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3-07 (全文版)

  本日主題:披頭四成員保羅麥卡尼之妻 推動歐洲禁止交易貓狗皮草
環境新聞 [動物福利]披頭四成員保羅麥卡尼之妻 推動歐洲禁止交易貓狗皮草
[公害污染]美國科學小組表示 一些高輻射核廢料應維持原狀
[環境政策]美國參議院對布希的法官提名案重新開啟論戰
[公害污染]英國每35秒就有人非法傾倒垃圾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3-07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3-07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3-02
理性關懷 [生活的未來-環境與經濟]催生「台塑夢工廠」
讀者投書 請不要把丹丹變成「鳥球」
活動訊息 [活動] [課程]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徵求電子報暨網站短期編輯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動物福利]披頭四成員保羅麥卡尼之妻 推動歐洲禁止交易貓狗皮草 --﹥

  比利時,布魯塞爾,2005-03-02 (ENS)- 米爾斯麥卡尼(Heather Mills McCartney)昨天在歐洲議會為情緒控制而戰,特別是當中國為了皮草貿易在狗兒未死前就生剝皮毛的錄影帶公布之後。反地雷行動者、慈善運動家、及名歌手保羅麥卡尼的妻子米爾斯在記者會上公布這個錄影帶,並力促成立一個生產、販售、進口和出口貓狗皮毛的歐洲禁令。麥卡尼呼籲一項跨歐盟25個會員國的貓狗皮草禁令。

  加入她的行列,一同發起這項「搖滾委員會」運動的還有Yes搖滾樂團的巨星威克門、長年支持這項禁令的歐洲議會蘇格蘭籍議員史蒂芬生以及同時也是歐盟動物福利團體主席的葡萄牙議員卡撒卡。

  在亞洲,每年有近兩百萬隻貓狗被飼養而後宰殺,只為了取牠們的毛皮。然後這些毛皮多數被送到歐洲-卻詐欺顧客地貼上亞洲胡狼、高薩克狐狸或其他誆騙人心的標籤-用途則是拿來做為連帽皮外套的皮毛鑲邊、長大衣、玩具和其他產品。

  2003年12月,歐洲議會以多數贊成通過一項書面聲明,要求歐盟禁止貓狗皮毛的進出口買賣和生產。同時歐盟執委會農業部多數成員也要求實施這項禁令。然而,歐盟委員會遲遲未行動。

  人道主義者米爾斯麥卡尼同時也和「認養地雷」團體一起努力於清除地雷。在2004年11月聯合國文教基金會開幕式中她接受貧困兒童獎,以表彰她致力於清除地雷的奮鬥。麥卡尼對地雷受害者所遭受的經驗有感同身受,因為她在1993年的一場汽車意外中失去她單腳的一部分。

[公害污染]美國科學小組表示 一些高輻射核廢料應維持原狀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03-02 (ENS)- 二份國家研究委員會的報告指出,一些目前儲放於美國能源部場址的輻射廢料應該以予掩埋或存放原地,更甚於將其運到其他的地質性儲存場,譬如建議之一的育加山。冷戰時期因製造炸彈而留下數百萬加侖的高輻射廢料一直以來即備受爭議,其現在是以鋼製儲存槽存放於南卡羅來納州、華盛頓州、及愛達荷州等場址。

[環境政策]美國參議院對布希的法官提名案重新開啟論戰 --﹥

記者 J.R. Pegg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03-02 (ENS)- 美國參議院昨天就布希政府提名上訴法庭法官人選一事重新開啟論戰,並針對前內政部法務官梅爾(William Myers)召開聽證會,去年民主黨籍的參議員即已反對梅爾擔任第9巡迴上訴法庭終身職法官的提名案。在聽證會中無論是共和黨或是民主黨都沒有改變他們對梅爾的觀感。

[公害污染]英國每35秒就有人非法傾倒垃圾 --﹥

  英國,倫敦,2005-03-02 (ENS)- 根據政府今天公布的新資料顯示,英國每月有75,000件非法傾倒垃圾—如廢棄的冰箱、沙發、家庭廢棄物等—而這也顯現出現實的實際情況,也就是眾所皆知的非法棄置廢物非常嚴重。政府當局表示這種混亂情形使他們所花費的清理成本高達每分鐘191美元。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3-07 --﹥

  • [土地水文]宜蘭地牛大翻身 1小時內接連5起地震 最大規模5.9。台灣宜蘭地區6日凌晨地年大翻身,在前後1小時內,接連發生5次規模4.2至5.9的有感地震,5起地震震央都在宜蘭蘇澳地震站西方至北方6至9公里陸地,屬於近距離的淺層地震,劇烈的搖晃,大台北及基宜花地區許多民眾從睡夢中驚醒。 (台北 ETtoday)

  • [土地水文]6日宜蘭連續5次地震 氣象局:未來還會有5級以上強震。6日清晨,北台灣很不平靜,許多熟睡的民眾,在一陣地動天搖後驚醒,地震還陸續發生,根據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自清晨2點59分開始一直到3時55分,近1個小時內宜蘭蘇澳北部、西北部共發生連續5次地震,且最大震度達5.9。氣象局表示,未來該地區民眾仍需慎防5級以上餘震發生。 (台北 ETtoday)

  • [土地水文]石門水庫清淤 專家獻策。縣府4日針對石門水庫上游集水區水土保持及水庫本身淤沙清除,召開專案會議,邀請學者專家與會,徹底檢討,如何延續水庫生命,增加水庫有效蓄水量,雙管齊下。 (桃園 中國時報)

  • [土地水文]大台中部分供水區 因原水濁度高致水量不足。陰雨綿綿,各地普遍降雨,讓各水庫水位上漲,但中部的大甲溪上游集水區卻因連續豪雨,導致原水濁度提高,造成豐原給水廠出水量減少,大台中第一及第三供水區因而供水量減少,台中市政府今天籲請用戶節約用水。 (台中 中央社)

  • [全球變遷]淡水超冷清晨3.9度! 創歷史3月第二低溫紀錄。寒流發威,全台冷颼颼,台灣5日從北到南都下起雪,而6日清晨台南以北再度出現攝氏10度以下的低溫,最低溫出現在淡水,只有3.9度,創入冬以來最低溫,也是3月第二低溫的紀錄 (僅次於1986年)

  • [全球變遷]台灣奇景 10餘鄉鎮飄雪。3月寒流果然不同凡響,由於寒流冷度夠,再加上昨晚從華南移到台灣上空的雲雨帶,使得全台從北到南的山區都有降雪,是極為罕見的大面積降雪,下雪鄉鎮多達十餘個。 (台北 中時晚報)

  • [永續發展]WEF環境永續排名 台灣倒數第二 學者:資料引用錯誤。瑞士世界經濟論壇(WEF)的環境永續性指標(ESI)排名,今年首度將台灣列入評比,但是一排名卻是倒數第二,一場立院公聽會上,多位學者雖然指出,評比中有多項資料引用錯誤,近日將去函協助更正,但立委與學者仍擔憂國內環境品質惡化,批評政府不能就此諉過逃避。 (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復育13年 縣府再造紅樹林景觀。台灣沿海地區原本有6種紅樹林,因開發破壞環境,導致兩種紅樹林已絕種。台南縣沿海原剩下3種紅樹林,縣府13年前展開人工復育,不僅品種增加為4種,並營造成紅樹林專區,豐富了沿海自然生態與景觀。 (台南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保護棲地 拯救諸羅樹蛙。台灣特有種諸羅樹蛙面臨生存危機,雲林、嘉義、台南縣的保育人士、學者與農民4日舉行「消失中的諸羅樹蛙」座談會,決定加強棲地保護,共同管理珍貴的生態資源,以免諸羅樹蛙愈來愈少,甚至消失。 (台南 聯 合報)

  • [生態保育]八色鳥全台逾兩千隻回播叫聲普查成效佳發現機率增加至150%。國際鳥盟估計全球可能不到一萬隻的八色鳥,在台灣居然至少有2000隻!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表示,經採以新的「回播叫聲調查法」進行全台八色鳥普查,發現八色鳥數量明顯增加,發現機率增加110%至150%,發現數量則增加73%至160%,保守估計全台八色鳥約在2000隻以上。 (南投 台灣日報)

  • [生態保育]丹頂鶴何處去 丹丹野放處 兩岸難拿捏。受空軍槍傷的丹頂鶴在台北市立動物園住了5個多月,動物園昨日邀集學者專家舉行「丹頂鶴何處去」座談會,會中確立「野放優先於安置」;野放地點經評估以大陸丹頂鶴保護區及台灣就地野放二種方案較可行,會中支持這二案的意見相持不下,決議5日內兩方做出具體規畫,下周由學者專家二選一。 (台北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全國第一 竹山掩埋場獲ISO認證。竹山鎮公所垃圾掩埋場7年來落實資源垃圾分類、回收工作,迭獲多次考評績優獎勵,3日更成為全國第一處獲得ISO認證的垃圾掩埋場,令隊員們高興不已。 (南投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環保大發現!麵包蟲吃塑膠袋。小學生大發現!麵包蟲變環保蟲,可以分解塑膠袋及塑膠湯匙。台中市大仁國小學童經過幾個月反覆實驗,證實麵包蟲可以吃塑膠袋及塑膠湯匙,「分解」速度相當快,堪稱生態奇蹟。 (台中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3-07 --﹥

  • [全球變遷]粵港澳合建閃電定位系統 即時監測雷電。粵港澳三地合建的珠三角閃電定位系統啟用,其能把90%以上發生在大珠三角地區的雷電進行即時監測。廣東省氣象局表示,近年粵港澳三方在地質災害、灰霾、閃電定位等合作已初見成效,今後將對高溫、乾旱、強對流等重大氣象事件繼續合作。 (廣東 新華網)

  • [全球變遷]“電子眼”千里監控沙塵進京。環北京地區沙塵天氣監測系統已正式啟動,將與河北、山西和內蒙古的沙塵系統形成千個“電子眼”,可監測沙塵源的產生、變化,測算出沙塵天氣發生的時間、範圍和程度。同時還可監控千里之外的沙塵天氣,使北京至少提前4天預知沙塵動向。 (北京 京華時報)

  • [土地水文]三峽大壩2006年6月全線建成。中國長江三峽工程開發總公司指出,三峽大壩將在2006年6月比計畫提前8個月建成,全線達到185公尺設計高程,從而使大壩工程提前一年將蓄水位由現在的海拔135公尺提高到156公尺。 (台北 中央社)

  • [生態保育]保護長江水質 南京將建水源保護區。南京市共劃定了13處水源保護區,在保護區內禁止一切與取水無關的項目和活動,以提高長江自淨修復能力。 (南京 中國 礦業報)

  • [環境經濟]外來物種至經濟損失570億元。據中國研究報告指出,近年僅因煙粉虱、紫莖澤蘭、松材線蟲病等11種主要外來入侵生物,每年造成的農林經濟損失就超過570億元人民幣,因而廣西崇左市長張秀隆籲儘快制定一部《植物檢疫法》,使植物檢疫工作走上法制化的軌道。 (北京 中新社)

  • [環境經濟]中國每人平均森林佔有面積為世界1/5。來自中國國家發改委員壞消息,中國每人平均森林佔有面積為1.9畝,為世界人均佔有量的1/5,人均森林蓄積量為9.048立方公尺,為世界人均蓄積量的1/8。 (台北 中央社)

  • [環境經濟]官員指環境破壞將延緩經濟成長速度。中國國家環保總局副局長潘嶽5日在德國明鏡週刊所刊載的訪談中表示,中國的快速經濟成長可能不保,原因就在於其對環境造成的破壞。 (柏林 中央社)

  • [環境政策]未來15年北京總人口控制在1800萬。根據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報告,到2020年北京市總人口規模規劃控制在1800萬人左右,年均增長率控制在1.4%以內,其中戶籍人口佔1350萬人,居住半年以上外來人口將佔450萬左右。 (台北 中央社)

  • [環境政策]政協委員批南水北調違反國家文物保護法。兼任政協委員的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所所長劉慶柱,6日痛批南水北調東、中線工程分別於2002及2003年動工,卻遲至2004年3月才納入文物保護規劃,已明顯違反國家文物保護法。 (台北 中央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3-02  --﹥

  • [公害污染]美國必須就汞排放量向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相關機構做出回應

  • [生活環境]杜邦公司因飲用水中的鐵氟龍化學物質受罰1億700萬美元

  • [能源議題]能源預算改變鈽燃料廠的廢棄物計劃

  • [環境政策]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簽署全面性的環境整治規則

  • [能源議題]加州加速促進百萬太陽能屋頂計劃的立法

  • [能源議題]太陽能製造業者積極結盟

  • [動物福利]在新規則下完成第一宗野生馬販售

  • [永續發展]美國研究船付出20萬美元作為損害墨西哥海底的修復費用

[生活的未來-環境與經濟]催生「台塑夢工廠」 --﹥

作者:柳中明 (台灣大學全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

  高齡九旬的台塑王永慶先生一生非常成功與傳奇,所建構的石化王國,對於我國長期的經濟發展非常重要。今年內,王先生決定投資1,300億元,在雲林離島工業區興建僅次於「中鋼」年產750萬公噸的一貫作業煉鋼廠,預定三年內完工,屆時將成全球生產效率最高的煉鋼廠。這是我國近年罕見的大型民間投資案,政府部門正全力協助完成。台朔重工煉鋼廠完工後,我國粗鋼年產量將增為3,000萬噸,雖仍落後大陸、日本和韓國,但將可使台灣從鋼鐵進口地區一躍成為出口地區。當然,王先生也將因此正式建立他的「鋼鐵王國」。

  王永慶建煉鋼廠是近年來少有的大投資案,但縱觀全球,文化產業儼然才是21世紀最具有高效益的投資。

夢工廠更勝重工

  但是,每年430億元的投資,王先生為何一定要在台灣這個缺水、缺土地、缺礦砂、缺煤、多天災的地區建立「鋼鐵王國」?在21世紀的現在,高效益的投資應該是在文化產業,而非是重工業。政府要扶植的產業,更應是知識數位產業,而非是傳統重工業。王先生的一生滿足了他個人與家族的無限夢想,現在是否當走在時代潮流的頂峰,協助更多的新興台灣人建構他們的夢想。在此僅建議王先生:將一樣的資金、精力與人才,轉投資設立「台塑夢工廠」,而不要設立「台朔重工」!以王先生經營之神的傳奇,夢工廠絕對是會比台朔重工更成功的,當然也更會獲得全民、政府、投資大眾與銀行團的支持。

韓文化產業當紅

  在此舉一些數據提供王先生參考,在美國文化產業的產值佔GDP的12%,在英國文化產業產值佔GDP的10%,義大利則高達25%。在日本文化產業的產值佔GDP的18.3%,且其娛樂業經營收入已經超過日本汽車工業產值。近年崛起的韓國,其目標是要在短期內文化產業出口達一百億億美元。2003年韓國電影出口額比1998年增加38倍,同時,該國的網路遊戲產值也已經超過了他們的汽車工業。此外,文化產業涵蓋創作、製作、娛樂、行銷、網路等,更影響及印刷出版、膠片製作、電腦動畫、3D攝影、明星、編劇、導演、攝影、製作、剪接、行銷、網路管理等,可謂是包羅萬象,將會有無數的新興台灣人與台塑一起作夢、創造、成長與賺錢。投資文化產業,必將是一本萬利,高度投資效益的行業;更且也將會影響及無數的台灣人,而非如台朔重工只會造福少數精英與一些外勞。

放棄政治力管理

  現在是投資台灣文化產業的最佳良機,因為台灣現階段幾近文化沙漠,許多的人才都無法在這個產業內存活。而如蔡明亮電影《天邊一朵雲》的成功,顯示著我國人才濟濟,只是苦無表現機會。觀察韓國成功的幾個因素,包括:政策改革與放寬,使得政治題材解禁;電影配額制度、新的傳播法案、徹底取消「電影剪閱制度」以「分級制度」取代;政府鼓勵「眼球經濟」,大型企業投入資金贊助;人才培育等。顯然,現階段行政院新聞局必須放棄以政治力來管理文化產業,當大幅鬆綁,讓民主自由的氣息影響社會的開放進步,才是文化產業能夠成功的基石;同時,行政院經濟部更要加強文化產業投資獎勵措施,讓我國的眼球經濟與知識經濟真正動起來。民國九十一年,政府曾提出「新世紀兩兆雙星產業發展計劃」,其中數位內容產業的鼓勵更令人耳目一新,但是在文化沙漠的現今,只靠電腦科技人才的努力,數位內容產業是走不了多遠的。

以影響力創未來

  王先生是現階段少數能撼動政府政策的國家大老,王先生的投資哲學更會影響未來新興台灣人的未來,鋼鐵王國的夢想絕對不會如夢工廠的建立來得重要。可以預見的,若果王先生能將投資大煉鋼廠的資金轉投資夢工廠,則政府的文化、電影、娛樂政策將立刻會受到影響而改變。這項投資將會決定百萬以上台灣人的未來,更且這個無空氣污染與二氧化碳排放的投資,也才能讓十年後的台灣堅強面對國際環保的壓力。 王先生的一生有所堅持與努力,才能創造今日舉足輕重的局面。未來,王先生仍將可影響台灣數十年以上的發展,衷心期望王先生能有所堅持也能有所改變,請謹慎考慮建構「台塑夢工廠」,而不要建立「台朔重工」。

[讀者投書]請不要把丹丹變成「鳥球」 --﹥

作者:劉小如

  在丹頂鶴「丹丹」受傷被動物園照顧的期間,網路上的意見都是要求政府對台灣的民眾有信心,要求把這隻丹頂鶴釋放出來。沒想到一旦丹丹的健康恢復了,突然間牠變成非常不受歡迎的對象。

  日本鳥類學者在1932年首度記錄了丹頂鶴在台灣的蹤跡,其後也一直被包括在台灣鳥類成員之中,只是這種候鳥在台灣出現的頻度並不固定,或許就像我們每個人都有不固定但偶然會去的地方吧?沒有人會認為我們在平常比較少去的地方是外國人吧?為什麼丹丹突然像是已經失去利用價值的外勞,被認為不屬於這塊土地?丹丹只是一隻鳥,在諸多保育議題間的重要性原不很高,但是丹丹事件的發展卻讓我們看見,台灣的保育行動在許多階層都只剩下逃避負責這一招,許多台灣的保育尖兵也已經淪落到只會批評別人的地步。

  或許幾個月來的輿論壓力把無辜的丹丹變成了燙手洋芋,讓可能接受牠的地方政府卻步,不希望這隻鳥被野放在自己的轄區內,讓自己必須擔起責任;原來打算照顧牠的單位也不再願意接受牠;平時對野生動物保育議題常常振振有詞的人,現在要不就是事不關己或裝聾作啞,要不就是主張將牠終生安養,要不就主張將牠遞解出境,要不就是放在「別的」地方。總之,只要不是野放在「我」的地盤中,「我」就沒有意見;若是要放在「我」的地盤中,「我」就反對。

  在網路上屢次發言要求釋放丹丹的朋友們,你們可能是丹丹最後的希望了。你們可願意站出來組成團隊,協助願意接受丹丹的地區,分擔野放後的監測任務?你們可願意以行動證實政府是應該對台灣的民眾有信心?

  丹丹不是垃圾場,請大家不要只想著如何把牠踢出自己的後院,請不要把丹丹變成是沒有人願意接受的「鳥球」,成為「台灣模式保育關懷」下的犧牲品。(寫在2005年3月3日「丹頂鶴何去何從」會議前夕)

[活動]影片播放:「柏林」-思索交通與都市計劃 --﹥

  時 間:3月16日(三) 晚上7:30
  地 點:洪雅書房
      (嘉義市長榮街116號)
  主 辦:洪雅書房 05-2776540
      E-mail: hoanya@ms41.hinet.net

  高明瑞教授留學德國,去過柏林多次,對柏林的開發與交通規劃有許多見解,此次透過影片做深入的解析與分享,不但可以清楚知道一個國外案例,而且還可以思考嘉義市都市發展與交通的規劃!

[活動]部落與田野系列-傾聽山林的天籟訪信義布農 --﹥

  時 間:4月2-3日(六-日)
  地 點:南投縣
  主 辦:523登山會 02-25557523
  報 名:3月31日截止
      E-mail: 523@523.org.tw

  聞名世界的八部合音,其實是布農族祭典中所唱的「祈禱小米豐收歌」,523部落之旅這次將前往南投信義鄉濁水溪畔的布農部落,讓你在星斗與營火的陪伴下聽布農長者說故事,讓你行走在群山的懷抱中,感受人與土地的親密聯繫……

[課程]荒野保護協會台北總會第31期自然觀察班 --﹥

  時 間:3月11日-4月1日(五、日)  晚上7:30-9:30
  地 點:荒野保護協會台北總會B1荒野教室
      (116台北市興隆路一段113號一樓)
  主 辦:荒野保護協會 02-29303193
      E-mail: sow@sow.org.tw

  自然觀察,不只是在記錄一朵花、一隻鳥、一隻蛙的名字,我們也藉由了解每一個生命個別不同的特性,而結交許多生活在自然中的好朋友,透過引導與學習,重新拾回與自然的連結,重新溫柔地看待自然中的一草一木,山川蟲鳥……本課程希望能引導學員在週遭環境中、就近和大自然接觸,體驗自然的奧妙,進而生疼惜和保護的心,加入保護台灣自然生態的行列。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世代•後豐港 --﹥

  播出日期:3月07日(一)  晚上10:00-11:00首播
       3月08日(二)  中午14:00-15:00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第一單元】世代•後豐港

  一場建醮,呈現金門後豐港4百年的悠久歷史,傍海維生的居民,卻在開發的巨輪下,面臨海灣被填平的困境,在喧囂的鑼鼓聲中,未來如何走下去,考驗這群世代子民。

【第二單元】太武山下的荔枝夢

  他是化工廠主管辭了工作,到鄉下種起荔枝,而且還堅持有機種植。他是半路入行的老農夫,為了種植考上研究生,把種植當成書在讀。他是王乾坤,主管、農夫、研究生,多種身分毫不衝突,在農園裡找到自己的人生。

【第三單元】尋找都市的軌跡

  走進汀州路上這處建築,樹木扶疏、綠葉成蔭,少去了嘈雜擁擠的車水馬龍聲,這是台鐵萬華新店線「水源地站」,這條鐵路興建於大正10年,當年是運送煤礦、茶葉、農林產品,也是台北人前往新店的交通要道。民國57年鐵道拆除剩下這處建築,這塊地年久荒廢,被列為國有財產局標售名單。

[本會訊息]徵求電子報暨網站短期編輯 --﹥

  熟悉Front Page、Photoshop等網頁製作軟體,以及HTML語法,將負責製作環境資訊電子報與網站維護 。本分工作屬短期支援性質,需至辦公室服務,作業時間每日上午10時至下午1時。意者請將履歷寄至 sharlin@e-info.org.tw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