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3-08 (摘要版)

  本日主題:全球暖化 北極湖泊示警訊
環境新聞 [全球變遷]全球暖化 北極湖泊示警訊
[全球變遷]太陽風暴 吹薄北極圈臭氧層
[全球變遷]「大寒」打擊歐洲的交通和荷包
[生活環境]前穆斯林指揮官 允諾恢復喀布爾電力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3-08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3-08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3-03
專  欄 [專欄作家-賴偉傑]怎能如此輕鬆寫意
活動訊息 [活動] [課程]
本會訊息 徵求電子報暨網站短期編輯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全球變遷]全球暖化 北極湖泊示警訊 --﹥

記者 J.R. Pegg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03-03 (ENS)- 根據一項分析北極地區湖泊沉積物的研究,找到了人類造成氣候變遷的新證據,而我們很快地將很難找到不受氣候變遷影響的原始北極環境。這項研究發現,北極圈的湖泊在過去150年內歷經了急遽的生態變化,而根據這個時間推算,與人類大量燃燒石油做為燃料的時間表相符。

  這項最大規模的同類型研究,發表於本週發刊的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當中。報告共同撰寫人、同時也是加拿大皇后大學地球科學家的渥爾夫(Alexander Wolf)表示:「北極應該是最先顯現氣候暖化徵兆的地方,因此也被視為環境變遷的前哨站,但不幸的是,針對此區的長期監測資料常付之闕如,因此很難斷定環境變遷在過去的發展方向和強度。」

  不過,保存在湖底沉積物當中的水生有機物微化石,則提供了大量的湖泊歷史資料──而北極的湖泊可多得很。「如果你只研究其中一座湖,你仍可獲得相當重要的資訊,只不過還不易作出大規模的區域性評估」該報告的主要撰寫人、皇后大學的北極湖泊專家史墨爾(John Smol)解釋道:「但如果你能將所有湖泊、水塘的資料彙整起來,證據自然會顯示出一個明顯而一致的型態出來。將這些資料放在一起,便成了一個強有力的訊息。」

  為了推斷這個訊息的意義,總共動員了來自各國的26名研究人員,針對四個極地國家內46座北極湖泊的湖底沉積物。

  最後這份報告發現,在19世紀中期以前,這些地區僅發生微小的改變,而最劇烈的變化是在過去30年內發生的。

  研究的資料顯示,氣候變遷拉長了北極的夏天,並使北極多處地區的湖冰覆蓋率縮水。而此一變化則進一步拉長了湖中生物的生長季節,並為其他生物創造了新的棲息地。研究人員也發現,物種消長變化最劇烈的地方,發生在幾個最北端的研究取樣區,而這些地方同時也是氣候暖化趨勢最顯著的地方。

  這份報告的作者群表示,北極的變遷現象等於是預告此一變化向南移動的趨勢,應視作重大的環境警訊。

  史墨爾表示,這顯示「人類干擾已對生態系產生深遠的影響,在北極這裡可看到,我們已跨越了這道生態門檻,證據就顯示在這些生物變遷的資料,以及冰湖消退等氣候現象。」他補充道:「一旦你跨越了門檻,就很難回頭了!」

[全球變遷]太陽風暴 吹薄北極圈臭氧層 --﹥

  美國,科羅拉多,波爾德,2005-03-03 (ENS)- 根據美國、加拿大及歐洲的科學家2日一份最新的研究指出,由於太陽及平流層氣候的緣故,使得於2004年在北半球造成了臭氧層厚度前所未有的大幅下滑程度。這層由氧分子構成的臭氧層結構,保護了地球上生物免於受到太陽紫外線輻射的傷害。

[生活環境]前穆斯林指揮官 允諾恢復喀布爾電力  --﹥

記者 Wahidullah Amani 報導

  阿富汗,喀布爾,2005-03-03 (ENS)- 去年12月上任的阿富汗水利暨能源部長喀汗(Ismail Khan)如今遇到了一個難題。這位長期以來導領阿國西部城市赫拉特的前穆斯林游擊隊隊員指揮官,允諾了喀布爾這些經濟拮据的居民,在兩個月內將會恢復這個地區的電力系統。

[國際新聞-全球變遷]「大寒」打擊歐洲的交通和荷包 --﹥

周姮宏編譯/蔡季勳審校

   過去這幾天的大寒現象,襲擊了全歐洲各地的交通,歐洲人為了保暖,大量使用暖氣造成荷包大失血。巴黎和阿姆斯特丹機場都因為連日大雪而限制航班,上千名旅客被困在機場。一架小飛機更因氣候惡劣,在義大利墜機造成4人死亡。荷蘭境內某些地方積雪達50公分,這是過去20到25年來,3月份積雪量最深的新紀錄。

  義大利機場許多班機取消,熱那亞地區的部份學校關閉,渡筏停泊在港口,而保護動物人士鼓勵餵食野生動物,因為牠們的食物都已經被覆蓋在大雪之下。希臘北部和中部的大雪阻斷山中村落的交通。土耳其的愛佛勒斯河(Evros)水面高漲,為了防止水災一個村落的居民被驅離。西班牙素有暖冬之名,但巴塞隆那的棕欖樹上現今也冠上了雪,馬德里遭遇近15年來最酷寒的冬天。在法國有6000多戶的居民沒有暖氣,而英國每天多花上2300萬磅在暖氣運轉上。原本該是雨季的葡萄牙卻正遭遇百年來少見的乾旱。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3-08 --﹥

  • [能源議題]民營燃煤電廠 擬開放。經濟部官員指出,在非核家園政策及發電過度依賴天然氣影響下,電價成本及能源穩定供應都將出現變化,未來一旦以燃煤為主的發電廠供氣不足,全台將陷入無預警斷電,因此,停滯多時的第4波民營電廠,經濟部積極評估開放燃煤民營發電廠申設。 (台北 經濟日報)

  • [生活環境]擋土牆滲水 北101線噴泉數十處。三芝鄉山區北101線7.2公里處的擋土牆,自2004年7月起滲水情況嚴重,形成數十處小噴泉,台灣省北基農田水利會、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一區養護工程處景美工務段兩單位均認為是對方的權責,導致路面已生青苔,經常發生機車騎士摔傷的意外。 (北縣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太魯閣山區積雪過深 太管處暫停登山申請。太魯閣國家公園區內多處高山在這波強勁寒流侵襲下積雪相當深,合歡山積雪甚至達30公分,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因山區積雪太深,為維護登山民眾的安全,太管處目前暫時停止受理登山申請,將視雪融情形和天候狀況,再決定何時開放。 (花蓮 中央社)

  • [生活環境]假日 重機車飆進平溪。天燈的故燈─平溪鄉,吸引遊客的就是它充滿鄉村野趣的寧靜,不過近來假日除了原有重車騎士,還出現許多改裝機車族在鄉道來回,隆隆的引擎聲在鄉內不時傳出,讓鄉民感到無奈與困擾,鄉民誠心希望這些機車族,往後能放慢車速,減少噪音污染。 (北縣 中國時報)

  • [環境哲學]停辦半世紀 小米播種祭恢復了。這是台灣光復以來,司馬庫斯落部首度舉辦的傳統祭儀,頭目伊岕.蘇龍說。2004年艾利颱風重創尖石、五峰鄉,重辦小米祭,部落族人一方面預約2005年豐收,一方面也對外宣示海拔近1800公尺的山地部落已重生,道路搶通,歡迎上山。 (新竹 聯合報)

  • [環境哲學]蘇澳農民嗆聲 抗議水鳥保護區。由蘇澳鎮港邊里一帶居民組成的「廢除無尾港水鳥保護區行動聯盟」,6日上午抗議保護區成立不但造成農民損失,雁鴨也死了數千隻,要求廢除保護區,改成「馬賽公園」。 (宜蘭 聯合報)

  • [環境哲學]1家3腦萎 累垮生態奇人。黃智勇20年前創下第1個徒步環島海岸線旅遊,親眼看到台灣的美,也同時目睹台灣的海洋如何遭人為破壞:不肖業者盜採巨石、宰殺海豚,各地溪流、海口垃圾充斥。當時還沒有環保署,黃智勇事後還寫下「我對自然生態保育的期望」萬言書投稿,向政府建言。如今妻子小腦萎縮症病發9年後,2個小孩最近也陸續發作。 (台北 中時晚報)

  • [生態保育]東港溪賞鳥 溪畔生態活動多。屏東縣崁頂鄉公所首次結合保育團體,6日在東港溪畔舉行「有得瞧」賞鳥活動,吸引近千人參與,鄉長蔡和順希望讓鄉民經由認識東港溪野鳥生態之美及自然環境,激發愛護鄉土的情懷。 (屏東 聯 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3-08  --﹥

  • [環境政策]環保總局環評執法行動共清查電站項目388個。中國國家環保總局副局長潘岳7日向新聞界通報說,環保總局自2004年年底開展系列環評執法行動以來,查處了一大批違反環境影響評價制度擅自開工建設甚至投產的項目。截止到2月25日,共清查了電站項目388個。 (北京 中國網)

  • [能源議題]浙江缺電 2年內全面改善。台商密集的浙江一直是大陸缺電情況最嚴重的省分,為繼續吸引台商到大陸投資,浙江省長呂祖善表示,浙江已經規劃5年電廠發展計畫,預計2007年能全面改善浙江缺電現象。 (北京 經濟日報)

  • [生態保育]江西:上億尾魚苗放流鄱陽湖增殖。鄱陽湖第18次春季禁漁即將開始,人工增殖放流是鄱陽湖禁漁的重要環節。據不完全統計,江西省過去3年共向中國最大淡水湖鄱陽湖及周邊水域投放各種規格魚種1.1億尾,加快了鄱陽湖流域野生漁業資源的恢復步伐。 (江西 新華網)

  • [公害污染]太原將大力治理300萬噸醫療污水。太原市的117家醫療單位每年排放污染水近300萬噸,從2005年3月起,將用1年多時間大力治理醫療污水,使其在達標後排放。 (山西 新華網)

  • [土地水文]研究認為:氣候變暖是玉龍雪山冰川退縮主因。位於雲南麗江以北25公里處的玉龍雪山是中國緯度最南的一座雪山,同時也是歐亞大陸雪山中距離赤道最近的海洋型冰川區,近年其冰川不斷退縮,對此社會上有各種不同的分析。而中國科學院寒區旱區環境與工程研究所研究員何元慶等則認為,氣候變暖才是玉龍雪山冰川退縮的主要原因。 (雲南 新華網)

  • [永續發展]中國最大的天文望遠鏡 落戶雲南麗江。被中國科學院列為「知識創新工程重大項目」的麗江高美古天文觀測站首期投資達7000萬元,於2003年9月開始動工興建。該天文觀測站建成後,將在天體物理和實測天文研究及航太計劃服務等方面發揮重大作用,同時也將成為天文學前沿在南方的研究基地和高級天文人才的培養基地。 (雲南 新華網)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3-03 --﹥

  • [環境政策]下院委員會通過2,840億公路運輸暨道路安全法案

  • [環境政策]議員提案 阻止環保署半處理污水排入公共汙水處理系統計畫

  • [公害污染]維吉尼亞房客遭毒霉感染案 最高法院將開聽證會

  • [公害污染]環保署花198萬處理麻州費雪維勒紡織廠汙染

  • [生態保育]商用衛星南亞海嘯地區空照圖開放使用

  • [能源議題]紐約選出首台再生能源發電機

  • [生活環境]狂牛症疑慮 加拿大牛肉仍無法進口

  • [生活環境]賽凡那人行道海洋彩繪節最佳作品 灰珊瑚國家海洋保護區將頒獎

[專欄作家-賴偉傑]怎能如此輕鬆寫意 --﹥

作者:賴偉傑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

  2月15日,氣溫30度,在年輕學子以赤身裸體凸顯政府面對溫室氣體的減量工作猶如「國王的新衣」,京都議定書生效成為備受關注的火紅話題,然而很快的,詮釋權還是回到所謂的主流媒體的社論裡,「發展核電才能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的論點,還是一個個冒出來。同一個禮拜,18日,氣溫8度,在強烈寒流過境下,確有三位遠道而來的日本朋友,誠懇的帶來日本最新的核能訊息,主流媒體裡不太著墨的安全問題。

[活動]幻燈片欣賞:再見五分車 --﹥

  時 間:3月23日(三) 7:30
  地 點:洪雅書房
      (嘉義市長榮街116號)
  主 辦:洪雅書房 05-2776540
      E-mail: hoanya@ms41.hinet.net

  鐵道迷有福了!關於火車的講題又來了!世界標準軌1435mm的一半,就是台灣的糖鐵、鹽鐵、森林鐵路等,均稱為「窄軌」,俗稱「五分車」,如今,許多礦業或鹽業鐵道已經消逝,糖鐵的命運也難逃如此的命運,現在只剩下虎尾糖廠的五分車尚是真正的運輸用途,而非只是觀光用途!這一次許乃懿醫師除了以精彩、難得、消逝的畫面(幻燈片)來分享外,更想來激起思考糖鐵的未來!

[活動]與岩石來個美麗的邂逅:初岩岩訓 --﹥

  時 間:3月25、26日(五、六)
  地 點:523會館
      (台北市103赤峰街28-2號)
  主 辦:523登山會 02-25557523
      E-mail: 523@523.org.tw

  石頭經過千萬年的等候,它的美麗終於又重新被發現,石灰岩、花崗岩、沙頁岩、珊瑚礁岩……以為自己永遠都沒有勇氣離開地面,嚐嚐凌空的滋味的,卻在無意之中被帶上了天空、聽風呼嘯。乘風的感覺是,突然發現原來自己可以對一件事情如此專注,突然發現身體除了四肢大腦之外,還有其他細微的律動,突然發現自己並不是不喜歡大汗淋漓,只是從來沒有找到如此美麗深奧的帶領,入了攀岩的門,一切都有了開端……

[活動]思源埡口初春自然體驗營 --﹥

  時 間:4月2-4日(六-一)
  地 點:思源埡口沿線至武陵農場範圍
  主 辦:荒野保護協會 02-29303193
      E-mail: sow@sow.org.tw

  思源埡口是中央山脈與雪山山脈唯一相連的地方,是蘭陽溪與大甲溪的分水嶺,也是兩種氣候分界線。由於地勢海拔差異,造成思源埡口兩邊生長著截然不同的植物,自然生態複雜,四季景觀美麗富變化。沿著宜蘭走中橫支線,經過泰雅族的部落南山村,山霧漸漸瀰漫,時濃時淡的霧,將幢幢大樹的身影,若隱若現的展露無遺……

[課程]《認識我們的蝙蝠朋友》教師研習 --﹥

  時 間:3月27日(日) 上午9:30-下午4:30
  地 點:台中市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台中市館前路1號)
  主 辦:台中市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04-23226940#248

  國內從事有關蝙蝠研究的生物學者,將多年來的成果與經驗介紹並分享給大眾,由體識保育蝙蝠的重要性,進而落實台灣生態保育的工作。

[本會訊息]徵求電子報暨網站短期編輯 --﹥

  熟悉Front Page、Photoshop等網頁製作軟體,以及HTML語法,將負責製作環境資訊電子報與網站維護 。本分工作屬短期支援性質,需至辦公室服務,作業時間每日上午10時至下午1時。意者請將履歷寄至 sharlin@e-info.org.tw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