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2004-09-14 (摘要版)

 
  本日主題: 比利時籍船隻在俄羅斯遠東外海漏出100公噸石油
環境新聞 [生活環境]比利時籍船隻在俄羅斯遠東外海漏出100公噸石油
[環境政策]歐盟編列預算上百萬經費 進行環境改革及保育
[土地及水文]洞見:瓜地馬拉民眾佔領奇克索水壩發電廠 要求恢復受損權利
[其他]美國創世紀號回收艙墜毀於猶他沙漠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9-14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9-14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9-09
環境事件 [環境關懷事件]預約一場溫柔的革命-反對馬山觀測站、水頭碼頭、機場聯外道路連署說帖
專  欄 [環境小百科]棲地復育:以人為方式回復環境原始狀態
活動訊息 [活動] [課程] [講座] [徵求]
本會訊息 徵求「外來種寵物網路交易」觀察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生活環境]比利時籍船隻在俄羅斯遠東外海漏出100公噸石油  --﹥

  俄羅斯,尤基諾薩哈林,2004-09-09 (ENS)- 在強度颱風桑達的侵襲下,使得一艘抽砂船在本週三(8日)晚間於俄羅斯遠東地區的庫頁島外海擱淺,並造成約100公噸的燃油漏出。這艘名為哥倫布號的比利時籍抽砂船,是在為庫頁能源公司(Sakhalin Energy)進行鋪設海底輸油管工程。

  庫頁能源公司稍後發表聲明表示,所有的29名船員都平安,沒有危險,但為安全理由仍留在船上。

  哥倫布號船身長388英尺,擱淺的地點在霍爾姆斯克漁港與霍爾姆斯克商用海港之間。庫頁能源公司表示,外洩的燃油有一部分已流向霍爾姆斯克的公共海灘。事故發生後,專門處理漏油事故的Ecoshelf公司已抵達現場,並於霍爾姆斯克成立一組事故處理團隊。Ecoshelf公司的專家團隊目前正在現場進行調查,準備展開清理作業,現場另外還部署了一架直昇機,以利觀察漏油的情形。

  目前已和專業救援公司取得聯繫,並針對哥倫布號(一艘自航式吸管抽砂船)的情況展開技術評估,商討可能的救援方案。庫頁能源公司另外還派出一艘史密特庫頁號船隻在附近待命,已備救援之需。

  哥倫布號係因受桑達颱風影響而擱淺。該颱風在7、8日間北上橫掃日本後持續向北方庫頁島推進,在日本造成至少32人死亡,700多人因風災相關事故而受傷,逾150萬人無電可用,數十戶民宅被摧毀,好幾萬棟的建築物面臨淹水。

  桑達颱風是過去三週以來登陸日本的第三個颱風,先前的佳芭(Chaba)和梅姬(Megi)兩個颱風,分別造成至少13人與至少10人死亡的慘劇。

[環境政策]歐盟編列預算上百萬經費 進行環境改革及保育  --﹥

  比利時,布魯塞爾,2004-09-09 (ENS)- 歐盟執委會今日批准了在其18個會員國中,共109項環境改革計畫的經費,欲藉以用新技術來改善環境問題。其計畫的內容包括了危險廢棄物管理、汙水處理、減少造成溫室效應氣體排放及清潔技術。

[土地及水文]洞見:瓜地馬拉民眾佔領奇克索水壩發電廠 要求恢復受損權利  --﹥

作者 Monti Aguirre

  美國,加州,柏克萊,2004-09-09 (ENS)- 數百名因瓜地馬拉奇克索水壩而遷村的居民,在本週二(7日)佔領水壩的水力發電廠,該發電廠供應了瓜國內60%的電力。居民揚言若他們對於土地及其他補償的要求沒有達成,則將切斷電廠的生產;而他們對於恢復供水及供電的要求才立刻得到了允諾。

編按:水壩的興建,對於生存在人權不彰國家的居民,常是一場災難。奇克索水壩建於1970年代至1980年代初內戰芳酣之時,當時居住在里奧尼格羅(Rio Negro)的居民,有半數因反對遷村而遭到屠殺。如今,在居民自主意識抬頭與國際人道組織的協助下,才開啟了他們療傷與索賠的歷程。這個故事,還在發展當中…

[其他]美國創世紀號回收艙墜毀於猶他沙漠  --﹥

  美國,德州,休士頓,2004-09-09 (ENS)- 跟據美國太空總署表示,一艘載運著太陽風粒子樣本的回收艙在昨天晨間墜毀於猶他州的沙漠中,起因為該回收艙的降落傘沒有開啟。這次意外可能危及從人類首次收集到並載運回地球的太陽風粒子樣本。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09-14  --﹥

  • [生活環境]西南氣流又來了!明後天籠罩全台。輕颱海馬來得急,去得也快,中央氣象局13日晚上8點半解除陸上颱風警報。但氣象局提醒民眾,明後兩天西南氣流將籠罩全台,各地都可能有大雨或豪雨,甚至出現氣象局新增的「特大」或「超大」等級豪雨。 (台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禽流感 亞洲捲土重來。世界衛生組織一名高級官員12日坦承,他們對禽流感的憂慮更勝於SARS。由於H5N1禽流感病毒在銷聲匿跡數月後,突然在包括中國大陸在內的5個亞洲國家捲土重來,令世衛憂心忡忡。除非採取更嚴格的防範措施,否則有演變成全球大流行的可能。 (台北 民生報)

  • [環境政策]稻田如沼澤 東石農民心酸酸。嘉義縣東石鄉西崙村等地二期休耕轉作田菁,從七月迄今播種田菁,三個月來每個月都淹大水,綠肥種子灑了四、五次,每次都泡在水中,農民憂心無法申請休耕補助;縣政府表示將協調鄉公所設法放寬補助認定標準。 (嘉義 聯合報)

  • [環境政策]土石流預警不力。新竹尖石嘉樂村再度傳出重大災情,4名民眾被土石流掩埋,內政部長蘇嘉全認為農委會土石流警戒區域不夠明確,讓地方不知如何撤離,並希望農委會訂定標準撤離程序,未來村民若不願撤離,政府第一次勸導無效後,將陸續開勸導單及罰單,最高罰款25萬元,甚至不排除出動軍警強制撤離。 (台北 聯合報)

  • [土地與水文]1173村里 小心土石流。豪雨未歇,農委會水土保持局針對6縣市、47個鄉鎮中1173個村里發布土石流警戒,呼籲住在土石流潛勢溪流附近的居民提高警覺,趕緊撤離。 (台北 聯合報)

  • [土地與水文]基隆河護岸淘空 市府籲設蛇籠。基隆河水位已消退,基隆市源遠路等沿岸低窪地滿目瘡痍,市府和軍方動員協助受災居民收拾家園。大水將基隆河多處護岸淘空,基隆市府建議水利署儘快施設蛇籠應變。 (基隆 聯合報)

  • [其他]寶路問題狗食 驗出致癌物。根據南韓抗議寶路問題狗食協會提出的一分報告顯示,寶路乾狗糧中所含的黴菌及有毒成分達20種,且含量超過50ppb,長期食用死亡率可能達6成;除了食用致病外,還可經由空氣及接觸感染人畜,造成呼吸道及消化系統黏膜病變,且與人類的淋巴癌有高度因果關連。 (台北 聯合報)

  • [其他]颱風亂舞 墾丁赤腹鷹亂飛。墾丁從九月初起,出現大量過境南下過冬的鷹群,首先報到的是赤腹鷹,接著是國慶日前後的灰面鵟鷹(俗稱灰面鷲)。受颱風影響,部分赤腹鷹在出海後,看到天候不好折回到樹林休息,所以昨天過境的赤腹鷹相當多。 (恆春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9-14  --﹥

  • [環境政策]重造林輕護林 引發戈壁荒漠生態危機。中國西北風沙區之地方政府年年不停地在戈壁荒漠上實施人工造林項目,結果因成本過高背上了沉重的包袱;另一方面,大片天然荒漠林因資金缺乏得不到有效保護而慘遭破壞,生態環境“局部改善、整體惡化”的矛盾更加突出。 (中國 中國環境報)

  • [生活環境]重慶大學生倡議抵制過度包裝的月餅。重慶市12所高校大學生齊聚重慶市第一屆"大學生可持續消費論壇",為即將到來的中秋節,向市民發起倡議:不買過度包裝的月餅,過純凈質樸的中秋節。數據顯示,廠家每生產1000萬盒月餅,就要耗費400-600棵胸徑10釐米的樹木,相當於"吃"掉了一片相當規模的小樹林。 (中國 新華社)

  • [生活環境]西藏治理“白色污染” 70%商家不用塑膠袋。自今年7月以來,西藏啟動了歷史上規模最大的治理白色污染行動,截至目前,僅拉薩市環保局共處理一次性發泡塑膠餐盒、塑膠袋等"白色垃圾"共2150多萬件,西藏治理白色污染走在了全國前列。 (西藏 新華網)

  • [土地與水文]中國江河不能承受之重。中國江河受到嚴重污染的消息又傳出,這次主角是山東漳衛新河。在此之前,中國有多個省市地區水資源遭遇生態災難。中國政府花費了數以千億計的投資治水,卻淪落到30年內沒有足夠食用水的地步。中國將加速推進水權制度。 (中國 亞洲時報)

  • [土地與水文]中國加強沙塵暴研究之跨國合作。“國際沙塵暴學術研討會”12日在北京開幕。中國氣象科學研究院副院長張小曳說,沙塵暴主要發生在乾旱地區。但沙塵的輸送和沉降已經翻山越嶺、漂洋過海,對整個世界的氣候和生態環境都有影響,是人類共同面臨的災害性天氣,因此加強沙塵暴研究的國際合作勢在必行。 (中國 新華社)

  • [土地與水文]退牧還草工程 明年全面展開。中國擁有天然草原近60億畝,佔國土總面積的41.7%。目前90%以上的天然草原不同程度地退化。2005年中國將投入260億元,利用5年時間實施退牧還草工程,使10億畝退化草場得到治理。此工程主要以禁牧、休牧和劃區輪牧為手段,利用生態系統的自我修復能力來加快自然植被的恢復。 (中國 新華社)

  • [土地與水文]中俄兩國防疫部門聯手監測黑龍江水質。中國和俄羅斯兩國的防疫部門目前正在聯手對黑龍江的水質進行監測,未來將以3年時間進行監測,以掌握黑龍江水體污染程度和污染物的消長動態。 (中國 新華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09-09  --﹥

  • [能源議題]生質柴油末端處理裝配廠進駐科羅拉多州

  • [環境政策]白宮規劃10年地球觀察計畫

  • [環境政策]無道路法規將沿用至大選後

  • [生態保育]馬里安納群島上瀕絕種鳥類急需重要棲地

  • [生態保育]活餌潛藏病毒殺害西方蠑螈

  • [全球變遷]化石顯示全球暖化及基因多樣性關聯性

  • [土地及水文]布希政府呼籲移除山頂式採礦作業應受到限制

  • [其他]紐約核電廠成為恐怖份子攻擊目標

[環境關懷事件]預約一場溫柔的革命-反對馬山觀測站、水頭碼頭、機場聯外道路連署說帖 --﹥

發起者:金門愛鄉聯盟、金門縣野鳥學會、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

  金門是個很有特色的地方,歷經數百年形成的閩南聚落,島民出洋謀生建構的洋樓;數十年的國軍造林,以及兩岸軍事衝突下遺留的戰地工事。古今時空交錯,人文剛柔並濟,美景自然天成,金門是國內高度經濟開發,水泥叢林構築下所遺留的世外桃源。

  然而盲目的建設並未中止,許多建了又拆,拆了再建的工程措施,凸顯公部門不知運用豐厚經費的難堪與窘境......

[環境小百科]棲地復育:以人為方式回復環境原始狀態 --﹥

  「棲地復育」是一個過程,指人類為了特定之目的,以人為的方式將環境「回復」到各種形式的破壞或退化之前的狀態。廣義的棲地復育,也包含為了特定目的而維持環境的現狀。就此觀點而言,棲地復育應先設定希望達到的目標,依此進行環境控制,以保持或逆轉環境的狀態,使其吻合操作的目標。

[活動]「2004劍南蝴蝶季--再造蝴蝶新家園」生態導覽及駐站解說 --﹥

  時 間:9月19日(日) 8:30-14:00
  地 點:劍潭古寺
  主 辦:台北市中山區公所;台灣蝴蝶保育學會等
  協 辦:台北市中山區北安、成功、金泰、永安、大直、
      劍潭等里民辦公處

  「2004劍南蝴蝶季」引導市民走向戶外、欣賞彩蝶,並邀集各界以實際行動贊助蝶會堆動「劍南路蝴蝶步道棲地復育及社區營造」計畫,透過原生蝴蝶蜜源及寄主植物認養募款活動,攜手「再造蝴蝶新家園」!

[課程]自然觀察班 --﹥

  時 間:9月25-10月16日
  地 點:荒野保護協會
      (116台北市興隆路一段113號一樓)
  主 辦:荒野保護協會
  聯 絡:行政部 02-29303193#19
      E-mail: sow@sow.org.tw

  本課程希望能引導學員在週遭環境中、就近和大自然接觸,體驗自然的奧妙,進而生疼惜和保護的心,加入保護台灣自然生態的行列。

[講座]「綠色能源」暨「環保綠生活」全國巡迴宣講 --﹥

  時 間:9月24-26日
  地 點:恆春鎮墾丁國小
  主 辦: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協 辦:墾丁國小
  聯 絡: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02-23636419 林小姐
      E-mail: tepu.org@msa.hinet.net

  本計畫培訓內容結合「永續校園」與「生態社區」實地參訪、綠色能源介紹、社區組織推動工作坊與省能DIY操作示範之課程,讓學員掌握相關知識與理念。

[徵求]「耕莘山學團-重建家園服務隊」報名與面試 --﹥

  時 間:9月20日-9月23日現場報名
  地 點:耕莘青年山地學習工作團
      (台北市辛亥路一段22號4樓)
  主 辦:耕莘青年山地學習工作團 02-2365-5615轉321
  招生對象:新竹以北大專(五專三年級)以上在學青年、
       原住民大專學生返鄉服務工作隊隊員、
       尖石部落青年。

  今年八月的新竹遭受到了艾莉颱風的嚴重侵襲,那一段從那羅開始前進的道路,現今已經柔腸寸斷,美麗的山林現在也只能成為每個人生命中的記憶。截至目前為止,所有搶通工程及重建問題是日漸複雜與艱難,我們心所繫的卻是被遷離部落而安置在各個住所中的居民及小朋友們……

[本會訊息]徵求「外來種寵物網路交易」觀察志工 --﹥

  本會徵求網路交易觀察志工,協助內容為針對固定管道進行每月2次的定時調查。有興趣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填寫後寄至 ing@e-info.org.tw (主旨:外來種寵物網路交易觀察志工),謝謝您的參與和支持!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