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2-28 (全文版)

  本日主題:秘魯高地水源區採礦爭議 保育人成暗殺目標
環境新聞 [生態保育]秘魯高地水源區採礦爭議 保育人成暗殺目標
[動物福利]動物虐待 波士尼亞人冷眼看待
[公害污染]石油廢氣 每年造成逾兩萬美國人壽命縮減
[環境政策]百國部長共同商議環境威脅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1-23
活動訊息 [活動] [講座] [節目預告]
編輯報報 228國定假日,台灣與中國新聞掃描暫停乙日。
本會訊息 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生態保育]秘魯高地水源區採礦爭議 保育人成暗殺目標 --﹥ 

  秘魯,標拉,2005-02-23 (ENS)- 多年來公開譴責由英籍蒙特利果金屬(Monterrico Metals)及美籍新猛礦業公司(Newmont)所主導的秘魯西北部露天礦坑採礦計劃人士之一的秘魯保育人士暨嚮導賽加拉(Alejandro Zegarra-Pezo),成為了暗殺的目標。賽加拉表示,採礦將對秘魯的水源及當地的原生動植物(特別是濱絕種的山貘)造成「毀滅性的影響」。

  要賽加拉小心偷襲並非杞人憂天,他太太前幾個月才遭到攻擊,雖然性命保住了,但是健康仍有疑慮。另一位工程師寇杜巴於2月12日在首都標拉市的公寓遭到暗殺。他被刺了17刀,而且身首異處。寇杜巴是一位對露天礦坑採礦直言不諱的反對者,並計畫競選撒匹利卡市的市長──撒匹利卡位於安地思山脈標拉區,也是新猛礦業公司的主要採礦區。

  賽加拉說:「類似人士的暗殺事件還有很多,他們僅僅因為口頭上反對、抗議露天礦坑濫採礦石,這種很一般的民主行為而被暗殺。」許多被暗殺的人都是土著農業委員會的領導人,特別是來自阿亞貝卡─黃卡邦巴─莫若彭區的人。

  賽加拉說:「雖然這些暗殺事件常被歸咎到毒梟身上,但是事實上一起付錢雇用殺手是那些國際採礦股份公司和指責反採礦者妨礙區域發展的秘魯當局,而且,我認為這是事實。」

  支持露天礦坑採礦的政客希望賽加拉不要繼續反對已計畫好的採礦。賽加拉表示:「依照目前的狀況看來,要我停止生態行動的威脅令人擔憂地提高了。新猛公司和其他有錢的採礦公司的主,曾管提供動人的條件來賄酪我,為了讓我的生態之聲消音。既然我已拒收他們的髒錢,於是他們今天就企圖暗殺我!」

[動物福利]動物虐待 波士尼亞人冷眼看待 --﹥

記者 Aida Alic and Amil Ducic 報導

  波士尼亞,塞拉耶佛,2005-02-23 (ENS)- 在塞拉耶佛的動物園中,一隻大型的棕熊坐在一座比自己稍大的籠子裡,每每有小孩跑過時就會無助地用爪子對著鐵柵欄拍打。儘管牠的姿態是不是能被解釋為求助則見人見智,但從牠眼中所顯露出被傷害的眼神,我們可以感受到他的痛苦。然大批前來參觀的遊客卻很少對這隻熊悲慘的情境有所批評。

[公害污染]石油廢氣 每年造成逾兩萬美國人壽命縮減 --

記者 J.R. Pegg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02-23 (ENS)- 據昨(22日)日由環保人士所發表的一篇報告中指出,燃燒石油所產生的廢氣每年都縮短了超過兩萬名美國人的壽命。這項根據美國環保署及其他聯邦機構所任用的諮詢團隊所做出的分析發現,大多數因為廢氣所造成的死亡,可用現有的控制技術來得到改善。

[環境政策]百國部長共同商議環境威脅 --﹥ 

  肯亞,奈洛比,2005-02-23 (ENS)- 來自一百個國家的環境部長齊聚於奈洛比召開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治理委員會,共同商議因環境變化,而造成新生且先前可被抑制住的傳染性疾病突然出現的問題。由於森林的銳減、道路及水壩的興建、城市範圍的擴張、為了農業發展而破壞的自然棲息地、礦物的開採及海岸的汙染等人為因素,都使得這些疾病更加的活躍。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2-23 --﹥

  • [環境政策]針對政府的檢舉案件 數百案件遭特別獨立檢察官撤銷

  • [環境政策]杜克大學成立新環境政策機構

  • [生活環境]新墨西哥州鈾處理廠運作經費 美國人民買單

  • [生態保育]9,500萬美元赫斯特牧場保育計劃協商達成

  • [公害污染]水泥窯有毒塵土 CMS公司須控管

  • [生物科技]阿拉斯加州發現首例水獺染毒漿蟲病

  • [生物科技]鬥雞傳播禽流感 美國人道協會尋證明

  • [土地水文]操作家用電腦 一探瓦卡拉地下水泉

[活動]賞蝶推廣活動──銀河洞 --﹥

  時 間:3月6日(日)
  地 點:台北縣
  主 辦: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02-28814006
      E-mail: butrfly@seed.net.tw

  秉持推廣蝴蝶生態保育、回饋山林及社會、服務民眾宗旨,挑選交通便捷之台北盆地市郊,週週定期免費帶領民眾認識蝴蝶世界奧秘、體驗彩蝶之美,適合賞蝶入門階段民眾!

[講座]蟹天蟹地 --﹥

  時 間:4月3日(日) 上午9:00-11:00
  地 點:林業陳列館一樓視聽教室
      (台北市南海路60號)
  主 講:李榮祥
      (靜宜大學生態所、三立電視台灣全紀錄講師,著有《 台灣賞蟹情報 》)
  主 辦: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
  承 辦:荒野保護協會 02-29303193
      E-mail: sow@sow.org.tw

  牠們住在福爾摩莎:最低,數千公尺以下的深海底層;最高,2000公尺以上的山澗小溪; 最冷的深海海域、高山溪流,最熱的龜山島海底熱泉附近;不只是海邊,就是森林底層、樹梢高處,甚至海中其他動物體內……都有牠們的棲息。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源鄉 --﹥

  播出日期:2月28日(一)  晚上10:00-11:00首播
       3月01日(二)  下午14:00-15:00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第一單元】源鄉

  在台灣東部有兩條溪流,從3千公尺的高山起源,灌溉著花東縱谷的阡陌良田。水力電廠的開發計畫,為世世代代逐水而居的村民帶來了新的夢魘,掀起一場水源的爭奪戰。究竟,清澈的溪水將流向何方……

【第二單元】溼地悲喜劇

  跟著賴榮孝老師走進濕地,濕地內植物繁密、蘆葦叢生,很難想像一年前這裡是一片人工草坪,當時怪手剛開挖,義工們準備種下小小的幼苗。短短的一年,一座近自然的人工濕地誕生了,過個馬路來到陽光運河,這條上億元打造的運河,它的前身是一片生態豐富的濕地,如今一切化為烏有,看著濕地一生一死,對這片土地有深厚感情的保育人士們,也從無奈中走出了希望。

【第三單元】風雲再起

  冷冽的寒冬,東山鄉嶺南村的村民在天還沒亮就起床,搭車前往台北陳情抗議。他們擔心設在水源頭的一般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會影響他們的灌溉水源,民眾也不斷提出新的事證來佐證,掩埋場可能會污染烏山頭水庫的水質,衝擊百萬民眾的用水安全。

[本會訊息]徵求《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編採志工 --﹥

  《2003年環境資訊年鑑》在最近出版了,感謝許許多多的志工,群策群力,共同合作才得以完成如此驚人的製作。

  今年《2004年環境資訊年鑑》即將開工,其中的「環保名錄」編撰工作,以介紹台灣環保工作的推手(政府單位、學術單位、民間團體)、台灣地區的保護區、工業區/開發案(含科學園區、生技園區、礦區)、年度公共政策與法規、國際組織、環境指標及資料庫。歡迎有志者一同來參與。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