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3-10 (摘要版)

  本日主題:聯合國警訊:野生魚類復育工作將成為全球性挑戰
環境新聞 [生態保育]聯合國報告提出警訊 野生魚類復育工作將成為全球化的挑戰
[生活環境]食品專家表示 炸馬鈴薯可能致癌
[生活環境]對抗動物疾病 湄公河境內國家均分100萬補助金
[生活環境]民調顯示 美國多數民眾希望設立聯邦淨水信託基金
[生態保育]國際保育組織追列日本列島為保育關鍵地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3-10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3-10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3-07
讀者投書 卡社溪復育放流鳟魚 應三思而後勿行
活動訊息 [活動] [課程]
本會訊息 徵求電子報暨網站短期編輯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生態保育]聯合國報告提出警訊 野生魚類復育工作將成為全球化的挑戰 --﹥

  義大利,羅馬,2005-03-07 (ENS)- 3日發表的聯合國最新「漁業和水產養殖狀況」雙年報中指出,在海生魚類物種的前10名中,就有7種已達捕撈極限或處於過度捕撈的情況,此7種魚類的漁獲量約佔總漁獲量的30%。此份由聯合國糧農組織所發行的報告中亦表示,挽救魚群數量將是人類「必須面臨的一項挑戰」。同時,這份報告發現對魚類的需求仍繼續提升。

  自今日起,近50個國家的代表將集聚在聯合國糧農組織在羅馬的總部,召開聯合國糧農組織漁場委員會第26次會議,他們將提案討論「漁業和水產養殖狀況」所引發的議題。

  在2002年,直接依靠捕魚和水產養殖的人口數增加到約3,800萬人,若再加上間接和漁場有關的經濟活動,聯合國糧農組織估計這部分支持了全世界近2億人口的生活。

  為回復魚類族群數量,報告中建議在過漁化的地區降低或暫時停止捕魚行為,以減少水下環境的退化並積極地重建受損的棲地。

  閱讀「世界漁場及水產養殖的現況」,請點選這裡

[生活環境]食品專家表示 炸馬鈴薯可能致癌 --﹥

  瑞士,日內瓦,2005-03-07 (ENS)- 國際專家小組4日表示,澱粉類食品如洋芋片,經過油炸後會含有丙烯醯胺(acrylamide)此種化學物質,而動物實驗證明丙烯醯胺會引發癌症,因此人類若大量食用這類油炸食品將會對健康產生不良的影響。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暨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專家委員會所發表的此份摘要報告中,呼籲各界應以減少食品中丙烯醯胺的含量為目標,持續進行研究。

[生活環境]對抗動物疾病 湄公河境內國家均分100萬補助金 --﹥

  菲律賓,馬尼拉,2005-03-07 (ENS)- 湄公河流域的5個國家,將利用亞洲開發銀行資助的100萬美元技術支援補助金,共同發展一項區域合作架構,以對禽流感和其他跨國界傳播的動物疾病疫情進行控制。豬瘟、口蹄疫和高病原性禽流感三種疾病都是補助的項目。

[生活環境]民調顯示 美國多數民眾希望設立聯邦淨水信託基金 --﹥

  美國,維吉尼亞州,亞歷山大市,2005-03-07 (ENS)- 由共和黨與民主黨兩派支持勢力共同對900位成年人進行抽樣調查的結果顯示,4/5的美國民眾認為,乾淨安全的水源是值得聯邦政府投資的一項全國性議題。針對聯邦政府應立法設立一常設性信託基金,用以資助乾淨安全水源的公共建設,有86%的民眾表示支持,而這樣的高支持度也被民調專家視為「壓倒性的多數」。

[國際新聞-生態保育]國際保育組織追列日本列島為保育關鍵地 --﹥

黃毓婷編譯/克力士審校

  總部設於美國華府的國際保育組織(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 CI),近日將日本列島評選為原生物種繁多但生態系已面臨存續危機的「生物多樣性關鍵地」,指定為地球上優先保育的區域之一。

  據國際保育組織表示,日本列島固有的維管束植物(種子植物和蕨類植物)多達1,950種,已記錄的58種兩棲類植物中即有44種是固有種,也是白頭鶴(Grus monacha)等候鳥過冬的重要區域。在先進國家之中能保有如此豐富的物種實屬難得,然而列島的原生林面積已減少到往昔的兩成,生態系的保育已刻不容緩。

  國際保育組織最初於2000年選出25個優先保育的生物多樣性關鍵地,此後在400位專家經四年分析調查的結果,又追列日本列島、喜馬拉雅、伊朗安那托利亞高原等九個區域,作為今後優先保育的地區。這些關鍵地的總面積雖僅占地表面積的2.3%,卻棲息著地球上大部分瀕臨絕種的哺乳類和鳥類等生物。

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3-10 --﹥

  • [生活環境]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率 將提升至8成以上。為落實推動中的垃圾零廢棄目標,環保署最近完成規劃「事業廢棄物零廢棄」。短、中、長程政策,預計透過綠色生產、資源循環再利用等措施,15年內提昇國內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率至8成以上。 (台 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水資源巡展 介紹台灣好山好水。為了讓學童能更深入了解自己所處的環境,進而建立愛鄉護土的環保觀念,桃園縣政府將於3月10日舉辦「水水台灣心、靚靚桃園情」水資料教育巡迴展,透過珍貴的圖片、模型及生動活潑的影像播放,讓大家了解台灣的好山好水及生態現況。 (桃園 臺灣日報)

  • [生活環境]新竹南港水塘 規劃自然美。新竹市緊鄰17公里海岸線的南港水塘,一年四季有不同的候鳥進駐,市府規劃為生態休閒園區,已獲內政部營建署同意補助350萬元做必要設施,市府將儘量減少不必要硬體設備,提供市民新的生態旅遊去處。 (新竹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宜蘭國際綠色影展、看電影關懷生態。以關懷環保生態為主題的「宜蘭國際綠色影展」,今年將放映15個國家、30多部影片,4月1號開幕並將免費播放幾米的最新動畫電影「微笑的魚」和「與鳥為伴」紀錄片。 (宜蘭 中廣新聞網)

  • [生活環境]推動「螞蟻雄兵」廚餘堆肥有成 環保署喻為小兵立大功。「螞蟻雄兵─廚餘堆肥計畫」係由環保署補助台中市環保局推動執行之創新做法,家戶將每日產出之廚餘,利用小型廚餘堆肥桶自製有機堆肥,又使用於庭院之花草樹木或鄰里公園,總計有33個社區學校及900戶住家加入螞蟻雄兵行列。 (台中 環保署)

  • [生活環境]剷除水泥護欄 海岸風光一覽無遺。花東海岸公路的水泥護欄,今後將逐段剷除,改為可以一眼看穿的鋼管護欄,讓駕駛人得以欣賞到海天一色、風景亮麗的太平洋及海岸風光。 (台東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3-10 --﹥

  • [環境經濟]新報告警告:中國木材需求量日增威脅全球森林。世界自然基金會發表新報告警告,中國因為經濟快速成長,對木材需求大幅增加,對於全球各地森林可能會產生摧毀性的影響。 (北京 中央社)

  • [全球變遷]全球溫室效應可能引發黃河危機。中國科學院寒區旱區環工研究所最指出,黃河上游的溫度不斷升高與全球溫室效應息息相關,這意味黃河正面臨危機,尤其是上游水量已經開始持續遞減。 (台北 中央社)

  • [生態保育]湖南雪峰山萬人瘋狂淘金 自然環境破壞殆盡。湖南省雪峰山附近鄉鎮被地質專家發現蘊藏金礦後,曾吸引上萬人上山瘋狂淘金,當地環境遭受嚴重破壞。如今,雪峰山濫採亂挖、土法選金情況依在,並出現整治與非法開採並存的怪現象。 (台北 中央社)

  • [生態保育]推行以樹代墓 保護耕地森林。中國政協委員王志寶和劉於鶴提出,應該在全國推行以樹代墓,既符合傳統文化,又有利於保護土地和森林資源,且符合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時代要求,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體現。「樹葬」已經成為國際潮流,一些發達國家已經把以樹代墓列為強制執行的法律規範。 (北京 中國綠色時報)

  • [生態保育]中國大熊貓將有身份證 個體標記方法即將出台。中國國家林業局即將出台大熊貓個體標記方法的具體方案。個體標記後,對大熊貓的識別會更加清楚,就會更有計劃、有目的地實施我們的繁育計劃,以更好地保存這1珍惜物種。目前有關大熊貓的個體標記方法主要有刺紋標記、皮下植入傳感芯片標記以及分子標記等。 (北京 北京科技報)

  • [環境政策]WWF對中國畜牧法草案表示關注。根據中國的有關立法部門正在擬定「畜牧法」,其中梅花鹿和馬鹿等珍稀野生動物將作為家畜進行飼養管理。WWF認為,這1法案的出台將有可能給野生動物保護工作帶來負面影響。如果條款通過,這些野生動物將轉變角色和歸屬,變成與牛、羊、豬、雞一樣的家畜家禽。如在市場上以家畜來流通交易,將難以辨認種群,造成從野外棲息地非法盜獵的梅花鹿、馬鹿能夠合法進入市場交易的危險。 (北京 人民網)

  • [環境政策]高耗能企業應貼「能效標識」。從3月1日起,中國生產、銷售、進口的家用空調和冰箱這兩類電器率先貼上帶有「中國能效標識」字樣的標簽,以標明自己的節能程度。 (北京 中國環境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3-07 --﹥

  • [生態保育]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提供最新電子地圖 細述太平洋群島珊瑚礁生態系統

  • [生活環境]高爾夫球場上建造溼地 可淨化暴雨逕流和預防水災

  • [生活環境]減少排放柴油中的有毒物質 更多紐約市校車將安裝控制配備

  • [環境政策]環保署環境成果記錄獎勵方案 吸引數十家廠商申請

  • [環境政策]洛杉磯5億美元淨水契約監督委員會成員選定

  • [環境政策]污染印第安溪 科羅拉多州開發業者須支付鉅額賠償金

  • [環境政策]州際非法交易活鹿 兩男子入獄服刑

  • [永續發展]環境正義小型補助基金 開放非營利組織申請

[讀者投書]卡社溪復育放流鳟魚 應三思而後勿行 --﹥

作者:鍾榮峰 (自然生態與歷史工作者)

  去(2004)年6月25日,台大應力館有一場由農委會指導、自然生態保育協會主辦的「愛台灣、就從拒絕外來種做起」演講,筆者曾公開提問:「如果『櫻花鉤吻鮭』被証明只是『虹鳟幼魚』時,政府及專家學者要如何處理?」當場得到的公開答案是:「問題很大,無法回答」。

  現聞,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今年度仍續於南投卡社溪評估復育放流所謂「櫻花鉤吻鮭」事。筆者謹再藉「讀者投書」版面呼籲關心自然保育的人士們,善用邏輯思考共同檢驗這個農委會「無法回答」又要再花納稅人大錢的大問題!

[活動]部落與田野系列-深入後山部落司馬庫斯•神木群 --﹥

  時 間:4月9-10日(六-日)
  地 點:新竹縣
  主 辦:523登山會 02-25557523
  報 名:4月7日截止
      E-mail: 523@523.org.tw

  司馬庫斯,位於新竹縣尖石鄉,雪山山脈雪白山西南稜線上,是台灣最深僻的原住民部落。傳說中,一個名為「司馬庫斯」的泰雅族祖先,帶領族人從南投攀越大霸尖山到此定居,部落因此而命名。此地因有大小溪流通過,且台地地形陽光充足,又有來自宜蘭東海岸的霧氣,氣候條件適合紅檜生長,超過一千年以上樹齡約有20餘棵。

  活動將走訪這個泰雅族人的故鄉,神秘的部落,瞭解泰雅族人的文化及部落歷史;帶著一棵虔敬的心親近千年神木群,感受森林之壯闊及美麗。

[活動]賞蝶/自然體驗之旅-阿里山春之巡禮 --﹥

  時 間:4月9-10日 (六-日)
  地 點:阿里山
  主 辦: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02-28814006
      E-mail: butrfly@seed.net.tw

  每年3月中旬至4月中旬的阿里山花季,將整座山裝點成美麗繽紛的花海,除了吉野櫻強力放送外,梅園的梅花,遊樂區內的一葉蘭、石楠、雲南黃馨、金雀兒、山櫻、茶花、木蘭花等,也多紛紛出動。而步行在古木參天的林蔭道上,除吸取森林芬多精外,還可聆聽高山鳥類悅耳的歌聲及欣賞它們豔麗的羽衣……

[活動]梅峰鳥語花香生態遊 --﹥

  時 間:4月9-10日(六-日)
  地 點:南投縣
  主 辦: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 02-23259190
      E-mail: wbst@wbst.org.tw

  梅峰位於南投縣仁愛鄉,海拔2千1百公尺,每屆春暖花開時節,特有種植物、奇珍異草百花爭妍,撲鼻飄香,恍若世外桃源,多種類的昆蟲吸引冠羽畫眉、紅頭山雀嬌小玲瓏的身影在花海中穿梭,白耳畫耳獨佔枝頭,高聲吟唱著春之頌,整個森林都為之鮮活,邀您和我們一同來感染這春之氣息。

[課程]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第7期解說員訓練班 --﹥

  時 間:4月10日-6月19日
  地 點: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
      (台中市西區五廊街135號2樓教室)
  主 辦: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04-23720986
  報 名:3月25日截止
      E-mail: sowtc@sow.org.tw

  招訓熱愛自然,守護自然,擔任人與自然橋樑的解說員。歡迎認同荒野保護協會理念,有長期持續參與解說活動熱忱的伙伴,加入解說義工的行列。

[本會訊息]徵求電子報暨網站短期編輯 --﹥

  熟悉Front Page、Photoshop等網頁製作軟體,以及HTML語法,將負責製作環境資訊電子報與網站維護 。本分工作屬短期支援性質,需至辦公室服務,作業時間每日上午10時至下午1時。意者請將履歷寄至 sharlin@e-info.org.tw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