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1-09 (摘要版)

 
奇文快遞 [自然書寫]秋陽,沙欏,蓮花池(上)
[自然書寫]詩經裡的鳥類•鶴鳴于九皋(下)
[自然人文]德國天鵝村動物之家實習手記(六)如何送養動物
自然書訊

謝謝你,方奇

寓教於樂 [開懷篇]一根火柴
[開懷篇]獅子吃香蕉
編輯報報 葡萄酒的滋味
本會訊息 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自然書寫]秋陽,沙欏,蓮花池(上) --﹥

作者:阿藍

  因為想念山的顏色味道,才會選擇一個明亮的清晨到山裡行走,夏天的尾巴悄悄收尾,秋天大姿態的隨著東北季風沿著縱谷橫掃,山頭的顏色一點一點的改變,大部分仍是綠蔭濃濃,可仔細一瞧,深淺有異,濃綠正悄悄為秋的紅黃傾倒。

  週末早晨,難得一個陽光遍灑的好氣候,沒有夏的燠熱,日頭縱然有些螫人,涼爽的氣溫告訴你秋的來臨。每天看著山,這天特別明顯,起先是一個晴朗無雲的大藍天,那顏色很特別,不像天空,而是一匹特大號的寶藍色綢緞,奢侈的在你的頭頂蔓延……

[自然書寫]詩經裡的鳥類•鶴鳴于九皋(下) --﹥

作者:顏重威

丹頂鶴的飛翔,頭、頸向前伸直,雙腳也向後拉直,拍翅緩慢,姿態優雅(陳加盛攝影)。  丹頂鶴分布於東亞地區,牠是一種候鳥。在中國境內,夏天在東北和內蒙古東部的沼澤地繁殖,冬天到長江下游和江蘇鹽城的灘塗地越冬。遷移的季節,則每年10月下旬東北地區氣候轉涼時,帶著剛會飛的下一代,舉家南遷;待翌年3月春回大地再群體北返,此時幼鳥大多離開父母,與同年齡的幼鳥群集在一起生活。在日本北海道的丹頂鶴,因多年於冬季的投食,已逐漸失去遷移的習性。台灣不是丹頂鶴的越冬區,僅有一兩次偶見的記錄,可能是冬季天氣比較冷時,單獨一隻脫隊而來……

[自然人文]德國天鵝村動物之家實習手記(六)如何送養動物 --﹥

作者:北小安

  「完全站在動物的立場來為動物選擇其最適合的飼主,而不是草率地任人領養」是德國動物之家送養動物的基本態度。因此,每隻動物的認養都經過一定且嚴格的手續。包括:認養人資格的審核 (年齡、經濟能力、家中空間與環境、陪伴動物的時間是否足夠),契約書的簽訂 (契約書上明訂認養人需遵守的15條規則),捐款(此捐款乃作為保護動物之用而非購買動物的金額),檢疫證明手冊的交付,動物照片及資料之歸檔,動物送養之後的突擊檢查(動物居住環境、與領養者的互動情形)。所有的程序,都在確保動物能受到最好的照顧,找到最適合的新家。

[自然書訊]謝謝你,方奇 --﹥

引介:林俐斐

謝謝你,方奇  非營利組織「海豚醫療島嶼」(IDC,Island Dolphin Care),位於美國佛羅里達州一個臨海的海豚研究中心,約有10隻海豚陪伴著來自世界各地的重病孩童一起玩耍,為孩子們帶來歡笑,幫助他們重燃生命的希望。這群海豚溫柔而善體人意,方奇是其中之一……曾在「海豚醫療島嶼」與海豚一起玩耍的癌症病童艾倫,臨終時的遺言是:「假如我不曾和海豚玩耍,我的回憶將永遠只有病痛,毫無樂趣可言。」

[開懷篇]一根火柴 --﹥

  有一天,一根火柴走在路上,忽然覺得頭很癢,於是隨手一抓。結果竟然……

  ……著火了!

[開懷篇]獅子吃香蕉 --﹥

  話說有一間動物園新來了一隻獅子,在餵食的時候,其他的獅子都吃牛排,但這隻新獅子只分配到一根香蕉。起初這隻新來的獅子以為自己資淺,不以為意,隔了幾天,牠實在受不了,就開口問了其中一隻獅子:「為什麼你們每天都吃牛排,而我只能吃香蕉?」

  資深的獅子回答說:「因為我們這個動物園,獅子的人事凍結,你頂的是猴子的缺。」

[編輯報報]葡萄酒的滋味 --﹥

值日生:小編

  南下拜訪友人。新婚年餘的她,拿出一罈自釀的葡萄酒。「這酒是有來源的,這株葡萄種了許久一直長不起來,沒想到訂婚那天終於冒了芽。一結果,我們特地釀成了酒。」沒有酒味的酒,微酸微甜倒像果汁,然而喝下時心是悸動的。這是相交20年的老友,以一罈漿液,與我們見證了自己得來不易的愛情終能開花結果。

  獨自旅行的自由好,還是呼朋引伴的歡快好?阿藍說:「喜歡自己一個人上山勝過和一群人上山……」安寧沉靜的眼眸,照見雲彩光影、山林啁啾,在天地間體嘗自己的存在或隱然一體的愜喜。

  然而有契合的旅伴能分享沿途的喜哀和發現,不也值得、難得?有深交老友,不必靠語言叨絮,而即對彼此情緒和感知相互包容、相視微笑,腳下的步履總是輕快不少。

  誰人能獨活?《詩經中的鳥類》介紹鳴於九皋的白鶴,其雌雄和鳴、老幼群舞,成為和樂、圓融的圖騰象徵。自然書訊《謝謝你,方奇》,又是一本講述人與動物相知相伴的奇特經驗。如果人與動物都能心有靈犀,為什麼人與人之間還要有這麼多的遠陌疏離?

  海嘯天災和疾病貧苦,正成為拆除心中圍城的敲石。如果事實證實圍城和盔甲之後,是有暖暖火炬的存在,何妨讓其長燃不滅,不止要為憐憫,也為身邊人和自己,留一點溫柔。

  酸甜的葡萄酒,是年餘的婚姻也是20年友誼的滋味。長路漫漫,謝謝有你相伴走過。

[本會訊息]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

  《2003年環境資訊年鑑》在最近出版了,感謝許許多多的志工,群策群力,共同合作才得以完成如此驚人的製作。

  今年《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即將開工,其中的「環保名錄」編撰工作,以介紹台灣環保工作的推手(政府單位、學術單位、民間團體)、台灣地區的保護區、工業區/開發案(含科學園區、生技園區、礦區)、年度公共政策與法規、國際組織、環境指標及資料庫。歡迎有志者一同來參與。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