齊赴阿拉伯沙漠研究浮質效應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8-24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8-24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8-19
環境事件 [環境關懷事件]敬請連署「反對暴力威脅,支持環保議員尹伶瑛」
專  欄 [環境小百科]環境政策:一切涉及人與自然之間關係的政策
讀者投書 [讀者投書]請高抬貴手,別再切斷達悟與海洋共存的臍帶!
活動訊息 [講座] [活動]
本會訊息 喬遷之喜 TEIA要搬家了!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環境政策]澳洲採行強制性節水設備標章制度  --﹥

  澳洲,坎培拉,2004-08-19 (ENS)- 澳洲今天啟動一項強制性的節水設備標章制度,估計採行這套制度所省下的水量,到了2021年,可以省下一整座雪梨港的容量。估計所省下的水量之中,大約有一半是因為採用更省水的洗滌設備,其餘的部分,大部分則是因為採用更省水的淋浴設備與馬桶。

  澳洲環境暨遺產部部長、參議員坎培爾(Ian Campbell)表示,這項節水設備標章與標準計畫,是全世界首見的創舉。

  坎培爾表示,這套針對國內用水設備所採行的全國性強制節水標章制度與最低用水標準規定,「將可協助消費者在決定購買相關設備前,獲得充分的資訊,並體認到節約水資源是可能的。」

  這項節水標章計畫,係參考了先前在全澳洲採行強制性節能標章制度的經驗,作為實施的基礎。澳洲實施節能標章制度13年以來,冷藏與製冰產品的節能效果改善了50%,預計在25年內要達到70%的節能目標。

  坎培爾說:「水資源議題是澳洲最重要的環境議題之一,我們每個人都必須協助減少水資源的消耗。」他說:「選擇更節水的設備,社區可因為減少用水與用電,在2021年以前省下6億澳幣以上。」「同時,省水的設計並不會影響到性能上的表現,顯示出聰明的設計可讓消費者、經濟與環境共同受惠。」

[環境政策]若美國有強力的電廠管制法規 可預防3,000名早夭案例  --﹥

  美國,北卡羅來納州,洛利,2004-08-19 (ENS)- 美國環保團體「環境防衛協會」發表新報告指出,針對造成煙霧與煤灰污染的空氣污染物質,布希當局所提出的電廠空氣污染減排計畫,仍然不夠周延,不足以保障公眾健康。該團體的這份報告,主要是針對布希當局為了減少電廠排放的二氧化硫與氮氧化物,所提出的空氣污染排放額度交易計畫。該團體表示,若當局能採行更強硬的管理法規,將可預防3,000名早夭案例,使罹患氣喘的兒童減少14萬名;而且,這樣的法規也不會讓發電業者付出不公平的經濟代價。

[生活環境]空氣污染意外外洩事故 毒害美國29個州的社區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08-19 (ENS)- 美國一個非營利的無黨無派組織「環境健全計畫」(EIP)針對政府資料進行分析後,昨天發表了一份最新報告指出,工業設施意外、非預期的空氣污染排放情形(即所謂的「污染外洩事故」,upset episodes),正在29個州上演,而且不受到管制。EIP發現,儘管有數百萬名美國人因此類外洩事故而暴露於致癌化學物質之下,但聯邦管理官員並未採取行動,來填補讓此類外洩事故發生的法律漏洞。

[全球變遷]氣候學家齊赴阿拉伯沙漠研究浮質效應  --﹥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布達比,2004-08-19 (ENS)- 來自世界各地22個機構的科學家們現正聚集在阿拉伯沙漠,共同研究空中漂浮的微粒(aerosol,即所謂的浮質),並試圖瞭解這些浮質對天氣與氣候的影響。這項稱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浮質聯合實驗」(UAE2)的任務,從8月5日起持續到9月30日止,科學家將運用衛星、電腦模擬與地面觀測站的資料,來探究這一地區複雜的大氣循環系統所形成的「攪拌缽」(mixing bowl)效應──由沙塵、煙霧等浮質所構成的獨特現象。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8-24  --﹥

  • [生活環境]生態工法整治 花蓮鳳林溪重現生機。3年前,曾經發生嚴重土石流災害的花蓮縣鳳林鎮鳳林溪,今年安然的通過敏督利颱風的考驗,農委會水土保持局以生態工法和梳子壩,有效的預防了土石流的發生,還用造型模板雕塑景觀,讓山下的鳳義里重新成為遊客喜愛的地點。 (花蓮 民視新聞)

  • [生活環境]廚餘強制回收95年上路。配合行政院「綠色資源再生計畫」,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積極推動「垃圾零廢棄全分類」工作,預定民國95年起全面實施廚餘強制分類回收,且呼籲民眾響應「綠色飲食」觀念,吃多少煮多少,有效做好廚餘回收、再利用工作,減少對環境污染。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北市衛生局抽檢溫泉泳池 11家未符標準。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所屬各區衛生所抽驗北市游泳池79家、三溫暖浴池45家、溫泉浴池水43家,檢驗結果顯示:游泳池有4家,三溫暖浴池有3家,溫泉浴池有4家,因總生菌數超量及大腸桿菌數陽性與規定不符,其餘156家皆符合規定。 (台北 聯合報)

  • [土地與水文]鹽水港溪整治 5年後將賽龍舟。高雄市鹽水港溪因貫穿工業區,匯集家庭汙水與工廠廢水,汙染嚴重,市政府決定以生態工法整治,預定5年內完成,到時候在這裡舉辦龍舟賽。 (高雄 聯合報)

  • [生態保育]曾文水庫試驗 電擊法清除魚虎。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兩年來調查曾文水庫的魚虎,研究結果發現曾文水庫魚類相共11科30種,其中外來種19種,約占總數2/3,養殖、放生、棄養等人為因素是外來魚種入侵主因。研究人員擔心兇狠的魚虎若擴散到其他溪流,將使原生種魚類瀕臨滅絕,正試驗以電擊法清除曾文水庫的魚虎。 (台北 聯合報)

  • [生態保育]西海岸首座浮魚礁 今在後龍外海投放。農委會水產試驗所今天上午在後龍鎮外海的原中油鑽油平台區海域,投放2組人工浮魚礁,這是水試所首度嘗試在台灣西海岸淺海域投擲中層人工浮魚礁,預計能發揮良好聚魚效果,為100公尺水深的海域開創新的人工漁場。 (台北 聯合報)

  • [環境政策]台電水力電廠划不來 水庫要交還水利單位。早年台灣發電仰賴水力比例不小,但產業發展後,水力發電如今已成為備而不用的緊急電力,因為水庫管理需要專業統籌,台電董事長林清吉表示,台電早年興建的德基,霧社水庫,將考慮以財產轉移的方式,交給水利署監督管理。 (台北 中廣新聞網)

  • [其他]雙颱 艾利、佳芭威脅加劇。颱風要來了,且可能連來2個!中央氣象局今天凌晨發布今年編號第17號中度颱風「艾利」海上警報,最快下午發布陸上颱風警報,今晚開始,北部及東北部地區將受到外圍環流影響,風雨持續增強。 (台北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8-24  --﹥

  • [全球變遷]上海遭30年一遇之大暴雨。上海23日凌晨遭遇入汛以來最大的暴雨,雨量最集中地方一小時達83公釐,超過30年一遇的降雨頻率。致使中心城區50多條馬路大面積積水,700多戶民眾家中進水,積水最深處有60公分。 (台北 中央社)

  • [全球變遷]大陸冰川年融量等同一條黃河。中國科學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長姚檀棟日前表示,全球氣候變暖使中國冰川面積近40年平均減少了7%,目前冰川年融水徑流量相當於一條黃河。 (中國 新華社)

  • [全球變遷]氣候變暖將導致西部缺水200億立方米。氣候變暖正在導致水資源供需矛盾愈加突出,如海平面升高、冰川退縮、凍土融化、動植物數量減少等,對社會經濟產生嚴重影響。預計到2030年,中國西部缺水量將達200億立方米,中國種植業產量將減少5%至10%。 (北京 新華社)

  • [環境政策]北京周邊滑雪場「啃」山頭將被規範。北京北部山區的滑雪場,將在環保的要求下進行規範發展。將依據旅遊功能劃分四大區域,分別為山地生態旅遊區、近山休閒旅遊區、城市商務旅遊區及平原農業旅遊區。一些不符合環保要求的旅遊設施,如對生態破壞嚴重的滑雪場將會被“逐”出旅遊市場。 (北京 青年報)

  • [生活環境]廣州加氣站漏氣3中毒 萬人凌晨大疏散。廣州南方都市報23日報導,距離民宅僅6.8公尺的天平架公交樞紐站內的液化石油氣(LPG)加氣站,鄰近200平方公尺內滿佈霧氣,若有任何星火極可能引爆站內兩個15噸貯氣槽漏氣,所幸兩名消防隊員不顧生命危險,在能見度極不佳的情況下,於10分鐘內關閉總氣閥。此意外造成3人中毒,萬餘人緊急疏散。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污染物持續積聚 空氣污染令香港人短壽2年。香港空氣污染指數連續兩日處於「偏高」及「甚高」水準,中環路邊監測站的污染指數,22日錄得136「甚高」水準,旺角亦錄得117。環境保護署解釋,風勢微弱令污染物持續積聚。而香港大學社會醫學系研究指出,以香港目前的空氣污染水準計算,市民的壽命平均減少2年。 (中國 人民網)

  • [土地與水文]內蒙古森林病蟲一年吃掉4億元。內蒙古自治區每年大約有1000萬畝左右的林地遭遇森林病蟲害襲擊,造成木材損失100萬立方米,折合人民幣4億元。內蒙古森林病虫害種類有近80種,其中危害較重的有10多種。專家建議,應建立多層次、多渠道、多形式的森林病蟲害防治機制,讓更多農民了解並使用病蟲害防治技術。 (中國 中國環境報)

  • [土地與水文]遼寧:200萬畝農作物面臨乾旱威脅。進入8月後全省降水已開始迅速回落,其中西部地區平均降水量僅19.1毫米,比多年均值下降58.2%;而6月份,遼西北地區因乾旱毀種重播200萬畝農田,成災農作物面積達1193萬畝,今年秋季如發生旱情,那麼200萬畝重播的農作物可能再次面臨「生死考驗」。 (中國 華商晨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8-19  --﹥

  • [生活環境]Tyco印刷電路公司違法排放廢水遭判罰款 金額創新英格蘭地區史上天價

  • [生活環境]裝甲兵團擬進駐夏威夷 原住民告上軍方

  • [生活環境]沙加緬度超市販售的旗魚 檢測結果顯示含汞量高

  • [能源議題]加州檢察長起訴Mirant公司 指其趁能源危機牟取暴利

  • [能源議題]Humboldt灣電廠失蹤的用過核燃料仍未尋獲

  • [生態保育]林務局通過唐格斯森林無道路地區的木材標售案

  • [環境政策]環保署規定:Helca公司在愛德荷州的採礦作業需符合水質標準

  • [環境政策]新澤西州地下儲油槽興建工程爆發違法疑雲

[環境關懷事件]敬請連署「反對暴力威脅,支持環保議員尹伶瑛」 --﹥

發起者: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非核台灣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工作室、台灣生態學會、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台南縣環境保護聯盟、彰化環境保護聯盟、花蓮環境保護聯盟、宜蘭環境保護聯盟、澎湖環境保護聯盟、台東環境保護聯盟籌備處、桃園環境保護聯盟、高雄環境保護聯盟、南島社區大學、台南市社區大學、富強基督長老教會、台灣永續聯盟、藍色東港溪生態保育聯盟、洄瀾夢想聯盟、雲林環境保護聯盟、環境保護聯盟北海岸分會、環境保護聯盟東北角分會、洪雅書房、台東大學教師會、雲林縣野鳥學會、台灣藍色東港溪生態保育協會、屏東教師會、高雄綠色協會、高雄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高雄綠色協會、美濃環境保護聯盟、美濃愛鄉協進會、蠻野心足生態保育協會、新竹市公害防治協會、草山生態文史聯盟、海洋台灣文教基金會、台中自然關懷協會、高雄自然讀書會、看守台東聯盟……(持續邀請中)

  雲林縣議員尹伶瑛揭發林內鄉焚化爐弊案,卻遭到惡勢力的威脅及恐嚇,環保團體特發起「反對暴力威脅,支持環保議員尹伶瑛」連署活動,呼籲國人聲援捍衛環境、揭發弊端的正義行為,譴責暴力威脅的惡劣行徑。

  …我們除嚴正譴責外,也要求政府發揮公權力,確保尹議員及其家人的安全,並維護社會正義。另外,我們也肯定尹議員捍衛環境,仗義執言,善盡民代監督行政機關之職,不懼惡勢力脅迫勇敢舉發弊端。值此尹議員全家面臨暴力威脅恐嚇之際,環保團體更要力挺尹議員,支持其捍衛環境的正義行為。

[環境小百科]環境政策:一切涉及人與自然之間關係的政策 --﹥

  「環境」本身是一個涵蓋範圍十分廣大的名詞,因此,一切涉及人與自然之間關係的政策,都可以算在環境政策的領域內。在實務上,例如污染控制、環保政策、能源政策、土地政策、公共衛生、環境法規、區域計畫、都市設計等,都直接影響到人與自然之間的交互作用。而其他如經貿、社會、教育等政策延伸的影響,也與人類和自然環境脫不了關係。因此所謂的環境政策,除了以環境科學為基礎之外,更需要整合經濟學、法律學、政治學、行政學、社會學、教育學及規畫設計等各層面的領域,才能確保人類社會與環境能夠永續發展。

[讀者投書]請高抬貴手,別再切斷達悟與海洋共存的臍帶! --﹥

作者:仙•迦友里

  …一個核廢料儲存場已經狠狠蹂躪達悟族的靈魂,再聽聞明年又將編列2400萬預算為第二期蘭嶼朗島簡易港擴建工程,倘若是港外再擴建成另一個大港,我只祈求,請您高抬貴手,別再切斷我族與海洋共存的臍帶,將達悟文化趕盡殺絕。

  我也只能以最卑微的祈願,祈求朗島簡易港的興建能像道路旁豎立的警告標誌,提醒當局在評估島嶼的工程設計規劃之前,能以當地人文生活不受影響來作考量,留給蘭嶼海洋民族一個有尊嚴的生存空間。

[講座]「親近桶后、守護烏來」系列講座-桶后溪畔的泰雅生態智慧 --﹥

  時 間:9月7日(二) 晚上7:00-9:00
  地 點:荒野保護協會117木板教室
      (台北市興隆路1段113號1樓)
  主 辦:荒野保護協會台北總會 02-29303193
      E-mail: sow@sow.org.tw

  透過桶后溪環境教育宣導講座,讓參與的學員瞭解溪流環境的生態,進而願意參與烏來桶后溪駐站環境宣導的工作。最後,藉由義工的環境宣導,期望提升遊客對於溪流環境的認識,進而瞭解溪流遊憩時應注意的事宜,以保護水資源維護環境生態。

[活動]二格山自然生態攝影之旅 --﹥

  時 間:10月2日(六) 上午7:00
  地 點:台北縣二格山
  集 合:新店捷運站
  主 辦:自然與生態攝影學會 02-25772152
      E-mail: csnp@csnp.org.tw

  二格山,台北縣郊山,聽起來沒有什麼特別之處,您可就落伍了。這裡有一處您很難想像的世外桃源,而且是一位非常執著於生態教育工作者方正泰先生的私人天堂--「二格山自然中心」。目前僅接受團體申請或由中心自行舉辦的活動,以達到人數嚴格控管減少對生態環境的破壞。方先生也推廣有機生活,讓大地減少負擔,也讓我們贏得健康的理念。

[活動]秋高氣爽寒溪賞蝶行 --﹥

  時 間:9月25-26日(六-日)
  地 點:宜蘭縣寒溪
  主 辦:台灣蝴蝶保育協會 02-28814006
      E-mail: butrfly@seed.net.tw

  本活動內容包括跑馬古道賞鳥覓蝶、仁山苗圃尋幽訪勝、漫步古魯林道、五峰奇瀑布登高、林道自由行。

[活動]恆春半島自然巡禮 --﹥

  時 間:10月9-11日(六-一)
  地 點:恆春半島
  主 辦:台灣蝴蝶保育協會 02-28814006
      E-mail: butrfly@seed.net.tw

  本活動內容包括恆春半島獨特生態景觀巡禮、龍坑生態保護區賞鷹觀鳥、社頂公園及雙流森林遊樂區覓蝶影、夜遊恆春古鎮、夜間觀察、觀星等。

[本會訊息]喬遷之喜 TEIA要搬家了! --﹥

  感謝您對環境資訊中心與環境資訊電子報的支持,使得本會發行的環境資訊系列電子報訂戶已突破70,000人次。為提供舊雨新知更優質的服務,本會定於2004年8月28日搬遷至台北市萬華區,希望藉由軟硬體設備的提昇,將環境資訊的腳步拓展更深、更遠,提供更好的服務,並期待您一起參與和支持。屆時服務與通訊地址變更如下:

*搬遷期間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敬上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