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2-01 (摘要版)

  本日主題:不受戰亂及盜獵威脅 剛果大猩猩保育有成
環境新聞 [生態保育]香港政府證實市區出現紅火蟻
[生態保育]不受戰亂及盜獵威脅 剛果大猩猩保育有成
[環境政策]布希政府空汙計畫 扼殺二氧化碳排放限制法案
[生活環境]車臣存在放射性汙染的不定時炸彈
[其他]世界經濟論壇呼籲 加強企業/非營利組織夥伴關係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2-01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2-01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1-31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2-27
活動訊息 [活動] [講座]
本會訊息 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中國新聞-生態保育]香港政府證實市區出現紅火蟻 --﹥ 

周姮宏編譯/莫聞審校

   香港九龍地區的公園和開放空間,日前發現原生於南美洲的紅火蟻,而這些紅火蟻,也出現在廣東地區的一些盆栽和柑橘樹中,其中有一部份原預定要運送到香港,以慶祝中國農曆新年。香港政府表示,他們將嚴格檢查從中國進口的植物,以預防紅火蟻在香港市區蔓延開來。而香港的地方報紙報導說,香港政府也有意引進南美洲的食蟻獸或是特別掠食螞蟻的某種蒼蠅。

  人類如果被紅火蟻咬傷,會產生疼痛、發癢的症狀,在罕見的案例中,甚至會造成人類死亡。  (2005-02-01)

[生態保育]不受戰亂及盜獵威脅 剛果大猩猩保育有成 --﹥

  美國,紐約,2005-01-27 (ENS)- 剛果共和國內對抗當地叛軍及盜獵者,以保護西部低地大猩猩的一組公園看守員,不僅成功地保育了這一瀕臨絕種的生物,甚至增加了牠們的數量。科學家及野生物保育協會(WCS)剛在當地完成了此種大猩猩的數量普查,報告中顯示其數量較五年前多。

  由野生物保育協會計畫執行長萊古拉主導的這項普查,清點了生活在卡胡茲─畢加(Kahuzi-Biega)國家公園山區高地的168隻大猩猩。萊古拉發現某些大猩猩家族已經有了猩猩寶寶,讓保育工作者振奮不已。

  野生物協會表示,國家公園警衛面對當地叛軍以及可能盜獵者的高度協調能力讓大猩猩比預期更能安全生活。

  東部低地大猩猩,又名辜勞爾大猩猩(Grauer's gorilla),是所有類人猿中身高最高的。牠們只居住在剛果的森林區裡,範圍從靠近烏干達邊界的愛伯特湖到與蒲隆地交界的坦干依喀湖北邊頂點。

  這座熱帶森林公園以兩座壯觀的死火山為主:胡茲火山和畢加火山。胡茲─畢加國家公園成立於1970年,聯合國文教組織在10年後將它列為世界遺產之一,它被認為是瀕臨絕種的類人猿棲息聖地。

  萊古拉說:「這項調查結果顯示如果保護得當,加上棲息地保存完整,那麼即使像大猩猩這麼易受影響的生物也可以東山再起…而保持這個趨勢才是挑戰。」在5年前,有一組10人調查團隊試圖劃定國家公園園區邊界時,慘遭叛軍殺害。

[環境政策]布希政府空汙計畫 扼殺二氧化碳排放限制法案 --﹥

記者 J.R. Pegg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01-27 (ENS)- 據美國共和黨參議員表示,針對全球暖化的激烈討論,將因布希政府版本的計畫,而使先前在追求減少火力電廠造成空氣汙染的努力付諸流水。密蘇里共和黨參議員龐德(Kit Bond)表示,一項囊括了強制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法案將不會在參、眾議院通過,而布希總統亦不會簽署,無形是扼殺了這項環保法案的後續發展。

[生活環境]車臣存在放射性汙染的不定時炸彈 --﹥

記者 Amina Bisaeva 報導

  車臣,格羅茲尼,2005-01-27 (ENS)- 車臣因內戰及掠奪過程中而毀損的化學工廠舊址,所存放的鈷60因為缺乏看守的關係,造成了輻射量外洩節節攀升。根據車臣的危機處埋部表示,當地所測得的輻射量已超出了正常值的數萬倍。

[國際新聞-其他]世界經濟論壇呼籲 加強企業/非營利組織夥伴關係 --﹥

周姮宏編譯/莫聞審校

  由世界經濟論壇與「國際商業領袖論壇」、哈佛大學甘乃迪政府學院「企業社會責任計畫」共同編纂的報告在日前發表,該報告名為《合作邁向勝利:多元權益關係者夥伴關係的企業角度》,內容中督促企業團體應該和政府間組織( inter-governmental)及民間社團合作,來面對發展上的挑戰。這份報告的研究對象引用世界經濟論壇「全球企業公民行動」(Global Corporate Citizenship Initiative,GCCI)的經驗,如可口可樂,來證明企業和社區間互動關係良好所帶來的成功。

  90%接受訪問的企業表示,如果不是政府和民間團體的支持,他們不能成功的克服挑戰。這些挑戰包括人權、水源、能源、安全、教育、維持經濟上的成長等。世界經濟論壇的沙曼(Richard Samans)並舉亞洲海嘯的例子表示,這種跨領域的合作關係,可以在海嘯發生的後續問題上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2-01 --﹥

  • [全球變遷]氣候變化危險警戒水平將在2026年出現。1項由世界自然基金會委託完成的研究報告顯示,氣候變化的危險水平將在20年內達到。這項研究顯示,如果沒有任何補救措施,地球溫度將比工業化之前的水平升高攝氏2度,這意味著,北極夏季的海冰將完全消失,北極動物和一些苔原類植物將受到影響,而對於因紐特人和其他北極地區居民來說,他們基本的生活方式也將面臨重大改變。 (北京 人民網)

  • [全球變遷]世界濕地日主題:文化多樣性與生物多樣性。濕地文化多樣性與生物多樣性,這是「濕地公約」秘書局為2005年2月2日世界濕地日確定的主題。2005年世界濕地日的口號是:「濕地多樣性蘊含著財富,別失去它!」 (廣西 新華社)

  • [環境政策]香港宣布將全面推行「家居廢物源頭分類計劃」。香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31日在香港環保節開幕禮上宣布,把「家居廢物源頭分類計劃」推廣至全港,目標在2007年把家居廢物回收比率提升至20%,希望每年可以減少大約20萬噸家居廢物。 (香港 中國新聞社)

  • [生活環境]安徽傳腦膜炎疫情8死。近1個月來,安徽省合肥、蕪湖、滁洲、安慶、巢湖等11個城市的22個縣,出現「新型c群流行性腦膜炎」,已知8人死亡。發病群體以中小學生為主,引起家長恐慌,安徽各地醫院和衛生站擠滿接種疫苗的人潮,有些病例流往外省市。 (安徽 大陸新聞中心)

  • [生活環境]珠峰環保大行動 4月在京啟動。2004年進行的地球第三極珠峰環保大行動2005年還將繼續。中國西藏登山隊隊員將與社會環保志願者一起,聯手清理珠穆朗瑪峰攀登路線上海拔6500至8000公尺高度的登山廢棄物,這將是目前地球海拔最高的1次環保大行動。 (北京 新京報)

  • [能源議題]減輕環境污染 應對鋼材緊缺 日本用木頭建大樓。由於鋼材供應日趨緊張,世界上森林覆蓋率最高的國家之一日本計劃將寫字樓、公寓、醫院、改用木材建造。如果進展順利的話,2006年就可完成第1棟樣板樓。 (日本 環球時報)

  • [生態保育]百鳥翔集鹽城自然保護區。江蘇鹽城國家級珍禽自然保護區十分注重生態保護,生物多樣性得到很好恢復。連續幾個冬天,各種鳥類紛紛來此越冬,保護區已成為鳥類棲息的理想場所。 (江蘇 中國綠色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1-31 --﹥

  • [生態保育]科研人員利用衛星跟蹤研究黑頸鶴遷徙繁殖之謎。“衛星跟蹤在中國雲南越冬的黑頸鶴合作項目”項目組將在三個冬季內利用衛星跟蹤到滇東北大山包黑頸鶴保護區越冬的10隻黑頸鶴,確定黑頸鶴的遷徙路線、停歇點以及停歇周期,以揭開長期以來一直未能破解的黑頸鶴遷徙和繁殖之謎。 (昆明 新華網)

  • [生態保育]東洞庭湖保護區鳥類劇減。東洞庭湖自然保護區被譽為“小白額雁最主要的越冬地”、“拯救瀕危鶴類與淡水豚類的希望地”。全區共有鳥類293種,魚類114種。區內資源最集中、科研價值最高的區域大、小西湖及採桑湖一直由湖南岳陽縣漁政局、北洲蘆葦場管理並從事漁業生產,致使鳥類棲息地受干擾破壞,鳥類劇減,濕地瀕危。 (長沙 新華網)

  • [土地及水文]貴州淡水流抵珠海 應付澳門珠海鹹潮。近期廣東西江受鹹潮影響,由西江供應澳門和珠海的食水鹹度升高,因而由西部貴州省調水到珠海應急,29日已提早兩天到達。 (澳門 中央社)

  • [生活環境]港府擬用殺蟲藥 撲殺紅火蟻。香港當局表示,計劃在蟻丘範圍放置毒性較弱的殺蟲藥,餌誘工蟻將藥帶回巢穴撲殺紅火蟻。而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發言人表示,日前送交中國化驗的紅火蟻樣本已得到口頭回覆,確定源自南美的紅火蟻。 (香港 中 央社)

  • [生活環境]專家警惕廢棄礦井透水污染人畜水源。專家指出,如果廢棄的煤礦礦井得不到有效封堵,地下水會很快充滿礦井,並沿地下斷層污染人畜用水。在山 東的淄博、棗庄等礦區,就由於大量廢棄煤礦礦井未及時封堵,致使這些礦區的村庄人畜吃水困難。 (濟南 新華社)

  • [生活環境]北京第二大污水處理廠年底建成。北京市第二大污水處理廠—小紅門污水處理廠將於2005年年底建成。其從2003年年底開始建設,處理能力為60萬立方米/天,將大大緩解北京市南城的污水治理壓力。 (北京 京華時報)

  • [其他]最新世界環境可持續指數出爐 中國位居第133位。由美國耶魯大學和哥倫比亞大學的環境專家合作評估全球144個國家和地區的“環境可持續指數”(ESI),27日在瑞士達沃斯發布。第一到五分別是芬蘭、挪威、烏拉圭、瑞典和冰島。倒數5位則是:韓國、台灣、土庫曼斯坦、伊拉克和烏茲別克斯坦。中國位居第133位,倒數第14位。排名靠後顯示面臨自然資源貧乏和管理不當。 (北京 中國青年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1-27 --﹥

  • [能源議題]太陽能產業爭取國會支持

  • [生活環境]油管破裂 肯塔基河遭汙染

  • [生活環境]多數加州學童未曾到過州立國家公園

  • [生活環境]環保人士要求加州政府 飲用水禁止添加高氯酸鹽(Perchlorate)

  • [生活環境]違法於溼地填土 維吉尼亞州兩公司被判有罪

  • [環境政策]紐澤西、麻州為危險氡氣體使用建立標準

  • [土地及水文]密西西比滿潮時限制商用船隻航行

  • [土地及水文]土地管理局提議 開放更多大分水嶺(Great Divide)區石油開採

[活動]非核亞洲論壇交流 --﹥

  時 間:2月17-21日(四-一)
  地 點:台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協會
      (100台北市中正區南昌路二段166號2樓)
  主 辦:台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協會 02-23643506•0917-279100
      E-mail: gcaa@seed.net.tw

綠盟邀請日本非核亞洲論壇來台交流訪問,將安排拜會立院、宜蘭縣政府、貢寮核四地區及與各界關心核電議題的團體、媒體交流,詳情歡迎有意參加或協助的朋友與綠盟聯絡……

[活動]賞蝶推廣活動──貴仔坑 --﹥

  時 間:2月13日(日)
  地 點:台北市
  主 辦: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02-28814006
      E-mail: butrfly@seed.net.tw

  秉持推廣蝴蝶生態保育、回饋山林及社會、服務民眾宗旨,挑選交通便捷之台北盆地市郊,週週定期免費帶領民眾認識蝴蝶世界奧秘、體驗彩蝶之美,適合賞蝶入門階段民眾!

[講座]台灣彩蝶生態全記錄 --﹥

  時 間:3月3日(四)
  地 點: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台北市士林區華齡街2巷27號3樓之10)
  主 辦: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02-28814006
      E-mail: butrfly@seed.net.tw

  台灣名蝶排行榜:小小的台灣竟孕育出近400種的蝴蝶,生態自成一格;那台灣彩蝶世界中,哪些種類體形最大、最小、最毒、最……,讓我們共同來探討!

[講座]筏子溪─我們的未來 --﹥

  時 間:2月3日(四) 晚上7:00-9:00
  地 點: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
      (台中市403西區五廊街135號)
  主 講:陳秉亨(筏子溪生態保育行動聯盟秘書)
  主 辦: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 04-23720986
      E-mail: sowtc@sow.org.tw

  夢筏子溪雖然長久以來一直承受著台中工業區與台中市民生廢水的污染,因其尚未溝渠化的河道尚能維持其自淨功能,溪中動植物物種頗豐,為台中市民賞鳥、垂釣、散步的好去處,然而河川局三年整治計畫與中科將來廢水都可能使得一息尚存的筏子溪失去最後生機,因此由台中醫界、學界、環保團體所組成的筏子溪生態保育行動聯盟自2004年6月起展開一連串的行動,盼能為大台中地區留下一脈清流,本報告即與大家分享筏子溪生態保育行動聯盟半年的工作成果……

[本會訊息]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

  《2003年環境資訊年鑑》在最近出版了,感謝許許多多的志工,群策群力,共同合作才得以完成如此驚人的製作。

  今年《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即將開工,其中的「環保名錄」編撰工作,以介紹台灣環保工作的推手(政府單位、學術單位、民間團體)、台灣地區的保護區、工業區/開發案(含科學園區、生技園區、礦區)、年度公共政策與法規、國際組織、環境指標及資料庫。歡迎有志者一同來參與。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