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2005-02-09 (雞年大年初一特刊)

 

[賀年接龍]希望好消息多於壞消息

親愛的讀者朋友們:

  新春如意!

  在這個闔家團圓熱鬧歡樂的節慶裡,當然要送上滿滿的祝福,先祝大家金雞年吉利一整年,身體健康,學業事業順利,家庭和樂,心想事成!

  去年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工作團隊依然非常努力,簡直就像超人特攻隊,辦公室經常到深夜才熄燈,這一年我們持續每天發行《環境資訊電子報》、完成2003環境資訊年鑑、舉辦台灣首次生態工作假期,還有完成生態工法網站等大大小小的專案,以及辦公室搬遷等任務,新的一年,我們會繼續推動環境資訊的傳播與交流工作,也期盼更多的朋友加入,並成為支持我們持續前進的贊助人及後盾。

  對於環境,衷心期盼《環境資訊電子報》在新的一年所將報導的環境新聞比例上,能夠是好消息多於令人憂心壞消息,那就表示我們的保育工作更有成效,有更多人變綠,有環境在復原……。

  最後列出一些跟自然環境有關的新年賀詞,跟大家共享:「佳氣滿山川」、「眾鳥競啼除舊歲,群芳爭妍迎新春」、「普天開景運 大地轉新機」、「輝光遍草木 芳氣滿山穿」、「天泰地泰三陽泰 人和事和萬事和」。

  祝福大家新的一年萬事吉祥又如意, 萬物平安又健康!

環境資訊協會常務理事 許心欣

[方寸之間]漫談台灣生肖郵票

作者:蕃茄

世界第一套雞年生肖郵票  自1950年日本發行世界第一套生肖郵票起,一直到2004年為止,歷經了1957 (丁酉)、 1969 (己酉)、1981(辛酉)、1993(癸酉)四個雞年,由於1957年沒有任何國家發行雞年生肖郵票,所以1968年 11月 12日台灣發行的新年生肖郵票──雞票,便成為世界上第一套雞年生肖郵票,也由於當時只發行了50萬套,因此彌足珍貴。

世界第一套「雞票」

  中國傳統民間習俗以干支記年,採十天干與十二地支,其中十二地支分別以十二種動物代表,即子鼠、丑牛、寅虎、卯免、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及亥豬,稱為十二生肖。而台灣的新年郵票圖案均以即將到來之新歲值年生肖為主題,俗稱生肖郵票。

  民國57年11月,台灣郵政總局以雄雞報曉為圖案,發行第一套新年生肖郵票──雞票,由於生肖動物極富通俗性與趣味性,於是續以十二生肖的雞圖為題材,印製新年郵票一組(69年版)及小全張一種。

  由於台灣生肖郵票統稱「新年郵票」。因此,生肖郵票的發行時間,都在前一年底發行次年的生肖票。如第一輪首套生肖票雞年郵票,發行日期是57年11月12日,而58年(已酉年)才是雞年。其後的11套生肖郵票都是在該生肖年前一年的歲末發行。

  自民國57年起,至68年止,以十二生肖為題材發行之新年郵票共12組,由於主題富有民俗色彩,深受集郵人士喜愛,而開始第二循環之新年郵票的印製。

69年版新年郵票,主圖由圓型圖案變化而來,象徵團圓和諧之意。 81年版新年郵票,以圖案甄選獲首獎的曹俊彥先生作品之雞圖案為題材。
69年版新年郵票,主圖由圓型圖案變化而來,象徵團圓和諧之意。 81年版新年郵票,以圖案甄選獲首獎的曹俊彥先生作品之雞圖案為題材。

方寸之間顯創意

  鑒於第一輪生肖郵票在設計手法上,每套風格迥異,票型也不相同。在第二輪生肖郵票發行前,郵政總局公開徵求生肖郵票的設計圖案,要求設計者把十二生肖圖案全數繪製出來。在26名應徵作品中,著名裝飾畫家莊珠妹女士設計的畫稿被選中,這一系列的郵票圖案共12幅,風格一致,主圖均由圓型圖案變化而來,背景襯以篆體文字,充分表現圓融感與系列感,也象徵新春「年年團圓」之意。

  截至民國80年的新年郵票──猴票,共計24套,正好完成兩輪十二生肖的循環。民國81年2月,郵政總局特將第二輪十二種生肖郵票依序組合,採上排鼠、牛、虎、兔、龍、蛇,下排是馬、羊、猴、雞、狗、豬,兩行各六枚的連刷方式,印製郵票一組及小全張一種。嚴謹統一的整體美,與第一輪生肖郵票那種生動活潑、風格各異的設計,形成鮮明對比。

九十三年版新年郵票一組兩枚,以「燈籠」與十二生肖「雞」圖案結合。

九十三年版新年郵票一組兩枚,以「燈籠」與十二生肖「雞」圖案結合。

93年版新年郵票一組兩枚,以「燈籠」與十二生肖「雞」圖案結合。

 

   民國82年歲次癸酉,年肖屬雞,以第三輪新年郵票生肖圖案甄選獲得首獎的曹俊彥先生作品為題材,印製郵票一組兩枚;小全張(78×102)係就上述郵票各兩枚組成;新年郵票小冊則由本套郵票各六枚組成,票幅 26×38(公厘)。

93年版小型張強調「喜慶求吉(雞),家和萬事興」,對稱的雙雞圖案以版畫表現,充滿傳統年節的歡樂氣息。

93年版小型張強調「喜慶求吉(雞),家和萬事興」,對稱的雙雞圖案以版畫表現,充滿傳統年節的歡樂氣息。

  民國94年2月9日為農曆正月初一,歲次乙酉,生肖屬雞。為迎接新年來臨,中華郵政公司續以生肖圖案印製新年郵票,一組兩枚及小型張一張。本組郵票圖案續選自第四輪徵選活動中獲得首獎的巫仁鳳小姐作品,以「燈籠」與「雞」圖案結合,寓意「晨雞報曉」、「高掛燈籠迎新春」;小型張則強調「喜慶求吉(雞),家和萬事興」,並以版畫表現對稱的雙雞圖案,充滿傳統年節歡樂氣息。

  [方寸之間]郵票上的雞

中國雞年生肖郵票

第三輪2005年1月5日發行,設計者: 呂勝中,中央美術學院教授,以剪紙藝術聞名。 第一輪1981發行 第二輪1993發行

香港雞年生肖郵票

2005年1月30日發行「十二生肖金銀郵票小全張——靈猴金雞」, 由香港設計師關信剛設計。

澳州雞年生肖郵票

2005年1月4日,為迎接中國農曆雞年的到來,澳州郵政發行了雞年紀念郵票套裝。這是澳大利亞郵政自1996年以來第十次發行中國生肖紀念郵票。

其餘各國雞年生肖郵票

加拿大郵務公司(Canada Post)2004年11月25日發表其農曆新年12生肖系列雞年紀念郵票之設計圖樣,設計師為Helene L'Heureux。 韓國雞年生肖郵票:雪中嬉戲的雞媽媽與小雞,2004年12月1日發行。 澳門雞年生肖郵票 日本雞年生肖郵票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