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2004-10-22 (摘要版)

  本日主題: 毀滅性天災 阻礙永續發展
環境新聞 [生活環境]毀滅性天災 阻礙永續發展
[生態保育]全球兩棲類物種未來命運前景悲觀
[生態保育]日本因在澳洲鯨魚禁漁區內捕鯨遭控告
[環境政策]對太空研究的焦點應轉移至環境、發展等議題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10-22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0-22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0-19
專  欄 [鄉下老師閒賢沒事]鳳凰木玩具樹、室內放風箏
[我們的島]搶救生命 最後樂土
活動訊息 [活動] [課程]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感謝與感動交織的秋日午後 環境資訊年鑑發表會實況上網!

  為感謝所有參與《2003環境資訊年鑑》製作人員,並展現工作成果,本會於10月9日午後藉萬華新辦公室舉辦「2003環境資訊年鑑成果發表會」。在這感謝與感動交織的秋日午後,大夥兒分享彼此的甘苦心得,也對年鑑編輯方向提供諸多建議。當日活動花絮已上網公布,歡迎未能到場的夥伴們上網觀看,一同分享大家努力的成果。活動網址:http://e-info.org.tw/history/eia/activity/041009/

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生活環境]毀滅性天災 阻礙永續發展 --﹥

  美國,紐約,2004-10-19 (ENS)- 一位聯合國高層官員18日向聯合國其他所屬機構的高層官員表示,全球遭遇自然災害侵襲的民眾在過去10年來已增加超過兩倍,而經濟上的損失則超過3倍。

人道事務辦公室副秘書長兼緊急救援協調人埃格蘭(Jan Egeland)對聯合國大會負責永續發展事務的委員會表示,單在2003年一年裡,就有2億5,400萬人受災害波及。而在2004年,非洲的蝗害、加勒比海地區的颶風、亞洲的洪災,更已造成「巨大的傷亡」。

  埃格蘭在介紹聯合國秘書長安南一份有關天然災害與聖嬰現象的報告時,呼籲各國政府資助一個由最近在德國波昂新成立的「天然災害先期預警宣導平台」──此一機制是由聯合國國際減災策略署(ISDR)所設立的。

  該份報告指出,2003年共發生700起天然災害事件,造成7萬5,000人喪生,2億5,000萬人受影響,以及65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其中最嚴重的災害,要數2003年12月發生在伊朗巴姆城的強震,這場震災共造成2萬6,000人死亡。今年在中國各地分生的洪水,共奪走4,600萬條人命,另外,5月間在多明尼加共和國與海地發生的水患,則殃及數千人。

  這份報告警告說:貧窮、環境惡化、以及缺乏先期準備,是造成自然變化會成為「災害」的主要原因;雖然目前已有低成本而簡易的措施來處理災害對環境與社會的衝擊,但要實行這些措施,還需要政治上的承諾、適當的資源配置、以及強力的組織結構才行。

[生態保育]全球兩棲類物種未來命運前景悲觀 --﹥

記者 J.R. Pegg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4-10-19 (ENS)- 根據一項對現有已知兩棲類動物的廣泛調查顯示,兩棲類物種正以驚人的速率消失當中,而他們的境遇正反映了地球的健康狀態是每況愈下。此一研究發現,從1980年代迄今;有122種蛙類、蟾蜍、蠑螈及無足的兩棲類可能已然絕種,這項研究並且提出警告;所有的兩棲類生物,有1/3目前正面臨同樣的命運。

[生態保育]日本因在澳洲鯨魚禁漁區內捕鯨遭控告 --﹥

  澳洲,雪梨,2004-10-19 (ENS)- 國際保護動物協會(HSI)今天於澳洲聯邦法院就一項針對日本公司的案件提出聲請,聲請書中指出,該日本公司所謂科學研究計畫的一部分便是於澳洲的捕鯨禁區內捕鯨。如果此項聲請獲准,該協會計畫將宣告在捕鯨禁區內進行捕鯨之動作為非法行為,並要求這種捕鯨的行為在本季中能加以限制。

編按:由於禁止捕鯨的公約中規定以科學研究為主的捕鯨屬合法行為,故自1986年起該日本公司便以科研為名於該區捕鯨。根據設立該禁止捕鯨區的法規中之規定,保育人士在政府未能對違法行為有所行動時,可聲請實施第三方之作為。

[環境政策]對太空研究的焦點應轉移至環境、發展等議題 --﹥

  美國,紐約,2004-10-19 (ENS)- 聯合國一位負責外太空事務的官員於18日在聯合國大會發表引言時表示,現在是將太空議題與發展議題相結合的最佳時機。於本週召開的這項會議將討論如何運用太空科技作為保護環境、增加對環境的監測、減緩全球性貧窮問題、飢餓問題,並且改善公共衛生的工具。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4-10-22 --﹥

  • [土地及水文]學者建議 速建湖山水庫。斗六湖山水庫在環保團體反對下,興建與否引起爭議,雲林科技大學環安系教授溫志超,以其專業,就水資源觀點、保育觀點、斷層帶安全問題及地層下陷等面向提出看法,他認為在「兩害相權取其輕」的原則下,社會大眾應支持湖山水庫的興建。 (雲林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入侵紅火蟻咬死人! 桃園老婦遭咬傷 一天內死亡。國內傳出第一例火蟻致死的案例!新光醫院日前收治一名桃園老婦人,她在遭火蟻咬傷出現嘔吐送醫後,一天之內就死亡。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指出,這名洗腎患者是因為在家自行洗腎時,手部遭火蟻咬傷的大量細菌污染到洗腎管,再感染到腹腔,才會導致腹膜炎不幸死亡。 (台北 東森新聞)

  • [生活環境]政府承諾3年內滅火蟻 農民不認同。雖然農委會一直宣稱、紅火蟻的疫情沒有大規模擴散,而且預計3年內,就算不能徹底撲滅紅火蟻,起碼控制擴散的程度.不過面對農委會的樂觀,桃園縣的農民卻憤怒地表示,桃園縣休耕的農田、到處都是紅火蟻,而且政府提供的藥根本就沒有用。 (台北 公共電視)

  • [生活環境]高雄市楠梓污水下水道BOT案簽約。高雄市楠梓污水下水道BOT案20日在高雄市政府簽約,該工程為5年5000億新十大建設計畫之一,完工後將有助後勁溪及海域水質改善,並提升當地居民生活環境品質。這件BOT案也創下全國第一件污水下水道BOT的示範案例,為台灣污水下水道建設寫下歷史新頁。 (高雄 中央社)

  • [生活環境]斑馬線上等紅燈 明起勸導開罰。內政部警政署的「路權優先、安全第一」專案將於11月1日進入第3階段執法,重點取締項目為車輛行經路口不禮讓行人、行人闖紅燈及擅闖馬路等。 (台北 聯合報)

  • [環境政策]登山步道分級 20路線明春上路。為鼓勵民眾多親近山林,市府都市發展局及建設局合作,將對登山步道實施分級制,區分為休閒級、健腳級及山友級,並配合發行登山護照,獎勵登山者,其中20條休閒級路線預定明春率先上路。 (台北 聯合報)

  • [生態保育]生態廊帶博覽會 周末登場。以「人工濕地」為主題的生態廊帶博覽會,23日將於高雄登場,獲選為主場地的左營洲仔濕地公園,在為期八天博覽會活動期間,亦將首度全面開放供民眾進入參觀。 (高雄 中國時報)

  • [其他]「風之島」探索台灣 出現19處錯誤。由英國BBC、德國WDR、奧地利ORF及公共電視、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共同製作的「風之島─台灣生態探索」影片,9月6日在公共電視全球播出後,獲得迴響,不過科博館發現影片中多達19處有爭議點,包括指原住民在60年前仍有獵人頭文化,館方建議英國BBC修正,並計畫把錯誤點編纂成冊,與影片發送給全台灣各高中作為科普教材。 (台中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0-22 --﹥

  • [能源議題]中國油荒 衝擊地方經濟。油價攀高,中國部分省市出現「油荒」,一些地方經濟遭到衝擊。山西、湖南及廣東、浙江等地汽油缺貨,浙江僅台州一地已有3000家工廠被迫停工。油價上漲,天然氣也隨之飆漲,北京市一半以上的加氣站宣告停業。 (中國 聯合報)

  • [能源議題]西藏高原羌塘盆地蘊藏大量油氣資源。國際油價不斷飆漲之際,中國最新的資源調查發現,西藏高原羌塘盆地蘊藏大量油氣資源,將成為青藏高原海相盆地找油最具前景的地區,並有可能成為中國油氣工業的新領域。 (西藏 中央社)

  • [環境政策]中國整治淮河污染10年無功。北京當局致力整治10年的淮河,至今污染問題仍然嚴重,部份河段水質甚至比過去還惡化;淮河整治不力,也令人關注巨額治污專款的去向。 (中國 中央社)

  • [環境政策]北京市首次調查辦公室內環境污染。北京有關部門開始注意裝飾裝修樓堂館所,所帶來的污染問題,北京市建筑裝飾協會室內環境保護委員會,已經開始調查涉及300多個單位的辦公室內環境污染情況,調查結果將於今年底前對外公布。 (北京 北 京晚報)

  • [生活環境]深圳面臨14年最嚴重旱情。中國深圳市今年面臨14年來最嚴重的旱情,為了確保基本用水,深圳展開東江水源工程全面檢修工程,召集逾千人在這條深圳供水的生命線上日夜趕工,希望能在30日恢復供水。 (廣東 中央社)

  • [生活環境]廣西大旱200多萬人飲水困難。受到副熱帶高壓活動偏東的影響,中國廣西正遭遇極度旱情,目前已有215萬人飲水困難。 (廣西 中央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4-10-19 --﹥

  • [環境政策]凱瑞夫人於新罕布夏州演講中強調環保議題

  • [環境政策]國會議員集體去函反對於阿拉斯加境內增加石油探勘區域

  • [能源議題]200所學校學生參與能源自主日活動

  • [能源議題]內華達州工會工人、承包商將接受安裝太陽能設備之訓練

  • [生活環境]徵人:徵求5萬名願參與研究計畫的罹患乳癌婦女

  • [生活環境]學者計劃針對世貿大樓攻擊事件於下曼哈頓地區進行粉塵問題調查

  • [生態保育]紐澤西州將不再於公有地上栽種非原生植物

  • [其他]美國環保署研究獎學金開放申請

[鄉下老師閒賢沒事-夏天篇]鳳凰木玩具樹、室內放風箏 --﹥

作者:潘祈賢

  孩子就讀的小學後門,有一株相當壯碩的鳳凰木,五月初夏,雖然離學校畢業還有一段時日,但是那棵鳳凰木卻已經迫不及待地開花了,而且越開越盛,整株樹木彷彿燃燒了起來一樣……

  夏天夜裡,一隻迷路的金龜子闖進我家客廳,惹得正在看電視的孩子一陣驚呼,我告訴孩子,那是金龜子,不用害怕……

[我們的島]搶救生命 最後樂土 --﹥

作者:王晴玲 (公共電視記者)

2004年10月15日,20多位行動不便的樂生老人們,在烈日下前往行政院陳情,希望政府繼續保存下樂生療養院。  2004年10月15日,20多位坐著代步車、杵著柺杖行動不便的老先生老太太,在烈日下前往行政院陳情。這些弱勢的陳情者是來自樂生療養院的痲瘋病患,過去他們是被社會隔絕,最沒有聲音的一群人,但現在他們第一次走上街頭,希望社會大眾、政府官員聽聽他們的聲音,協助留下因為捷運新莊線施工,即將被拆遷的樂生療養院。

  「你要想這是日本人建的一間樂生病院,他們建了一個多麼人性化的地方,要讓我們這些痲瘋病人養病,結果現在提倡人權的政府,在我們請命留下樂生的活動進行了10年後,居然無動於衷,我們心裡真的很無奈!」從15歲住進樂生院,今年已經70歲的李添培,對於政府選擇忽視樂生院民的心聲,只能無語問蒼天。

[活動]苗栗鹿場自然原始山容之旅 --﹥

  時 間:11月11-12日(四-五)
  地 點:苗栗
  主 辦:台北市野鳥學會 02-23259190
      E-mail: wbst@wbst.org.tw

  位於苗栗縣南庄的鹿場舊稱久布斯,是中港溪上游最遠的泰雅族聚居之地,位於加裡山東北山腹,周圍被加裡山塊的眾嶺群峰所環繞,重重的青翠掩映著整片地區,壯麗山容與天然峽谷的景緻令人有如來到世外桃源!當地的交通不便,所以原始自然的景觀仍然如昔,層巒疊幛,林木蓊鬱,溪谷深邃,自然景觀壯麗迷人,也是鳥類棲息的天堂。

[課程]蝴蝶漫談 --﹥

  時 間:11月3、10、17、24日(三)  晚上7:30-9:30
  地 點:台灣蝴蝶保育學會(台北市士林區華齡街2巷27號3樓之10)
  主 辦: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02-28814006
      E-mail: butrfly@seed.net.tw

  台灣島雖小,南北地區或海拔高低所呈現的蝴蝶生態卻是迥異。本課程將帶領大眾進入臺灣的蝴蝶世界,打破以往認為「低海拔的蝴蝶都是常見的,中高海拔產的都是稀有罕見」的迷思,重新認識與我們共同生活在這島嶼的花中仙子,此外再進一步瞭解各離島的蝴蝶概況,最後再一起探討臺灣蝴蝶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課程]野鳥的生態觀賞與保育課程 --﹥

  時 間:11月9、16、23、30日(二)  晚上7:30-9:00
  地 點:台北市文山區興隆路一段113號1樓
  主 辦:荒野保護協會
  電 話:29303193
      E-mail: sow@sow.org.tw

  鳥兒們以千百種不同的可愛模樣出現於天地之中,實在是完全超乎我們人類的想像力之外。此次邀請擁有15年賞鳥與研究野鳥生態經驗的資深鳥人詹前衛先生,從如何觀賞野鳥生態、介紹平地至高山的野鳥、濕地水鳥的觀賞到猛禽鷹鷲類的介紹與野鳥保育的認知。本課程共有4堂室內課。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搶救生命 最後樂土 --﹥

  播出日期:10月25日(一)  晚上10:00-11:00首播
       10月26日(二)  中午12:00-13:00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封面故事】搶救生命 最後樂土

  2004年10月15日,20多位坐著代步車、杵著柺杖行動不便的老先生老太太,在烈日下前往行政院陳情。這些弱勢的陳情者是來自樂生療養院的痲瘋病患,過去他們是被社會隔絕,最沒有聲音的一群人,但現在他們第一次走上街頭,希望社會大眾、政府官員聽聽他們的聲音,協助留下因為捷運新莊線施工,即將被拆遷的樂生療養院。

【看守台灣】角落台北──尋找寶藏巖

  繁榮的公館商圈,嘈雜的人群、疾駛的車流,一轉進汀州路,卻彷彿進入另一個奇異的天地--一整片老舊的房舍,靜默地攀緣著這小小的山坡。這裡是台北市最後一塊違建聚落,是怎樣的因緣際會,讓這片違建聚落被保存下來,甚至可能成為台灣第一個藝術家與居民共生的藝術村?隱藏在角落的寶藏巖,就要訴說著台北的另一段故事……

【人與自然】蕨類狂想曲

  她有著善變的特質,她散發冷酷的性格,她擁有傲世的風範,她流露古老的氣息,當他與她相遇,在山林溪流間演奏一段蕨類狂想曲。

[本會訊息]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

  《2003年環境資訊年鑑》在最近出版了,感謝許許多多的志工,群策群力,共同合作才得以完成如此驚人的製作。

  今年《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即將開工,其中的「環保名錄」編撰工作,以介紹台灣環保工作的推手(政府單位、學術單位、民間團體)、台灣地區的保護區、工業區/開發案(含科學園區、生技園區、礦區)、年度公共政策與法規、國際組織、環境指標及資料庫。歡迎有志者一同來參與。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